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电影俱乐部》读后感(七):叛逆青春该有一帖药
叛逆青春该有一帖药
——读《父子电影俱乐部》
廖立湖
我很质疑《父子电影俱乐部》中的父亲大卫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以看电影的方式来引导孩子走出叛逆青春期。电影真能成为医治青春伤痕的良药?
这本书是我今年看到的内容最为独特的一本。作者是加拿大的大卫•吉尔莫。他是著名的影评人、小说家,曾连续多年担任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的编辑主任。他对书中涉及的100多部电影如数家珍,对里面不少电影见解独到,甚至连那些电影的导演、演员的背后故事也知道得一清二楚。这些,都让他在写这部小说时显得游刃有余。
在谈我质疑的理由之前,先来看看大卫是怎样陪孩子走出叛逆青春期的。
儿子杰西对学校生活的一切都不感兴趣了。撒谎、叛逆、拖拉作业……而且和他也无话可说。
父亲大卫一时手足无措,他知道儿子的叛逆青春期说来就来了,他没有办法逃避。作为父亲,他必须拿出办法来帮儿子。于是,他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让儿子退学,唯一的要求是,儿子每个星期必须陪他看三部电影。在杰西生命中最脆弱又最重要的三年里,他们父子组成“电影俱乐部”,“看的是别人的故事,谈论的却是自己的人生。”最终,杰西走出迷惘,不再叛逆,在父亲和电影的陪伴下,逐渐走上正轨。
作者借父亲大卫的口告诉读者:当孩子进入叛逆青春期时,不要让他感到孤独,应该告诉他,还有家人会陪他一起走出所有的困境。瞧,这就是父亲大卫引导孩子走出叛逆青春期的法宝!
现在,回到最初的问题:电影真能成为医治青春伤痕的良药?我要说,一般情况下,不能!有几人能像父亲大卫那样了解电影,了解那些导演、演员?有几人能像父亲大卫一样三年如一日地陪着不读书的儿子看电影,还能看着儿子的脸色而小心翼翼地解说?又有几人能放下手中的工作来陪伴不争气的儿子?现实点说,少之又少!既然如此,通过什么“电影俱乐部”来引导孩子走上正轨,在我们国家那是何等地荒唐可笑!
幸运的是,《父子电影俱乐部》给我的,不光光是最初的这种失望。作为父母,或许会想到,在加拿大,懂电影的父亲可以通过电影来影响孩子,让孩子的青春不再迷失,那么,在中国,在美国,在南非……无论在哪一个地方,只要父母有心,就一定有属于自己和孩子的“电影俱乐部”——适应国情,适合自己,又是孩子乐于接受的方法。没错,每个人都可能有一段叛逆的青春,而每个叛逆的青春,都应该有一帖药,可以彻底医治叛逆的良药!
叛逆期的孩子,几乎都在想方设法远离父母,追求“自由”、“独立”。可是,每个孩子的父母,却从来没有计较过,哪怕他们付出的已不再是青春!医治孩子叛逆青春的良药,就在每个父母心间,哪怕使用起来是那么笨拙,但都不用质疑其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