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在我看来,不论是受贿方还是行贿方,都跟人性相关,想要得到,所以觉得要付出,但是行贿懂得付出最小的代价,收获最大的收益。对于得到方如不是贪欲求之,便也不损失什么,久而久之便会习惯得到。这跟人性的贪欲相关,本来不是自己所求,但是得到的容易,习惯了,这种得到一旦断接,就会陷入痛苦的失去感中,因为想要得到,所以……
书中的俄罗斯的医患关系描写的很真实,医患关系在当今社会应该是较为敏感的的,病人需要得到更好的医治,求大医院,求名医,而大医院,名医,资源有限,于是这里的关系就当成了特别微妙的润滑剂,甚至是沟壑!
现在的患者大都抱怨医生不注重医德,但是医生在强大的工作压力面前很难做到周到地照顾到每个患者的感受。我记得自己也曾挤着慕名去挂了专家号,但是不管你去的路途多么坎坷,医生分给你的时间也就那么几分钟,加上你很难把病症统统讲完,这样也会影响医生的判断。
本书里就本不贪心的医生总会被行贿的患者当做贪心的医生,总认为,拿了自己的东西的医生,才会认真的帮自己看病。可是有些情况是医生也无法预料的,比如生孩子,我在妇产科医院就曾经遇到这样一位医生,接到一位产妇送的鲜花,像宝贝似的供在办公室里,她说这是百年不遇的,终于有生完孩子,还惦记着医生的产妇,这是对她职业最大的肯定,那种满足感真是溢于言表。
当然,我也是生完孩子没有送花或道谢的那群人,只是我也没有想着给医生送点东西,就寄希望于她能保我和孩子的健康。可是我非常能理解,医生心中的那种满足感,远远不是送高档礼品能够满足的。顺利生产之后,哪怕没有鲜花,一个电话,一声谢谢,也会令她们对自己的事业有着重燃激情的感动!也许会有人说,这是五指山得到满足后产生的精神需求。
但我仍然相信,现在的很多医生,还真的很在乎精神世界,他们常常直面生命的残酷,除了冷静和理智,我想也还有对生命的情怀。虽然这不是主流,但从这个角度看,反腐败,但从受贿方治理,显然很难从根本上解决,倘若价值观得到认可,我想对于物质欲而言,才是很好的平衡。
这本书 是从人性的角度研究腐败,在全球腐败故事的章节,看到的印度农村的腐败,与医患关系不同的是,这里的腐败似乎更难定义,但明显,村长是得到了好处的,包括和他相关的那些关系网都会有好处,但是毕竟他们修了路,农村的腐败网络显然更为复杂,各国反腐办法也是各有特色。
这本书主要讨论了三个范围,社会转型期的腐败;制度化腐败与反腐机构;日常腐败叙事与实践。看似简单,但其实是个大命题。这是个绝对复杂的问题,只是作为普通人很难从理论上去把握这个大命题,而是从自己的角度来理解反腐,而我认为,反腐从人性方面解读的话,那就是说需要自己管好自己。管好自己的欲望,才可以为反腐做出实质性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