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荒原同行》读后感(九):与自然和谐相处
《与荒原同行》一书,不是旅行指南,也不是心灵鸡汤。它是一场人类与自然、环境、生存的争执和探索,是对什么是环境保护的深层拷问。
慢是这个世界的奢侈品。我们被裹挟在这个快速行进的世界中身不由己,慢不下来。人类从蛮荒时代开始如一匹脱缰的野马狂飙突进,在短短几千年间成为这个星球的主宰,自以为有一个超凡的头脑和一双无所不能的手改变着世界。
这本书的主角是戴维·布劳尔。他是美国荒原法案的主要推手,环保组织地球之友的领导人,是一个为保护环境宁愿牺牲一切的狂人。为了理想和信念,他不停地同伐木公司、矿产公司、狩猎集团斗争,并取得了不菲的成果。他说“我只是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想留下一些森林、一些荒原,人和自然才能重新回到平衡。如果失衡,环境不能持续,我们也不会长久。”十九岁他大学辍学,一头扎进内华达山区,一生都在捍卫这些山脉以及它们所象征的意义。此书记录了他的三次荒原之行。他的同伴分别是地质学家查尔斯·帕克、顶级房产开发商查尔斯·弗雷泽、美国垦务局局长弗洛伊德·多米尼。
这三位布劳尔的同行者都是各自行业里的佼佼者。他们对布劳尔这样的环境保护者的看法是不同的,认为他不是真正的环境保护,而是环境保存者。
帕克对环保的理解是最大限度的利用,因为人类的社会运行方式离不开矿物。他认为只要有效监管,矿井、木材厂和原始荒原能够同时存在。为了大众利益,彻底利用每一种自然资源并尽可能减少浪费,这才是环境保护。
弗雷泽二十一岁时立志成为一个美的发现者。他认为房产开发并不一定与自然格格不入,环保和赚钱可以做到鱼与熊掌兼得。通过对希尔顿滩头岛的开发实践,四十一岁的他已是一位千万富翁,且被总统任命为“户外休闲及自然景色公民咨询委员会成员”。他和布劳尔在坎伯兰岛一起探寻,感受无人荒岛上的自然风光,为实现人与自然完美的融合而交流。布劳尔没有和弗雷泽唇枪舌剑,他们似乎成了忘年交。也许布劳尔不想和年轻人争执而有失体面,也许弗雷泽做到足够好令他折服。
但多米尼却是犟脾气,他是一个从农民起步,为了解决农场缺水问题开发水利而上位的务实派。他把垦务局打造成全方面让水为人服务的机构,灌溉、水利、防洪、游乐无所不包。他认为应该利用环境,因为人活着的每一天都在改变环境。“我们要做正确的事留下好的东西,同时允许人们继续创造前进”。在和布劳尔一起乘橡皮艇畅游科罗拉多河时,和探险一样一波三折的是他和布劳尔的针尖对麦芒。布劳尔认为河流是存在的终极象征,而水坝破坏了河流,是“对自然的侮辱,是恶魔的实物化身”。一开始他们你来我往争论不休,稍有些缓和又因淤积问题争议起来。淤积是全世界水坝的难题,还有鱼类的繁衍问题。面对川流不息的大河,人们犹豫不决、难以取舍。既被此时此地的美景吸引,又不想失去河上的电力资源。最后他们谁也没有说服谁。
三位各自领域的高手一一与布劳尔“过招”,就像《射雕英雄传》中“华山论剑”一样,但在布劳尔身上却透着一股凛然的悲壮。他到世界各地讲演,宣传他的理念,对保护最后的荒原矢志不移。其他三位对布劳尔敬佩有加,他们既是对手又是朋友。
布劳尔对环境保护的执着让人醒悟,对于自然,无论是有效利用还是回归,人类只有与之和谐共处,自身方能长久。世间万物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就像在悬崖峭壁上走钢丝,只有把握住平衡才不会坠下万丈深渊。
此书的作者约翰·麦克菲是美国非虚构作家,得过普利策奖,也是一位大学新闻学教授。他是三次荒原之行的同行者,也是旁观者。如何对待荒原,他没有给出答案。人类该何去何从,让读者自己做一个评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