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车难题》读后感(六):道德与法律的博弈
“电车难题”是由哲学家菲莉帕·福特提出的思想实验,托马斯·卡斯卡特将该思想实验应用于其所著的《电车难题》一书中。卡斯卡特虚拟了一桩案例:一位女士在天桥上望着一辆刹车失灵的电车,其旁边是一个可以改变电车轨道的操纵杆。如果女士放任其正常行驶,则会撞死五个人,如果拉下操纵杆改变其轨迹则只会撞死一人。在紧急情况下该女士毅然选择了改变电车的轨迹,牺牲了一人拯救了另外五人,而该女士因此遭受到联邦法院的指控。本书围绕此桩案例,通过检察官、律师、学者心理学家、神学家等社会各阶层人士的评析,向人们展示了多元性的观点。本文中笔者结合道德与法律的角度,浅谈自己的看法。 法律不外乎情理,而情理往往表现为道德。但道德的标准因人而异,道德选择也难以得到统一的答案。首先,不同的人面对同一案件会得到不同的结论。这一点其实很好理解,书中面对女士的行为贯穿着争议就是最好的论证。在生活中这种情况也随处可见。几年前一位学业优异大学生牺牲自己救了一位平凡的老人,这引发了广泛的争议。有人为这名学生鸣不值,认为其活着能够给社会带来贡献,而老人年事已高且不会为社会带来价值。但是生命权人人平等,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以能为社会创造多大价值的角度去评价一个人生命的贵贱,无疑是像恒等式一般将生命具象化,这种道德选择无疑是有失偏颇的。由此可见,同一案件出现争议的声音是常态,因为每个人受其立场、宗教、教育情况等诸多因素影响,价值观必然无法做到统一。 其次,面对两个相似的案件,同一个人会得出不同的结论。本书引用了哲学家杰里米·边沁的“最大幸福主义论”,即评价一个行为的性质应根据其结果是否能带来多数人的幸福。这种“结果决定论”在某种程度上符合我国向人们灌输的“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的观点,但是其弊端同样是显而易见的。正如书中所举的例子,医生为挽救濒死的五人擅自摘取一个人的不同器官,最终被摘取器官者死亡,但换来的是五个人的新生。按照幸福主义论这种做法是合理的,但是在普遍的社会认知下,这种做法显然是荒谬的。 按照简化的字义来对比医生与电车案件,似乎二者可以划等号:前提——牺牲一人,结果——拯救五人,因此有人便以医生案件去驳斥电车案件,即如果电车案件判决女士无罪,那么医生同样无罪。但是面对这两桩相似的案件,想必多数人都会认为简单将二者混为一谈太过牵强。我认为书中对这两个案例的评析比较到位:女士的行为是转移了一个既定的危险,而医生的行为是在创造一个新的危险。人们对于创造新危险的行为往往是恐惧的,因此同一个人对这两个案件在道德上很难做同一选择。 第三,同一个人面对同一案件的不同情况也会得到不同的结论。以电车难题这个前置条件为例,让我们把辩论的焦点从女士的行为转移到面临车祸危险的两个群体,看看你的结论是否会有所变化。假设死的那个人刚刚经历了初为人父的喜悦,他正筹划着奔走相告、宴请好友,然而因为第三人的自作主张,改变了电车的轨迹,从而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而另一条岔道上的五个人呢?他们是一群嗜血的刽子手,在前段时间抢劫了一个家庭并杀害了家里的所有成员。他们即将逃之夭夭,但阴差阳错走到了电车的行驶轨迹上,可因为第三人的自作主张他们得救了。如果假设了这样的一个场景,你的结论还会像开始一样吗?我想舆论会将该第三人口诛笔伐,谴责之声纷起。 那我们再将这个假设条件互换一下,如果死的那个人是个凶犯,而其他五个人是热衷慈善事业的老人,你的结论又会如何?我想公众多会感到大快人心,纷纷为第三人的行为点赞,并感慨因果报应。但是第三人的行为变化了吗?没有。仅仅是为被害人设置了主体条件,而结果可能大相径庭。 法律追求实体正义的同时也在追求程序正义,而对于公众而言,“圆满”才是案件的判决目标,杀人偿命、欠债还钱是最典型的体现。2016年12月2日,聂树斌案件终于尘埃落定,聂树斌终被宣告无罪。当舆论指向当年的审判人员判决死刑过于草率,才促成了这一冤假错案之时,我想说明的是,这桩案件不应只关注行为人,同时应该关注被害人。被害人是一名妙龄女子,她也有家人,含辛茹苦抚养成人的女儿遭此不测,他们内心的痛苦我们无法体会。在当时所拥有的证据前提全部指向聂树斌时,他们必然会希望将其就地正法以泄愤怒。要知道真凶浮出水面是在案发后的十年,而且不乏巧合。假设真凶早就痛改前非或者逃之夭夭,那么聂树斌作为杀人凶手的身份将被永远定格于历史。可是,对于公众而言,这样的结局他们并不在意,因为他们的认知中这便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被害人家属也会感到满意,因为终于有人被判决死刑以告慰女儿的在天之灵。但如果司法机关判决聂树斌无罪,那么势必引发舆论的狂潮,因为对于公众而言,他们的认知源于道德选择,而司法机关则秉承着法律原则。当感性的道德选择支配着公众的行为,或许就会形成托克维尔所说的“多数人的暴政”。 以我们中国本土化资源为例,国产经典法律电影《秋菊打官司》、《被告山杠爷》是其中的代表。秋菊从开始对村长怀有怨恨到最后对村长救命之恩的感激都是受其内心的情感支配,纵使将村长举报也仅仅是希望“讨个说法”。于是望着村长被公安机关逮捕离去时她迷茫了,因为这个结果与她的期待不符。同样,山杠爷作为村长,以他的独特手段将村民管理得服服帖帖,每个事件的处理都使大伙满意。但是他的方法多是违法行为,因此他被起诉时村民都感到不解,而山杠爷淡淡留下一句“要遵守法律”显得那样苍白。因此,不能单纯地将符合大众期待作为案件处理的终极目标,因为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他们的期待源于其内心的道德选择。而道德选择不具有固定性,会受多种因素影响,因此需要一种具有固定性、强制性、规则性的工具来引导。而法律则是构建社会秩序的工具。 回到我们对于“电车难题”的讨论中来。无论对女士的最终判决与否,都必将引发广泛争议。但单纯从道德选择的角度去判决是盲目的,用书中的语言来描述则是:“我们的道德选择最终还是出自情感的本能,因此一切分析都只不过是为我们的道德直觉寻找理由罢了。”因此我们需要用法律这一衡量标杆去审理案件。笔者从法律角度评析女士的行为,倾向于判决其为紧急避险。根据我国刑法第二十一条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发生的危险,不得已采取的紧急避险行为,造成损害的,不负刑事责任。”但这规定不适用职务上、业务上负有特定责任的人。在上文笔者曾提到医生的案例,医生是一个特定群体,在手术中负有特定责任,因此其行为显然不适用紧急避险的规定。而女士在当时的紧急条件下,不得已通过损害较小的法益以保护更大的法益,符合紧急避险的构成要件,因此不应负刑事责任。在前面笔者谈道德选择的问题时假设了被害人的主体条件,即拯救的五人是罪大恶极的五人,那么这一规定是否仍旧适用呢?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即使这五个人有罪,但是在遭遇车祸的紧急状态下,他们的罪行对他们在此刻的人身权利没有限制性,即不能认为他们有罪所以应该被撞死。这正体现了法律的普遍约束性。 电车难题争论了百年仍难具有统一的答案,本文仅从道德与法律角度浅析,偏颇之处难免。站在法律的角度,笔者并不希望这一难题化为现实,因为很有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代理该案件的便是我们这一代正在路上的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