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一事,源远流长,可以说自从人类开始兴建自己的文明的开始,腐败就已经跟在人类屁股后面了。 远了不说,单从我们自己的地盘来看,从秦朝时的赵高,到清朝的和珅,再到习大大上台后揪出来的一群达官显贵。一条时间线就这么拉了两千多年。 但我们依旧可以看到,腐败现象每年都有,反腐运动也几乎每朝每代都有那么几次,贪官污吏也会一不小心就被揪出来。 可是同样的,即便反腐运动进行的是风生水起,但是依旧有不少抱着“天高皇帝远”和“我上头有人”这几种心态的官吏顶风作案。 所以说,腐败这种事应该是无法根除的,那么它到底是因何出现,又到底是如何成为社会中的一种常见现象的呢?
很多人认为腐败这种事主要是因为法律的严谨性不足导致的。这使“腐败”与发展滞后、贫困落后、愚昧无知、妇女压迫、原教旨主义、狂热盲信以及不合理性一道,登上了通常用来评价“异类”国家负面特征的榜单。 换句话说,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往往将西方世界与第三世界隔离开来,认为腐败是处于社会转型期国家的特有现象。 他们普遍认为,腐败是因第三世界国家政治不稳定并且缺乏“社会纪律”而产生的一种社会病理学症状。而在发达国家,这种事是可以被避免的。
然而事实上,这种观点的确有一定的可信度,法律的不严谨往往导致国家机器对自身行为的不确定,也就使得钻法律空子这种行为显得轻而易举。 但是西方世界真的像他们认为的那样,不会有腐败行为吗? 这自然更是不可能的,2001年,美国安然公司因为项目的公开化,导致腐败问题暴露,一个大型的产业自此宣告破产,便是打了持有这种观点的人的脸。 法律的严谨化也许会将腐败行为减少,但是绝不会成为杜绝腐败行为的有效手段。 所以说,腐败行为的产生并不依赖于法律或者道德,它应该是一个更为复杂的过程。
就像有人认为的那样,腐败应该是一种滥用职权而谋取私利的过程。但是这一点仍然值得推敲,因为很多时候公私之间并没有多大的分界线,而且深层的动机还无法确认。 甚至说,这种论调连密特朗总统利用非法资金来资助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的竞选活动这种事都划出了腐败的范围。 于是作者在本书中提出,若想真正了解腐败,首先要意识到腐败是一种人际关系,也是一种官官相护的科学。通过腐败,人们建立了一种复杂的身份建构过程。 就像一句俗语说的那样“拿人钱财,与人消灾”,提供了人情而寻求帮助更有可能被接受,也就更有可能成功。 一张复杂的关系网通过互赠人情得以展开,刷脸刷钱刷关系得以叫嚣。于是一切都变得流行起来,甚至都已经融入了各种文化。
人们甚至认为贿赂是获得公民身份后的第一个行为,是维系政治主体与政府的纽带,同时使市民能够意识到政府的存在。 就像我暑假打算去一家精神病院见习时,我的爸爸首先想到的是先打通关系,即便被我否决后也打算让我请科室里的人吃饭一样。 然而官员的腐败始终会激起社会的愤慨,很多官吏中饱私囊而没有作为。反腐组织的出现也就成为了民心所向。 这些组织的出现对于腐败行为无疑有着威慑的作用,毕竟每个人都对于自己的社会形象有所关注。 反腐成为了一种道德力量,反映出普通民众以及善于表达的精英们对社会不公的愤怒。 然而反腐却未必完全公正,任何人都被自己的社会关系所困。只要反腐变成了控制资源及维持对他人控制的一种工具,那么反腐组织,就沦落为取悦捐助者并获得资金的工具。
本书从社会因素以及道德法律方面给出了足够的答案,虽说案例太多而搞的像是砌墙,但也有足够的说服力。 但是说到这里,我们还有一点没有考虑到,我们并没有从那些所谓的贪官污吏身上考虑腐败发生的因素,这也是本书欠缺的一部分。 我私下认为,所谓贪污腐败,大多是源于人本身的劣根性,就像现代人对高热量的食品的难以抵抗一样,这是我们的祖先遗留给我们的囤积的欲望。 另一方面,所有的工作者往往都会希望自己的工作被人认可,也就是当你帮助他人的时候被人赞扬,这个时候人们对别人感谢的行为便没有了多少抵抗力。 再者,也是因为人情世故,每个人都希望被自己身边的人认可,若是对于朋友的请求置之不理,那么就可能被朋友孤立。 所以说,腐败这种事,真是可怕的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