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读后感(四):索尼娅的红包
《诗经》的《木瓜》 一诗中写到:“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从此算起,中国人已经有两千多年以互送礼物来表达情感的历史了。“世味年来薄似纱”,陆游的一句诗,是对人情冷淡的嘲弄,这样看来,中国人似乎一直对世态人情有美好的期待,而这种期待却往往落空。
《腐败:人性与文化》这本书,讨论的腐败问题包括三个部分,共有10个章节,每章都有血有肉,都给人以极大启示,本文主要谈谈书中第一部分“社会转型期的腐败?”中的第2章:《贿赂、礼品及红包:反思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医疗保健体系中的腐败现象》。这个章节里,谈到送礼的问题,颇值得玩味。
前苏联时代,全面免费医疗是其福利制度的一个标志,这也着实让外人艳羡。但这种看上去很美的制度,其实并不怎么好。因为免费,所以候诊队伍很长,每位患者只能接受草草治疗,医院仿佛成了工厂,“通过官方渠道获得的医疗护理,就像把自己摆在工厂的‘流水线’上”。这种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恐惧感,是任何患者都不想要的。所以他们一直都在寻求制度外的途径,以提高安全感。
文中举了一个例子,孕妇索尼娅经朋友介绍,结识了波里索夫娜医生,两人言谈甚欢,孕妇送了一块华夫饼,医生坦然收下,整个谈话过程轻松愉快,两个人都把对方当做好朋友,而之后的手术过程中,医生也尽心尽力,对她照顾地无微不至。另一个孕妇柳德米拉,与波里索夫娜医生素昧平生,很冒昧拘谨地请求关照,并送了巧克力和威士忌(就像中国人的送烟酒类似),得到却是医生公事公办的冷脸,因为医生和她没有交情。
柳德米拉送礼完全是被动的。是基于对医生的不信任,而索尼娅送礼却是基于信任与尊敬。一个是冷冰冰的上不了台面的报酬,一个是热乎乎的可以不避外人的人情。动机不同了,如何界定礼物性质,变得不好说了。
医患关系,在中国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病人送主治医师红包,也是被划成陋习的。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红包也许在名义上被禁止了,在暗地里依然大行其道。
有一部分红包,是心怀恐惧的柳德米拉送的,政府应该完善医疗制度,消减这些人的恐惧。人们安心了,这种红包也就没人送了。一部分红包是索尼娅送的,这种红包装着温情。如果送这种红包时,还要鬼鬼祟祟,那才是人心不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