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电影俱乐部》读后感(五):最好的教育是兴趣和交流
文/安诺
有的人在找工作,有的人每天匆匆忙忙去上班,有的人在家睡大觉,有的人在外旅游,生活是什么,那不过是一场又一场找到自我的抗战。
小时候,总向往长大,总觉得自己会拥有翅膀,可以天高海阔的去飞翔,可以远离父母去更广阔的地方生活,一直到如今才明白,离了他们,我像断翅的小鸟,根本飞不高走不远。这能不能说,其实我并没有找到属于我自己的人生。
而我们都需要一种生活方式,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无需父母,我们可以飞的平稳飞到想要的高度。他们教我们飞翔,给我们无穷的力量,但是未来我们始终要单独飞翔。
《父子电影俱乐部》说的是一对父子通过看电影之间的交流找到了对生活的信心,这里面有已是中年父亲自己面临失业,儿子处于青春叛逆,退学,失恋,吸食可卡因。书里面说到了大量的电影以及俩父子之间对同一部电影的看法,父亲通过自己擅长的一种方式看电影分析电影来影响儿子,他把儿子当成了儿子,也把儿子当成了一个最普通的人去对待,遇到问题不是打骂,而是冷静而面对。
对待杰西身上的问题,我想很多男孩子都遇到过,但是多数的家长想法不一,做的也不一样,如果家里的孩子成绩不及格,不想要上学,有的父母抱以无谓的态度,有的父母求着呵护着,有的动辄骂天骂地,有的甚至是动手打人,而这些态度往往带来最不好的结果,不能说书中的效果是最好,但却最适合大卫•吉尔莫和杰西父子俩,很多事情因人而宜,结果的办法同样不一样,但这说明一个问题。
正确的引导并挖掘孩子的兴趣这点很重要,家长通过自己擅长的一点让叛逆期的孩子找到对某种事情的喜欢,其实就已经把孩子引到了另一条道路上,纵容书名是《父子电影俱乐部》,但却也可以是画画,唱歌,甚是模型等等,只要是正确的积极的就是一种合理的道路。
通过看电影和儿子交流让儿子明白自己想要的,我想,这个作者大卫•吉尔莫自己的身份有关,大卫•吉尔莫是著名影评人、小说家,曾连续多年担任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的编辑主任。著有多部小说,曾获得加拿大国家杂志奖和加拿大总督文学奖等。
这本书说了作者最擅长的东西,分析电影,主要还是说到了一位父亲如何教育自己的儿子,在孩子面临人生的低谷甚至是叛逆期的时候,怎样去让孩子找到生活的信心和乐趣。我们在大卫•吉尔莫看到了一位父亲的用心良苦和认真。
这本书看起来,有对电影的分析,但更多的还是父亲和孩子的交流,父亲在面对儿子的问题时是怎样一种心态,父亲又是通过怎样一种方式开导儿子。其实不管有任何问题,只要找到两个人能够交流下去的话题,有些问题,慢慢会会其他所取代。而不管最后结果是如何,我们是要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