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心咖啡馆之歌》读后感(十):小镇一如既往的沉闷
没有公园。
没有图书馆。
没有咖啡馆。
是那种一眼便可望穿的沉闷小镇。
或许,我是能够体会到卡森·麦卡勒斯笔下小镇的那种忧郁的,因为我来自类似的小镇。“镇子里没有多少东西,只有一家棉纺厂、一些工人住的两间一棟的房子、几株桃树、一座有两扇彩色玻璃窗的教堂,还有一条几百码长、不成模样的大街。每逢星期六,周围农村的佃农进城来,闲聊天,做买卖,度过这一天。”唯一不同的是,我遇到的那些小镇里没有教堂,多了些其它品种的果树。
它们像是一处非常偏僻、与世隔绝的地方。在那里非常无聊,有着古怪的,甚至疯疯癫癫的气氛。 寂寞的,忧郁的, 就是这种感觉。我曾不知道多少次, 路过很多这样的小镇, 没有希望,压抑而无所事事,让我一次次的逃离。
叽叽喳喳的热闹下,藏着深刻的寂寞与绝望。茶余饭后,他们聚集在一起,打发着一群人的无聊,依靠议论别人家稍有不同的故事,维系活下去的乐趣。就像故事里那群在爱密利亚小姐开的咖啡馆里打发时间的人一样。
我想也只有爱密利亚小姐这样的女人,才能如此坚挺的活在那样的小镇里吧。她非常的能干富有,在“本县要算首屈一指了”,是个长得黑黑的高大女人,“骨骼和肌肉长得都像男人”,“头发剪得很短,平平地往后梳”,“脸上有一种严峻、粗犷的神情”。这样的女人,似乎长得活得都很MAN,以互补定律来看,她爱上穷困潦倒,又是罗圈腿驼子的李蒙表哥(罗锅),并不让我惊叹。 爱密利亚小姐除了稍稍有点斜眼,“她还能算一个好看的女子”,因此,帅气俊美的马文·马西爱上了她,似乎也还算合理。
“人,除非是丧失了意志或重病在身,否则你是不能把他们拿来在一夜之间变成有价值、可以赚钱的东西的。”而就在一夜之间,爱赚钱的爱密利亚小姐竟然“养”起了突然出现的李蒙表哥。似乎特别不可思议,但我们可以从作者卡森·麦卡勒斯个人经历去感受,她曾三次中风, 29岁时瘫痪,如果认为她这样设置故事情节,是一种自怜的话,似乎就要好理解的多。爱密利亚小姐爱上了李蒙表哥,并事事迁就他。而后他的背叛,将她彻底置于深渊。
令我费解的是,马文·马西为爱密利亚小姐一改流氓习性成为正经人,暗恋很久之后才鼓起勇气求婚,但以只持续十天的婚姻关系结果来看,她并不爱他,甚至有些恨他,那她为何要答应呢。马文·马西获得假释后重新回到小镇,李蒙表哥在第一眼看到他,就极力讨好他,这一段畸形的三角恋在这里才凸现出来。李蒙表哥之所以一眼便爱上了马文·马西,或许正是在他身上感受到了自己欠缺的那份力量,所以显得他特具魅力和吸引力吧。
李蒙表哥帮助马文·马西伤害背叛了爱密利亚小姐,她的生活从此一蹶不振。那个坚强的女人没有再爬起来,或许正如小说一开始说的,“你和别人一起生活了以后,再独自过日子就会变成一种苦刑了”。她后来的生活,的确是一种苦刑。李蒙表哥走后的第四年,她找木匠把窗户都钉上了板,那时候开始她就一直待在禁闭的房间里。
小镇一如既往的沉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