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荒原同行》读后感(三):保持一颗环保之心
环保是人类多年来的话题,只有当大自然开始一点点报复人类的时候,人们才会说要环保。而环保,不仅仅是表面,而是应该加入在人类的生活中,人类应该要保持一颗环保之心,这样大自然也许会“妥协”。
作者约翰•麦克菲,普林斯顿大学新闻学教授。本书属于纪实,笔者与被称为“本国环境保护前沿阵地作用最大的个人”戴维•布劳尔同行“荒原”,考察山脉、小岛、河流等地,布劳尔并与地质学家查尔斯•帕克、地产开发商查尔斯•弗雷泽、以及美国垦务局局长弗洛伊德•多米尼相博弈。整本书中很少看见作者的身影,他可能作为这次同行的旁观者,陈述着这三次的荒原之旅。
荒原,书中的解释说,“让所有的自然因素在没有人来干预下发挥作用。”有点极端,但是是本质。个人认为的荒原,就是人类生存不了的地方,几乎没有人类的痕迹。在山脉的考察中,查尔斯•帕克不断地去勘探着矿产的存在,矿产资源也是人类生存的主要能源之一。山脉中的发开与人类生存相矛盾,如果让你选择的话,你会选择保存山脉而让自己死吗?在布劳尔的观念中,他可能会选择保护山脉,这好像有点愚蠢,开发者只有拥有环保之心,就会在某种程度上保护山脉,而又不失资源。其实对于环保来说,应该是相对于人类之上的吧,尤其是看地产开发商查尔斯•弗雷泽的做法,个人比较赞同。
弗雷泽拥有着一颗环保之心,他认为很多保护环境的人都是环境保存分子。个人比较赞同,因为保存对于局部环境是没有太大的意义的,在全球变暖的时代下,不如做些自己比较能力所及地环保最好。开发的观潮林是他成功的一个案例,他把自然与住房融合在一起,不仅为人们提高了环境,而且也为大自然添上了绿色。坎伯兰岛是他下一个目标,岛上很荒凉,居民也很少,未来对岛上的开发值得期待,相信他在带来利益的同时,让坎伯兰岛充满大自然的气息。而这一次布劳尔很生气,在博弈中失败。
相比之下,弗洛伊德•多米尼最终也没有建造成两百米高的大坝,也是布劳尔所致。在《河流》的篇章开头有这样的描述,三十五年了,怀俄明东北部牧区干旱大萧条,牧民生计无着,动物成批死去,因为缺水。多米尼为了人们的生活,才会想修水坝,他不能眼铮铮地看着人们的死亡。这样的问题与山脉相似,都是为了人类的生活而必须去做的,解决的方式也许只有环保之心的人才能设计开发更合理吧。
无论是布劳尔,还是弗雷泽其实他们都是想保护环境的人,只是观念不同;而帕克、多米尼是为人类生存而付出,只要他们也有环保之心,相信未来大自然与人类可以“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