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综合评论
在北岛的诗作《太阳城札记》中,《生活》一诗因为内容只有“网”这一字的缘故而显得格外出彩。在传统的印象中,内容越短的诗似乎其中的含义与内容较长诗比要少一些。然而在这篇《生活》中,由于时代背景的特殊性,诗歌里所包含的内容也富有多样性。
单纯从诗歌的题目和内容之间的联系进行分析的话,“网”代表着生活中人类与世间万物形成的千丝万缕般的联系。人类从出生开始,便走进了生活这张“网”。这是因为人类的出生总是伴随着亲情。不管这个人接受或不接受这种亲情,亲情客观的存在着。一个人出生的条件便是一张“爱情”的网进行编织。不止是亲情,友情、爱情也如此,人们活在这个世界上,与他人交流、共处,互相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对方。而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师生之网”则是传递知识的工具,而这副网也会渐渐的扩大,从而变为了一张有力的,更加坚硬的网,一代接一代的传递。因此,《生活》这首诗表达了:人与人之间有着网一般的、千丝万缕的联系,只要你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你就会成为这一大块网的一部分。我们也因为这种网一般的联系拥有了感情与幸福。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网”也是富有负面含义的。生活带给人们美好的感情与幸福的同时,也会带来悲伤与烦恼。比如自然灾害的“网”对人类文明的捕获,带给人类无尽的悲伤与无奈。再比如罪恶的“网”,它不断地压制着人类的正义之心。生活便是如此,快乐与悲伤、美好与丑陋总是共存的。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这张双刃剑一般的“网”里面找到自己最幸福的生活方式,遇到了悲伤,尽力的选择一笑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