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面,它实实在在地在描述一种无微不至的母爱。
主人公雅也的妈妈,是那么温柔坚强又总是为别人着想的存在。
是,在“我”换了幼儿园的时候,担心”我”被忽视,每次看到附近的小孩,都拜托他们跟”我”一起玩的,关怀备至的妈妈;是,当”我”因为赤痢被隔离的时候,由于担心我,作为健康人毅然跟“我”一起被隔离的,无所畏惧的妈妈;是,从没有责备过我,做事永远更多为别人考虑的,博爱无私的妈妈;是,只要我明确提出想要的东西,一定会买给我的,那么大方的妈妈;是,得了癌症,却假装若无其事,不想让我担心的妈妈;是,几乎从不在我面前表现出无助和叹息的,那么坚强的妈妈;是,盛情款待与我有交集的朋友,积极融入我的生活的,随和的妈妈;是,临终前还用尽全力紧握我的手,言不成声却想要嘱咐什么的,放心不下的妈妈。
这样的一生只为了”我”而活的妈妈,怎么能不让人感动呢?
另一方面,它很真实地记录一个普通人是怎么慢慢长大的。“人生就像陀螺一样。不停地打转,旋转着,重复着。就这样,被拖拽着,被叩击着。我们燃烧殆尽。”
文中记述的,都是再平凡不过的小事,玩耍、上学、工作、与朋友相处……可是就是因为太日常了,才更加让人触动。因为,世界再五彩缤纷,我们也只是普通人们啊。所以,或多或少,都从雅也身上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
我也一样,一边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体谅妈妈的孩子,一边却花着妈妈的血汗钱而理所当然地吃喝玩乐。一直在寻找自己的兴趣,想追寻自己的理想,可是悲哀到,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干什么。小的时候,我们所认识的美好而充满爱的世界,都会在某天、某个节点轰然崩塌,剩一地残片,支离破碎。总觉得自己可以成为很厉害的人,就像小时候 “我的理想”中写的,我要成为医生、警察或者大明星。可是越长大却发现自己不得不归于平凡。平凡的工作、平凡的家庭。终有一天,离开学校踏入社会,就得过柴米油盐的日子,也许会很好,只不过生活的苦难就接踵而至了。
这本书在向我展示这个世界的现实,却同时带给我一些温暖和向上的力量。我们还是要做很多不为什么的坚持,那样才能有一天变得足够坚强,为妈妈挡风遮雨呀!
五月里有人这样说:
“当我们在鸟笼中渴望飞向蓝天,我们会最大限度地利用现在所拥有的自由,有限的自由,其实这个时候才是最自由的时候,才是自由的真正含义。
东京也好,乡下的小镇也罢,哪里都一样。与谁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一个人就算再孝顺,也还是会后悔的。啊,这个,那个,要是也做了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