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一个小小的遗憾
本书的内容编排上最大特点是,由前半部分的“养育孩子”提升到结尾部分的“妈妈自我修行”上,我认为这正是本书有别于其他育儿书籍的独到之处、高明之处,也更能迎合妈妈们的内心世界。与书的题目“孩子的成长 妈妈的修行”正好呼应。我当时喜欢的便是这样的提升和感觉。
陪伴孩子成长的时间毕竟有限,就那么几年,我们的妈妈最终仍要回归到自己的人生当中。孩子的养育是几年的事,自我的修行却是一辈子的事。孰轻孰重孰大孰小孰先孰后自不必说。
可遗憾的是,本书非常重要的推荐语及作者自序中,对于妈妈的自我修行放在了中间部分,最后却把落脚点似乎有点刻意地回落在了“养育孩子”上,有点让人不够舒畅淋漓的感觉。就好像一个妈妈好不容易抽出时间来一个人安静坐在咖啡厅里读书,突然被电话里孩子的哭声拉回现实时的那种失落、无奈、如鲠在喉的感觉。(纯属本人个人观点,欢迎讨论。)
我家宝宝现在满3岁,在这三年的育儿过程中,我也购买和阅读了大量的育儿方面的书籍,同时也在不断地思考着“怎样才能让孩子成长得更好”这样的命题。从胎儿、婴儿时期的重点在“养”,到幼儿时期开始的“育”字当先,甚至也不乏对孩子养育方面的全程性规划和准备,整个过程中,我越钻研越思考越实践,越能发现其中的复杂性、多变性和困难性!
对于作者在从零开始的阅读+实践,并在短时间内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的一套理论和方法,进而成为一名专业的育儿专家,不得不承认,作者真的是一位很注重学习也很会学习的妈妈。这样的成绩,真是让我敬佩不已。一切都出于热爱,将想传授的一切,化为自己内在的一部分,带着灵魂的温度,“从心里流淌出来”。这便是她教大家如何育儿的独特方式。
另外,在育儿过程中,妈妈们也千万千万不要忘记了我们自己的修行、提升、蜕变和完善。虽然我没有全职没有抑郁,但是由于工作及生活环境及状态的巨大改变,从原来的职场白领进入了国企的散漫“混日子”队伍,加之近几年结婚生子,整天都在和柴米油盐奶粉尿布打交道。我不再能找到自己的价值。
就像作者一样,我也曾遭遇过这样的自我怀疑:读了半天研究生,就为了这样柴米油盐的生活吗?这样的我还有什么价值可言?
好在我一直在坚持读书,坚持思考,坚持寻找自己新的定位和新的价值。 我也在努力成为一个如作者般“深爱老公和儿子并努力做好自己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