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动的日本》读后感(三):历史的真相
即使在看一本书的过程中,想法也会逐渐改变。这是我看这本书的一点感慨。 书中共分四大部分,第一部分、第二部分都是讲述日本在战争期间决策层以及民众对俄美意识形态的形成过程,日本方面对于各个国家情报收集分析、战略对策的变更,初看前两个部分,感觉日本一直在下一盘棋,美国、苏联、中国都是其中的棋子,在饶有兴趣的观看博弈的过程中,微微有些不屑,因为毕竟日本不具备下这盘棋的能力与实力,却依然在顽强的做着努力。待看到第三部分谋求战后苏美在远东对立的局面这一部分,开始觉得日本得到了他们想要的结果,在不断的收集分析中得到谋求最大利益的政治合作与斡旋,即使战败帝国将倾的时刻,即使两颗原子弹已经颠覆了日本的时候,他们依然能够冷静的选择自认为投降的合适时机,间接促成了现在国际间的新秩序,也为自己战败谋求到了想得到的利益,我想这是一个冷静坚忍而又可怕的对手,之前历史宣扬的疯狂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缜密的分析与灵活的变通。这是即使在今日,我们依然要警惕的对手所具备的能力。 我想这本书最想强调的部分无疑是苏联对于世界局势、亚洲局势以及欧亚—太平洋战争走势的巨大影响,之前与日本签订的《苏日中立条约》,与美国的竞赛,宣布投降之后的长驱直入都为我们描写了一个复杂但真实的苏联形象,以及日本对于苏联策略的不断变更带来的深远影响,但更让我们看到的是国际局势表面平静内里暗涌的实质,在环环相扣此消彼长的过程中,形成的是一种利益的均衡状态。而苏联以及之后的俄罗斯做为一个大国,注定在国际事务中占有重要的角色。 最后一部分虚构战争史则让我们看到了日本的回顾与反思,以及对于美国的清醒认识,亚洲人民一直以来对于日本回避侵略战争都是深恶痛绝的,又有多少人会想到这其中也有美国的原因呢?美国驻日本的军事政府为日本人描绘了一副太平洋战争的画卷,其中所有亚洲国家不论强大的还是被侵略的都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而美国的部分则被大书特书,并且以教科书的形式不断灌输到日本国民头脑中。这是一种更大的犯罪吧,因为自己的利益关系,而篡改历史,最终可能造成二战的胜利被消弭,而真正的历史被掩盖,我想这是一种更为可怕且后果严重的侵略战争吧,存在于人的头脑中。 所幸,日本的部分人民还是愿意探究真实的历史的,所以才有那么多的人去搜集资料、去研究、去各个国家做补偿、去演讲,也才有这样一本书的诞生,这本书不仅让我们看到了日本视角的战争历程与国民心理,也让我们在数据的罗列中、历史的尘埃中看到历史的真相。就像后记中作者所说的,在纪念仪式上,他们庄严的承诺:将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但是起码,要让他们了解,曾经犯过什么样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