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了解到“电车难题”这个道德困境是在看奇葩说“要不要炸死贾玲”某期时蔡康永提到。结语中他提到一个词“不作为”,在看完本书后有了更为清晰的理解,即“善不是结果主义,善是动机”。当你的行为导致了一个人的死亡,而你无权这样做的时候,这就是恶。
电车难题在讨论的过程中为了更好地被理解,衍生出了许多类似的问题。在书中的争论中,通过提出这些类比问题起到了很好的混淆视听的作用,使原本坚定的人产生了自我怀疑。
第一次听到这个难题,比较直觉化的想法是什么都不做,理由很简单——无人有权扮演上帝。这在书中也有很多民众持有这样的观点,于是认定嫌疑人有罪。而作者为了挑战这一观点(书中作者一直在挑战不同的观点)提出了一种检验判断标准的方法,改变情境。譬如说,把改变岔道变成推下胖子挡火车。说实在,当我以我的论点来看待时不会有什么动摇,但当以书中其他观点诸如功利的标准来看的话,大多持这种观点的人都动摇了,因为仔细思考发现这里又掺杂另外一个考虑因素——不得利用他人。当你推下胖子的时候,你利用了他的身体,在没有征得这个人同意的情况下,你侵犯了他人的权利,所以这是不被允许的。这看似合理,但真的是这样吗?改变岔道碾死一个人不也是间接利用了他的生命来换取其他五个人的生命吗?这在本质上看似并没有明显的区别。于是在后续的讨论中又有人提出了直接和间接的区别,但这在我看来很可笑,因为手段的直接间接和环境变化导致的直接间接是截然不同的,正如之前所说的,动机是唯一标准。
在阅读这本书之前碰巧看了《公正》一书,书开篇第一章便以“电车难题”为例来讨论公正原则。书里提及了一般思考公正的四个考量标准——“福利”“德性”“自由”和“功利”。这些标准确凿涵盖了我们考虑电车难题的基本出发点,但是我并没有看到(或者是我没有理解到)有任何一个人同时结合多着来考虑这一问题,而大多数人从其中一个出发点开始思考的过程都不够严谨完善。
对于电车难题,舆论都倾向于认定嫌疑人无罪,而理由则来自功利原则,即更多人的生命比一个人的生命更有价值。这是不是有道理先不说,但就功利原则来说这么考虑就是正确的吗?不然。作为一个假设这是抛开了人物真实身份的,但如果这一个人是总统而另外五个人是无恶不赦的罪犯呢?从功利的角度来考量难道不是杀五救一更加符合吗?由此可以看出这样想是不够严谨的。另外,从德性的角度来看,无论你是驾驶员还是旁观者,你真的有权利决定谁生谁死吗?从自由的角度来看,难道你不是剥夺了那一个人活着的权利吗?从福利的角度来看,如果身边每一个人都可以从功利的角度而杀死自己还有人敢走上街头吗?所以从单一的角度来证明立场也是不严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