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喜是自酿的》读后感(九):心理医生知道如何抵达你的心里
正如作者所言,我们一般只会说:这杯苦酒是自己酿成的。毕淑敏从另一个角度给了我们启迪:悲剧是自己造成的,欣喜也是自己酿成的。
先说一下这本书的印刷装订令人惊喜,全彩印刷,出乎意料。很多的花草,让人赏心悦目,穿插在正文中,在书眉等位置,漂亮,封面和封底,还有不少很多图片,蓝色为主色调,让人安静的阅读。纸张很好,留白比较多,显得干净利落
再看内容,开篇即使作为书名的同名散文。此文开篇谈了些对“酿”的理解,酿造发生了质变。然后娓娓地叙事,优质葡萄吃不完,不酿酒可惜了,然而自己不会。我到看过说,自酿可能中毒,主要是甲醇超标,也跟葡萄烂得比较多有关。会酿造的专家不要葡萄,作者毫无信心的开始了自己酿造的过程,而且居然不要酒曲。这就比较新鲜了,葡萄上的白霜是自带的天然野生酵母菌。作者还真酿成了。作者发了议论,幸福就是这么来的,并不需要太多的幸运,需要等待,时间和努力。类比认为偶然财富之类巧遇贵人是酒曲,如果我们是葡萄的话,其实我们自带天然的酵母菌,自己酿造,就能酿成美酒。这个道理讲的很好啊,类比很恰当,还有那么点醍醐灌顶的感觉,让我们加深对幸福的理解,很多时候,欣喜、幸福还真是来自心灵内部,而不是太多的外在的物质。这篇文章相当精彩。铺垫到位之后,道理水到渠成,让人能自然的接受,激起读者的共鸣。
毕淑敏作为一个医生,给了我们普通作家很难写出的角度,关注人的心理。讲了些梦想啊,不要自卑啊,快乐啊,冒险啊。我理解,毕淑敏作为心理医生,有股治病救人的潜在心理。想透了这些问题,有助于我们不焦虑得活着。这些散文,多比较简短,不是心灵鸡汤,不是励志短文。心理医生知道怎么抵达你的心理。
还有些叙事的文章,继续自己当兵的艰苦经历,读来也有点忆苦思甜的味道,按道理,这种个人经历,难以吸引人。于我太陌生,毫无交集,但这种陌生也给我一种吸引力,在西藏当兵这么苦啊,这些文章我居然都读完了,有股子精神在里面吧。
这样的散文,配上这样的装帧,相得益彰,值得你爱不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