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车难题》读后感(七):电车难题:功利的物化
边沁的功利主义后果论:一个人的行为的正确与否,完全取决于其造成的后果;而我们的行为准则,应当是以“最多数人之最大幸福”为目的。
好像说得很对,也很理性,但我觉得就是有哪里不对。
我们在为了活着的同时,还有伦理道德的束缚。在生存之上,还有伦理道德,就有一些,说不出为什么,但就是不可以的东西。这些束缚时好时坏,但确实是束缚着我们的思维逻辑和行为举止的。
电车难题,这是一个,专属于人类的难题。
为什么?举个例子。
仓鼠,一胎生八只,可是最后只剩下四只,为了足够的奶水养活自己的孩子,它会吃掉其中四只,以保全剩下的四只。
动物可以这样做,我们可以吗?
我们可以因为养不r活八个孩子,然后卖掉四个孩子吗?犯罪但不追究。
但我们可以因为养不活八个孩子,就杀掉四个孩子吗?不可以,无论如何都不可以。
为什么不可以?
这就是人类跟仓鼠最大的区别。
因为伦理是社会的基础。
而伦理的抉择决不只是人数上的抉择那么简单。
如果是五个陌生人和一个陌生人的抉择
如果那电车上有你最痛恨的人呢?
如果另一个人是你最爱的人呢?
如果说这是一个天平,左边站着五个陌生人,右边站着一个人。有没有什么东西,作为砝码,加在右边…一直加,一直加,加到右边重于左边。
如果左边五个死刑犯,右边一个医学专家?
有人说其他人并有没有特别的被挽救的权利,那你的父母爱人儿女挚友有没有特别的被你挽救的权利?
无私总是好的吗?
正如书中所说:“我与我的亲属和朋友有强烈的关系,为了五个陌生人而牺牲他们的姓名,这于我来说既不健康,也不是实诚。”
在所谓的道德判断决定中,情感永远战胜理性。
我之所以觉得琼斯女士有罪,
是因为电车难题是一个极其危险的先例。
试问
一个人缺心脏,一个人缺眼角膜,一个人缺肾,然后还有一个死刑犯。
既然都要死了,那不如为人类做点贡献吧?
好像不能这样。
牺牲一个人社会效益真的比任由五人死高明吗?
我们为了寻求安全感,求得良好的社会秩序,然后让渡权利,建立了国家,创造了法律,可是我们的法律纵容有人以拯救五个人的名义杀掉一人,这样造就更大的恐慌。大多数人都不会愿意被牺牲,谁都想活着。
贝卡里亚的《论犯罪与刑罚》中第28章关于死刑,有这样的一句话:体现公告意志的法律憎恶并惩罚谋杀的行为,而自己却在做这种事情;它阻止公民去做杀人犯,却安排一个公共的杀人者。我认为这是一种荒谬的现象。
我认为,现在一切规则的产生本源于追求最好的社会秩序,统治者为了更便于管理,将最让大众认同的习俗变成法律,这也许不是最正义的,但是最符合“最多数人之最大幸福”的。理论上,我们希望最多数人的幸福是所有人的幸福,但实践上却时常不是这样。即使这样,我们也必须朝着实现所有人的幸福的方向前行,而不是因为可能做不到而直接放弃。
简而言之,我不认可边沁这句话用在这里,也不觉得琼斯女士的抉择并不符合“最多数人之最大幸福”。
法律的职责不是只为最多人数人的最大幸福,更为了少数人的最大幸福。
不过反过来想,这大概是最平等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