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秘密战》读后感(四):档案中的间谍战
诚如作者华百纳所言,照片中的苏玛丽并不十分美丽,与007中艳丽的邦德女郎相距甚远。但其印度帕提亚拉邦“公主”的高贵身份,风流放荡的作派,仍使她成为《上海秘密战》中最夺目的女主角。不过,她的舞台,不是好来坞的大荧幕,也非麦家的谍战小说,而是二战中的上海滩。
1937年11月,中日淞沪会战以国军溃退结束,上海沦陷。鸦片战争时期列强划分的上海租界遂成为孤岛。一时间,国共两党、俄、英、美、法、德、意、日,甚至从希特勒屠刀下逃离的犹太人,各方势力都在这方寸之地明争暗斗,轮番登场。黄皮白皮、富豪权贵、青帮大佬、乞丐流民,在炮火映照的黄浦江畔,构画出二战在中国的一个微缩影像。
英国军事史学家约翰•基根在《二战史》中曾将间谍形容为攻破德国的细菌。诚然,间谍像细菌一样微小隐蔽,不易察觉,却无孔不入,一纸情报便能化解百万大军。孙子兵法云:“先知者,不可取于鬼神,不可象于事,不可验于度,必取于人,知敌之情者也”,这“知敌之情者”,往往就是身份神秘的情报人员,是虚构的007,余则成,是真实的盖世太保和中情局。
化身万千的“上尉”皮克,档案中的真实姓名是伊夫根尼•米哈依洛维齐•科涅夫尼可夫,拉脱维亚人。当然,对多面间谍来说,国籍一点都不重要。他的经历具备了谍战题材需要的神秘冒险和血腥阴谋。他在俄国服役,曾被德军俘虏11次;他为中国的共产国际工作,又投靠了英国情报机关;他是亲切的克莱治“医生”,也是知名的“尤金。欧万斯”,一位上海俄国戏剧界的知名人士,身兼经理和演员;他甚至冒称国民政府军事顾问,斗胆签订百万武器交易合同;他热爱戏剧和音乐,嗓音优美,光头上留着刑狱折磨的疤痕;他会将人沉尸江底,也会好心施舍乞丐。就是这样一位受过良好教育的语言学家、演员和作家,身兼刺客、线人、奸细、军火走私贩,在上海组织了有40多名欧洲人组成的特务小组,成为日本刺探各国情报的得力鹰犬。
虽然具备了谍战题材的所有刺激元素,但若只把《上海秘密战》当成
一场窥秘猎奇,却是辜负作者的良苦用心了。间谍战虽然在影视和文学作品中长盛不衰,但在现实中,大多情报档案仍在不见光的保密状态中,专门研究情报战的史学作品并不多见。作者华百纳是美国历史学教授,他以严肃的史学研究态度,从德国外交部、法国外交部南特档案馆、国联邦档案馆、耶路撒冷中央档案馆犹太人历史档案、美国国家档案馆等地搜罗史料,再以其文学硕士的功底将史料编辑成可以媲美谍战小说的史书,既有可读趣味,又有较高的史学价值。
从高处看,《上海秘密战》折射的是二战期间的世界形势,同盟国和轴心国各自为战,各自内部也暗藏波澜,德日互相刺探,英美彼此竞争。地域有别、国家有别、种族有别、政党有别,然则金钱无界、利益无界、欲望无界、生存无界,这就是作者所言的“上海心胸”,它容纳一切差别,它腐蚀一切人性。
往细微处看,满纸阴谋争夺背后,卑微的人性隐隐若现,贪婪、阴险、放荡的面具底下,不过是一个个行走在生死边缘的男人女人,一个个恐惧、孤独、流离的灵魂,乱世谋生,如此而已。
QQ175108258(请注明“约书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