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不是书评,只是借此记录下自己的家庭关系。
————————分割线——————————
是家中的姐姐,有一个小三岁的弟弟,已经工作,而我尚在读研,明年大概也会工作吧,应该会在离家稍远的地方。家中有着六种关系,夫妻,父子,父女,母子,母女,姐弟。这二十多年,爸妈关系还算融洽吧,可以打八十分以上,以后我和弟弟不在他们身边(其实现在已经不在身边了),他们可以互相扶持,互相陪伴。暑假里有一次妈妈肚子痛,胡思乱想之际最放心不下的便是爸爸了,害怕自己如果率先“离开”,爸爸会没有人照顾,她最大的愿望大概就是可以比爸爸活得久一些了吧,家里没人做饭的时候爸爸总是弄得乱七八糟吃的不知道是什么,而我和弟弟又不愿意真正去弄清楚爸爸的心思,那个善良的,话很多的可是大部分时候都不知道怎么表达的爸爸。
弟弟出生前,我睡爸妈中间,弟弟出生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一家四口也都是睡在一张床上,弟弟跟妈妈睡床头,我和爸爸睡床尾。后来我有了自己的床,再后来弟弟跟我一起睡,再再后来弟弟虽然和我睡一房间也睡自己的床,再再再后来,我和弟弟分房睡了。弟弟洗完澡总是只穿个内裤,我看到会大叫着跟妈妈投诉考虑一下家里还有个少女啊!弟弟却总是不在乎的说我们是亲姐弟,这有啥关系。现在家里就只有爸爸妈妈咯,我和弟弟的床都很少有人睡了。
小时候爸爸妈妈吵架,我总是站在爸爸一边,而弟弟站在妈妈一边,包括现在也是,遇到什么争议性问题都是这样,不知道是我性格更像爸爸弟弟性格更像妈妈,还是什么别的原因导致了这样的站队。
弟弟和爸爸这对父子,没有什么矛盾,可我却是亲眼见证着从十几岁长到二十几岁这段时间里弟弟对“父权”的反抗。弟弟和妈妈,其实,我也不知道他们之间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感情,作为家中小霸王一样的长女,眼中很少有弟弟,更看不到他跟妈妈的关系。只是现在,明显能感受到,妈妈对于老了之后的寄托更多的在于弟弟那里,弟弟是她的儿子,是她未来的希望,大概爸爸也是这么想的吧。他们会希望我好好学习,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梦想也好,什么都好,去努力去实现,可是却想让弟弟留在他们身边。
可是我知道他们像爱弟弟一样爱我,虽然儿子和女儿终究是不同的。
而我和弟弟,这几年妈妈总是教导我们要相亲相爱,互相扶持。我们来自同一个地方,先后在妈妈的子宫里获得温暖,身上有同样的温度和气息,在一起的时间会那么那么久。
希望以后可以常常和爸爸妈妈一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