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还挺感慨的,我们对“腐败”的认识实在浅薄得很。“在一些社会中,送礼,包括给官员送礼,是社会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把贿赂与礼品 区分开来解释说‘贿赂意味着互惠而礼物则不会’。”对于这个说法,我不是很认同。礼物往往是贿赂的开始。
送礼送的多了,不管是医生,老师,还是官员,总会给送礼人一些方便。比如,医生会给你多一点的照顾和关心,老师给你的孩子更多一点关注,官员也许是给你提供一些消息或通道。给对方送了礼物,虽然不是要马上行个方便,但是,以后总有机会需要你给个方便。中国文化里有“来而不往非礼也”,就是没道理我给你送了东西,你不回我一点儿什么。所以,我认为在关系并非十分亲密的关系中,表面是礼物,实质还是贿赂,最开始的是感情上的贿赂,到后面会转化为经济上的互利关系。
人人平等,人人公正,是理想的社会。但是,人性复杂,有善的一面,有恶的一面,是没有办法抚平的。人在得到一点后,往往会再想得到更多一点,欲望的沟壑难以填满,越来越深。正如《乌合之众》里说到的“感情在与理性的博弈中,从未输过”一样,一点点的贪念就可以让一个人几十年的理性修养溃不成军。
而书中另一个现象,柳德米拉在孩子出生前给医生索芙娜送礼品,这让索芙娜感到不舒服,认为自己被贿赂,被认为不收受礼物就不能好好履行医生的职责。可是,他们又抱怨患者在结束医疗后,没有给医生说一声谢谢或者送上一盒巧克力。由此可以看出,医生希望自己付出的专业技能与时间得到肯定,但不是在治疗期间而是在治疗结束后。
这也正证明了在前苏联时期,全民免费医疗福利制度下,医患之间矛盾的、复杂的关系,更是人性复杂的两面性——既有公正的一面,也有虚荣的一面。也正是这样矛盾的人性下,贿赂有了可以生存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