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前一阵子德国总理访问日本,在东京发表演讲时指出,正视历史是德国重返国际社会的前提,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对德日意义重大。而与德国相反的是,日本一直无视甚至歪曲历史事实。国家对待历史的态度尚且如此,何况个人呢?我们个人在对待浩如烟海的历史的时候,是如何通过历史相关知识的了解尽量客观地看待历史上的那些人和事儿呢,而负责撰写历史书籍的史学家们,又该如何对待历史呢?《论历史》的作者在前言中就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他认为如果不却别什么是及什么不是,那么历史就不存在了。至于如何搜集并且诠释这些可被验证的数据,包括实际上发生了什么,以及人们对此是怎么想的则是另一回事。
在《论历史》中,作者强烈支持“历史的真相”,而对于如何认识历史的真相,作者用了大量的篇章进行阐释。从题目看起来,这部书似乎是讲历史知识的,但读起来,我们才发现,这本书并不是具象的历史知识的铺陈,而是在宏观层面解决如何看待历史,历史能告诉我们,在历史学上做过突出贡献的人和观点,以及解读历史的不同派别和方法。涵盖内容非常广泛,但作者又不是泛泛而谈,而是进行了个性化的解读,在解读过程中历史知识作者信手拈来,作为例证。比如在“关于当代社会,历史能告诉我们什么?”这一部分中,作者以“我们每个人都不得不处在个人生命、我们所属的家庭以及团体的连续体中”来类别历史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这种关系,这是一种个性化的形象化的解读。
厚厚的一本《论历史》让我看出自己的浅显,对于这种大部头的理论性著作我想来是有所畏惧的,因为它相对来说比较专业,比较深奥,但如果你静下心来,仔细读来,除了专业的知识, 我们也能读出作者的细腻生动的描写,就像镶嵌在历史知识中的有趣事件,让枯燥的理论书籍增色不少。比如作者提出的“心态史”,就非常有趣,值得我们去深入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