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回答>综合评论
北岛的诗作《回答》是其朦胧诗的代表作之一。这篇诗作的结构、意向、主题充满着朦胧诗的特点。
全诗的结构主要是以作者的内心线展开的。七节诗的发展顺序为“审视、质疑、否定、挑战”以第一节的“看吧,在镀金的天空中飘满了死者弯曲的倒影。”将读者拉入了“审视”的过程之中。紧接着一节问句“冰川纪已过去了,为什么到处都是冰凌?”展开质疑。质疑的过程中作者采取了反问句,以同读者产生共鸣。随即的否定则是选取了排比、悖论以及否定式的判断句以突出其内心变化。“我不相信天是蓝的;我不相信雷的回声;我不相信梦是假的;我不相信死无报应。”科学角度上来说,蓝天雷声存在,梦的确也是虚假的,死也是没有报应的。然而作者却强调这些事务都是不值得相信的。这种“不相信”与客观事实完全相反,因此悖论成功地被刻画。并且,“不”字是否定式判定句的一种体现。结合历史背景,作者否定的是国家所推崇的“唯物主义”思想。“唯物主义”的思想必然不会包括对某一个人物的疯狂崇拜以用“万岁”、“红太阳”等词进行修饰。因此,作者用“不”字表达了他的否认立场。 此外,为了加强作者的否定立场,作者用了四个“不相信”作为排比句,令读者感受到作者对于现状的强烈抗议。最后,作者的“挑战”则是体现在“新的转机”四字上。新的转机带给读者一种变化的感觉,以体现出作者想要挑战权威的野心。以内心想法作为全诗的结构,可以更好的让读者感受到作者内心的想法。并且可以更直观的感受到那个时代的诗人对于现状的无奈之情。
结尾处的“那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则代表着诗人们笔下的诗歌。这些诗歌如同“新的转机和闪闪的星斗,正在缀满没有遮拦的天空”。这些象形文字也许会推动新的一波“文艺复兴”。形容词“五千年”更是突出了象形文字这个意向的历史意义。读者感受到了五千年的历史被渐渐摧残的痛苦同时又增添了对于文化的复兴的信心。“未来人们凝视的眼睛”则是一种对未来的展望、期盼。人们开始随着作者重新审视这些“象形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