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招教你不再害羞
——评《你就是脸皮太薄!》/By Rene-summer
不敢当众说话,不敢去跟陌生人问路,不敢对心仪的人表白……一直以来,我都把这认为是自卑的表现,而《你就是脸皮太薄!》却教会了我一个词——害羞。害羞比自卑要更加贴切,害羞的表现可以是脸红,可以是焦虑不安、想成为隐形人,还可以是担心说蠢话的惶恐。书中所讲的85招害羞克星就可以有效缓解害羞症状,让脸皮薄不再是常态。
害羞克星第一招就是不要告诉陌生人你害羞。与人相处,要坦诚相待,但如果对方是陌生人,让自己没有安全感,那么就不要告诉对方你害羞。就像书中所讲的更衣室的莉儿,把自己的害羞,脸皮不够厚很直白的就告诉同学。虽然,对于那些同学,他们并不在乎莉儿的害羞,或许只是随口的询问一句,但对于害羞的莉儿来说,却已经很是敏感了。
那么如何化解这样的处境呢?开玩笑的口吻说自己害羞和心里暗示不害羞的方法,我认为最为有效。从以前我的亲身经历,以及作者讲的伯纳德脸红的故事,以及唱歌跑调和不跑调的故事尤其验证了这一点。说话的语气不同,达到的效果也不同,同样,给自己的心里感受也不一样。只有心里足够的自信,这样才能有更多的勇气,去更好的做事。
克服害羞还有四种特效方法:(1)把自己想象成“无名氏”。小乔治靠着套上纸袋来给自己匿名的安全感,逐渐克服害羞,甚至还参加了校庆表演。忘记自己是谁,就能不去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就能更自在的聊天沟通。(2)扮演一个“不必做自己”的角色。我尝试去兼职扮演不同的角色,收银员、服务员和洗头小工。简单的对话、近距离的接触让自己没有抵触感,不再害怕,这样害羞就不复存在。(3)把自己当成外地人。假装自己是外地人,尝试去做自己害怕的事情,找五个人问路,在不同的店试穿鞋子等等。把害怕的事情重复去做,长时间去做,这样即使害怕也变成了熟悉。(4)把自己打扮得靓丽动人。执行总裁要想得到尊重,就穿上了黑色套装,女士想让自己性感,就穿起了热辣连衣裙,小朋友耍酷就穿上了酷酷的服装。想要成为什么人,就穿上合适的服装吧,自信也就油然而生。
作者认为《你就是脸皮太薄!》一书中最为重要的一章就是第11章:和家人一起面对害羞。家是温暖的港湾,家人是坚强的后盾。我们在享受着家人鼓励的时候,也在遗传着家人的特征。而害羞性格同样也有遗传,但不是所有人都遗传。《儿童时期羞怯与母亲社交恐惧症的关系》的调查也证实了有害羞母亲的孩子,其害羞率比一般儿童要高8倍。而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所以,家长的一举一动,都被孩子看再眼里,记在心里,不由自主的就去模仿。如果家里有害羞性格基因的家长,一定要从婴儿期就开始注意引导,养成开朗的习惯。
书中的最后还附有写给害羞者的自我认知100问,我静下心试验了一下,效果挺好。如果你也像我一样有一点儿害羞性格的话, 那么不妨来试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