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荒原同行》读后感(十):《与荒原同行》:环保的另一种声音
很显然,伴随着公共话语对相关问题的不断细化和深化的关注讨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 “环境保护”的必要性和严峻性已经显而易见。于是对于“环保主义者”,我们的观点通常是:“他们很伟大,是的,他们正在一意孤行地作者了不起的事情。”
《与荒原同行》是一本关于环保主义者和他们所做的事的纪实作品。作者约翰•麦克菲是我很欣赏的一位非虚构文学领域的大师,他的作品往往素材详实新鲜,在尽可能全面地展现所书写主题“来龙去脉”的同时,努力保证观点上的中立——他的中立,并非不做判断,而是给读者留足空间,来做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判断。
《与荒原同行》记录的是作者与戴维•布劳尔的三次“荒原之旅”。关于这位戴维•布劳尔,一个有趣的事实是他曾被以行事果决的美国垦务局视作是“恶魔”—— 他以一己之力推动的“环保运动”,将大峡谷中两大水坝的建设至少推迟了两代人的时间,并有可能永远都造不起来。
其实关于环境开发与保护之间的矛盾,始终都是人们无法绕开的难题。客观上说,人们对自然的肆意利用,已经使得环境的损坏濒临于某个临界——但就人类自身的生活来说,我们是不是已经到了悬崖的边缘,因为再走一步便会坠落,所以我们只能停止一切开发,留在原地,以换得一线生机呢?
本书主角戴维•布莱尔最为人们熟知的身份,是著名的《荒原法案》施行的推动者。这是一份连结了古朴与现代的法案——其中有美国人最引以为傲的、属于古老智者的“荒原意识”:“荒原:一个地方——那片大地及其生物生命群,自在于人类之外,人对于那里只是一个过客,而不能逗留居住”,指向的却是现代人最后的自救之路:唯有荒原留存,地球上的生命才有进一步繁荣的希望。他的名言“死亡的星球上没有生意可做”,直白地讽刺了人们对开发与利用的真实动机和愚蠢,也隐含着深深地悲悯。
但是许多人对此仍旧是投以怀疑的目光的。本书记述的戴维•布劳尔的三次“荒原之行”,实际上是布劳尔的三场“环保战役”。他的对手分别是查尔斯•弗雷泽,“美国最顶级的两位地产开发商之一”;查尔斯•帕克,美国地质学家,矿业工程师。他认为,“如果在白宫底下发现铜矿,那么白宫就该移走”和弗洛伊德•多米尼,美国垦务局局长,职业生涯的目标是有一天能建造两百米高的大坝。他觉得“大自然毫无恻隐之心”,人类必须按照自己的想法和需求改造自然。
对话,或者说是辩论构成了本书的主体。事实上,这样一场关于“进与退”的辩论,或许永远都是没有答案的。我们是应当为自己、为这颗星球留存一片“未垦之地”,但究竟应该怎样保存,保存是否意味着“不可触及”,都是人们无从推演的未知。
事实上,人类要怎样与自己眼前的环境共处,即使是在纯粹“无菌”——没有利益掺杂的条件下进行讨论,都是一个不容易被回答的问题。更何况,在这样的荒原之旅中,当事人代表的除了自己的内心,还包括自己所处的立场。甚至是在布劳尔所处的“塞拉俱乐部”内部,分歧导致的“政治斗争”,也在暗中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也许当问题无法解决时,记下事情的真相,留待后日再做处理或许是人们能做的最必要的事。所以约翰•麦克菲的这本《与荒原同行》,其意义便在于展现了“环保”的另一种声音——它急切而短促,听上去不容怀疑,却并不总是理智到无从置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