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历史》读后感(十):你所不了解的历史
每每在图书馆书店等地,看着那些个抱着本专业性大部头还能看得津津有味的人,心中都不由得会生出种微妙的赶脚o( ̄ヘ ̄o* )[握拳!]话说,凡是能够啃完那么艰深晦涩的大部头还能感觉乐在其中的,真的是不能不令人翘起大拇指,赞一声“真爱”呀!就和这本书一样,不管怎么说,这的确是一本了不起的书,就是这个内容有些太深了,或者只能说我才疏学浅了。反正这就不是能被我这样的学渣,考虑选来打发时间的那种消遣类的书。只能说在没看过这书之前,你都无法想到,原来研究历史还有这么些的说头,原来除了我们认知中的靠着查更多的史料进行考据,或者实地的考古发掘之外,历史研究还能有这么多创新性的指导理论和方法的——
在该书中作者通过其作为“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对历史的独特视角,着重探讨了“历史学对其他学科来说其价值何在”,内中还包含了当时还算先锋的后现代主义和计量史学等的流行思潮在内的相关内容。不过,就书中的内容来看,作者是个主观性较强的人。像是作者虽然是这样写的,【套句流行的词,历史是“整体的”,】【并没有所谓的经济史、社会史、人类史或精神分析史:历史就是历史,如此而已】;但是,明显作者自己就是不大做得到这点的,毕竟看书中的内容,作者对历史研究所侧重的还是很明显的偏向于经济、政治等领域。所以,看书的时候别奇怪作者的口不应心,反正他老先生自己什么都是对的,但是别人这么做就是不行的。
这书的行文方面或者有些部分作者写的还算通俗(?),反正整体而言是非通俗读物的。那些个大量运用的十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名词,看着就让人觉得分外不同,显得格外专业。再者,赖因作者之前出任过大学经济史指导老师的经历,也无怪乎书中有着如此之多的涉及经济领域的各式人物与理论学说的内容了。而且除了这些专业性很强的东西,怎么说呢,文章中那些个单看都认识的字,连在了一起看就得让人琢磨再三了。最重要的还是,作者是在以一种哲学的思维去看待历史的缘故,思辨的写出来的这些东西。反正对我等俗人来说,看得稀里糊涂的就对啦~
私以为,所谓的历史,就是已经发生过,再无法改变的事实。既然我们管上一秒已经发生过的事情叫历史,那么作者写自1968年的年的旧文,就更能算是历史喽。而按该书的前序来看,初成于1997年的该书不过是结集了作者的零散论文出版,文章多是源自作者此前30年间陆续由自己的演讲整理成的论文,如:演讲稿、演说的内容整理出来的文稿,还有学术讨论会的发言等等,大都是作者所撰写的讲稿或整理出来的讲座演说演讲讨论的,内容也就是些与历史相关的原理与理论性的东西。而这样的演讲演说所面向的往往也并非会是什么普罗大众,也无怪乎这书读来会如此艰涩了。我想,该书出版后能够如此受欢迎,甚至是到了现在还能在外国几经重印出版,应该也是作者当年所不曾想到的吧。
此前还看过一本叫《论欧洲》的书,感觉两书有颇多相似之处。首先,这两书中的内容同样多是由演讲整理成的论文的结集,其次,也同样不知是作者本人的风格还是译者的风格,读来给人不够简明直白之感。话说,看这样的书的作者正文部分,还不如看下面的译者的注解,至少相较之下会有意思多了。不过,最重要的则是,这两本书也同样是许多年前所写成的,……只是相较于两书的主题,更糟的还是那本了。毕竟,像多年前书中所言及当年的欧洲形式和当下相比较,就算今日欧盟面临的窘局是在那时候就埋下的隐患,但是十多年前欧洲的政治形势是能和今天一样的吗?是以,我对那本书是老大看不过去的。
(但是《论欧洲》这本书我的确是给了不低的分数。只能说,中信的书有一桩好处,就是在装帧设计上特别舍得。单以此书为例,不仅外面的套封设计的好看,里面更是采用的灯光下微微发黄的护眼纸,印刷也很是不错的。这样精良的装帧设计,自然是会有额外加分的。)
大概因之这本书是写历史的吧,是以我对该书倒没有对那书那么大的恶感了。毕竟,和政治、经济这些必须与时俱进的东西不同,历史都是对于发生过的事的记载与研究,就算隔个二十年再去看,也是无所谓的。再者说了,承载历史的不过是个体的人物,但是个体的人物,除非是能像秦皇汉武那般彻底的影响改变了历史大势的人物,否则的话对历史的影响真的是无足轻重。……就拿那位妇好来说吧,现在通过出土的甲骨文献和考古发掘,大家都知道她是商王的王后,还是位女将军呢!但是,就算是没有了1976年的那次考古发掘,就算我们一直不知道这个人存在,那也基本对我们了解商王朝的历史毫无影响;就算知道了,我们顶多能只能通过与之相关的历史细节,来更加丰富对当时历史的认知。仅此而已。
.【】内摘自原书,非原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