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心咖啡馆之歌》读后感(七):孤独的猎手
孤独的猎手
文/泊南
生活中,当我们自由漫步的时候,看到无腿或者失明一般的人,不禁会报以同情或者怜悯。身体上的缺陷,可以用意志或者毅力击败它。那么,假如人灵魂上有了残疾,又该如何自疗呢?思想上的缺陷是无形中的,甚至有时候,人们自己都不会知道自己是个“残疾人。”
致力于书写人类孤独感的作家卡森•麦卡勒斯,因自己第一部长篇小说《心是孤独的猎手》而蜚声美国文坛。这位出生15岁即患中风的作家,最让人熟悉的恐怕就是这篇中篇小说《伤心咖啡馆之歌》。三联出版社出版的这本《伤心咖啡馆之歌》,是麦卡勒斯于1951年出版的小说集,共收录七篇麦卡勒斯最优秀的中短篇小说。
与小说集同名的小说《伤心咖啡馆之歌》开始于一个有点孤独的小镇。“镇子里没有多少东西,只有一家棉纺厂、一些工人住的两间一棟的房子、几株桃树、一座有两扇彩色玻璃窗的教堂,还有一条几百码长、不成模样的大街。每逢星期六,周围农村的佃农进城来,闲聊天,做买卖,度过这一天。”这个小镇热闹,快乐过,可是最后又重新回归了孤独。带给小镇热闹的是一个罗锅,是镇子上最富有的女人爱米利亚的表哥,他在小镇上开过第一家咖啡馆,聚集了小镇上所有的快乐。当他随着爱米利亚的前夫马文-马西消失于小镇之后,热闹了消失了,镇子上恢复了罗锅没来之前的孤独,就好像从来没有热闹过、快乐过。
这一幕,在《百年孤独》中,似曾相识,龙卷风卷走了马孔多,马孔多从地球上消失了。爱米利亚的爱被表哥卷走了,就像他刚来的时候那样,一个招呼都不打人就走了。爱米利亚陷入了孤独和绝望。
小说中是这样诡异的关系,帅哥不爱小鸟依人的女人,爱上了一个女汉子;女汉子不爱帅哥爱上了一个罗锅,罗锅居然对帅哥纠缠不休,反常的人物关系和三角恋,贯穿了整个小说。卡森•麦卡勒斯笔下很多这样明显的畸形和怪异的人物形象。他们像人们灵魂孤独的呈现者,爱与被爱永远不对等,甜蜜最后是心碎。马西带走了表哥,似乎狠狠报复了爱米利亚,其实,谁又不是受害者呢?爱米利亚是,马西是,罗锅也是。
卡森•麦卡勒斯一生被病魔缠身,甚至在1948年,由于长年多次患有风湿热和中风,她左半身完全瘫痪。对于痛和磨难,她有着异于常人的理解,她笔下的人物多数不是一个完整的人,他们或者有这样那样缺陷,也许,这又是作者自己身体与灵魂在小说中的一个折射。完整的人,未必拥有完整的灵魂,不完整人的,灵魂未必不是完整的。无论是平常人或者是身体的缺陷者,孤独是一生都摆脱不掉的一个影子。夸父穷其一生都追不上一个太阳,我们有时哪里来的力量可以赶走孤独呢?
生活是最好的老师。生活带给卡森•麦卡勒斯无数的痛与折磨,却又给了她不一样的人生和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