《在巨鲸肚子里》读后感(三):读《在巨鲸肚子里》
最近阅读奥威尔的散文集《在巨鲸肚子里》,却给了机会剖析他的写作与生活。奥威尔在《我为什么要写作》里说自己“大约在我很小,也许是五六岁的时候,我就知道了我在长大以后要当一个作家。在大约十七到二十四岁之间,我曾经想放弃这个念头,但是我心里很明白:我这么做有违我的天性,或迟或早,我会安下心来写作的。”尽管他有这样的认识,然而童年和少年时代的埃里克·阿瑟·布莱尔并未写下什么真正的作品。童年的埃里克生活在一个英属印度彭加尔省的下级殖民官僚的家庭,正如他后来所回忆的那样,他的家庭搬回印度后,然而一踏入他们的庄园的门就能深深地感受到浓浓的印度殖民时代气氛。尽管父母的疏离让童年的埃里克敏感,但奥威尔还是受到维多利亚时代的思维影响,走上了英国殖民统治下的印度和缅甸。他原本可以成为一个很有前途的英属白人殖民官员,然而年轻的殖民地经验恰恰导致了奥威尔与殖民主义的背离。正是这段经历让奥威尔认清了帝国主义的本质,正如他在《射象》一文中对自己一次射象行为中所表现的行为和动机进行了考察,当他被周围的印度人围观去杀一头发疯踩死一个德拉维人苦力的大象的时候,他最终是为了表现的像个高高在上的白人老爷,而不显得像个被人笑话的傻瓜,开枪杀死了大象。然而这时的大象已经安静下来,专注吃草,像一个安详的老祖母。他最终在这件事上发现了殖民主义者行为的真正本质,那就是大英帝国终将会态度坚决地捍卫自己的形象和利益,从而从白人老爷变成暴君。
早年的缅甸经历让年轻的埃里克经受了贫困和失败感,也加深了其对权威的憎恨,加深了其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憎恨,加深了他对民生的人道主义的认同,然而使他区别于英国左翼知识分子的是他在西班牙内战中的经历。西班牙内战使他印象深刻的不仅是战争的气味和军队生活本质上的恐怖,而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普通民众的反复无常,“他们那种可以像水龙头一样开关的激情,全是受报纸和电台催眠的结果”,“人们相信或者不相信惨案故事,完全取决于个人的政治倾向”,“每个人都相信敌人制造了惨案,不相信自己人也制造了惨案”。这些人中不光有西班牙的普通民众也有英国的左翼分子,他们以不轻信不盲从而自得,然而当他们面对的是真实的暴行,他们就会被自己政见偏向所遮蔽。苏联在西班牙内战后期的不光彩行为更是让奥威尔印象深刻,比如利用政治上反对托派分子的名义公开排斥异己或秘密关押处决一些小的党派领导人的行为,让奥威尔对谎言和极权主义政权的本质有所戒惧。他看到苏联极权制度和希特勒、墨索里尼统治下的纳粹社会的诸多相似性。他看到“历史不是根据实际发生的事件写就,而是根据按照各党派的‘路线’应当发生的事件写就”,这样“谎言最终会窜入历史”,而“那部历史就会被人们普遍接受,谎言最终就会变成真理”。如果说参与西班牙内战之前的奥威尔多少是有些理想化工人阶级的革命运动,怀着和英国左翼知识分子们类似的情感看待苏联政权和其扶持的政党。那么西班牙内战之后的奥威尔开始更为明晰地知道自己的立场,正如他自己所说“1936年以后,我所写的每一行严肃的文字,都是直接或者间接地为反对极权制度、为实现我心目中的民主社会主义而作”。
作品来源于生活,这句话应用到奥威尔那里同样有效,作家与时代的关系往往是相互依存的,所以我们常常会说菲茨杰拉德与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社会的浮华虚荣密不可分,但有一些严肃的作家往往会与时代有着一种紧张的对抗性。奥威尔所生活的是一个越发不安充满对抗性的时代,大萧条、绥靖谎言、希特勒、法西斯、反法西斯战争、极权制度、两极世界,奥威尔自剖道:他写作的主题,取决于他所生活的时代,至少在我们这个动荡而变革的时代是如此。奥威尔认为每一个作家的写作都会由以下四个动机所支配:纯粹的利己主义、审美的热情、历史感、政治目的。但每个阶段每个动机的占比会有所不同。对于年轻的埃里克·阿瑟·布莱尔而言,前三条动机大大大于第四条,那些童年和在缅甸的经历让他得以成为一个笔名奥威尔的年轻作家。然而参加西班牙内战的经历让奥威尔开始为政治写作了。如何理解奥威尔最后十几年的为政治写作呢,在此我想界定一下他的写作原则。奥威尔理解的政治是最广泛意义上的政治,他并不为某一个党派某一个政权而写作,他是为了一种价值观写作。他所理解的政治目的:想把政治世界朝着某个方向发展,想要改变其他人对自己正在为之奋斗的那个社会的看法。奥威尔认为每一本书中都或多或少有政治偏见或政治倾向,认为艺术与政治无关的看法本身就是一种艺术态度。既然作为作家都会有政治偏见,奥威尔主张正视自己的政治立场,因为只有当“你对自己的政治倾向越是有明确意识,你就越有可能在政治上采取行动而不牺牲自己的审美和思想上的独立完整”。我认为奥威尔这个观点是正确的,而且不管是写作和政治生活中,当你遮蔽你的政治倾向,特别是在一些让你产生抵触的事情上,你为了参加某一政党、规避某一大人物而放弃自己的主见去发声,这种时刻作家极易变成趋炎附势的傀儡。既然奥威尔的政治写作不忠于特定的政党和政权,那么奥威尔忠于什么呢?奥威尔自己的回答是“我的出发点总是由于我有一种倾向性,一种对社会不公的强烈意识”,“我该做的是把我天性的爱憎同这个时代对我们所要求的基本上是共同的而不是个人的活动调和起来”。
由上文可知奥威尔将自己的政治写作与为某政党和某政权写作的人区别开来,故而他的后期散文创作也并不是以政论为主的。相反,奥威尔的散文主要是以文化批评为主的。散文集中选取了好几篇这样的文章,让我得以管窥奥威尔的政治写作实践。在名篇《政治与英语》中奥威尔对英国语言受到政治污染而败坏的现象进行了入木三分的针砭。政治语言的内容和形式都造成了现代英语的退化。政治语言形式上缺乏生气、鹦鹉学舌,内容上充满委婉含蓄的隐语、偷换概念的诡辩和纯粹掩饰的含糊其词,这些对于现代英语不异于一次谋杀。这让我联想到我们的汉语处境,我想与当时的英语处境也或多或少有些类似吧,从报刊社论到日常说话中充斥的都是糜烂的公式化套话,这些对传统的汉语也是一种巨大的戕害。特别是政治课教育中所带来的回答模式,常常给学生带来的缺乏真正有辨识力的政治洞见。教不好的政治课使得一种对祖国天然淳朴的感情转换成一种缺乏生气没有真实意义的空洞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