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喜是自酿的》读后感(七):酝酿欣喜的味道°
——评《欣喜是自酿的》
文/蓦烟如雪
《欣喜是自酿的》是毕淑敏文集中,温幸福系列中的其中一部,在看了其中两本文集中,发现大多都是写了她在部队中的生活感悟,与其对比,我更为喜欢这本,不仅仅是因为名字,而是这本里面,多了一丝参透,也多了一份感恩。
作为一个自幼学习书法的人,我很汗颜,我并未像毕淑敏一样,去研究繁体字,酝酿,二字,看似简易,却多了一丝余温的厚度,时间与曲种的合谋,谷物的升华,酿泉为酒,积微成著,是如此的朴实厚重。
“若以九酝苦难饮,增为十酿”,酒的曲折,酿的艰辛,都是如此的纯粹,我没有“酒鼻子”,但我艳羡这等享受,不仅仅是味蕾的,更是身心的。幸福会发酵,而我却喜欢那句点醒,“好运气并不直接等同于幸福。每天做白日梦般期待外在的福祉,是年轻时很容易陷入的盲区。”,所以,我们该像葡萄一样,携带者酵母菌,一旦时机成熟,就发酵成新的生命。
这是持之以恒,是跃跃欲试,是不气馁的坚守。
同样,面对于兴趣问题,我思考了许多,曾经画图的时候,一位老师说我是多而不精,就是各种涉猎,想想这很可怕,但又换个思维去想毕淑敏老师说的,人凭着责任心,是可以把自己不爱好的事干好的,但若是干自己爱好的事,再加上责任心这强有力的翅膀,他就会干得更出色。
面对这句话,我想,事物并没有绝对,曾经否认韩寒的老师,是否现在也会被现实搪塞,万事万物,太过绝对也是一种弊端,或许,这种否定也是变相的鼓舞,让你明白,酝酿也是欣喜,激励也是成功的第一步。
就像风不能把阳光打败,我们一起把“但是”改为“同时”,把美好合并,把否定划出……
在书里,我很好奇在狮泉河上怎么冲刷被子,很感触一个人和日月星辰对话,和江河湖海晤谈,和树握手,与每一株草耳鬓厮磨,洪荒的世界,我们的渺小,我想象着生命中的每一处,想象着胸中沸腾的动力,我渴望把梦想变成现实,渴望拔除那些浅层的不自信,就像她与“自卑”对话,她拆除了字面,自卑的反义词是自信,而自卑和自信,都源自于自己,故,只有自己对待自己,这种追溯本源的态度,我是第一次见到,她让我明白,战胜缺陷才是正确,与负面对抗才是硬道理,这种态度亦或者也是一种酝酿的欣喜。
罐头、倾听、希望、九芒星,这些微茫的字眼,都是她笔下的点滴,长发、关系、人脑、本子,这些陌生的名词,都是她故事中的影子,无论是记忆也好,昆仑吃喝也罢,那些绵密的心情,都在文字中交织成页,句句成诗。
她不是堆砌辞藻的女子,却能在句句朴素的话语里,看见唯美,看见生活,我喜欢毕淑敏,不因她的散文,而是她的真实,她的善意。
幸福要自己找,快乐要自己寻,不要拿着别人的地图,找自己的路,同理,这些蕴藏了幸福因子的人,不仅仅是找到了路,更是因为他们学会了善待,学会自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