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电影俱乐部》读后感(六):养不教父之过
养不教父之过
读《父子电影俱乐部》/by烟波浩渺1980
三字经中的这句话搁到现在说应该多加一个字“养不教父母之过,如今社会更多看重的父母的言传身教,倡导的是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的观念,实际上也是如此。不过相反的却是父母忙于生计,孩子多数托付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或者保姆,亲子时间反而少之又少,养而不教成了很多人的问题。仔细想想,孩子的成长和大人的成长都是一回事,简单来说:什么该做,什么不能做,如何去做?都是与父母的磨合过程。在父母和孩子之间双方同样是不断地学习、反思、在学习的过程。
本书作者大卫•吉尔莫,1949年生于加拿大,著名影评人、小说家,也就是本书中的父亲。当他看起来事业有成时,却遭遇到青春期特别叛逆的儿子杰西:撒谎、成绩糟糕、甚至厌学。在当时大卫已经和妻子离婚,显然儿子正处在放养期,没有父母之间陪伴,儿子杰西迷茫和叛逆令大卫心里觉得杰西的状态是个大问题。大卫认为如果放任自流,恐怕将来的浪子+败家子是可预见的,该重视杰西的教育问题。当杰西不愿意去学校时,大卫做了一个最酷的决定那就是——退学。退学的行为显然是非常另类、不一般的做法,大卫深知儿子杰西转变成现在的颓废、不思进取的样子不是一日之寒,需要长期的教育修正,当学校无法教育他,大卫想到可以利用自身的特长——电影来影响儿子的三观,也许会是不错的做法。
于是父子二人约定每周一起看电影,用电影讨论人生,其它时间杰西可以自由支配。相信大家看到这个地方一定是很震撼,我也在质疑大卫这样做可以吗?能取得好的效果吗?不过书的最后让人可喜,杰西慢慢长大了,一点点理解了父亲的用心良苦,生活也逐步走向正规,是我乐见的结果。当然这也是本书的写作目的。
关于书中作者大卫选择的电影目录和讨论的内容,是我们了解这段修正父子情的切入点。书中介绍的电影有的接触过、有的观看过、有的没有看过,不过并不影响本书的阅读,除了把它当做亲子教育读物外,完全可当做国外电影的入门读物,我们借着大卫资深影评人的角度,在其心中有代表性的200部作品是什么样子,同时可以了解电影拍摄的目的、内涵还有有趣的花絮和幕后故事等等。
电影中的话题和生活话题互相交汇,父子各有观点和态度,争论不争吵、表达态度不强硬,父亲的反思、儿子的思考,不同的观点触碰,让我们渐渐了解一个青少年心中的叛逆。原来如此孩子是这样的想法,父亲努力走进了孩子的内心,试着去体会儿子的感受,下次试着选择更合适杰西观看的电影,准备下次讨论的话题,父亲在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引导者。
大卫与杰西是一对很典型的父子,非常有代表性,过去的岁月大卫错失教育和陪伴儿子时间,如今用一起看电影的方式慢慢找回,同时二人一起成长,我想用教育来说比较正统,但是陪伴的力量更胜于一切!这就是书中的积极面,也许作为父母我们不擅长观看电影、绘画、摄影等等,对于书中所讲的方式也只能借鉴,如果用心的陪伴,孩子多数都会同父母一起成长。希望如此,还需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