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书特书》读后感(四):任性的读者
读《大书特书》,可以说机缘巧合,但是无论是这本书经历颇为不寻常的作者、还是戏谑夸张的封皮、亦或者译者别出心裁的书名翻译,都是让我最终读它并且在不时的忍俊不禁中对它爱不释手的原因。
说起这本书,我只能说,他像一个顽皮的孩子,蹦跳着进入我的阅读视野,并且影响了我这个成年人不仅仅于读书上的态度。
我想先从它的书名说起,《大书特书》——一个大叔对于书的“大书特书”,有人说,只有两个人格独立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朋友,读《大书特书》给我最明显的一个感受,就是书必定一定以及肯定是乔•昆南的朋友,但又不止于朋友,这种感情•••••额,怎么形容,我好想盗用下一句老歌词:“舍不得你~~的人是我•••离不开你~~的人是我•••••”总之,各位将歌词中的我自动代换成昆南,还是蛮恰切的。如果说两个人成为知己的前提是各自拥有独立的人格,那么,能和书成为朋友的人,不仅仅是要有独立的人格和坚定的价值判断标准,还得有一定的逼格,昆南老头就是这样的,整本书读下来我的脑袋和小身体都被他老人家雷打不动、自成一家的书品震得叮咚乱响了••••只能说,艾玛,昆南这小暴脾气~!
记得开篇不久,随着我的眼睛略过昆南的文字,两个字在我的脑海里循环播放:任性。整本书读下来,我也更想要叫他做“任性的读者”,而正是这一点,也是在我看来这本书最值得推荐之处,王小波谈思维的乐趣,而昆南从书中获得的无穷的乐趣,恰恰是由于在这个过程中无不处处体现着他的智慧和诙谐,而就像一个好的作家,他的作品一定有点自己的“味儿”一样,一个好的读者,也一定是有自己不一样的口味、独特的眼光甚至古怪的坚持,也正是这一点,让我看到昆南身上掩藏不住的智慧和灵魂,当一本书带给我动静和声响,那便是一本好书,而《大书特书》正是这样,而它影响我的也不仅仅是读书这一个方面,我甚至觉得它教会我如何尝试去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以上文字完全是有感而发,想必这么说,昆南也不会忍心剥夺我说话的权利了,虽然的确也不是什么歌功颂德的评论(必须也不够资格•••咯咯),但也真心不想在明知昆南最瞧“歌功颂德”式的评价不起还来称赞一把的事情上做出尝试(尽管即使真是这样,昆南也无从知晓吧•••),所以本人趁脑袋热乎写下的胡言乱语大家共勉哈~~俗话说,不会做饭的医生不是好老师,本人也一路在认识俩字的好文盲大道上奔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