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旅途的火车上读完的这本书,作为一个环保主义者,感觉受益良多,让我对环保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其实真的很认同戴维·布劳尔的大部分观点,世界上90%的自然已经被人类开发了,为何我们不能保留下那剩下10%的完全的纯净之地呢?人类不仅要与荒野同行还要与自然同行,人类是地球上的高等智慧生物,但是不代表我们可以把大自然改变得面目全非,所以我认为布劳尔的10%观点是难能可贵的。
但是就像文章的后半部分记录的那样,布劳尔开始变得偏执,开始钻牛角尖。其实我觉得垦牧局局长的部分观点是正确的,在没有找到替代水能并且能被大规模推广的干净能源之前,水能是必须的,因为布劳尔提到的电池其实对地球的伤害更大,但是我们谁也不能阻止社会前进的步伐,要使用能源,只能两害取其轻。面对这种困窘,人类只能研发出对环境影响最小并且能推广应用的能源方式,才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另外,如果我们的国家也能真正重视环保,出台像《荒原法案》这样对环保有益的法律法规,那么对我国的自然环境而言,将是福音,只是不知道那天何日到来。
看了这本书觉得纪实文学很有启发意义,决定去找更多相关的书籍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