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出版之后得到不少读者的反馈,有热心读者还亲自打电话来向我指出译文几处可以改善地方,真是非感谢,我也从中学到了不少。
我个人直觉得只要利于本书提高质量,各种意见欢迎向我提出。常言道写“编辑手记”是有风险的,因为等于把后台工作者推到前台,但我觉得也正因为如此,这本书和我都能得到提高。现在虽然是个大家都急匆匆、节奏越来越快的时代,但是我觉得一本书还是像以前那样,是“越磨越精”的。
9月小长假前得知这本书准备重印,我汇总了读者的意见,集中进行了修订,主要有以下几个地方:
书前人物表中:关于厄本和米奥雷尼的国籍有误,由“澳籍美国人”、“澳大利亚人”,更正为“奥籍美国人”、“奥地利人” ,感谢 @lector 提出意见
第2页译者脚注“德国花园总会”条,为避免歧义,由“位于茂名南路58号(原为霞飞路474号)”改为 “位于茂名南路58号,原为霞飞路474号”,感谢 @海阔 提出意见。
第18页:“初云号”,更正为“出云号”,感谢@上善若水 提出意见。
第150页译者脚注,根据读者提供线索,在“愚园路404号”后加上“即今市西中学校所在地”。
第154页,根据热心读者意见,“锡杯、锡盘”改为“镀锡杯、镀锡盘”,并补注说明即马口铁
(ps 顺便又查了一下,相关的名词有“白铁”指镀锌铁,这本书中虽然没有出现,但还是记一下,免忘)。
第223页译者脚注,热心读者提出应无“帮理”一职,我查了一下似乎是开滦档物馆所用的杨嘉立简介中如此描述,但纸本还未查到,因此为免万一出错,改为“1922年来华”,删除“帮理”一词。
第244页,根据热心读者意见,“满洲里”一词更正为“满洲”,并补注说明“新京”为当时伪满洲国“首都”,即今吉林省长春市。
另外全书中后面出现的“白俄罗斯人”一词统改为“白俄”,这点非常感谢热心读者提出更正意见。虽然正文一开始正确的,但是后面没有注意,导致出现这个错误,确实是我个人疏忽所致,非常抱歉。“白俄”和“白俄罗斯人”完全是两个概念,前者相对于“红俄”,后者则是指苏联解体后宣布独立的白俄罗斯共和国人。这位读者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但我当时忘记请您留下联系方式了,如您看到这篇文章,请联系我,想向您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