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利·弗兰克是中川雅也的笔名,不知道他为何会起一个颇具女性色彩名字
这本书讲了什么?围绕身边的母亲、父亲、亲戚和朋友展开,记述雅也从小到大的人生经历。小说在结构上并无特殊技巧,依循年龄时间线逐步推进。
雅也的童年在一个煤矿小镇上度过,小孩子大多顽皮,上山下河,摸爬滚打
老爸是个酒鬼,日本的老爸很多酒鬼(例如北野武的老爸菊次郎),可能是生活压力过大的原因,做什么都三分钟热度。之后,父母分开,雅也和老妈一起生活。
青少年时代的雅也时常逃课四处闲逛,大学留级,毕业后一个人在东京打零工,经历了好几年窘迫拮据的生活。
越自由,越不自由。
后来,雅也的生活终见起色。几十年的岁月,他和老妈一直过着东搬西搬的日子,因此,雅也将老妈接到东京一起住。
这本书在事实情感上不加掩饰,不知应该说是坦诚还是直白,有的部分会说到大家在平时难以启齿的一些事情,和卢梭《忏悔录》相似(以前我在读《忏悔录》的时候没读进去,如今对内容印象稀薄)。中川雅也提到哪些难堪的事情?在此我就不写明了,可以去原书中体会
这本书为什么让人触动?不论你过着怎样的生活,它总会或多或少地让你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曾经的经历也好,以后的未知也好,中川雅也的人生轨迹不会和大多数人的相差太远,也许唯一会有所不同的就是他没有在人生之海中沉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