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以英国与美国为研究对象,虽然其声称自己并未对二者进行正式的比较研究,但其所探讨的两种不同背景理论的实际含义与现代世界的改革难题,对英美两国的研究者都颇有教益。
思考起来,美国国家以及个人都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他们认为他们可以改变世界,并将世界变的更好,他们有责任维护世界的和平,与之相比,我们却没有这种概念,我们不在乎“我”能做什么?更不会想我能改变什么?!也不会觉得远在天边的苏丹内战、利比亚战乱对我们有什么影响,为什么美国人可以任意出现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只是因为他们能,他们愿意!反观我们,我们既不愿意,也不想说能,我们畏惧改变,也恐怕算是几千年的封建制度残害下的恶果吧。
国家是应该有理想,但国民更应该有理想。中国可以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