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塔》读后感(七):爱是最柔软刚强力量
爱是最柔软而刚强的力量
文/夏边
《东京塔:老妈和我,有时还有老爸》,是几个月前第一次在豆瓣线上活动中奖的小说,刚拿到手的时候看到"哭泣小说”几个字,不忍心读,这类书籍,最能用平淡琐碎的文字将内心的洪堤击溃。
果然。
听书名就觉得有小小的遗憾,然后故事开始。这是作者利利•弗兰克的自传式小说,以第一人称缓缓追忆与母亲相伴的岁月。一个平凡的母亲,在雅也三岁时,便带着孩子离开丈夫,独子抚养,开始了母子两人辗转漂泊,相依相伴的生活。无论是在福冈的小县城、渐渐荒凉的煤矿小镇、药水味的医院,还是在东京充斥着保龄球重击声、列车声的租屋,尽管不断变化住所,不变的是母亲仍然陪伴在身身旁。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 一直只有雅也与母亲。父亲在这场人生大戏里,偶尔过场,温馨之处甚少,也弥足珍贵。而母亲和所有母亲一样,把最好的留给孩子,从不为自宽考虑。她总是乐观、充满微笑,为了生计不同的地方打工,为孩子买他想要的玩具,为孩子做他喜欢吃的米糠腌菜,为孩子买毛衣唱片、车等等。在她的生命里,最重要的永远是她的孩子。她从不过问孩子的成绩,却对孩子的教养问题极其认真严肃。她是个传统的乡下母亲,优雅温婉素养令人敬佩,她出门、见重要的人都会化上淡妆,穿合适宜的衣服。她教育孩子多为他人着想,别因为自己的不愿意而麻烦别人;而自己呢,她为了不麻烦别人,自己每个月预存自己葬礼的费用……
回忆的线很漫长,尤其是描述母亲与胃癌抗争片段速度变慢了,母亲顽强的与病魔抗争,抽痛,呕吐,眩晕,发烧,消瘦直到最后的离去。作者也是希望能在回忆里多与母亲相伴长一点的时光吧。
这样可爱的母亲,就像樱花三月的阳光温暖。活在人心里的样子都是正能量的。她总用诚挚语言说:加油、谢谢、很高兴呢、对不起、拜托了。
她给了我们不一样感觉的东京。因为她,她所带来一切温暖和关爱。东京里和她有联系的人,都被她感动着。最后,她在疼痛里走完了颠簸的一生。还好,有一群一路相伴的朋友送行,也算是幸福的吧。而雅也也会从失去里懂得珍惜,走出来,重新好好生活。
读完,心里是堵得慌。这本书,写的明明是作者,不知从哪段开始,自己也掉了进去。 因为我也在“东京”吗? 或许是吧。
这场人生活回忆录,不单是在写亲情,还在写夹杂大量引人共鸣的、赤裸裸人生感触和控诉。细腻的文字像细针一样锋利,总能准确无误的刺中我们疼痛的地方。而来自母亲的爱,源源不断、不厌其烦,就像涂伤疤的药,治愈孩子大大小小的疼痛,而从不需付药费。
这本书轻而易举的引起共鸣,明明很悲苦却充满着正能量。每个你我或许都是雅也。在回忆里感悟童年的快乐和天真,感受渐渐长大的无奈和心酸,感受大城市里的迷失和彷徨。时代变迁,人情冷暖。我们在不断的适应,又不断的失望和绝望。无论是在日本还是在中国或是全世界。每一个人,都曾渴望离开狭小的家乡,到更远更大的地方追求某种东西,某种脱离父母、脱离“牢笼”的更加自由而绚丽的天地。然后在孤身一人在庞大的关系网里体验冰与火,或是堕落或是飞起。这里很公平又从不讲公平。这里的"我”又何尝不是在千千万万个活在像‘东京’这样城市里的“我”!
爱是最柔软而刚强的力量,尤其是来自肚脐相连之爱。她让我们变得不再恐惧害怕外面的世界。在最脆弱的时候,一个浅浅的点头都可以让我们瞬间屹立强大,在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下将我们的身体和意志重新拉回来。像荣子母亲微笑着对雅也说: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