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动的日本”,我觉得日本是一时半会也停不下它的躁动了,这本身与此处于岛国是有关系的,正是因为岛国以及地震海啸等天灾使得日本人的心态是物哀以及惶恐的,使得他们躁动不安,时刻想要扩张。《躁动的日本》是一部对日本历史认识问题的讨论思考之作,主要时间是集中在二战的时代,这也是日本一段始终试图篡改的历史,东亚民族之间的历史和解一直没有停止它的脚步,但是日本却一次次地选择遗忘,这真是令人失望。作者找到了日本内阁、外务省和《大本营机密日志》等一手资料,通过对其整理和编写,还原了战前日本与俄国的亲密关系、战时日本与美国的关系,以及对朝鲜、中国等的关系和评价,日本称霸全球的野心在书中昭然若揭,日本的残暴行为令人触目惊心。
看过《东京大审判》的我始终在想着一个问题,那就是对二战的战犯进行审判之后,是否有作用,因为我看到的是他们毫不悔改的面容,甚至是微笑,那么历史惩罚哦他们的肉体,但谁来审判他们的野心,谁来审判日本帝国的野心,而且保证这个世界以后都没有帝国或者法西斯这种政权的出现呢。这是很难找到答案的,我唾弃用高尚的言行来掩盖残忍的行为,特别是说什么侵华战争是为了确保中国在世界文明这一大框架下完成死亡到新生的周期这样荒谬的理由,实在是令人生畏和讨厌。日本在二战时候的军事行动都是经过秘密策划的,而且周密,书中第一章写的是日本和苏联建立假意的友好关系,在拉拢关系之中实施自己的帝国野心,使得苏联也被打个措手不及。我不认为谁可以代表“大东亚”精神,这种理想蓝图根本就是一派胡言,侵略便是侵略,怎可用其他伟岸的词语来修饰。我们都知道到了最后,日本是自食恶果,这个历史故事告诉我们的不仅仅是停息战争,爱好和平的道理,而且包含了我们如何去面对一个国家的历史,如何去面对昔日的错误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