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熊猫》是译文纪实系列其中之一,感谢重新校译出版。此书可以作为了解大熊猫保护的切入书。
作者序节选:
“为了忠实呈现整个研究经过,我谈论熊猫政治的篇幅势必跟谈论熊猫本身一样多。保护项目永远逃不掉政治与科学的分歧,所有谈这类项目的书都应该反映两者之间的互动。但是在为了抢救鲸鱼、犀牛及其他命运受公众关注的物种而奋斗的记录中,往往对保护的真正矛盾避而不谈,人类的贪婪与冷漠才是最根本的问题。熊猫已经成为一种高利润产品,本质上跟大象没什么区别,因此也暴露出某些个人与组织不可告人的本质。确实,无论是在科学研究或保护工作中,政治阴影都会对熊猫项目构成干扰,隐瞒这一点,对熊猫就极不公平。我知道任何记录都难免失真,这使我不愿下笔。批评难免惹来不愉快,不被人接受,甚或造成误会。只以观光客身份或短期出差到过中国的读者,对这个国家的印象,可能跟我大不相同。然而,那些从事教师、记者或其他职业的人,要是在中国居住或工作超过一年,或许能认同熊猫项目面临的困境。但不论读者的背景为何,我都希望能使大家更关心熊猫的命运。”
一共十四章,如作者序,熊猫政治的内容占了很大比重。其中第八章和第九章集中写观察野外大熊猫。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作者罗列了众多他所考察区域的其他动植物,看这些段落时顺便搜图,有些鸟类可真漂亮。第五章,讲追踪的一头大熊猫珍珍,猜测书封的这头熊会不会就是珍珍呢?命运多舛的珍珍。
与其说是书评,更算是读书笔记,为想了解及还不了解大熊猫保护情况的朋友们提供些粗浅概况。作为普通大熊猫爱好者,对大熊猫的各方面情况掌握还不全面,只针对本书提出些问题,有不足之处请包涵。
捋一条本书的时间线,顺带加入些扩展
1980年5月-1985年初,夏勒参与大熊猫保护研究
1979年,WWF访问中国,来谈大熊猫保护项目合作。之后是双方冗长,各怀心思的谈判,1980年6月签订联合协定签署。
1980年年底,成都动物园有9头熊猫
1980年,23头熊猫幼崽在人工饲养环境下诞生,其中一仔"迎迎"在墨西哥。
赠予墨西哥的大熊猫介绍:1975年赠送两头一雌一雄熊猫,迎迎和贝贝,生育5胎7仔,其中3仔夭折。女儿栓栓今年31岁,女儿朵蔚(12岁离世)育有一女欣欣,今年28岁(欣欣爸爸是被盗猎带出国)。欣欣是栓栓的外甥女,两只女熊在查普特佩克动物园,两头熊已老年,无后代。它们是目前唯一的两只外籍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