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界换你微笑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世界换你微笑读后感10篇

2018-06-30 05:18: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世界换你微笑读后感10篇

  《世界换你微笑》是一本由亦舒著作,东方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5,页数:2014-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世界换你微笑》读后感(一):【雨枫试读】用微笑换来世界

  用微笑换来世界

  算起来,读亦舒的书也有好多年了,16岁的时候第一次在一家偏僻的小书店里看到《开到荼蘼》,除了名字拗口费解故事也让人止不住思量。后来断断续续读了许多,每一个故事不同,每一个却又雷同。

  语言简洁,不拖泥带水思想独立,极具女性意味。那时候想,亦舒到底想借这些女性的口说些什么呢?她笔下的女性,每一个都干净独特,颇具遗世独立的味道,并不排斥这个世界,但也不对这个世界抱有不切实际幻想聪慧自立,男人能做到的,她们也能做到,甚至做得更好,她们活得骄傲恣肆。

  这样的女子,让男人爱,也招女人恨。可这爱与恨,她们偏生又不在意。她们只要做自己就够了。这样的一种生活方式大概是很多女子想要效仿而不得的。这也是亦舒的书总是戳中女性心底柔弱细胞原因吧。

  那么多年前,她就借喜宝的口,坦坦荡荡的说了,想要有许许多多的爱,如果没有爱,那么就要许许多多的钱也好,而我们好像很忌讳把爱和钱相提并论,似乎亵渎了神圣爱意。心里的很多想法都只能潜藏起来。

  而今,她又借周富告诉我们,女子可以主动去寻求快乐。她说女子在读好书好事业后,要追求的是快乐。前提是要有读好书和好事业铺垫。还是不能借婚姻攀附着一个人,这看起来好像总是为人不齿。于是,她总有她的独立观。

  周富从表面上看,真的是这样一个女性,敏锐却并不尖刻,对这个世界抱以情理范围内的微笑,她有自己的事业,她可以把生活写成书来赢得大批读者。无论是在电影里还是书中,她都是被称赞的那一个,这女子,心思太过敏锐。与她交接,无需兵戎相见,就不得不败退。她有自己的巢穴,甚至于在某些情况下躲在里面不愿出来,她在意的东西看起来少的可怜

  从这一反面来看,周富似乎具备了亦舒笔下最为特定的女主角秉性,自强自立淡然洒脱

  可她偏生又不仅仅是这样,面对爱情的时候,她又突然化身娇柔小女人,并不介意像凌霄花般攀附着一个人。

  她的小儿女情态毕露无遗,每一段感情浓烈,每一段感情里,她都愿意做个小女孩,甚至像迷恋父亲般恋着一个男人

  这是这女子的柔弱可怜之处。

  故事的最后,周富还是一腔孤勇的去奔赴自己的爱情了,她的骄傲她的独特一直都被她背负在身上,不曾离去。从这般来看,周富从来就只是那个周富,无论是事业上独立的她,还是爱情上娇弱的她,从来都是一体的,两种情怀,交织在一起,打造了这个女孩对世界的态度。一直以来,她都是微笑应对一切的。

  她可能有多面,但她对世界微笑的那一面,是永恒的。

  她追逐的,从来就是自己的心。

  也许这也是对我们的一种警醒。你拥有一切,你失去一切,得失从来就不必那么介怀,随着你的心就够了。

  《世界换你微笑》读后感(二):世界换TA微笑

  亦舒的文字,一直以来都堪称都市女性必备读物。一个个最平常不过的名字,到了她的笔下,一下子熠熠生辉起来,譬如家明与玫瑰,譬如喜宝,譬如各种各样的“明”、“英”、“君”……因为多了一些独特的灵魂,便成了深深印刻在读者脑中的经典形象。看过了亦舒笔下一个个自强自立的女性形象,看过了那些明快犀利文字,“师太”之名,似乎也不难理解

  在我的印象中,师太的女主角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是看透人世沧桑,决意拼尽全力自强自立的坚强女子,另一类则是菟丝花一般,以爱为生的天真烂漫女子。这一次这本《世界换你微笑》,我原以为这位以写作为生的女主角周富该是前者,却没想到她竟是后者。

  师太的作品中鲜有所谓“纯言情”的故事,大多要掺杂上种种人生体悟,抑或是亲情、事业的。可是,这一次这个故事,倒真叫人意外了一把。从头至尾,从女主角周富的故事本身,到她笔下同名的《世界换你微笑》小说及电影,甚或出演她电影的男女明星,无一不在爱情里苦苦挣扎。乍一看去,竟像是当下一些二三十岁的年轻写手写就:华丽光鲜娱乐圈,恣意放纵男男女女;永不过时的多角恋故事桥段轻描淡写的笔调。这样的一些关键词,似乎不必师太来写就足以吸引读者眼球。可读到后面,却不得不感叹:师太就是师太!永远会在最没防备的时候上一剂猛料。在看着周富与男明星来来回回纠缠,甚至有那位前男友回心转意来求和好的片段时,最后突然出现了周富的母亲,咬牙切齿指责女儿忘恩负义,将她自己的故事写进小说。

  师太的故事里,多的是少女恋慕大叔。那大叔必得优雅成熟风度翩翩举手投足间都是满满的荷尔蒙,掩不去的雄性气息。我开始单纯以为演电影的俞大至不过是周富相恋十年的前男友左琨的替身,是一晌贪欢,是失恋时任凭感性压过理性的小小失控。却没想到,替身之后,还有替身。意料之外的,是周富心底最深处爱着的那个人,竟然会是她母亲的前男友。而标题的这个故事,这拍成了电影、引起周富生活诸多变化的故事——《世界换你微笑》,原来竟真是她的故事,或者,不仅是她的故事,是她和母亲不愿面对,却又无法忘记的故事。

  这故事的最后,已不再是小小少女的周富,依然义无反顾地远赴他乡去寻找她最初的爱恋。不知道这算不算师太笔下难得一见小儿女情怀呢?我以为周富会是独立的、骄傲的,特别是有了女作家身份的加持,即使不是某种程度上师太的化身,也该会是在生活的磨砺中日渐坚强乃至不会为男人而放弃自己的女子,却没想到峰回路转,来了这么一出——故事以她找到最初深爱的男子作结。原本以为的怅然若失,统统变成了反应不及的花好月圆

  可仔细一想,周富最后作出这样的选择,却也不难理解。不仅因为他是她全部的初心,不仅因为她“只以一种疯狂方式”爱他,之后的男伴全有他的影子,更是因为在她年少喜欢写作之时,他给过她鼓励正确引导,劝她一边修读学位,一边努力尝试——因为这样的尊重,因为不必费心解释便可相互理解的默契

  所以,如果真的能够在精神上相互沟通,世界换TA微笑,大约是值得的吧!

  《世界换你微笑》读后感(三):【雨枫试读】女性解放宣言

  师太的书中写过很多写字的女子,但是我想周富应该是最像她本人的一位吧。

  那些对着空白稿纸咬牙切齿的样子,宁可对着报纸吃东西也不写字的样子,写不出字哀叹痛苦的样子,坐上飞机去寻找灵感的样子,应该是作家们的真实写照吧,我想这些肯定是师太的亲身体验,才能写得这样传神、活灵活现。周富是个小有名气的作家,但是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出稿,这本小说围绕着她上一部小说改编成的电影,将一干演艺圈俊男靓女集聚于此,演出一段特殊缘分,又再四散分开,周富更是在其中遇到两位对她穷追不舍帅哥,最终却有别样发展,不得不让人格外感叹情感与缘分的奇妙。应该说演艺圈以及作家都是特殊的群体吧,演艺圈经常要与不同的人在短期内演绎悲欢爱恋,而作家需要不同的际遇来激发灵感,就是这样一群快意于悲欢的人,演绎了这一本小说中的故事。

  《世界换你微笑》这个名字还是比较讨喜的,世上有多少男人爱美人不爱江山,如今女人也终于有权利用自己的整个世界去换每天见到他展颜微笑,这本书为我们展示了,女人为了爱情,可以放弃世俗、事业甚至伦常或者自我,周富始终不放弃自己的事业,感叹事业的重要性,遇到喜欢的人,也不过只会说一句:“你得养活我”。让人不禁莞尔。很多人可能都会注意到这就是大家都会抨击师太经常提到“腋窝”、“毛发”、“重要部位”的那本书,其实私以为这些其实全不过分,只要不弱化其他情节就全无不妥。可能每位女作家都会经历这样一个“熟女”的过程吧,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女人当然也有权利追寻男色的。这本书也是从各个方面向我们展示,女人是终于下定决心想让自己快乐了。

  但是这本书中比较弱的却也同样是对于人物刻画,不知道是因为书中的人物都太过于俊美不似真人,还是因为书中的人物很多都是一笔带过无暇深入缘故。很多人的表情行为都流于表象不够深入,大左的形象模糊不清,季方的感情流于表面,王绢不够活色生香,而周富最终的真命天子,更是寥寥数笔带过,让人感觉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结束了。这是这本书的局限所在

  最终周富终结了十多年来的情意结,找到了自己的心之所托,但是私底下以为,这远远不会是周富的终点,了却一件心事轻松与快乐过后,是更为漫长的人生,合上书本,不禁猜测周富的小船最终会驶向哪座港湾,想这些其实全无必要,一个人只需下定决心令自己快乐就好,那么不论如何,她都会找到快乐。

  《世界换你微笑》读后感(四):世界换你微笑

  由于上次被虐的不轻,我决定换一些简单易懂版本(真的没有想偷看小说啊!!!)

  咳咳,这是一本亦舒的言情。很短小了,封皮也做的暖暖的。看到了这本书会下手的原因是因为对于亦舒的信任!对于亦舒的信任!对于亦舒的信任!(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曾经看过一篇对于亦舒详细介绍的文章,说亦舒是最好的娱记,因为亦舒家背景强大,她本人又是做新闻的,所以对于当时的一些大明星很是有一些接触。她写的很多小说是以真实的感情故事为基础的。这保证了很重要的一点——既故事的真实性合理性。

  作为一本言情小说自然,女主是美丽的,男主帅气的。女主名叫周富。这本小说的奇特之处就在于,真正的男主登场没多久小说就进入了结尾。所以男主名叫于君学学。前面的那些男生看起来都很繁华,然而女主自己这么说“读过那本书的人都以为男主角是左琨,但,只有周富知道,左琨不过是于君学学的替身,而大至,是左琨的替代”。这样想左琨和大至很悲哀,但是周富在他们身边却也是替身,只有于君学学,等了周富十几年。

  但我想也不全然因为感情,因为,文中还写到“周富是那种需要高度维修的女伴”,左琨有家室,大至是演员,金晴是野生环境家,于君学学呢?开酒窖的,对于作家来说再合适不过。[纠结]不想写了,就酱紫吧。

  《世界换你微笑》读后感(五):世界真的只是为换你微笑

  一个美丽有才气的女作家,一场电影带来的巧合,一次痛彻心扉的失恋,周身围绕相伴的个个才华美貌并存的男人。

  起先,你会以为这是一个琼瑶式的爱情故事,不过,只对了部分,他确实是爱情故事,但是当你往下读,渐入佳境之后,你会发现除了文字上有些稍显晦涩,偏民国风以外,亦舒和琼瑶又大有不同。

  亦舒笔下的女人美,但却总是清汤挂面式的竖起头发穿着也分外简单中性,好似在故意掩去女性的吸引力,以淡化外事外物对其的叨扰,但是越是想要掩盖的,却总归会凸显。你惊异于这场风花雪月里,原来人人都是情场高手,个个都老练处理世人眼中最最复杂难懂爱恨情仇。当我合上书的一霎那,我觉得作者真的是抛开了一切深植中国传统文化对情感和男女之间伦理束缚,在她构建的这个国度里,每个人的情感和爱的认知都有些残破,就像很多人说多,爱情将会教会你很多这个世界无法赋予你的种种宝贵的东西,当我们投身爱情之中时,整个世界只能看到彼此这种事情完全浪漫主义的写照,但是周富总是在爱情里面,有进攻却又退却。她就是这世界里很多女人想做却又不敢企及的那一类人,你无法说她的好与不好,好像她活在自己的世界,可是这样内心矛盾与活在现实是两种人格的女子,其实就是有一种致命的吸引力,让周遭的男人为她燃烧着大量的多巴胺。

  亦舒营造了简单的几个场景,不会让你觉得很飘摇,故事不扎根基。电影棚,英国的民俗,庆功宴,机场,独自居住房子,还有农庄。在还没有一个对亦舒的认识的时候,有朋友作为忠实读者调侃说,亦舒喜欢男性的胸毛,结果通篇下来,也会让人不免一笑,将胸毛作为一种男性美妙性征的指代,强烈暗示之余,毛发本身成了一种性的符号

  一种看透爱情的教化也好,或是对自己的一种看穿也好,其实从一开始就看清楚自己要什么,无论是感情,事业,梦想,一个人所要的,追求的,其实从一开始就已经确定好了,在某一个我们都不自知的瞬间,我们所做的全部,奔跑或者飞行,不过是兜兜圈圈或者笔直前行罢了,重点是我们想或者不想,理想化的艳遇你可以去屏蔽,或者尝尽其中的摄魄之甘甜,然后洒脱的继续奔赴目的地

  至少世界上有那么一个人的微笑,可以倾你的城。你也愿意付出一世修为陪伴相守,对你而言那便是世界足矣。

  《世界换你微笑》读后感(六):你的微笑比世界更重

  看亦舒似乎已经成为种习惯,特别是红书坊代理简体版权之后,每一本出版之后都会迅速收入囊中,即使当时还来不及看,还是有种落袋为安的心安(也不知是种什么心态)。

  第一本看亦舒是那本著名的《玫瑰的故事》,连封皮都没有,只觉惊艳,却不知作者是谁。

  功夫不负苦心人,到底是找到原作者(当然也得益于那时亦舒在大陆已经很红了)。如饥似渴读所有能找到的版本。记得那时南海出版社了一套三十本的,现在世面上大约已经找不到了。那时是贫苦学生党,或借或租,到底是读完了,感叹人家想像力丰富,表达虽然简练却很精准,文笔优美,居然连科幻故事都有!

  再后来上网方便,便能找到师太所有书的电子版,囫囵吞枣通读一遍,如大家所说,虽然故事各异,每本侧重点也不同,但有个大底子放在那里:女性独立自主。

  对胃口,极喜欢,倒也没有如有些人那样,因为主角性格雷同便放弃不读。其实师太主角虽然性格有雷同,却大抵是在刚才所说的大底子,女性独立自主上。一概的不相信男人,一概自力更生,一概崇尚靠自己双手。

  当然,少不了家境优越。所以总被人吐槽,主角都是白富美。其实这也可以理解,作家也是有局限的嘛,师太没有经历过最底层的生活,写出来也是不大像。要悲惨生活直接去读《平凡的世界》或者《悲惨世界》啦。

  其实也不是全无例外,那个著名的出卖灵魂的故事《喜宝》,不就是靠青春换金钱的故事么?还有《人淡如菊》,著名小三儿的故事。《没有月亮的晚上》《烈火》《连环》……等等故事,能看出师太在不断突破。只是她那独立自主的女主们都有太强大的光环,以至于人们读个一两本便有这种错觉。

  即使是独立自主聪明绝顶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的女主角,也有各自不同的个性。比如这本《世界换你微笑》的女主角周富,作家,靠一支笔养活自己,数个男伴要她跟在身边,均不愿。哪怕对方说,你跟在我身边也照样写作,也不愿。

  读前面大概又会让人觉得这是个重复的女主角,美丽,却不自知,吸引了一应壮男,却又一个不要。不过这个故事倒是有师太的晚年风格,越来越大胆。

  香港时期,亦舒的行文风格是香港式的,快,情节几乎不铺垫,即使铺垫也是转瞬即过,有时甚至让人注意不到,堪堪七八万字一个故事,的确是详细不到哪里去。主角也一应是香港式的,自我到自私,更愿意相信自己而不是别人。

  后来师太移民加拿大,一段时期写移民故事,能很明显感觉出,作者自己都非常意外,原来生活可以是这样的。所以这一时期被人说,师太开始写童话了。加国风情,人们都善良而美好,女主角生长环境优越,豁达洒脱。

  再后来,师太年纪大了,生活阅历更多了,笔下的故事更加多元化了。对生活的艰辛和多样描写的更加出色,比如《蓉岛之春》比如《有时他们回家》比如《画皮》比如《禁足》,主角们对生活的理解和选择多样化起来,有人为理想,有人为需要,有人为爱情,有人为生活。再不是香港时期,一概为生存。

  《世界换你微笑》大胆到,除去表面的健壮、多毛、魅惑之类,写出了情欲,朦胧的却关也关不住挡也挡不住的情欲。虽然师太晚年也写到这些了,但这本更加大胆。

  故事其实很精巧,作家写出一本书,这本书改编成电影,于是,作家,导演,演员,编辑,包括作家身边的家人朋友读者等等,都围绕到了作家身边。言情小说当然是大旨谈情,周富的爱情倒也不是与别人有什么不同,不过是你追我逐而已。只是,周富与以往主角不一样的地方是,她惫懒,时时想着不写不写了。她疏离,遇到美好男伴不是迎上去而是后退。她的眼神永远迷离飘忽,心不在焉。你可以说她是失恋造成的痛苦,也可说她就是那种一心投入在书本中,对万事都不在意的好作家。

  但其实都不是,只是因为,她心里一直有别人。那个她写到书里,跟她自身经历有关,跟数次结婚、人到中年依然与女儿像姐妹的母亲有关的人。她的男伴都有他的影子,她只是忘不了他。只是,清醒的她知道,还是离开比较好。于是,只把他放在心底里。

  但真情是遮掩不住的,她永远难以走入下一段感情。在母亲说已与那人离婚后,不顾一切地冲去找他。他说留下来,她便点头。

  到这里,我们应该知道,周富过去说什么不能依附男人,不能依靠男人,不过是借口。她只是没有找到她想依靠的那个人。

  这也是师太晚年小说的一个大特点,女主角们变成了性情中人,她们可以为了爱情,放弃一切了!

  什么营营役役,什么辛苦生活,都见鬼去吧!今朝有酒今朝醉,你的微笑,比世界都重!

  《世界换你微笑》读后感(七):故事里的事

  故事里的事

  文/Sofia

  亦舒写了这么多年,几百本小说,她的作品有人褒之有人贬之。但是,喜也罢,不喜也好,有一点却是大家都不得不承认的:亦舒真的是一个天生的可以凭借写作为生的人,她有一支生花妙笔。

  同样的故事,同样的剧情,在她的笔下,偏偏能以n种不同的轨迹发展情节,演化成各自的传奇。

  以不和的母女关系为例。

  有并无其他谋生手段的年轻母女,女承母业,靠青春貌美换得一碗安乐饭的,如,短篇小说集《美丽的她》中的《旅程》和《说故事的人的故事》。只是,这两篇又有不同,前一篇母女并无宿怨,15岁的女儿拿青春换得32岁母亲的往后岁月的现世安稳。而后一篇,女儿则是脱离母亲魔掌,唯一愿望便是银货两讫之后再也不要看见自己的母亲。

  当然也有女儿摆脱命运的轮回,离开家庭,自力更生的,如小郭探案系列里的琦琦。

  也有母女二人同爱过一个男人的,因爱生嫉生怨生恨,最终纠缠不休却始终无法彼此谅解,譬如《圆舞》,譬如这本《世界换你微笑》。

  《世界换你微笑》中,一个写作人因一本小说而走红,只是,除了写作人本人和她多年不相往来的母亲,无人知道这本小说写的竟然是写作人自己和母亲的恩爱情仇。

  故事里的故事,这样的笔法,亦舒并不是第一次使用,如我前面提及的那个短篇《说故事的人的故事》。但是每次读到这样的情节,依然觉得悬念迭起,备受吸引。

  甚至,有时候我会想,亦舒笔下的世界如此精彩,是否,除了因为她有一个丰富的内心世界,还因为她有着五彩斑斓的人生?

  一个人,总要有所经历,有所沉淀,她的思想才会逐渐丰满,她笔下的故事才会精彩纷呈。

  《世界换你微笑》中,老友编辑劝写作人慎重恋爱时的那两句话——“写作人也有形象”“你没试过在公众面前失恋”。我突然想起作者亦舒本人年少时亦曾有过一场轰轰烈烈的呈现在公众面前的恋爱。书中老友的劝告,是否亦是作者亦舒想对年少时的自己所说的?

  我们普通人的生活很难如此跌宕起伏、精彩绝伦,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历练会因此而贫乏。有时候,人生若不能获取直接经验,那么从他人出汲取简介经验也是好的。这也是读故事的收获之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