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经济,新规则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新经济,新规则读后感10篇

2018-06-30 05:41: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新经济,新规则读后感10篇

  《新经济,新规则》是一本由[美]Kevin Kelly著作,译言·东西文库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CNY 45.00,页数:24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新经济,新规则》读后感(一):谈论新经济学时我们在谈什么?

  经济学是什么?是宏观上的供给需求均衡点,还是微观上的个体追求资源配置合理化进而取得收益的最大化?

  新时代是怎样的?是继个人电脑之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异军突起硬件方面),还是传统数据的本地读取转向了“云端”的进程软件方面)?

  当大众尽情享受着新时代、新经济学给生活带来的巨大惊喜时,鲜有人能透过表象思考科技社会背后的变革主题。看看科技领域预言帝凯文.凯利是如何拆解这其中的玄妙的吧!

  凯文.凯利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在当前进入了历史从未有过的高速时期。如果说过去的三个世纪,人类因“计算水平的不断进步——毫无疑问,以资本资本主义导向的社会思潮必然是要通过“计算”和“算计”来得出某事是否可为或不可为的结论,“看不见的手”的理——创造了社会的繁荣和科技的进步;那么现在的人类,已经进行了太多太多次复杂的计算操作,以至于整个世界变成了一张复杂的数字关系网:苹果生产成本中国压低,利润却遍及全球;微软的软件虽然造不出实体物质,但却制造效率”;美国国内社会的变动,却可以引发世界经济或好或坏的转向……这就是新经济下的世界面貌,固有的观念、规则在被不断打破!

  为什么在过去放之四海皆准的原理在今天可能就是荒唐可笑说辞?不为别的,就因为当今的信息传播已经不再承载于人脚马腿或车轮机翼上;甚至约束人类社会信息扩散近两百年的“导线”束缚也行将就木,各种远、近端无线技术层出不穷。所以,在过去需要用很长的时间检验、去融合、去改良改进的想法、原理,在今天将会在“新时代”的巨潮里迅速完成大浪淘沙过程随之而来的又是后浪推前浪老生常谈,也就让新经济下的新规则(对比传统观念)将会显得如此颠覆。中译本的译者们显然对这本书的工作是下了一番大努力的,将作者的十个观点凝练成十句短小精悍言简意赅箴言,颇符合凯文预言帝的角色:

  一、蜂群比狮子重要

  二、级数比加法重要

  三、普及稀有重要

  四、免费比利重要

  五、网络比公司重要

  六、造山比登山重要

  七、空间场所重要

  八、流动平衡重要

  九、关系比产能重要

  十、机会比效率重要

  的确颠覆!的确不同凡响!但这就是后互联网时代的特色,传统商界里的old-school已经行不通了,newish-style才是新的制胜法宝,而且是越新颖新潮的东西越能取得长久重大胜利。从目前互联网发展的情况来看,凯文总结出的规律算得上是当下的“金科玉律”。

  即使是最有实力的公司,也得对新时代互联网里的规律心怀敬畏之心(除非你想变成诺基亚),更遑论中小微企业了。参考参考预言帝的观点,尤其是准备分互联网利益一杯羹的企业来说,是大有裨益的。

  《新经济,新规则》读后感(二):《新经济,新规则》十多年前寓言科技的书

  这本书是我在微博上抽奖得到的。

  知道凯文凯利是2013年的时候,听各个科技大佬吹牛,说科技寓言大神凯文凯利寓言的东西很多都实现了!然后自己也就去搜了一下!

  凯文凯利最出名的一本书就是《失控》,这本厚厚的书仍在我的小箱子里躺着。看完《新经济,新规则》,自己觉得《失控》或许只能翻翻的了。

  《新经济,新规则》这是一本十多年前的书,中文自己能搜素到的是2000年,由广州出版社出版的。电子工业出版的或许是借着热炒凯文凯利。这本书如果是在十多年前看,就一个字形容:哇!!

  如果有个人在现在告诉你,互联网会得到巨大的发展,注意力会从实体转向虚拟,信息传递会变得无缝,随时随地、毫无限制,互联网经济会崛起。你会嗤之以鼻,因为这个是个不争的事实!但这个人如果是在十多年前告诉你的,或许你会回去膜拜。

  凯文凯利确实就是这么个牛人,但是这本书在当下确实不能提供太多的其他价值了!我也是用来两个小时快速的进行一个翻阅。

  书中讲的其实就是几个现在已经实现的概念

  去中心

  互联网马太效应

  传播才有其价值

  空间的消失,节点的快速传播

  让用户交互(收集),提高用户体验

  去中心化

  借助互联网的帮助,我们再也不需要一个完整集体。小如服装生产,大到飞机都是一个一个的模块组织在完成。一件产品的生产只需要发送一个标准,其他都有模块组织去完成。就像你不必要一定要到办公室才能办公一样!罗振宇的u盘式生存,其实就是去中心化的一个衍生。一个组织是为了完成一个目标临时组建的,目标完成后就散伙。

  互联网马太效应

  其实这个很好理解,就是马太福音的互联网版,更加变本加厉的强者愈强、弱者愈弱!于是我们看到的各个巨头,轻轻松松碾压创业蚂蚁

  传播才有其意

  在工业化时代,规模和才能使成本降低。而在互联网时代,传播以及使用才能将成本降低。最著名案例就是微软的windows系统

  空间的消失,节点的快速传播

  传统需求是个漏斗的形状需求传递,就如书中所述,我想吃葡萄我会商店逛,商店收集我的需求让供应商供应,供应商再去向果农收购!这就是所谓价值链的产生!但在互联网时代,这个价值链就会被扁平化,因为我想吃可以直接跳跃到果农那边购买,就算不跳跃这一个个节点的信息传递的时间也会缩短,因为我提交,信息可以直接传递到果农那边去。而供应商负责把货送到商店就可以了。

  有没有觉得很熟悉,其实这就是电子商务

  让用户交互(收集),提高用户体验

  最了解你产品的不是你,而是你的客户。于是人家反馈你要听着,通过客户的反馈在进行判断修改小米所谓的社区营销也就是这样。国内我自己有在用的,反馈答复速度很快的就是小米、360、联通、京东。这是与客户进行直接的交互,当我们觉得被关注了,存在感满足了,这个体验度自然飙升。

  当然交互其实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就是收集用户信息,给用户最好的体验。而想要提交最好的体验要怎么做呢?1.给客户想要的。2.记住客户曾经的偏好。3.猜测客户曾经的偏好。4.最终,改变客户的偏好。

  其实这个很多电商网站都在这么做了,比如在淘宝搜索了什么东西,之后它都会一直给你推荐类似的东西。这样一来,有点很恐怖的就是你只会看到你想要看到的东西。至于其他的,或许就再也没有或许了。

  最后,这本书其实也是有大数据这么一个概念,所有数据都会汇总。摘录“单一功能的元件,以合适方式连接起来,会产生奇妙效果。”“有一个小东西,它只会发出哔哔的声响同时显示一串数字,但当它的数量扩大到数百万的时候,我们就拥有了一整套的寻呼系统。”但这里有一个想起来挺恐怖的,就是当我们的所有行为汇总后,当我们的行为被监控老大哥不就更加肆无忌惮了么?就像最近看到孙海英之类的微博被强制关闭了一样。

  《新经济,新规则》读后感(三):《新经济 新领域》核心观点举例说明

  @生椒牛肉

  第一章举例。在第一章中,我愿意举“新浪微博”的例子。在没有微博之前,每个人手里都有信息,可是发布平台非常有限,当微博把每个人仅有的少部分信息通过“关注与被关注”的形式发布,每个人就从网络上的死点变成活点。每个人单一推出信息功能的能力被无限放大化,非常可惜的是,微博平台后来没能有效利用个人发出信息的价值,也就是没能产生很好的链接,这或许也是微博官方最初走大V路线无奈之举。仔细看这句话:推动大众化的网络连接最可靠的方式是去开拓草根民众力量,去网络连接最分散底层力量。显然微博产品在这一上面就出现了后劲不足的情况。微博未来会消失吗?肯定会消失,会被下一个更强的信息连接器所替代。

  甚至通过这一章,我能够想象未来的生活模样,当一切物体被智能连接以后,也就是出现了物联网后,一切都在掌握与失控之间。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大概是这样:当一个人去上班的路上,可以清楚地知道前方还有多少车辆,这些车辆的目的地是哪里?能否按时到达公司。下班后,在路上就可以通过连接器(一种智能设备)开启家里的空调热水器。回到家是不用钥匙开门的,是刷脸或者用指纹开门。打开电视调节频道是不用遥控器的,是用声音,电视会自动推荐你可能喜欢节目。(这是基于大数据处理。)

  第二章举例。天啊,第二章还有什么可举例的,移动互联网产品不都是这样嘛?有用户的地方就有投资,有粉丝的地方就有利益。产品价值很大程度上就是基于用户数量的多少。而用户的自发性连接关系将决定产品价值的稳定程度。

  第三章举例。这个算作是一种战略性思考。基本上连接一切是增加互联网产品价值的大方向。如果平时看东西仔细一点,就会发现基本上每个信息(不管是视频音频文字还是图片)都会有分享微信朋友圈、微博、QQ空间等等类似的图标。而现在很多新的app可以用微信、微博登陆也是这个道理。尽可能地打开自己的系统,连接更多的系统,增加自己系统的平稳度。所以阿里巴巴屏蔽来自微信的链接是一件很傻的事情。(而且从用户使用习惯角度来说,当一个人拥有了微博(微信)账号以后,就可以在所有平台使用,首先方便了注册,其次也是遵循一种用户习惯的方法。)

  第四章举例。第四章肯定得举小米的例子,当然,当初360也是凭借免费之道抹杀了国内其他杀毒软件。这里重点说小米的情况。小米官方宣传的东西是超高性价比,而小米真正在意的东西是生态布局。小米通过MIUI系统在打造自己的移动互联网入口,一个属于自己的入口。通过手机作为入口端,现在可以连接手环、电视。未来会连接什么,个人认为小米的想法是链接一切智能设备,从而最终连接生活,只不过出现了微信这个也想连接一切的app。至于连接的速度,全是靠科学技术的发展,其实也就是科学技术量产的研发进度。至于小米如何存活,看看书中是怎么讲的?在低价免费面前,公司该怎样幸存?⑴把免费当做定价的终极策略(非常低的价格完全免费是一样的效果)⑵核心产品免费的同时,高价出售其他服务⑶遵循低价免费是为一项服务或商品最终免费做预演。

  第五章举例。第五章基本上没啥例子可以举,因为这个在国内近两年被许多公司做得很好,将移动互联网推动得很好。这一段某些观点适合产品经理认真思考。这里不过多赘述。

  第六章举例。第六章必须得说微信了。微信的极大成功来源于其产品策略的方向正确,也来源于kk团队静心做产品的踏实劲。这也是我非常欣赏微信团队的发展,一群牛逼的人在正确的方向上正确地牛着。为什么这么说,QQ已经将腾讯推向一个巅峰,而下一个巅峰则是来源于广州的研发团队kk和他的微信。

  第七章。第七章我无法举出例子来,但是我个人读后能感受到一种趋势。这一章中说网络中所有的节点都是中介。这句话我能感受到的是:通过所有人的连接,大家可以迅速云集到某一个节点买“信息”和卖“信息”,这一个节点在短时间内成为一个销售平台。而短时间内,这个销售平台就会消失,下一个节点又会变成一个销售平台。这一章现在的雏形就是微博上大家常常看到的热门话题,在短时间内某一话题成为焦点人们纷纷针对这个话题提出自己的想法,几个小时后,又转移到另一个话题上。而在这几个小时内,会发生大量的关系。(我曾经因为上了某些大号的热门评论而结识一些朋友,他们都是生活有趣味的人。)

  第八章举例。这一章属于管理内容吧。姑且跳过。不过有一句话可以总结这一章核心:互联网产品适合微变,不适合剧变,不变必死,变则生变。(一个传统型公司想适应时代而去进入网络,这一章是领导战略性思考的必须内容。)

  第九章举例。醉了,这一章就是在说粉丝经济与粉丝的专业提升产品的能力。如果你能够理解小米的MIUI系统是如何更新的,看到这一章会格外亲切

  第十章举例。如何寻找机遇,那就去创造一个机遇,因为一个机遇会产生两个机遇,两个机遇会产生四个机遇。比如说:我想去完成某一个项目推广,而绝大部分工作是在前几年的积累就完成了的。推广的初始在于不同渠道的广撒网,而这些渠道能够有用,都是早期渠道的建设成果。而每一个app带给每一个人的就是一种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在短时间内可能没有多大效果,长时间积累后,当从事其他事件时,这种积累说不定就碰上用处。

  写完了,不知道你看懂多少,愿我的文章带给你的不是困惑,而是一种视野开拓的感受。

  《新经济,新规则》读后感(四):文科男在很久前的一次逆袭……

  如果您还不清楚作者KK是谁,就不必急着看了:)

  凯文・凯利是《在线》杂志的执行编辑。在《在线》杂志创办之前,他曾是《全球评论》的编辑和出版人。先前曾出版过一本书《失控:机器、社会系统和经济世界的新生物学》,这本书后来变成了很多IT人面试必问的书籍和一些号称热爱互联网的人必(zhuang)秀(bi)的读物。

  先放点内容精华:

  新经济中的新规则:

  1 拥抱集群

  2 回报递增

  3 普及,而非稀有

  4 追随免费之道

  5 优先发展网络

  6 不要在巅峰逗留

  7 从地点到空间

  8 和谐不在,乱流涌现

  9 关系技术

  10 机会优于效率

  本书的排版非常合理,先概览一下目录,如果你对某一章有兴趣,可以进一步阅读详细的内容,各个章节中最重要的文字,全部用加黑字体标注,一目了然。满足阅读者的不同需求,平衡速度和细节。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大众的注意力才是最稀缺的资源。

  以第六章为例,围绕“不要在巅峰逗留:成功后,回退”做了具体的阐述,最有价值的部分如下:

  在新经济中,困在局部顶峰不可避免。

  公司越大,退路越少。

  除非拆除现有架构也需要专业技能,否则专业技能在创新中并不必要

  不要以为看得到就是离得近。

  ……

  如果看到这里,觉得这本书还蛮对胃口,可以考虑试着读一读。

  TW,KK是个文科男,这本书是1998年首次出版的,2000年首次被引入国内。没错,这就是给文科的童鞋们发点自信心的。

  书评也发表在每日一推送的公共号:热茶Hotea 中,欢迎关注。

  《新经济,新规则》读后感(五):当预言实现,我们的生活变得怎样

  从各种渠道听说过KK这位大神,连线杂志主编,技术未来预言者,现在经常被中国互联网界拉来做点化和指引者。尤其自己做为一名互联网创业圈的码农,在用自己的努力和智慧践行并应用Web技术的同时,看这本书,突然间又迸发出很多共鸣。

  此书中文版出版于2014年,但是英文版早在1998年就出现了,如果我们推想十五六年前如果有一个人能够预言到20年乃至50年后的事情,这已经很了不起了。想想在1998年(那时的唯一记忆就是中国发大洪水,我和我外公天天去河边看水情,电视上各种报道解放军的英勇事迹),那时的我只接触过大富翁等单机游戏,计算机对我来说不过是一个效果更酷炫,控制更多元的小霸王学习机而已。而在那个时代,美国的互联网泡沫刚刚出现,中国的互联网创业第一代才刚刚感受了互联网的神奇,但是KK却预言了一个在2015年的今天正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出现的格局。

  简单举例:在关系技术一节中提到了,去除中心化后公司与客户的关系会越来越对等,这种对等是知识和信息上的,公司不再只是大规模制造,而对于客户的印象就是模糊的一张大众脸,即将会出现所谓的‘产销’结合的客户群体,这群客户聪明,积极,他们共同研究产品的使用方式并以各种研讨会的形式分享出来,而对于公司的策略不应该把自己孤立起来,加入这个网络通过各种渠道获知这些信息并且来改善自己的产品。这不就是小米所谓的用户思维吗?

  对未来的预测就是一件极其有挑战的事情,需要对于一个知识领域有足够多的洞见,这种理性思维并加上一些灵性的思想的技能让很多人着迷。尤其这本书是对于经济规则的预测,倘若在工业革命前夕有人能够看到未来20年的行业发展并适当的采取行动,那么这种洞见就是极其有价值的。而KK本书中的洞见我读完后感觉就是:地球会被一张极其复杂的网所连接,网络上流通着信息,协议,每个人会参与其中。

  网这样的数据结构不像队列,字典,它具有很强的扩展性。当有一个数据节点时,它看上去是孤独的没有任何价值的,但是出现了更多的节点,他们以更快的速度建立连接,这时候意义就产生了。正如:我们现在选择进入微信,易信,陌陌还是微博,它带给我们的价值是这个网络的价值。这个网络的价值取决于网络中的节点以及在节点之间流动的信息的价值。

  在这样一个巨大的网络里尽管也会出现所谓的意见领袖,中心节点(也就是连入连出线条比较密集的点),但随着网络进化,中心化会慢慢的消失,集群慢慢形成。正如蜂群一样,他们其实没有一个1对n的网络系统,但是他们知道彼此自己的通讯协议,这样就可以建立和维护一个蜂群。这是多么有趣的生物学现象,而这种现象也同样的发生在今天的互联网乃至今天的经济体系中。

  昨天在世界咖啡屋中的“互联网”主题讨论中,大家纷纷提到了互联网如何在各个方面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有了钱放银行收益率太低怎么办?放到p2p理财产品中吧!衣食住行,各种家务不想做怎么办?赶紧下载app,现在都有人试验过18天不出门了!擦,出门忘了带钱包怎么办?这比手机电量低于5%的推送提示要好多了!今天老爸老妈生日想买束鲜花怎么破?问谷歌,问淘宝!技术推动我们在网络上不停的连接(你的每一次点击,每一次输入都是一次连接),这些连接既让个体获利,又让网络繁荣。但在这个咖啡屋同时很多人也提到了互联网泡沫,这些烧钱而没有健壮盈利模式的公司不是开玩笑嘛,1元洗车,1分送梨,靠,天上没有掉下来的馅饼吧。我觉得这倒不是网络本身的问题,是点的连接方式,很多新网络建立的过程总是纷乱复杂的,而创新的力量也在这种混乱中慢慢培养,因此,不惧怕混乱,要敢于在这种网络中找到新的spark。

  其实KK在讲述这十种新规则时,我感觉到他是乐观和兴奋的,这种随时能online并且能展示自己的才能分享自己的观点的网络是民主的体现,这种传统经济无法衡量其价值的网络唤起了我们青少年时期叛逆长辈,不断冒险的冲动。拿书中举出的例子来说:也许在贝多芬时代,有比贝多芬技艺才华高2,3倍的人,但是他没有贝多芬所驾驭的浪潮,而网络这股浪潮是很多人都可以参与的,他仿佛把人类所有智慧都暴露出来了。

  其次,全球经济是在不断增长的,可能有时快有时慢,1%的年增长,也会让从原始社会的一无所有到今天所谓的千亿亿的价值,如果把经济比喻成一个桶,那么进入的速度必须比流出的快才有足够的盈余。那么,问题来了,人类怎么保持这种增长的?KK指出其实是不停的创新以及分享创新,比如一种新工具的产生,就说是手机吧,就能推动无数和它相关产业的发展。而网络让这种创新的生产和分享速度更快更猛。

  同时,在本书的最后,在一句“技术到最后可能不只是一种手段,更是一种目的,网络上没有什么中心价值和中心意义,我们只能听由技术把我们带向一方”。我也隐隐体会到了KK的一丝丝担忧。我在想:我们不能无视这张大网,但也不能失去对于自己的控制,始终相信一个更好的未来。

  《新经济,新规则》读后感(六):浅析十大规则的内涵与逻辑关系

  KK这本书时隔17年来看仍不显过时。

  一、什么是新经济?

  ——新经济是属于科技的经济。科技,不再是文化的副产品,它正在用更深刻的力量揭示着属于新时代的规律。科技虽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甚至解决不了大部分问题,但它做到了一件事

  ——提供更多可能性和更多机遇。在科技力量的主导之下,旧秩序被颠覆,新秩序得以建立,科学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同时,这股力量大象无形,令我们身在其中,却难以感受它的巨大力量。我们正进入一个新经济世界:计算机体积越来越小,通信交流却不断增多。新经济三个显著特点:全球化、注重无形事物、紧密相互联结。KK 对预言者的秘诀:在对于网络经济如何运行的理解方面,生物模型比机械隐喻要有用得多。

  二、新经济秩序的十大重要准则:

  1、拥抱集群。(新现状、新形势要求更新思维和理念)

  蜜蜂比狮子重要:当力量逐渐远离中心,竞争优势属于那些懂得如何拥抱分散的控制点的人。

  ——未来,每个实体均可通过芯片连接,产生集群效应。节点和连接,是任何网络的两大要素。单一物品、单一功能通过聚合可形成智慧,越来越多的不活跃物品将被信息网激活。大众化的网络连接,可开拓草根民众的力量,去网罗联结最分散的底层力量。同时,也需要顶层的指导和管理。

  2、回报递增。(网络经济的优势,3、4、5点为应采取的措施)

  级数比加法重要:当人与物之间的连线数目增加时,这些连线造成的效果会呈倍数增加,所以初期的成功不会自我设限,而会自我滋长。

  ——与规模经济观点类似,网络经济成功遵循生物模型原理,随着用户增多,网络价值迅速膨胀,又吸引更多用户。回报递增由整个网络一起创造并共同分享,形成多赢局面,但winer-take-most,一步领先,步步领先(一个新想法一个技术风潮产生一个巨头:如软件巨头微软、搜索引擎巨头google、消费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必须最快最先通过新技术培育占有市场,当掌控网络某一个层面,接下来进一步掌控其它方面就轻而易举。

  3、普及而非稀有。(网络经济的外部推动力:普及)

  当制造技术已臻完美,大批量复制越发容易,价值产生于普及性而非稀缺性,改变了传统的商业定律。

  ——普及能开启封闭系统,扩大事物数量,增加无形资产数量,以指数方式扩大连接数量,从而创造出海量机会,驱动价值产生。网络经济的基础,是机会的丰富。

  4、追随免费之道。(网络经济的外部推动力:免费)

  免费比利润重要:当资源变得充裕,慷慨可以孕育财富。追求免费,提前迎接无可避免的价格滑落,而且运用唯一真正的稀有资源。

  ——价格下降曲线(学习曲线)的效应,使得质量提高、价格下降,这在所有商品(所有能被复制的东西)上都能看见,最有价值的东西应是普遍存在而又免费的东西。知识和科技同时扩张,创造新需求,需求上升的速度快于价格下降的速度,因此要制造新产品,然后推进其降价,要以比商品化更快的速度来发明新产品新服务。核心产品免费,吸引注意力(富足世界的稀有资源),鼓励众人分享,培育新市场、新的消费习惯,提高参与度和客户黏度,再通过附加服务获得利润。

  5、优先发展网络。(网络经济的外部推动力:繁荣网络)

  网络比公司重要:当网络吸纳进所有商业,一家公司的主要焦点从最大化公司价值到最大化网络价值。只有适应网络效应进行运作,公司才不会灭亡。

  ——网络给予我们全新的身份认同,个人可从中获得参与感、认同感和成就感,由此,个人忠诚从公司转向各种网络和网络平台。网络科技遵循的自然生命周期:前标准期(通过创新打破)→建立新标准期(以大量新发明新创造为主要特征的非标准期,经过市场检验淘汰,逐渐过渡到新的标准化阶段,也许只有一个标准最终胜出)→植入期(一种标准被广泛接受,回报递增发挥作用:剩下的竞争者可聚集大量投资推动快速发展,产出越多,需求越大)。作者认为,浩瀚的全球化、知识替代质量、深入和无处不在的网络化,是网络经济三股伟大趋势,其共同作用的效果是网络大获全胜。

  6、不要在巅峰逗留。(延续2,回报递增趋近巅峰后思考转型)

  造山比登山重要:当创新的速度加快,放弃高度成功的事业或项目以避免它最终过时,是最困难但也是最重要的任务。

  ——生态和谐是一个不断打破平衡又再平衡的过程,一些最美完美的技术刚创造出来却走向死亡。尽管一个产品可能在完美方面达到顶峰,但一个局外人可能通过改变规则,创造一个新想法、新领域,移走整座山,企业此时必须回退,再上另一座山,这就是“创造性的破坏”。两种方式:必要时完全放弃自己的旧业态,如不必,可与他人进行资源交换与共享,投资控股即可。注重“臭鼬”模式逻辑,关注边缘创新地带。

  7、从地点到空间。(网络经济的内生动力:空间)

  空间比场所重要:当实质上的邻近关系(场所)被不分何物、何时、何地的多重互动关系(空间)所取代,中介者、中间人及中等利基(指获利的基础)市场的机会将大幅扩张。

  ——网络经济中中介节点更多,但中介化功能要更新。如当我购买了一个团队协作的服务,也许有 A 节点为我提供带宽, B 节点提供成员管理,C 节点提供工具界面, D 节点提供支付和售后。网络经济为中间市场(分众利基市场)提供了新机会,如无数社区的存在,这源自网络平台的易得性以及网民自我价值的认同感。

  8、和谐不再,乱流涌现。(网络经济的内生动力:创新)

  流动比平衡重要:当激扰及动荡成为商业的常态,最有用的生存策略是一种高度选择性的混乱/破坏,我们称之为“创新”。

  ——第5、6点已阐述其中缘由。

  9、关系技术。(网络经济的内生动力:关系)

  关系比产能重要:当无形胜过有形,软件胜过硬件,最强而有力的科技是那些强化、放大、延伸、增加、萃取、唤起、扩充及开展各种关系类型的科技。

  ——网络经济规则的核心是增进联系。客户与公司之间的关系日趋对等,客户常被给予工具,打造自己喜爱的产品,即“大规模定制”(核心功能或产品免费,附件服务用以盈利)。此点多谈方法论:通过大量信息和信任交流,创造客户想要的;通过大数据,记住客户曾经的偏好;通过分析大数据,猜想推断客户的偏好;通过网络联合创造,帮助客户学习,同时凝聚客户集体智慧,与客户“对话”,改变客户的偏好。网络经济可借助人们之间的各种关系来最大化个人的独特需求与才艺。

  10、机遇优于效率。(网络经济的内生动力:机遇)

  机会比效率重要。提升机器的效率可以致富,但在无效率中发掘和创造机会可以产生远大于此的财富。

  ——经济财富的源头始自机遇。源源不断的人类注意力和思想被用于发明新工具、设计新娱乐和创造新需求,一项创新将成为其他创新启动的平台。整个互联网就是一个“机遇发电机”。网络鼓励低效,正如那些创新的、原始的和富有想象力的技术,没一个能产生效率,但价值却在攀升。另外,还有第6点阐述的缘由。

  《新经济,新规则》读后感(七):预言未来,请认准KK.

  9月30日,比特币交易平台将全线关停。截至9月14日,比特币日内跌幅超过20%,价格已跌破20000元人民币。除比特币外的其他虚拟货币或相关投资产品也出现大幅下挫,国外的交易平台同样也是全线暴跌。

  KK.在本书第5章里是这么写的:

今天,网络化时代两个非标准阶段的例子是在线视频和电子货币。可供选择的协议有很多,他们都有发展潜力。在这两个领域,不确定性很高,失误所带来的后果很小。没有什么是板上钉钉的,所以改变很容易。

  此书出版于1998年,比特币的概念是中本聪2009年提出来的,所以,如果你要是早点看到KK.的书,你是不是会买点比特币去玩玩呢?而不是去换披萨。

  当然KK.老人家的十种策略有些凑数的赶脚,俺觉得可以融合为五条:

  1.网络化的集群是未来经济的必然

  市场经济的规模增长都要在潜在用户规模上下功夫,而想有效地扩大潜在用户规模,那就要让你的集群自带freestyle进行传播,所以未来经济的必然是网络化的集群,当然,你可以说——粉丝经济。

  2.使用免费之道去普及你的商品吧

  普及的最佳方式就是免费,但是你的免费东西要有价值,否则你撅着个臭嘴说我免费送吻,那还是那凉快哪待着去吧,亦或是变成了薅羊毛式的补贴,完全无意义。

  3.在集群与免费之下回报递增是必然

  回报递增只是1和2的结果罢了,因为你的网络集群所覆盖的人群众多,而对集群用户有价值的商品或服务是免费的,那么你的回报会呈指数级爆发。

  4.在混乱之中不断寻求突破和创新

  《失控》这本大部头的书里混乱讲的不可谓不对,和谐不在,暗流涌动,不要妄自尊大,更不必妄自菲薄,屌丝逆袭的事情还少嘛,这是个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故事。

  5..始于技术,忠于机遇,成于自信

  技术永远引领未来,但是选择往往比努力更重要,可是这本身就是一个矛盾的表述,如果大家都懂得如何选择才是最优的能力,那也就没有“选择更重要”这一说法了,所以努力学习,让你的能力来预测未来。

  下面是KK.20年前的金句:

在未来,把下一件事情做对,比把同一件事情做得更好,要有意义的多把搜索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想要最大的创新,先扩大边缘范围在山顶回退并不是反对完美,而是反对短视网络经济中三股伟大的趋势:浩瀚的全球化、知识替代质量、深入和无处不在的网络化每一个网络科技都遵循一个自然生命周期,大概可以分为三个阶段:1.前标准期;2.标准期;3.植入期今天,网络化时代两个非标准阶段的例子是在线视频和电子货币。可供选择的协议有很多,他们都有发展潜力。在这两个领域,不确定性很高,失误所带来的后果很小。没有什么是板上钉钉的,所以改变很容易。寻找免费赠送价值的公司,然后追随他们一个很自然的问题是:在低价免费面前,公司该怎样幸存?首先,把免费当做定价的终极策略;第二,核心产品免费的同时,高价出售其他服务;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遵循低价免费是为一项服务或商品最终免费做预演。最大限度地给予别人机会

  《新经济,新规则》读后感(八):BookReview:New Rules for the New Economy

  ·Embrace the Swarm 拥抱集群 蜂群比狮子重要

  当力量逐渐远离中心,竞争优势属于那些懂得接受去中心化控制点得人

  策略:

  让技术隐形。如果说技术成果的标准是让人们对它习以为常,那么最好的长期策略就是去开发那些最终会与我们的生活融为一体的产品和服务。

  如果它不是活的,就去激活它。所有的东西都能够被智能化。

  如果它还没有互联,就让它互联。

  传播知识。用最少量的数据保持系统的各个部分都意识到彼此的存在。

  如果不能实时运转,那就离死期不远了。集群需要实时通信。

  相信人海战术是王道。这里的人海意思是节点数,节点数够多,即可产生集群效应。

  尽全力做“更多”。去发现那些曾经以为太小而被我们忽视的事物,让它们用最合适的方式去拥抱集群

  ·Increasing Returns 汇报递增 级数比加法重要

  随着人与物之间连线的增加,这些连线的作用快速地倍增,你取得的初步成功将不再是自我限制的,而是自我供给的。

  策略:

  审视(网络)外部效应。判断正在孕育着的增长是否处于网络效应。

  协调(链接)次级网络。提升网络价值最快的方法就是将其余一些小网络引入到自己的网络中,这样,这个网络集合体就能以更大的网络形式运作。共处一个网络中得1000个成员比分处于三个网络中得1000个成员更具力量。

  创建反馈循环。网络催生联结,然后联结催生反馈循环。

  保持长时间的深思熟虑。后进入行业的公司需要付出十倍的努力才能改变面貌。

  这是一个人人参与的游戏。你要不停地尝试很多东西,试图去猜测成果是徒劳的。

  ·Plentitude,Not Scarcity 普及,而非稀有 普及比稀有重要

  制造工艺趋于完美,使大批量复制越来越容易。因此,价值产生于普及性,而非稀缺性,这颠覆了传统的商业定律。

  策略:

  尽可能多地接触网络。

  最大限度地给予别人机会。

  不要囤积商品,让它们流动起来。

  避免专利系统。封闭的系统会屏蔽给他人的机会,也会使杠杆作用的支点变得稀少。

  不要依赖物以稀为贵的想法。请问一下自己这个问题:如果你的发明变得普及,它能变得更兴旺吗?它的价值不应该依赖于只有少数人在使用它。

  ·Follow the Free 追随免费之道 免费比利润重要

  随着资源匮乏性让位于资源充足性,慷慨将带来财富。坚持免费印证了价格下滑的必然性。学会利用真正匮乏的资源,才是人的注意力应当集中的方向所在。

  策略:

  你能免费赠送什么?免费可以带来流量,有了流量就可以在其他方面盈利

  投资开发第一件商品。

  先人一步的低价策略。

  关掉计量表,收取会员费。

  次级市场才是市场。

  寻找免费赠送价值的公司,然后追随他们。

  ·Feed the Web First 优先发展网络 网络比公司重要

  网络使各种商贸业务纠缠在一起,公司的关注重心从最大化公司价值转移到最大化网络价值。只有适应网络效应并使其运作,公司才不至于灭亡。

  策略:

  网络价值最大化。尽量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参与者的身份越多样化越好。

  寻找最大公约数。最有价值的发现不是那些性能最优越的,而是那些在最广泛客户基础上性能最优越的(性能与普及兼优)。

  不要投资世界语。无论另一个标准有多么优越,它都不能替代一个根深蒂固的标准,比如英语。在可用协议被广泛使用的时候,不要投资另一个全新的协议。

  在新领域应用根深蒂固的标准。

  激活产品和服务。怎样增加参与服务的网络数量?

  站在网络一边。不论你什么时候做科技决策,如果你选择连接更多的连接、更开发的系统、应用更广的标准,那么你总是正确的。

  重视推广传播。

  ·Let Go at the Top 不要在巅峰逗留 造山比登山重要

  创新不到加速,抛弃那些目前极为成功,但是最终会因为守旧而被淘汰的公司将是最困难但最根本的任务。

  策略:

  不要以为看得到就是离得近。攀登更高的点(更丰厚的利润)通常意味着先要穿越一个非理想状态的峡谷。未来很清晰并不意味着很容易达到。

  借助网络。通过峡谷只有一种可靠的策略:结伴而行。

  谁来领导回退?这个杰出的领导者要创造性地破坏,再大胆地建造。

  质疑成功。不是每一件成功都要毫不犹豫地丢掉,但是每一件成功都要毫不犹豫地去质疑。“渐进主义是创新最大的敌人”。

  把搜索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坚持不懈的地毯式搜索(大面积、简单、地表式的)是掌握最新情况的一种方法。把遥远领域当作相关领域,对于未来潮流的洞察力就会大大提高。

  ·From Places to Spaces 从地点到空间 空间比场所重要

  物理层面的临近(地点)将被大量的互动所代替,这些互动存在于任何事物、时间与地点之间(空间)。中介、中间人以及中型利基市场将大幅扩大。

  策略:

  网络的唯一界限是边界。

  准备好迎接随时突袭的“网络闪客”。为突然的访问量峰值最好准备。

  ·No Harmony,All Flux 和谐不再,乱流涌现 流动比平衡重要

  商业世界中,动荡与失衡成为常态,因此最高效的生存状态是持续的选择性破坏,我们称之为“创新”。

  策略:

  勇于面对混乱边缘。核心部门必须保持混乱,剧烈改变需要付出代价,它意味着包容、重复性与低效率。

  开拓流变。接受错误,并在流变中不断学习。找到流变所在,然后迎难而上。

  你无法植入复杂性。要想引入一个新的大型系统,唯一的方法是令其自由生长。每个大型系统都由成功的小型系统发展而成。

  保留核心,让其他部分“随波逐流”。除了核心部分,任何事物都可以流入到流变中,无一例外。

  ·Relationship Tech 关系技术 关系比产能重要

  软性技术胜过硬性技术,最强大的技术时能够提高、放大、延伸、增进、提取、召回、扩展或者建立各种软性关系的技术。

  策略:

  让客户变得和你一样聪明。谁拥有最聪明的客户,谁就能获胜。

  建立客户与客户之间的联系。

  其他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选择能够建立关系的技术。避免任何孤岛式的技术,选择便于连接的技术。

  把你的客户想象成员工。

  ·Opportunities Before Efficiencies 机会优于效率 机会比效率重要

  人类不断完善机器,使其变得越来越高效,并以此创造财富。但是还有巨大的财富等待人类发掘,它可能意味着低效的发现,也可能是新机会的创造。

  策略:

  为什么机器做不到这个?尽可能的将工作转移到机器上,而将自己投入到机器不能完成的事上。

  发掘出人意料的惊喜。在网络经济中获得成功所需的品质就是拥有冲进未知世界的能力。一个典型的上升惊喜,就是一项创新能够立即满足三个需求,同时也产生了五个新的需求。

  实现机会暴涨的最大化。一个决定机会爆发的可能性的方法,就在于探索一个问题:人们能在这个机会的基础上衍生多少新的技术和交易?

  《新经济,新规则》读后感(九):看书写略

  不是放假,不会有写的冲动,但里面很多理念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还是非常贴合。

  第一章 拥抱集群:去中心化的力量

  蜂群比狮子重要

  【当力量逐渐远离中心,竞争优势属于那些知道如何拥抱节点的人。】激活底层力量,利用顶层指挥。我们滴滴下面,有400多个挂靠的司机,我们要把这400多个司机变成我们的,同时发挥这400多个的力量。

  第二章 回报递增:胜利连着胜利

  级数比加法重要

  由于新技术,量变到质变更容易。我们以长租为主,只要长租有30台左右规模,就可以发展把这些长租做短租。也或者说这30台,能通过市场知名度等,使我们资金成本更低,达到客户成本更低。

  第三章 普及,而非稀有:丰富产生的价值

  普及比稀有重要

  如果每个人都租车,整个租车行业会更发达,就像租房一样。但这需要同业合作。

  第四章 追随免费之道:唯有慷慨才能在网络中胜出

  免费比利润重要

  【唯一真正的稀有资源————人们的注意力】豪车生意,手上深圳牌,免费使用1年,赚租赁的钱,卖车的钱。滴滴生意,没介绍1个成功,月租减200。当普及之后,选择成为习惯,但普及之前,获取注意力,需要免费。

  第五章 优先发展网络:网络繁荣带来成员繁荣

  网络比公司重要

  发展自己的网络,我们滴滴项目用滴滴的平台,司机只对滴滴是依赖的,无论是利益角度滴滴没和我们绑死,还是安全角度,我们都要发展一些我们的业务,例如公司日租车。为什么1.错峰。滴滴高峰在周末,公司用车多在工作日。2.价格合适。带司机日租车,一般,是300公里内,10小时,10万以下的车,含油费,平均市场价在700/天,600到800都有,当750好了,我们50做提成,700给司机。700比很多滴滴一天还多,以我来泰丰前那家公司为例,每周4-8个单,司机和员工都爽。

  第六章 不要在巅峰逗留:成功之后,回退

  造山比登山重要

  在边缘上创新,对于大公司是这样。小公司本身就在边缘,要发货边缘的优势。不沉溺于顶峰。

  第七章 从地点到空间:制造巨大的差异

  空间比场所重要

  【当实质上的邻近关心(场所)被不分何物、何时、何地的多重互动关系(空间)所取代,中介者、中间人及中等利基(知获利的基数)市场的机会将大幅扩张。 】新空间,新中介。车辆买卖就是一个中介,首先要确认中介的价值。干扰排除,垫款服务,分级选择(1周提货价,1个月提货价),后市场平台。

  第八章 和谐不再,乱流涌现:找寻失衡状态中的持续性

  流动比平衡重要

  也说的创新。居安思危?

  第九章

  关系技术:始于技术,终于信任

  关系比产能重要

  【谁拥有最聪明客户,谁就能获胜】让消费者参与生产,让消费者协助选择。把滴滴司机聚起来,讨论如果养车,如何赚钱。滴滴司机的要求是更便宜,除了满足,也可以让司机赚更多。

  第十章 机遇优于效率:与其解决问题,不如寻求机遇

  机会比效率重要

  效率解决生存,创新解决致富。

  《新经济,新规则》读后感(十):无处可逃

  《新经济 新规则》的英文原版由企鹅出版社于1999年出版,至今已有15年了,作者凯文• 凯利的观点到现在不仅没有过时,而且不断被现实世界的发展所证实。《新经济 新规则》的预见性还在发挥着作用。看马云和阿里巴巴,看360杀毒免费服务,看2013年“汽车之城”底特律破产,等等新经济发展的重要事件,无不显示着凯文•凯利预言的惊人魔力。作为预言家,还有什么是比预言的实现更让作者获得成功呢?每人每事,每时每刻,网络无处不在,网络深入的世界的每个角落。网络的影响力还在继续放大。网络是新经济,通信是新经济,大数据是新经济。我们正进入一个新经济世界,整个人类社会结构将面临着天翻地覆的变化。作者警告,遵循新规则的人会发达起来,而忽视它的人会一无所获。一个人、一个企业是这样,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也是这样。历史表明,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进步,无不是由新技术引发的新一轮产业革命,进而产生新的生产关系和新的社会模式。科技创新不断推动着产业的发展,由《新经济 新规则》的启示,我们应当知道:只有抓住新技术发展的机遇的国家和民族才能不断发展壮大,那些无视变化或惧怕变化的国家和民族必定走向停滞和衰落。新经济带来机遇和风险,每个人都要做出选择,你不能逃避。所以,作者说:“只有了解并掌握了网络的独特理念,我们才能在正在发生的经济改革大潮中获益。”《新经济 新规则》一书问世于世纪之交,作者阐述了新经济秩序的十大重要准则,那时候,新经济秩序正迎着新世纪的曙光破土而出。如今,互联网带来的巨大冲击,在某些方面让我们无所适从,有时简直如同灾难,因为长期以来我们低估了网络的能量,正如凯文•凯利所言,我们总习惯用当今最炫的科技来预测未来。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引领时代的新发展,网络经济在将影响社会生活生产的各个方面,并将带来全球经济和社会的变革,改变人类的生活、工作、行为与思考的方式。其实,这种改变业已发生,比如,聚餐时,一桌人几乎不交谈,而是用手机上网,这就是人们的行为和关系的巨大变化。凯文•凯利在本书的最后曾说:“技术正在朝着将世间万物互联入网的使命前进着。”他的预言正在实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