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读后感(七):腐败的文化根源在哪里
腐败的文化根源在哪里
《腐败:人性与文化》的背景源自数个偶发事件。其中最为重要的当属2001年底美国能源公司安然垮台所带出的巨大的欺诈及腐败丑闻。这些丑闻撼动了整个美国企业界。本书的部分作者当时就预言,在未来几年内,安然事件将超越9•11恐怖袭击,成为美国社会一个更为重大的转折点。这种论断似乎有失公允,但它不由地引人思考这样一个问题:通过分析已经发生的事件,我们能够获得什么样的更深层次的教训?
《腐败:人性与文化》是全球13位人类学家历时几年,对全球6大国家包括美国、葡萄牙、俄罗斯、意大利、欧盟、玻利维亚进行实地考察、披阅资料,从人类学角度做出的对全球腐败现象的深刻解读。作者们指出,全球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免于腐败困扰,腐败是人类社会的全球通病,是一场人性、权力和道德的无硝烟战争。当前,腐败已经严重影响到各个国家各个社会的方方面面。作者从人类学角度而非政治角度解读腐败,是想指出:虽然腐败来自于人性,但文化与制度却可以控制腐败的程度及其危害性。总之,反腐已经是全球范围的大事,任重而道远。
主编:(新西兰)克里斯•肖尔(Cris Shore):新西兰综合排名第一的大学——奥克兰大学人类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政治人类学、国家政策及政府治理方式。(美)迪特尔•哈勒(Dieter Haller):美国最大的公立大学之一——德克萨斯州大学人类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政治人类学、边疆问题、性别研究以及地中海问题。
文中做过介绍,1998年夏,作者在圣彼得堡进行实地调查。作者向一位名叫娲娅的朋友咨询她在获取医疗保健时采用的策略,当时她为了能成功受孕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娲娅告诉我,她在老朋友尼娜的安排下在一家口碑极好的诊所接受治疗,并向她介绍了经验丰富的医生,弗拉基米尔•谢尔盖耶维奇。我问娲娅是否要为此支付费用,如果要的话,如何支付。她解释说,尼娜与谢尔盖耶维奇达成的协议是,娲娅支付给他150美元,外加几瓶伏特加。这笔钱不通过医院,而是直接支付谢尔盖耶维奇。前苏联宣扬人应该无偿劳动,这种无稽之谈也该结束了。作者觉得他应该付钱,作者也付得起,所以理应为他们的专业技能和付出的时间付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