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其实都喜欢不快乐的感觉。
当然他们不会承认,他们嘴上声称自己渴望幸福,但实际上,他们却无时无刻不在为自己的不幸福寻找开脱的借口。一有不愉快的情绪,他们便习惯性地将自己与某种心理疾病联系在一起,并迅速为自己的人生找一个加害者,如此一来,不但获取了道德上的优势,还可以将自己的无所作为导致的不幸归罪于人。
许多人都深深相信别人毁掉了自己的人生。这种角色扮演游戏深入骨髓,以至于很多时候他们自己都意识不到自己的轻率和不负责任才是毁掉自己的罪魁祸首。他们在内心深处暗暗享受着自己的不幸,同时坚信幸福是来自命运的馈赠,而自己注定与这种幸运无关。
其实命运才是最精明的商人,它从不会无偿赠送礼物,那些看似免费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真正的幸福只会来自人的内心,源于善良、真诚和勤奋。
顾城有过一段很妙的话,“一个彻底诚实的人是从来无须面对选择的,那条路永远会清楚无二地呈现在你面前,这和你的憧憬无关。就像你是一棵苹果树,你憧憬结橘子,但你还是诚实地结出苹果一样。”
在到达幸福前,需要先到达自己。
传统意义上的“好人”往往最难抵达自己真实的内心,在社会、家庭、朋友的重重观望之下,他们选择满足周遭各色人等的期望,慢慢将自己的人生变成了父母的续集、子女的前传,或是亲戚朋友的延展。人生的悲哀莫过于此。
《欣喜是自酿的》显然捕捉到了这一点。它以温柔坚定的方式鼓励你走向真正的自己,带你深深地扎入生活,吮尽生活的骨髓,过得扎实、简单,把一切不属于生活本真的内容剔除得干净利落,精简为最基本的形式。它要你不依赖他人,不再在人际关系中腾挪躲闪,它要你扔下面具,直面内心的呼声。
尼采说:“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欣喜是自酿的》不但是你领取幸福的号码牌,更是一本帮你从重重束缚中解放出来的自由之书。你心安处,才是幸福所在。在这世界上,总会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对内心的忠诚超越了对安全感的依赖,他们会在迷茫、坍缩、彷徨之后走上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路。这条路未必一定通往财富、安全、健康,却一定通往内心的欣喜和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