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塔》读后感(十):爱需要觉悟
好久好久没有看过小说了。看到这本书的封面,柔和的色调,让人觉得异常温暖,评价也不错,就囤了来,并很快就读完了。《东京塔》被称为日本的国民小说,特意问了在日定居的表姐,经她确认,确实如此。本书对平淡生活的描述和记录,细致入微、真实入骨,比用华丽辞藻的堆砌,难上许多,却更为感人,不由让你有所思考。
看到作者的简历和成就,一定会误以为他就是典型的成功人士代表、励志的经典,然而非也。作者的父亲是是一个成日喝酒,极其没有责任心的人。在作者的一生中,父亲扮演的都是“有时出现”的角色。而在他三岁时,其母亲因婆媳关系不融洽,又得不到其父支持,就独自带着他离家生活。作者十五岁正值青春叛逆期,独自去上美术高中,开始混沌人生,经常逃课。因为不知道要干嘛,才上了大学。结果继续混沌,留级大五才毕业。毕业后,不想工作,再混沌了五年,经常提着行李搬家,租住的房子一度被停水停电。期间,一直是母亲到处打工供养他,虽然居住环境流离失所,但母亲一直提供给他好的食物、好的衣物。直到作者三十岁时,因为母亲罹患癌症,才搬到东京和他一起生活。但生活也不是一直只有温馨,就如作者所言:“也许是本该如此的那几年,我没有和妈妈在一起,所以我的反抗期推迟了二十年才到吧。”但在母亲弥留之际,他真的表现出了一个儿子对母亲的爱,母子之间亲密无间。待母亲走后,在母亲的日记本里侧,有一张发黄的剪纸文章,上书一首小诗:“所谓的母亲,是没有欲求的/我的孩子将如何伟大/会多么富有/都不重要/心底深深希望的是/他每天都能健康、快乐/就算有再昂贵的礼物/也不及我的孩子可以心地善良/幸福美满地度过一生/所谓的母亲/当真是没有任何欲求的/因此,让母亲哭泣/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可为的事情。”
我不喜欢针对本书的一个说法:“日本哭泣小说首席代表”。哭泣,是因为失望、伤痛;但感动和爱,是哭泣无法代言的。我读完这本书,以身为女儿、母亲、妻子多种角色出发,体会最多的是四个字:爱要觉悟。一如书中所言:“作为家庭成员的自己,作为父母的自己,作为一个有配偶的自己,作为一个男人的自己,作为一个女人的自己,这些都需要我们有觉悟。”
亲密之爱要有觉悟。若没有这种觉悟,“一对夫妻所建立的家庭就像空中楼阁,暴风雨以来就会被吹倒,最后把家人的残骸留在沙滩上。 ”比起父母与儿女关系,人们轻易地结成了“夫妻”。“父母和子女之间只有加法,但是家人之间还有减法”。作者在书中对于“有时出现的父亲”是这么描述的:"分居长达三十年以上,只有户口上能体现出些许的夫妻关系以及父子关系。这一纸相连的家庭关系让人能够有所意识的,充其量也只是:此人可能是爸爸吧。对我的前程、妈妈的病,作为父亲、丈夫,我想他只是发挥了最底线的作用,只是强烈地觉得不得不做而已。”而作者的母亲,作为妻子,却从来没有在孩子面前抱怨丈夫一句。这个不负责任的丈夫,这个混迹酒馆的无赖,这个绝对的自我中心者,却在妻子病逝后,失声痛哭。最终还写出了这封信:“雅也,辛苦了。你妈妈尽管知道自己来日不多,却从未放弃活到最后的希望,任谁都不能做到的这种姿态,她却做给我们看了。让我们二人为如此优秀的妈妈干杯。说起妈妈的事情来,爸爸自己都会埋怨自己,那些事情再从此往后的一生,都将是爸爸背负的枷锁。”如若对亲密之爱早有些觉悟,这枷锁也不复存在,或者至少会轻上许多。
亲子之爱要有觉悟。一旦夫妻丧失亲密之爱的觉悟,那座空中楼阁般的小家垮塌之后,“孩子就像被埋在沙子里的贝壳,一直注视着风浪的走向。孩子的这种注视不带威严,也并不背上,只是冷眼、客观地看着这一切。这一切,都是弱者保护自己的本能。”所谓母亲,是没有欲求的。我非常认同。书中的母亲,独立、坚强、伟大,很多方面值得学习。但对于其中一点,即青春叛逆期放任孩子“自由”这事,值得引起的重视和思考。读着作者在高中三年、大学四年、留级一年、无业五年的“自由”人生,我的内心觉得无比压抑。“缺乏自控的人,所拥有的低级的自由,把他们的思维和感情麻痹掉,把他们引到了路旁的阴沟里。“自由,其实是相对存在的,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因为绝对的自由本不存在,所以带来是“享受绝对自由”的假象,实际上却已被自由束缚,却仍不知。我尽力营造和孩子的良好亲子关系,但我是她的母亲,我不是她的朋友。她的朋友替代不了我的母亲角色,我也替代不了她朋友的朋友角色。因此,在给予孩子自由,特别是青春期孩子的自由这个问题上,我一定会明确界限在哪里、底线是什么,也许在孩子的未来人生道路上,可以少几年混沌,多几年获得“真正自由”的时间。
原生之爱更要有觉悟。这种觉悟就是将爱体现在日常,要及时说出感谢,做出感恩。作者的在母亲离去后,痛点就在于此:“至今为止,我还没有好好地对妈妈说过一次谢谢。细小之事、重要之事、每天的事情,本应一一说出感激的言语,却在不知不觉之间认为理所当然,却直到最后也没能表达出来。总是想,至今为止的辛苦劳碌、种种麻烦、担心忧虑,这一切总会再某时有所报答,于是把它们弃之脑后。结果最终,不仅这些回报未能做到,就连一声谢谢也未能说出口。”养儿方知父母恩。为人母后,才会知道父母对我的是真正的原爱,唯一、坚固、永不背叛。感恩父母之爱,让我在滋养中成长,才有了勇气、长了翅膀去寻找属于自己的美好温暖关系,并把爱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