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生的烦恼:基因、种族与人类历史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天生的烦恼:基因、种族与人类历史读后感10篇

2018-05-27 21:2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天生的烦恼:基因、种族与人类历史读后感10篇

  《天生的烦恼基因种族人类历史》是一本由[美] Nicholas Wade(尼古拉斯·韦德)著作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0.00,页数:272,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天生的烦恼:基因、种族与人类历史》读后感(一):天生的烦恼:基因、种族与人类历史

  序:

  尼古拉斯•韦德(NicholasWade)

  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自然科学学士。现在是自由撰稿人记者,写了三部关于人类进化的著作:《黎明之前》—用基因技术颠覆史前五万年人类进化史;《信仰本能》—分析宗教行为进化历史;《麻烦的继承者》——探讨种族和遗传之间的关系

  本书建立在对人类基因组研究惊人的新数据之上,仔细探讨了种族的遗传基础以及它在人类历史中的角色

  作者认为没有什么观点比认为一个种族优越于另一个种族更为危险有害了。因为这个众所周知原因,关于种族之间生物差别讨论一直被拒之于学术研究的大门外。流行的观点认为人类的进化在史前已经止步。不论如何令人不安,这一流行的观点是不对的。尼古拉斯韦德列举了丰富资料证明人类的进化延续至今。因为各类人群几千年都停留在同一个地方,却又相互隔绝,在每个大陆独立进化,于是产生了人类的不同种族。

  浩荡的人类文明之火,纵横大陆的种族迁移,还有生物科技纵横捭阖将在你的眼前呈现。总之,这是一本相对严肃且注重知识性的书,一本有态度的书,一本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书,一本值得你看的书。

  DAY1

  1、环境变迁,物候更迭,有机物在环境的选择中随之变幻,但如果它们不能适应,便归于虚无。一个物种,在不同的环境压力下会产生不同的变种,这种变种,就是“种族”。今天地球上的人类都同属一个物种——智人;人类共享同一套基因,每个基因都有不同的版本,即等位基因。在进化中,一些有益的等位基因会传遍整个人口,成为普遍化基因而被固定。如:DOXP2基因,使我们拥有了与猩猩截然不同语言能力

  2、人类基因的变化图谱基本是沿着迁移路径而变化的,将基因的变化路线穿起来,会得到一个树根形状源头在非洲,分枝遍天下,枝杈间并无交错。这说明世界是被步步为营地占领的。世界上多数人口都按照基因精确地在地表上分布着,基因组每隔几公里就会发生可测的变化。“寻根”这个词儿并非只有文化上的意义总体而言,学界通常把人类分为五种:非洲人、东亚人、白人、澳大利亚土著和美洲土著。

  3、DNA由核酸单体(核苷酸)串联而成,每个单体含有4种含氮盐基(简称G、A、T、C)中的一种。虽然这4种单体有足够多的排列组合,不过基因组中某些点位上还是会出现核苷酸的重复串联,也就是DNA单元重复,比如带C和带A的核酸重复排列构成“CA重复”。而在不同人类种族中,这种重复组合在DNA上出现的位置会有差异

  4、智人起源于非洲,人类族群离非洲越远,相互间的差异就越大,等位基因的密度与多样性就越低。先进的DNA标记技术“SNP”。基于SNP分析,在每个大陆种族中还能分出更小的族群,欧洲人可以分出五组,中国也可以分为北方人与南方人。

  5、自然选择原理是这样的:一个区域的环境会使得携带某种等位基因的人显得更强大,此时这个基因就是“有益”的;随着时间推移,有益等位基因在整个群体中出现的频率就会高于它的对应变种。假设一个地方出现了一种野兽,只吃单眼皮的人,那么多年之后你会发现当地人的DNA中,双眼皮型的等位基因会比单眼皮型的频率高的多。

  要点

  1、人类的确生而不同,我们的确不断进化,直至现在。

  2、人类从非洲崛起,并用双脚走向全世界经历多次分裂后,人类种群在不同的大陆上独立繁衍,在遗传基础上积累着变化,最终成为不同的种族。

  3、利用DNA单元重复和SNP等DNA标记技术,学者们探明了上述迁移与进化的轨迹,并将人类划分为五个大陆种族。因为环境的差异,不同大陆人种的性状在进化中越发多元与不同。这种不同来自自然选择,是它影响人类基因组中等位基因的表达频率,进而影响着人种的进化趋势

  DAY2

  1、社会科学家力求固化如下观点:人类社会的差异来自文化与环境,而不是来自基因或遗传。人类群体之间生而相同。一是政治正确担心研究种族之间的差异,变成对种族主义支持,令种族歧视越演越烈。二是是学术懒性;现代科研制度造就了不会独立开展科研,团体作业,以及各种审查。

  2、“种族”这个概念主要来自生物学家,它本是中性的词语,却被种族主义者所滥用。种族主义与民族偏见不同,前者的中心是某个民族先天优于其他民族,因此应该可以统治其他民族。而且这种优越性是永恒不变的,低等种族永世不得翻身。从本质上来说,种族主义诞生目的是把种族压迫合法化、合理化。

  3、达尔文用他的巨人之手熄灭了“人类多物种论”,但他却肯定想不到,他的名字被嵌入了一场政治运动——“达尔文社会主义”。“优生学”,熟悉的词语,实质政府在实行种族主义的反向操作手段而已。“绝育”对部分人,对那些政府认为不应该生育的人进行强制的绝育手术

  要点:

  1、“种族”的概念诞生后,种族主义者将它变成了毒药,以学术之名,行种族主义之实。

  2、种族歧视的恶行逐渐从学术走向了政治。达尔文主义与美国的优生学之殇都是种族歧视的恶果

  3、最终,种族主义者在纳粹德国的带领下酿造了大屠杀的恶行,其余震一直延续到今天。

  4、因为对政治正确的追求和对种族主义的回避,很多社会科学家不愿意承认种族与持续进化的存在,即便它们已经被生物科学所证实。

  DAY3

  1、人类是一种社会性的动物,我们群居、协作、分工,构筑起了复杂的社会结构各司其职经济系统。过去认为社会性是一种文化属性,是后天教育形成的。近年来研究发现社会性是人的一种本能,由自然选择所塑造。

  2、人类是具备社会本能的动物,虽然控制这些本能的基因还没摸清,我们依然有理由相信人类的社会行为存在遗传基础,并与文化共同作用于社会的运行。有遗传基础,就会被自然选择影响。

  3、人类的合作意识是天生的,而不是后天养成的。社会准则与惩处违规者的概念深埋于人类的本能中,并由此衍生出自我惩罚机制——羞愧与内疚。随着人类种群的演化,这种情绪逐渐形成了人类种族的道德观念,将赋予人们对于犯罪行为天然的厌恶。宗教行为的诞生则强化了这种共同追求。

  4、合作意识是受到遗传影响、具有生理基础的生物特征。还有“信任”和“攻击”,也是伴随遗传的影响。单个基因的差异无法证明一个种族比另一个种族更具暴力性,影响暴力因子的基因还有很多,同时基因并不能完全决定人的行为,因为受后天的影响,不一定会表达出来。

  要点:

  1、人类与猩猩共同的祖先森林踏上了平原开始直立行走。环境的变化令它们发生了一系列的进化,比如使用工具,比如更低的攻击性,比如对同伴的信任。

  2、进化则让人类拥有了独特的“社会性”,构建出复杂的社会体制

  3、人会进化,社会也一样,而社会进化的核心在于“制度”。

  4、最开始的人类是采集—狩猎的社会,后来变成了酋邦与部落社会,再后来,国家诞生了。人类的文明终于开始迈向成熟

  DAY4

  1、体制是文化与基因共同作用的产物,构筑于遗传基础之上,被文化的季风所雕琢。制度的表现方式多属文化性质,但制度不是纯文化概念。制度背后一定是有相应遗传基础做支撑的。文化的变形相对容易,变化速度也快,体制则是长期稳定的。

  2、所有国家都有着同样的宿命:压倒部落制度,国家权威才能彻底取而代之。一个国家的发达与否主要取决于其人力资源,以及社会制度。体制是人类社会成败关键。对于“体制”是人类社会成败的关键,不是很敢苟同。体制的作用是有限的。

  3、马尔萨斯陷阱:“生产力改善会带来丰富的食物,并促进人口增长,反过来消耗增加的食物,于是人类将不断地在代际间重回饥饿。”读到这里,我想起了每次王朝的更替,土地兼并,食不果腹民众揭竿而起战争、饥饿,还有瘟疫导致人口大量逝去。旧王朝的覆灭,新王朝的诞生。

  要点:

  1、微观与宏观的进化在同步发生,相辅相成,前者是人类本质的改变,后者是文明与国家的改变。

  2、制度决定着文明的进化,不同的种族为了应对不同的环境而发明了不同的制度,不同的制度导演出不同的文明,但它们有同样的变化脉络:找到一种新制度压倒部落制度,国家才能诞生并走向文明。

  3、在这个过程中,人类的本质也在变化,无论是工业革命、中国的变迁还是犹太人的历史,都告诉我们同一个事实:社会的进化伴随着人类本身的进化。

  4、微观的进化有一个同样的脉络:环境会选择出适应性最强的基因,携带者将拥有更多的后代,并让这些特性随着遗传扩散到更多的人口中去。

  后感:

  阅读完后脑海中留下“天生”。作者试图告诉我们,有很多东西是本能,是天生,是遗传基因携带过来的。面对这样的观点,不知道是选择相信还是不相信,书中出示的论据能力有限找不出漏洞。不过,换个角度来阅读兴许是不错。魔幻现实,对,把它当做魔幻现实主义小说来看。这样自己就不一样纠结了。同时还可以把书中的有些论断拿来吹牛打屁。

  虽说对于书中的观点,无法用科学的角度来求证以及说服我。从发展眼光来看,需要鼓励这种精神大胆的猜想,小心的求证。一个思路就是一个方向,现在无法证实,未来某一天可以。对于思维,我们不要拘禁在一小方天地中。要让它自由的翱翔。

  《天生的烦恼:基因、种族与人类历史》读后感(二):如果没有科学的证据,我很难选择相信

  这本描述了基因和种族在人类进化和历史里的作用,同意作者的部分观点,例如人类的种族之分,种族在人类历史里逐渐形成,并在不断适应环境中发展出了自己的历史和特征。

  后面部分作者提出了理论即人类社会行为也会通过基因进行代代遗传并不断适应环境而发展。整体读下来,这一理论目前还停留在假说阶段,还未经过科学验证。我个人相信,一部分使人类有别于其他动物的社会行为是应该会通过基因遗传下去的。而其他更高级的社会行为,尤其是种族之间的社会行为,例如国人勤劳与爱耍小聪明,日本人的细致与情绪内敛,等等,到底是文化传承的因素更多,还是也打着种族基因的烙印,作者是支持后者,而在尚未有科学证据的现在,我还是挺难选择去相信的。

  《天生的烦恼:基因、种族与人类历史》读后感(三):基因和社会制度的双向选择,是社会塑形的关键力量

  基因大规模更替的三种情况气候变化、技术和组织革命、战争,其中最重要的是组织革命,即体制的力量。长期的体制固化才会导致基因的大规模定向选择。

  气候变化方面:北方民族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受到的进化压力更大,因此积累了更多的优势

  组织革命:体制会逐步改变基因的选择,也是人类社会成败的关键。成功的体制是包容的,政治和经济权力可以分享,也存在法制和财产的拥有权,没有哪个社会部门拥有足够的权力来阻碍经济变化。政治和经济之间的良性循环保持了持续增长。失败的制度是索取的,专制政权即使能够在短期内创造繁荣,比如把劳动力农业转向工业,但也只是权宜之计

  各社会阶段对基因的选择作用:

  -采集狩猎社会:平权。战争剧烈程度超过后期民族,Y染色体的存活压力非常大,因此男人多善战。遏制成员的独立性。

  -农业和牧民部落:血缘重要性任人唯亲),成功取决于亲属团能力的强大,导致了权力垄断、对异己的残酷压迫,以及为己谋私利——即专制和暴政

  -定居居民:适应定居环境是不容易的,失去了自由平等、不能逃避勇气不那么重要、耐心计算抽象思维更重要、沟通和政治能力更重要、减少攻击性、增加了更大范围的信任能力、学会服从首领管理剩余物资奖励智力)、定居生活带来的大规模协作,需要更多的信任关系,宗教就由此诞生,并被垄断(歌舞被禁止)。其作用:

  1)监督人们的行为,防止行骗(揩油者)

  2)增强协作和社群控制

  -国家:只有压倒部落制度,国家的权威才能获胜,有几种手段:

  1)中国模式:秦律式制度,政府强于人民,官僚制度

  2)欧洲模式:部落制度消亡的晚,加上地理复杂,所以难以用中国模式整合。独特的社会约束强势领袖的方法,包括法律,及宗教消灭贵族的土地

  3)印度模式:种姓制度

  4)奥斯曼模式:军事奴隶体制

  马尔萨斯陷阱制约了很多农业社会的发展,但是英国为首的国家率先用工业革命突破了它。英国最先发起工业革命,遗传机制的原因是农业社会时间比较长,且富人比较多,而且富人的后代多会淘汰穷人的孩子,因此富人孩子的地位下降将其价值观注入到了下层社会,包括:非暴力、智力和学习能力、节俭和耐心,为工业革命的要求做好了准备。

  欧洲社会更具创造性、外向,有兴趣发明和运用新技术,独具开放性和多元化,以此来防止陈旧思想抑制新生事物。

  中国的马尔萨斯陷阱也比较严重,因此穷人后代的淘汰率也很快,每一代人都必须用智慧、商业头脑、刻苦工作和极大的耐心来保留基因。漫长的城市化进程也奖励了读写能力、抽象思维和高度互信。同时,科举选择官僚的制度,筛选中有卓越记忆力、很高智商和忠心耿耿的人才,但缺乏创造力,结果是一致性,缺乏好奇心。这些是基因层面的,不能仅仅归因于教育。

  1)社会长期的原子化也导致中国人过于依赖血缘关系,产生差序格局。中国企业基本是家庭所有和家庭经营,即使已经扩大到相当规模。

  2)由于强调一致性和尊重上级,科学机构寄生于帝王的科举系统中,独立思考不受鼓励,尽管科学研究上投入巨大,但无法成为科学强国。

  3)缺乏自由市场和财产私有权,不良的政府遏制创新,增加交易成本,导致人才从商业和工业中流失。

  日本长期在稻作农业中处于极高的马尔萨斯约束力,因此养成了勤劳、可靠、诚实、守法的美德。

  伊斯兰世界和非洲长期停留在部落制度,导致专制、暴政和腐败在基因中根深蒂固。

  1)中东历史上较少稳定的农工业社会化生活,因此过于依赖部落。

  2)非洲贫瘠的土地和恶劣的气候限制了粮食的产量,因此缺少人口压力,很少城市化选择。

  德系犹太人由于长期只能从事金融业,选择压力导致了高智商。

  《天生的烦恼:基因、种族与人类历史》读后感(四):进化的人类

  人类仍在不断进化。人类的祖先来自欧洲,经过了上万年的进化,产生了现在多样的国家和社会。20代可以把狐狸训练成为宠物,20代人以上同样可以让一群人发生很大的倾向变化,这种变化到底是文化还是基因?本书持基因的观点。一个基因的变化,可以让西藏人更加适应高原气候。现代人通过杀死或者驱逐过于暴力的人,从而开始了自我的驯服。自然选择让人类的性格越来越温和、遵守契约、相信群体的协作,更加注重读写能力、抽象思维。

  部落对进化的制约。文明的发展的第一阶段是部落,非洲现在仍然保留着原始的部落,这些模式让政府的作用受到很大的限制。文明需要突破的第一个难关是马尔萨斯障碍。富足、人口增加、食品消耗、贫穷的循环反复进行,直到科技文明改变了生产力。欧洲没有统一的原因是国家的机制在欧洲的出现晚了1000年,封建主义已经站稳了脚跟。所以后来统一欧洲的尝试都失败了,这个不断内部竞争的机体,伴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制衡的政治制度,实现了对亚洲的反超。

  贫富对进化的影响。富人比穷人留下更多的后代,而富人的孩子经过时代的变化而降低阶层时,把他们的优良习惯:非暴力、阅读能力、节俭和耐心,向下扩展。进而改变社会的气质。以犹太人为例子:犹太人如此聪明的原因是不与非犹太人通婚,孤立繁衍。通过《圣经》和《塔木德》的训练使犹太人都具备读写能力,这在欧洲是非常少见的能力,让犹太人迅速进入了金融业。经过数十代的繁衍,犹太人就具有很高的平均智商。

  《天生的烦恼:基因、种族与人类历史》读后感(五):人类社会的差异是由基因决定的吗?

  撰文:H. Allen Orr

  翻译:陶小路

  首发《东方历史评论》微信公号:ohistory

  人类社会的差异是由基因决定的吗?

  1

  科学与科学新闻是两回事。二者各有价值,可做好科学与做好科学新闻所需要的技能却有不同。做科学需要对所谓的事实以及理论一直保持怀疑,做科学新闻则需要将复杂的东西清晰表述出来。我对尼可拉斯·韦德的新闻作品很是仰慕,可他的这本新书却提醒了我们科学和科学新闻二者之间的界限其实十分模糊,越界的风险很大。 在《麻烦的遗产》一书中,韦德已不再仅仅只是报道科学事实或广为人们接受的理论,他在书中所主张的大胆观点远非科学共识。

  如今的韦德是一名自由作家和记者,他在纽约时报担任记者期间的作品令其广为人知。他之前也写过几本有关生物学的畅销书,出版于2006年的《黎明之前》 (Before the Dawn)和出版于2009年的《信仰的直觉》 (The Faith Instinct)两本书的主题都是关于人类进化,包括宗教的进化。《麻烦的遗产》的主题依旧是关于人类进化,但是他这次挑了一个极易引起争议的话题:种族。他的目标是“正视种族在基因层面的差别,探究人类较晚近时期的进化对历史以及人类社会特质有怎样的揭示。”他的结论是:种族不但真实存在,而且不同种族在基因层面也有常人意想不到的差异。

  韦德的主要观点是:人类晚近时期所发生的进化导致不同族群在基因层面出现差异,并进而表现出不同的社会行为。这些在社会行为上的细微差异可以解释为何不同族群所建立的社会制度大相径庭:

  社会制度不只是一套随意制定的规则。一种社会制度是从人们本能的社会行为中逐渐“生长”出来的,这些行为包括:信任别人,遵守规则,惩罚不守规则者,互惠互利,相互贸易或者与邻为敌。因为进化所产生的压力,不同社会的上述行为会有细微差别,从而导致建立在这些社会行为之上的制度也会各个不同。

  进化生物学对以下现象有自己的解释:为何有的族群生活在有现代国家组织形式的社会,而其他族群生活在部落社会中;为何有的民族富裕而其他民族贫穷。(见注1)

  《麻烦的遗产》一书有赖于过去十多年来基因科学所取得的革命性成就。(Genome指的是完整的基因组,基因是我们每个人身上的遗传物质。)在相当大的程度上,这项革命性成就既是技术上也是经济上的。为一个人的基因组进行“排序”工作(所谓排序是指对一个人类基因组所有的三十亿组基因进行破译)所需要的高科技现在已经高度自动化且成本低廉,遗传学家已为全世界范围内的数千人的基因组完成了排序。在这项工作中,种族之间在基因层面的差别开始显现。韦德称,遗传学家不愿意对这样具有政治敏感性的结果公开发表意见,于是他接过了这项工作。

  《麻烦的遗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有关基因组的最新研究对人类进化所做的揭示,其中包括种族之间差异的形成。第二部分探讨了不同族群之间在基因上的差异对社会行为以及不同族群所接受的社会制度可能产生的影响。这两部分的差异十分明显。

  2

  人类进化史中的重大事件已广为人知。人类和我们的近亲黑猩猩约在六百万年前在进化道路上“分家”。非洲是我们这个物种的发源地,解剖学意义上的现代人约20万年前出现在那里。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几乎所有不是非洲人的族群都有共同的祖先:大约5万年前走出非洲的那一小群人。这个时间很重要,5万年,这是韦德所认为种族之间的差异所能有的最长的历史:毕竟,两千多代前我们所有人的祖先都生活在非洲。

  博茨瓦纳与南非边境沙滩上玩耍的布什曼人孩子,摄于1947年。该照片曾在现代艺术博物馆名为“人·家庭”的展览中展出,该展览由爱德华·斯泰肯(Edward Steichen)于1955年组织。

  人们渐渐分布到各地,最终形成了五个主要族群:非洲人(撒哈拉以南),东亚人,白种人(欧洲,印度次大陆以及中东),澳大利亚人以及美洲土著。其中有的族群比较年轻(美洲大陆上有人类居住的历史不过15,000年),但是韦德表示,这样的分隔很好地让我们看到人类遗传多样性在地理上是如何划分的。因为地理的阻隔,过去几万年间,这些族群的演进必然是各自进行。在此期间,农业,村落中的永久住所等许多我们认为为人类特有的事物开始出现。

  遗传学家对人类基因组的研究在过去十年中有什么发现呢?韦德在书中主要提到的结论是人类的进化有这样几个特点:时间晚近,内容丰富,地区性明显。他所提供的事实都比较容易理解。各大洲的族群在基因层面存在差异。韦德也强调,这些差异的确“很小且不容易发现”,可遗传学家因为已获得全球范围内大量有关基因的数据,他们可以看出这些差异。

  一个中心事实:来自各大洲的族群在基因上的差异有统计数据的支持。遗传学家可能会在79%的欧洲人身上发现某个基因存在变异,但是这样一个变异只在58%的东亚人身上存在。某种基因变异只在欧洲人身上有而东亚人身上完全没有的情况很少。但是人类的基因组如此庞大,许多统计数据上的差异加在一起以后,遗传学家还是很容易看出哪个人的基因组像是欧洲人的,哪个看起来像是东亚人的。用更专业的语言来说,这个结论是:在对人们的基因组进行统计分析后,相同族群的人的基因组会在一个聚类中,每个聚类又对应一个大洲。种族在这样的统计学意义上是真实存在的。

  为何会有这样的差异出现?有两种可能,第一种:差异并无意义。在最初几代人身上,基因变异的频率基本一致,然后随着时间推移开始变得各个不同;但是这些变异对个体能有多少后代生存下来(这也就是达尔文所说的适者生存)并不产生影响。遗传学家将其称为“中性进化”(neutral evolution)。

  第二种可能:我们基因组的变化是由自然选择所造成。根据这种假设,不同族群之间基因变异的频率差异是因为某种变异可以使该族群更好地生存,比如让他们在恶劣的环境中提高存活的几率。很早以前,遗传学家就了解到这种自然选择在某些族群中发生作用,但在其他族群中则没有发生过作用。比如西藏人对高海拔的环境很适应,这种适应看起来是由于基因上的变异。然而,直到今天,我们依然无法确定像这种较晚近时期发生的自然选择究竟是通常还是罕有。

  遗传学家在对基因组的研究中提供了新的方法来寻找自然选择曾发生过的证据。一个方法是去寻找“选择性清除”(selective sweeps)。自然选择会令一个有利但最初少有的变异在一个族群中的出现频率提高。这个过程会在基因组上留下记号:因为围绕这个变异的一整段基因都会在更多人身上出现,到最后几乎该族群中的所有人都会有;遗传学家于是便可以在这个族群中观察到一段几乎没有变化的基因。

  遗传学家通过使用这种方法或更经常使用的其他方法得到了相当不错的证据证明,自然选择对我们的基因组产生过影响。韦德在书中指出,人类基因组的14%在较晚近时期受到过自然选择的影响。这些研究方法无法告诉我们为何自然选择对我们的基因组产生了这样那样的影响(比如是不是为了适应某种新寄生虫?),但是它们可以告诉我们这些自然选择带来的影响发生的时间很晚近,发生的范围限于某几个大洲。

  韦德对人类基因组研究的调查总体有效,但并非无错。比如,他夸大了在较晚近时期受到过自然选择影响的基因组比重,正确的数字是8%,而非14%,并且这个8%也不是绝对的,它也可以有其他解释。(见注2)另外韦德通常假设自然选择的发生是为适应生态环境变化,但是也有的是因为性的选择(或者推动进化的其他因素),在这种情况下,个体是为获得配偶而竞争,并非为生存而争。

  更糟的是,韦德声称,直到最近几年生物学家才意识到,自然选择会通过让许多不同基因的变异频率产生微小变化来改变个体的某个习性,而非通过显著改变某一个基因的变异频率来改变个体的习性。事实上,这个假说一百年前就提出了,它是学界对进化所带来改变的传统认识。当然,这样的错误并不能动摇韦德在书中第一部分的主要立场,但这些错误却也说明他不能很好指引人了解此类技术文献。

  最重要的是,人们对有关基因组科学事实的理解并非韦德所想的那样少。亨利·路易斯·盖茨(Henry Louis Gates Jr.) 曾将自己的基因样本送到实验室检验,以弄清自己有多少非洲血统,又有多少欧洲血统(随后他在美国公共电视网的节目里做主持人并公开了结果),要说受过教育的民众会不承认在不同大洲生活的人在基因排列上有细微差异恐怕并不成立。当然,对于可能对基因科学不了解的人来说,韦德在书中提供的信息是有价值的。

  3

  在书的后半部分,韦德涉及的话题更具争议性。他所主张的观点大致看来其实也很简单。

  人类在过去几万年的进化使导致人类表现某些行为的基因也发生改变,如同使人们肤色变化的基因发生了改变一样。其中的一些变化可能是“达尔文式适应”,即为适应新的社会生活形式而产生的变化。例如,15,000年前开始的“大转型”:人类从游牧生活转向定居生活导致了社会环境产生了巨大改变,人口数量增长,人们开始与更多无血缘关系的人群进行交往,社会阶层变得分明。

  随着这种新环境的出现,人们的社会行为可能会由于自然选择发生改变。例如,某些社会的人群整体上较温和或者相互信任,那么这样的社会更可能兴盛。韦德如此论述道:一旦人类进入定居生活,富人的孩子比穷人的孩子存活的机会大,所以,让富人成为富人的行为之基因将得以传播。因而通过这种自然选择,“精英的某些社会行为将得以逐渐向全社会扩散”。

  韦德指出了很重要一点:“社会行为的演进在五大族群中分别进行”,从这点可以看到他们在地理上与基因上的隔绝。人类进入定居生活以及较近进化史的其他事件所导致的结果是:不同大洲上的族群在社会行为上有了差别,而且这种差别是由于基因差异所导致的。

  对于韦德而言,这样的结果有着重大意义。他认为,尽管族群间在行为上的差异不明显,但是这种不显著的差异一旦从全社会层面去考察将会被放大。不同族群在行为倾向(如合作,攻击行为,信任,遵守规则)上丝毫的不同都可能会让各个族群做出不同选择,建立不同的社会制度。“世界上伟大文明之间的差异可能自各文明发源之初便已显现。”

  韦德在书中用大量篇幅来展示这种进化论说如何解释不同族群中出现的各种差异。这些差异包括:为何某些族群现在是部落社会而其他族群是现代社会(现代生活有诸多要求,其中,它要求人们信任没有血缘关系的人),为何某些族群更容易诉诸暴力而其他族群则不会,为何有的族群贫穷而另一些富裕,为何有的族群富有创造力而有的恪守陈规等等。

  福山(Francis Fukuyama)的在他的作品《政治秩序的起源》(The Origins of Political Order)中认为社会制度对国家命运会产生重大影响,韦德的书在这部分很像是福山的观点的生物学版本。韦德在书中用大量篇幅谈论族群之间的巨大差异,但是他也会非常细致地进行讨论。比如他问为何马来西亚和泰国的中国移民比马来人和泰国人更经常性地取得成功?毕竟,人的模仿能力很强,如果中国人在商业上的成功完全是因为他们的文化,那其他人学习起来会很容易。但情况并不是这样,中国人与其他族群在社会行为上表现出来的差异是由基因决定的。(见注3)

  韦德另外还认为“各个大洲上几个社会各自进化的不同路径导致了历史上的转折点,例如西方的崛起,伊斯兰世界和中国的衰落,对转折点发生的其他解释都没有说服力。”他这里的论说以及在解释工业革命为何在英国兴起的部分都大量借助于格里高利·克拉克(Gregory Clark)在他的《告别救济》(A Farewell to Alms)一书的论述。历史上的转折点细节各有不同,但是背后的原因都是一样的,即是:基因决定了一些族群的人会做出某种行为,然后这种行为导致某种制度的建立,于是他们就走向成功(经济上的成功,如西方;智力上的成功,如犹太人)。其他族群嘛,很遗憾,他们的基因不一样。

  作者做出这样的论断,按理说应该提供一些基因科学非常有力尽管会很深奥的证据吧。然而,怪异的事情是,书中几乎找不到过硬的证据来支持他所论述的观点。更蹊跷的是韦德在全书开头做了如下声明:

  各位读者,本书的第六章到第十章不属于严谨的科学结论,该部分内容是在对历史学,经济学和人类进化等多学科交叉部分进行考察后所做出的推测。

  如果能把这段话印到这几章每页的页眉上就最好了。

  在书中,韦德两边都想顾全,这让人很无奈。他一会儿承认自己写的东西是“推测”,一会儿却又给出各种半真半假的结论(“中国人和其他族群的社会行为是由基因决定的”)。这种“两边顾全”策略令韦德看上去在进行科学研究(毕竟有那么多关于基因的事实!),然后却用前面的声明给自己掩护:我说了,都是推测。在这智识的无主之地,他尽情舒展着。(见注4)

  你会想:如果韦德没有或者有很少的过硬证据支持他的“进化论”,那他又如何希望读者把他的观点当真呢?他所做的是使用吸引人心的语言来叙述人类晚近的进化是怎样发生的,比如人类从游牧生活转向定居生活这段时期的进化。另外,他对基因在不同种族的行为差异中起到的作用做出了几点合理性论证;他还对反对观点予以还击,但这部分着墨较少。

  在韦德的合理性论证中,最主要的一点是:社会制度很难从一个族群移植到另外一个。他写道,“有一点很能说明基因所能产生的影响:社会制度如果是文化因素造成的,那么一种制度应该很容易从一个社会移植到另外一个。”我们知道,事实上的确不是那么容易。例如,“美国的制度很难移植到伊拉克或者阿富汗这样的部落社会。”这样的例子似乎看起来很说明情况并下结论:不同族群的差别可能由于基因不同所造成。

  这种论证非常站不住脚。当我们尝试往某个社会移植某种制度,比如自由选举,我们并不会把该社会整个文化都换掉。我们只是取异质文化的一块移植到该社会原有的文化中。在这个移植过程中如果产生摩擦真有人会感到意外?将这种摩擦归因为基因的差异真的是最合理的解释吗?其他所有差异,诸如在历史,语言,财富分配,宗教,教育水平,战争的破坏,可耕种的土地,对侵略者的怨恨等方面的差异难道就可以不考虑了?在所有这些因素中,我猜基因可能是美国人与阿富汗人之间差异最小的。倒不是说韦德的论点一定是错的,只是,在合理性论证中,最重要一点便是论证要合理。

  其另一个合理性论证讨论的是稳定性。“当你看到某个文明所创制的一套独具一格的制度世代延续,这正是影响人类社会行为基因中的一组变异在起作用。”真的吗?韦德怎么不直接说只要有稳定性就“可能”是基因在起作用?不过,人们的某些行为或者制度之所以延续跟基因的确有部分关系。(能够饮用牛奶的成年人体内必须有可以分解乳糖的乳糖酶,这一基因特点在生活于历史上就有乳品业社会的人们身上自然更普遍。)然而另外一些行为或者制度之所以能够延续则完全是文化上的原因。英格兰人自盎格鲁撒克逊时代便使用“英镑”,西方音乐自文艺复兴或者更早的时候就是全音阶。可是为何韦德没有把不同族群在使用的货币以及音阶上的差异归因为基因的不同呢?

  奇怪的是,社会制度的巨大不稳定性却并没有让韦德感到困惑。他对部落社会与现代社会的差异十分有兴趣,可他却无视曾经这个有世界上最发达部落文明的民族苏格兰人,而他们现在所认同的观念和态度是最现代的。难道是大卫·休谟和亚当·斯密二人身上有的某种基因变异横扫了整个爱丁堡?

  相似的例子还有南北朝鲜,两边在制度上的巨大差异几十年前才开始出现。生活在三八线南北两边的人有相似的基因,可是为何他们的社会制度有如此大差异?韦德也没有完全忽略此类例子(他在书中提及了朝鲜),可是并不清楚为何这些例子没有令他对自己的研究产生怀疑。如果文化可以如此轻易改变基因(韦德似乎认为文化的确能够改变基因),那么我们为何又要那么在乎这些如此容易被改变的遗传癖性呢 ,就算它们是真的又怎么样。

  有些人胆敢否认社会行为在晚近的人类进化中有变化并因此在不同族群中存在差异,韦德在书的最后部分对他们进行了回击。其中一位是进化心理学家史蒂芬·平克尔(Steven Pinker)。(进化心理学家首先认同人类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受基因影响,但是一般假定所有人有一样的天性,然后再试图去解释这些“人类共性”。)平克尔在他出版于2011年的书《天性的善良天使》(The Better Angels of Our Nature)中探讨了一个观点,即不同族群的人会因为基因的缘故表现不同(比如说,暴力程度的大小) 。他指出,如果这个观点成立,那么这个观点“可能会惹怒许多人,因为它暗指原住民和移民在生物学意义上对现代生活的要求不适应,而那些在有数千年历史,有一定教育水平并有国家组织的社会中生活的民族则对现代生活的要求更适应。”

  这点令韦德十分义愤,他宣称“一个观点是否会在政治上有煽动性不应当影响对其科学效度的评估”。韦德却没说平克尔的下句话说的正是这个意思:“某个假说可能会让人不舒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就是错的。不过我们需要首先仔细对证据进行考察,然后再下结论。”

  紧接着平克尔解释了他为何认为这样的基因假说是错的。一个理由是,并没有确实数据表明英格兰人就一定“天生比没有产生工业革命国家的民众有更强的自制力或者更和平。” 韦德的回应是,尽管我们不知道使人产生暴力行为的基因是什么,工业化国家的谋杀案比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的要低,“这个差别使我们看到,在不发达地区更多暴力事件的发生背后,基因产生了它的影响;虽然这无法得到证明。”但是如果要讨论的问题是人们在行为特点上有没有天生的差异,那么物质原因不应当是导致人们有差异表现的证据。人们之所以表现不同有许多其他原因。(能说各国使用不同货币这点也是因为不同族群的基因差异所致吗?毕竟,货币的不同确实存在啊!)

  不幸的是,在本书中这样的论述很常见。书中到处可见种种具有暗示性质的话语,如“经济学家所确认的几种会阻碍进步的社会行为背后有基因的影响”以及“因为犹太人在历史上适应了特殊的生存条件并且发展出独特的认知能力,他们的进化路径很有可能与欧洲其他族群有细微差异。”但是,我们现在知道人们在DNA排序上都有差异,那么人们在行为上的任何差异是否都可能是基因的差异所导致的呢?(西方人下象棋,中国人下围棋,这个差异怎么解释?)

  很明显,韦德知道哪些行为可能由基因导致,哪些的确由基因导致,他很清楚“可能是”与“的确是”二者的区分。问题是,他似乎对确凿的证据并不感兴趣,并且也不是很关心将来怎样去获得这样的证据。(见注5)

  韦德无法做出区分的是:说政治上的敏感性不应当歪曲科学真理当然没错,是事实就是事实;然而,正如平克尔所指出,这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毫无顾忌地谈论种族问题。历史告诉我们,这是个尤其危险的问题,围绕这个问题的讨论曾经导致了巨大的灾难。认识到这一点并且做到小心翼翼并非什么不科学。

  韦德的做法看起来常常与其所说正相反。尽管他在必须发布的免责声明中认同各个族群在人格和道德上的平等,可他在“政治不应当干涉科学”的掩护下总想挑起事端。的确,我们能看到他的一些勇气,他在展示自己的与众不同,因为他敢于面对令人不快的事实。但是,直面令人不快的事实与编故事之间还是有区别的。

  注释:

韦德写到,“非洲在过去半个世纪里得到了几十亿美元的救助金,可是其生活水平几十年来没有提高,直到近期才有了十分短促的增长。韩国和台湾半世纪前和非洲的水平差不多,但是它们的经济已经得到了复兴。为何有些国家可以迅速进入现代化而其他国家的现代化历程却如此艰难?”韦德采用的是约书亚·M·阿基(Joshua M. Akey)的研究结果:在两次以上的分析之后,Akey发现在722个地区的居民身上可以找到自然选择对基因组产生影响的证据,他给的结论是受到影响的部分占到8%。Akey也强调这些数据很难进行解读,其他假说,尤其对人口统计学的假说也需要考虑到。见《建构积极选择的基因组地图:我们从何而来》,基因组研究,第19卷(2009)“Constructing Genomic Maps of Positive Selection in Humans: Where Do We Go From Here?,”Genome Research, Vol. 19 (2009). ”马来西亚与泰国靠近中国,因而这几个族群之间在基因层面存在的差异本来就可能很细微,可是这点却没有让韦德停下来充分思考。韦德提醒我们,推测在科学中也有作用。但是推测可能有作用,可能没有,有没有作用在于判断以及确保假设是基于事实而非主观臆断。遗传学家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才找到如二型糖尿病(以及其他复杂疾病)的致病基因。可以想象,要找到据说使人倾向表现出中产阶级人士行为特点的基因该是多么困难。H. Allen Orr是罗切斯特大学的生物学教授,他是一名进化遗传学家,主要研究领域为物种形成与生物适应的遗传学机制。他在《自然》、《科学》等发表过大量文章,2004年出版专著《生物形成》(Speciation)。

  《天生的烦恼:基因、种族与人类历史》读后感(六):个人相信天生与遗传在人类历史发展中的作用存在

  亚马逊买的纸版书,2016.10.15-10.23,读完,整体来讲不错。

  书结构:共十章

  第二章:种族主义的概念,以及影响其诞生的因素(科学的“诱导”作用)

  第三章:人类社会行为的起源

  第四章+第五章:基于真凭实据的种族遗传学

  第六章-第十章:猜想:人类进化,历史,经济等互相交织在一起

  行文流畅,虽然翻译同志偶然出现难懂字眼和逻辑不顺,但基本不影响可读性。

  本书理论认为,人类社会行为中有遗传部分,这个部分对人们生存至关重要,因进化而改变,也的确随时间而演化,正是这种社会行为上的细微进化差别导致了主要人口中的社会体制差别。但跟完全文化的立场一样,这个理论同样也是未经验证的。这是一种学术观点,未来要做的依然是,在不让科学设想陷入政治意识形态的顽固讨论的前提下,勇往无惧的找寻依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