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城札记》描写了“太阳城”的人事物,由组诗的形式概括这城市的方方面面,从人本身到政治和命运方面的概念,以传达作者的心得;标题的“札记”就是说明组诗是作者对“太阳城”心得。其中的三首诗《爱情》《自由》和《孩子》被安排到一起形成了有趣的结构。
《爱情》这首诗很符合诗人北岛的悲观主义风格,里面的意象“雁群”“荒芜的处女地”“老树”“咸涩的雨”等和爱情本身美好的印象产生对比,直接的表达在“太阳城”的爱情并不是美好的。“雁群”这个意象在多首古诗当中被广泛运用,在刘禹锡的《秋风引》当中的雁群就有孤独凄凉的的形象,所以有雁群的飞过表现出了爱情的孤独。“荒芜的处女地”说明了爱情的缺席,“老树倒下了”更表现了缺乏生命力的人们。这让人联想到了其中的性暗示,说明了人们不追求爱情,那如果没有爱情的话就没有传宗接代,那就是说不会有任何创新事物的产生,这样的世界将人类推向绝壁,并且没有希望。所以诗题《爱情》颠覆了大众的印象,带给了人绝望的感觉,就像“空中飘落着咸涩的雨”。
《自由》将《爱情》的颠覆感继续传达下去。“飘”这个动词是无拘无束的,带给人自由的感觉,所以以一个字单独分行出来很好的照应了诗题。但是在第二行,诗句显得负面许多。“撕碎的纸屑”有着暴力的形象,并且有极强的被动性,还是将一个完整的东西给毁灭了。从这里我们看得出来《自由》的形象又不是我们所理解的自由,回头去看第一行的“飘”显得颇有深度。“撕碎的纸屑”是一个完整事物的毁灭,而在这种情况下飘动就没有了自由的快乐,因为一张纸已经不是完整的了。再来看“飘”这个字也不完全表现了自由,实际上在飘动的过程中移动的方向是由空气和风来决定的,所以这样的自由只是表面上的自由。按照诗人想要表达对社会现状不满的主题来看,他用颠覆感来表现当时社会的荒诞,还有他悲观的观念。
《孩子》表面上把孩子比做了一个“容纳整个海洋的图画”,因为海洋是广大渊博的,而且四通八达,所以孩子是具有包容接纳能力的,并且他们的潜力巨大不可忽视。这张图画叠成的白鹤的白色带给人单纯和和平的感觉,所以这首诗都是承载着表面上美好的特质。配合诗人写诗的目的,我们看到那表面上自由的纸鹤实际上是飞不到那里去的,就算是随风“飘”动也实际上是受到控制的,这样有潜力的孩子是被拘束住的。再来是白鹤的白表面上看起来是美好的,但是想想由一张“容纳整个海洋的图画”折成的不应该是白色的,所以“白鹤”实际上说明了这张图画是被反着折的。继《爱情》中我们得知如果没有爱情的话就没有传宗接代,那就是说不会有任何创新事物的产生,那就算是有了孩子有什么用呢?诗人对未来所有的方面都是抱有绝望的。
这连续的三首诗都有“飞”的动态,但是在《爱情》中雁群的飞是凄凉的,《自由》中的飞是受控制的,《孩子》中的飞的虚假的,这些都具有强烈的讽刺意味。运用的大量的双线结构,一首诗有多重的解读,有表面意义,也有深层的意义。看到大诗题的“太阳城”都不是正面的积极的,可见反讽意味极强。诗人花了大多数时间在中国境外度过,也几度尝试归国但是被阻。可能是每一次的飞行对北岛来说都是意义重大的,他向往着自由的飞行到他家人身边,但是被阻止肯定对他来说有很大的打击。北岛可能利用这点把“飞”赋予了不一样的形象来贯穿这三首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