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推荐的《纯粹经济学》只给大家看了看目录,有点应付,今天弘毅士读完了这本书,实在感觉受益匪浅,这本书非常适合经济学入门,由浅入深,通俗易懂的同时不失专业。
在这里,我挑出几个让我感触最深的点,和大家共同探讨。
经济学
经济学:研究一个社会如何利用稀缺的资源进行有价值的生产,并把生产成果在社会成员之间进行分配的科学。
经济学(宏观)是一门研究人类整体活动的学科,它让我们以一种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待人类的行为。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很多人抱怨国家政策,说这里不好那里不对,应该怎么怎么样,这样老百姓就富裕了,但仔细想想,他想要的不是老百姓的日子好过了,而是要自己的日子好过。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问题就能很容易地跳出这种思维。
资本、生产资料、土地、企业家智慧,这几样一样都不占的人,怎么可能在分配的时候获得那么多呢?普通人一般都只拿到了劳动力参与生产那部分的价值,而拿到多少,取决于你的劳动在生产中能创造多大价值,并不是国家政策改了就能根本性改变的。
边际
边际:某个变量的微小变动,引起的其他变量的改变量。
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思想,是一种动态的想法。经济学把物品给人们带来的作用成为效用,比如你吃饺子的时候,饺子给你的满足感,让你有饱的感觉,这就是饺子的效用。
为什么你当你吃饱了就不再像吃饺子了呢?
这是因为边际效用递减。当你吃第一口饺子的时候,新增加的这一个饺子对你的边际效用最大,随着吃的饺子数量增加,边际效用是逐渐递减的,也就是说,后面新增一个饺子给你带来的满足感在逐渐减小。当你吃饱了,每个饺子带来的边际效用甚至可能是负的,所以你自然也就不吃了。
这个原理可以很好地解释水和钻石之谜。
历史上,曾有一段时间,人们认为物品对人类的价值越高,价格就应该更贵。但是水和钻石这个反例让人们无从解释。
直到边际原理的出现。
如果你得到了一份的水,自然是先要用来喝,维持生命这个效用是最重要的,这时候水的边际效用最高。如果你又得到一份水,你可能会用来浇灌庄稼,养活作物让自己得到能量这个效用也是不可忽视的。第三份水你可能用来洗澡,让你自己变得干净一些。第四份用来洗衣服,第五份估计就会用来养狗了。
看到了吗,边际效用下降的多么厉害。这和老祖宗总结出来的物以稀为贵异曲同工,而且更伟大,能通过数学的严格证明推广到其他领域。
博弈论
博弈论:研究当事人之间的决策相互影响的条件下,人们如何行动的一种理论和方法。
这实在是一个开脑洞的理论,前方高能!从海盗分金这个故事开始吧!
5个海盗抢得100枚金币,他们按抽签的顺序依次提方案:首先由1号提出分配方案,然后5人表决,超过半数同意方案才被通过,否则他将被扔入大海喂鲨鱼,依此类推。问第一个人怎样能实现利益最大化。
如果你之前没听说过这个问题,那你的答案难免落入俗套,比如平分,比如只给四个人分。
正确答案让我大跌眼镜:第一个人说我要全部的100个金币。
咱们从第五个人倒着推,如果只剩第四五两个人了,不论四提什么规矩,只要五不同意,100金币就全是自己的了。所以不论一提什么,五肯定不同意,以杀掉前三个。
四号也明白,所以会同意第一个人的看法,省着轮到自己。
三号也有这样的小算盘,如果到了自己,自己说拿100金币,三和四同意,这样方案就通过了,所以三一定不会同意一的任何方案。
二号也知道,只要三五一反对,自己就死定了,所以也会同意,于是就出现了一二四同意,三五反对的情况。
100金币就这样被一全部拿走了。这就是博弈论的奇妙之处。
飞机票为什么打折
有的时候会遇到打很多折扣的机票,甚至比火车还便宜,很多人都认为这时候这趟航班应该停运啊,至少不应该发那么多趟,这样会给公司开来亏损啊。
其实不然。这是一种剥削消费者剩余的做法。
比如你觉得这个东西值900元,而它的价格是800元,这就产生了消费者剩余。
现实生活中,如果飞机票不打折,那就只能以同样的价格出售。比如从北京到成都的飞机票是1500元,如果一点折都不打,那就不可能把价钱定在1500元,那样不会有很多人坐。(最多也就是航班开之前几天有人愿意花这么高的原价)所以只能以900元卖所有的机票。
而如果预定的越早的打折越多,那临近起飞几天的飞机票就能卖到1500元,甚至更高。这就实现了对消费者剩余的剥削。
而且,多年来的航班运营历史很好地提供了打折的依据。买的没有卖的精,航空公司自然会算好怎么制定打折规则能实现利益最大化。
所以,垄断者的低价,并不是他们仁慈,要回报社会什么的,实际上是想剥夺消费者剩余,自己赚更多的钱。
抵制日货正确吗
经常会看到什么中国人就是没骨气,有本事别买日本人的东西啊这样的言论。读了《纯粹经济学》才知道抵制日货是不是正确。
先来看两个概念,绝对优势和比较优势。
书中用生产葡萄酒和面包举例。比如,你一天可以生产5瓶葡萄酒,5个面包,我一天生产3瓶葡萄酒1个面包。这样不论是葡萄酒还是面包,你对我都有绝对优势,你生产的就是比我多。
但是你会生产把生产葡萄酒和面包的任务全部交给自己吗?聪明的人看到了这一点:你生产一瓶葡萄酒,意味着放弃了一个面包,而我生产一瓶葡萄酒,只放弃了1/3个面包!即我生产葡萄酒的机会成本比你低,这样,我在生产葡萄酒这个方面就有比较优势。
我们两个合作,我多生产一点葡萄酒,你多生产一些面包,我们互通有无,就能带来更多的生产总量。
这也就能解释我们为什么不应该抵值日货了,因为日本在一些东西的生产上对我们有相对优势,让你生产这些,可能会为我们这个整体创造更多的价值。(这时如果你说,谁和小日本是一个整体啊!我才不呢!那就没有讨论的必要了)
比较优势理论也能为能力不是非常拔尖的我们找找自信,即使有人能在各个领域碾压我们,但我们一定在一些领域具有比较优势,这样“大神”们就会把我们拥有比较优势的工作留给我们,这样也就饿不着了。(怎么这么可怜,但事实就是这样)
怎么样?从经济学的角度思考问题给你开了不少脑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