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最初是由周育民老师推荐的,英文版原书是Bernard Wasserstein(中文名:华百纳)所著的Secret War in Shanghai一书。从开始筹备到正式出版将近两年了吧,多亏多位老师的共同努力,我自己也加了不少班,终于顺利出版了,再此想记录一下这过程中种种,最近流行一句话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挺喜欢的,虽然最近因为工作量实在太大,真是不敢说自己日后会不会因为忙晕了头开始得过且过,但是趁现在还有热忱的时候,记录一下走过的路也不是坏事。
这本书最初并没打算收间谍肖像和二战时期的上海占领局势图,因为英文原版书上图片的质量不是特别好,但是后来外方寄来的样书中,有用铜版纸印刷的清晰人像照片等,周老师建议还是应该收入间谍肖像,因为这些都来自档案,不是“随便能在外面找到”的东西,所以我再去交涉是否能采用扫图方式使用,外方同意了。
二战时期的上海局势图,是我在审完整本书的书稿后决定必须加进去的。因为研究生论文做的就是上海史的课题,我对反映老上海情况的地图的价值非常看重,这不仅是因为它们对于历史研究者的价值,而且也因为:
站在上海某条街道上,知道一百多年前这条路叫什么,上面有哪些建筑,哪些人造访过,仿佛能够穿越时空,一个人顶多活个八九十年,但通过这种方式,一百多年前的事情仿佛历历在目,可以说是“个人的生命也得到了无限的扩展”,也许这就是让历史研究者痴迷的所谓“现场感”的一部分吧。
也因为当初做课题的时候(这里必须要感谢我的研究生导师刘老师,我能有幸为周育民老师做书也全因他的介绍),查上海租界英文路名等的中文翻译真是很费神,于是这次我执意在地图前加了个中英地名对照表,想以后有人要查可以作为对照,不用动不动去翻那些厚厚的大部头地方志去找译名对照表,这其实也有风险,因为“如果出错,编辑就会被喷死”这已经是个定律,但是本着“我自己到时候可能也想这样方便地找到原名”,我决定还是冒险一下。我做书的宗旨是“自己也要收藏一本”。这里还要感谢我们的美编,因为扫图质量太差,她几乎是全部按着原图重新画了一遍。
这本书是少数几本我看到的“完全基于史料,没有虚构,同时又写得像小说一样生动有趣”的研究二战期间上海的书,不仅作者本人在写书时严谨钻研(书开头缩略语显示本书使用的档案涵盖德国外交部、法国外交部南特档案馆、德国联邦档案馆、耶路撒冷中央档案馆犹太人历史档案、美国中情局据《信息自由法案》对作者开放文件等),更因为有了周书垚老师的精彩翻译(原文涉及多国语言,换了别人我认为真是搞不定),外加周育民老师严谨的译文校译工作,以及英方的协助校译(作者的学生杜女士协助校译了正文,作者本人协助校对了脚注部分,并更正英文版中错误),才得以顺利出版,另外我还想感谢本书的版代蔡先生,打了这么多电话,拜托您转发这么多次沟通邮件真是万分抱歉,非常感谢您的工作和付出。
对我来说,每次书付印都是惴惴不安的,就像一位老编辑说的,每出一次校样都会看出问题,虽然已经作了力所能及的工作,但这本书最终还是要靠读者来检验的,如果因我个人“学识或者能力等方面的不足”导致本书留有缺憾,希望读者能够“刀下留人”,我个人也希望读者能通过它,一窥二战时期上海地下世界“一群外国混混和秘密人员”跌宕起伏的经历。
最后,提一下本书作者Bernard Wasserstein先生的中文名字的由来,因为是第一次来中国出书,所以他还特地请朋友帮忙取了一个中文名:华百纳,并发邮件解释了一下这个中文名的含义:“华”是Wasserstein的谐音,又因研究中国,故取“华”;“百纳”是Bernard 的谐音,又取“海纳百川”之意,由于限于篇幅,书中没有把他的这段说明放在作者简介里,因此在此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