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巨鲸肚子里》读后感(九):读《在巨鲸肚子里》一
最近阅读奥威尔的散文集《在巨鲸肚子里》,却给了机会剖析他的写作与生活。奥威尔在《我为什么要写作》里说自己“大约在我很小,也许是五六岁的时候,我就知道了我在长大以后要当一个作家。在大约十七到二十四岁之间,我曾经想放弃这个念头,但是我心里很明白:我这么做有违我的天性,或迟或早,我会安下心来写作的。”尽管他有这样的认识,然而童年和少年时代的埃里克·阿瑟·布莱尔并未写下什么真正的作品。童年的埃里克生活在一个英属印度彭加尔省的下级殖民官僚的家庭,正如他后来所回忆的那样,他的家庭搬回印度后,然而一踏入他们的庄园的门就能深深地感受到浓浓的印度殖民时代气氛。尽管父母的疏离让童年的埃里克敏感,但奥威尔还是受到维多利亚时代的思维影响,走上了英国殖民统治下的印度和缅甸。他原本可以成为一个很有前途的英属白人殖民官员,然而年轻的殖民地经验恰恰导致了奥威尔与殖民主义的背离。正是这段经历让奥威尔认清了帝国主义的本质,正如他在《射象》一文中对自己一次射象行为中所表现的行为和动机进行了考察,当他被周围的印度人围观去杀一头发疯踩死一个德拉维人苦力的大象的时候,他最终是为了表现的像个高高在上的白人老爷,而不显得像个被人笑话的傻瓜,开枪杀死了大象。然而这时的大象已经安静下来,专注吃草,像一个安详的老祖母。他最终在这件事上发现了殖民主义者行为的真正本质,那就是大英帝国终将会态度坚决地捍卫自己的形象和利益,从而从白人老爷变成暴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