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喜是自酿的》读后感(六):不平凡的平常心
就像毕淑敏自己说的那样,旁人很难想象她如何从内科主治医师的角色,转身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和国家一级作家和心理咨询师的。在我看来,是昆仑不平凡的经历给了她看淡得失的平常心,才能在各个领域都自然而然地抵达内心的彼岸。
读《欣喜是自酿的》这本书,能体会到的正是这样一颗平常心。
开篇的第一篇短文题目,恰好就是《欣喜是自酿的》,不仅仅是扣题,更多的是毕老师对于此文精髓的推崇。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从“酝酿”两个字已可见端倪,两个字的繁体字被拆分解析,竟蕴含了谷物发酵的过程,“时间与曲种合谋,让平凡的谷物升华”,“酝酿”点石成金的魔力的确令人憧憬。当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亲自酿造葡萄酒,这平凡的劳作却激发了也一个关于生活态度的思考——欣喜是自酿的,的确如此,就像即使从前很多人都在酿造葡萄酒也并没有其他人写出一篇《欣喜是自酿的》一样,即使同样的日复一日,我们也终将自己决定思想酿造出怎样的生活,酿造欣喜看似容易,需要的是一颗懂爱的内心。
与《白云裁剪的衣服》记载的昆仑日夜不同,本书中的文章毕老师集合了不同时期的随笔。作为自己、作为一个作家、作为一个昆仑兵、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不同时期的不同经历和感受,涓涓细流汇聚在一起,成就了一本让人读来心理益发纯净安然的“洗心革面”书,这也暗合了“酝酿”二字积微成著的含义。
最有感触的还是毕老师作为心理咨询师写的那部分,或许在于其中穿插了一些生活中实际会发生而又令人感到无助的事例。《千头万绪是多少》中的女子,仿佛心有千千结,几乎被生活打败,毕老师以专业的方法抽丝剥茧,将她的千头万绪一一梳理,并指出根由和解决方式,最终解开这千千结织就的大网,让女友豁然开朗得到解脱。这是化繁就简的思路,这是各个击破的方法,这也是风轻云淡的心态。在我看来,即使有了前面的思路和方法,若没有后面的心态也依旧无法达到良好的效果,这还是那句话——欣喜是自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