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喜是自酿的》读后感(八):自己是自我世界的建造者
记得张爱玲的一句经典名言:“你笑,全世界都陪你笑;你哭,全世界只得你一个人哭。”当时读到,始觉深刻震撼!的确,当你踌躇满志、功成业就的时候,满世界人都可以与你击掌欢庆;可是当你跌落人生低谷,萎靡沮丧的时刻,却能有几人可以与你共度患难呢?——每个经历过人生起伏浮沉之人,对这社会的一些世态炎凉,一定都有所体会吧!
这世界,这人生,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自己才是自己人生的建造者啊!
毕淑敏老师的温润幸福书系之一《欣喜是自酿的》文字,与张爱玲留给世人的这一经典名句给我们带来的震动,实是异曲同工啊!只不过,毕淑敏老师的文字少了一些冷峻与残酷,多了一份平和与温润,让人读来心生出很多暖意与力量。
作为一名小学四年级女孩的母亲,我与所有母亲一样,希望自己的孩子努力学习所有知识,长成她最棒的自己(更多时候我却是带着主观期望去要求她),因为有了私心,要求便会自觉不自觉地偏离了轨道,我总是要求女儿做这样做那样,似乎从没有好好地征询过她愿不愿意,往往她做一些事情都带着被迫的成份,因此她每每所做,总是难以达到我所求。毕淑敏老师这本书虽然看上去与家教无关,但是她从文字里传递出来的思想,同样引起了我对自己教养方面的反思。毕老师的思想火花之一:所有的动力皆来自内心的沸腾!——我们无论自我成长,还是教养育儿,都需要激活自己或孩子内在的沸点,使内心对某一事某一物真正热衷起来。意识都这一点,也许我们会找准自己的兴趣点,从而孜孜不倦地努力学习下去;而同时又努力去发挖孩子的兴趣点,帮助激活它,则孩子多了更多学习的欢喜和自觉,不再是让彼此不自由不愉快的拔苗助长式教育。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自己喜欢的事情里浸淫,享受做这件事的过程,就是一些欣喜。其实,自己的世界构建成怎么样,别人实是横加插手不得,自己才是自己世界的建造者,因此我们无需顾忌别人太多的目光,自己认为对的,做着高兴的,那就坚持做下去吧,这份坚持,带给我们的,终是无法估量的欣喜。说到底,自己酿造的欣喜才衡久,别人的给予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过保质期,谁知道呢?
维系一份真诚的友谊最起码需要什么呢?最起码就是彼此能够真诚地倾听对方。我总在思忖一份“友谊”,为什么我真诚地付出,总是引来一些自我懊恼?今天,我读了毕老师的文字,终于为它找到了答案。原因,我诚心实意地倾诉,却没有得到对方真诚的倾听,因此我已开始觉得这个人愧对我的信任,生出了渐行渐远之心!当然,或许我自认为的真诚,对方根本毫无感知,那么就是彼此不在同一频道上了,如此,更不值自己的真诚付出。只有两个互相尊重互相懂得的人才能友好地交往下去,结出一些馨香的友谊之果。
人生有很多的束缚,不是在他人手里,而全在自己心中。在别人眼中根本不是事的事,而在自己心中却是比天还要大。总觉得别人用如何如何的眼光看待自己,其实是自己在如此看待自己!认识到这样,每个人都应该挣脱自我束缚的枷锁,冲破自我构筑起来的樊篱,还给自己内心一些坚定信念和力量,孜孜追求自我成长,不气馁,持之以恒,最终肯定能够领略到成功的喜悦!突破自己内在的犹豫,束缚与脆弱,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欣喜自酿!成功自创!——自己是自我世界的建造者!
最后还想说,阅读毕淑敏老师的文字是一种愉悦与享受。她的文字如此自然而妥帖心灵,用词造句如此精准,更有文采斐然——大部分篇章都用到拟人、比喻、排比等等修辞,使得这些文字充满了精彩灵动之美,徜徉在文中,不但感受到毕老师宽广博大的胸襟与创造自我幸福人生的智慧,而且还领略到一番语言艺术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