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动的日本》读后感(六):日本的心思
日本的心思
——评《躁动的日本》
文|杜子腾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即将迎来,而我们这一代对于老一辈人感同身受的战争经历是否记得?我们眼中的二战史又是以何种姿态呈现?
看一看当前主流史观片面的陈述在教科书、电视剧以及宣传领域的表现,不得不说我们的了解和认识还停留在意识形态的桎梏里,难以从更加宏大的历史环境与背景中还原历史的原貌。“手撕鬼子”只是艺术领域渲染仇视的感性化表达,除了激起民族主义的“幽灵”外,无益于对历史真正审视。
二战之于中国人,似乎就是日本的侵华战争,这样的视角,无疑是缺乏全局认识的。进一步说,我们大陆的教育更是在这种侵华战争的背景下刻意回避了国民党在正面战场的历史功绩(虽然,近几年有所好转),所以,我们的历史认识在多大程度上是被塑造的,每个人都值得思考一番。
《躁动的日本》可以说是一本值得细细品读的作品。究其原因,其一是著者小代有希子对于战败前日本战略观的有理有据之分析;其二则是机密文件和绝密档案的一一曝光。除了这两大原因,还有颇值得一提的战前日苏关系、日美关系以及日本分别与国民党和共产党的关系。这几大关系的梳理是整个日本战败前决策的关键点与权衡所在,同时让战争以一种日本决策高层的视角还原,这对于了解战时日本以及战后日本都将是不可多得的材料。此外,将“太平洋战争”的提法抹去,重新还原“欧亚—太平洋”的历史原貌,则是本书在层次上的拔高之处。今天是昨天的儿子,而下梁之歪则源于上梁之不正,今日日本的历史史观之形成完全拜昨日战略决策所赐。若要探析今日日本之行为,回归二战时的日本以及更久之前的日本是不是更加明智?
除此之外有关对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判断,同样不离日本亚洲主体性的构想。依附美国的国民党政权之胜利显然是有悖于其战后亚洲的构想,所以你会看到日本对共产党延安政权的支持。而对延安政权的支持则基于其与社会主义苏联和而不同的立场以及共产党领袖毛泽东政治强人的判断。这一点很耐人寻味。
而日朝关系以及基于朝鲜半岛的苏美中日的力量博弈,小代有希子都有着极为卓绝的回顾与论述,在这里就不再赘述。
总而言之,以单一的视角与回望历史,后果只能是脑残式的叫嚣。与其冲着日本飙国骂,不如捧着本书看国势。什么时候理智胜过了肾上腺激素的分泌,什么时候你才能坐下来真正议事。读懂了战败前日本的心思,我们再来回望我们的历史,你有什么新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