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朝鲜战争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朝鲜战争读后感10篇

2022-04-06 03:34:2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朝鲜战争读后感10篇

  《朝鲜战争》是一本由[美]约瑟夫·古尔登著作,北京联合出版有限责任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98.00,页数:696,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朝鲜战争》读后感(一):本书要点和个人感受

  1.白宫只花了一周就推翻了之前花费数年研究制定的不干涉朝鲜政策。

  2.麦克阿瑟名不副实,仁川大捷是在其违反程序的情况下执行,在轰炸持续数天后登陆几乎并未遇到抵抗,而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朝鲜军队内部问题导致。因该事件进一步助长了麦的狂妄,导致后续的中国参战。

  4.北朝发起战争是苏联默许。

  5.中国参战的决定并非一致统一,毛起初并不赞成援朝。为何参战是由于苏联提供了参战后的承诺和保障。显然中国当年就是苏联的轴心国之一,这与联军是否跨过三八线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6.共军与国军在当时的军事实力天差地别。麦与蒋私交甚好,战争期间麦多次建议台湾参战甚至攻击中国大陆,但由于白宫不希望战事扩大为3rd世界大战,且对于国军的军事实力评估为不堪一击,故而蒋一直未能介入朝鲜战争中。

  7.白宫不希望战事扩大的另外体现为,不允许联军跨过鸭绿江,轰炸中国大陆,原子弹计划,细菌战等等,使得志愿军的补给线一直较为稳定。战争中也仅发生了几起越界事件。白宫主旨是不希望苏联参战而引发全面战争。

  8.麦多次无视白宫政策私自行事,先斩后奏,反复耍政治手腕和媒体舆论,且肆意扩大战争范围和战争投入,白宫内部迫于其威望及一线军官的建议权威性,导致错误时间错误位置发生错误战争。作者当然也大力批判了杜鲁门政府的左右摇摆和无能。

  10.麦在与中国部队的正面战争中并未展现其军事才华(或根本没有),导致中国参战后联军被逼至三八线后再度失守首尔。后调换李奇微后,才稳固前期战争结果,并逐步收复至三八线前,能与中共正面对峙。

  11.中美双方在战争第一年即发起和平会谈,直至两年后才结束战争。俘虏和三八线问题是最大冲突点。

  12.长期战争拼的是运营。志愿军因供给问题,往往大规模战争只能维持3天而不得不后退。由于运营补给问题导致多次与战役胜利失之交臂。

  14.朝鲜战争最大的赢家是苏联。

  《朝鲜战争》读后感(二):读《朝鲜战争:未曾透露的真相》

  《朝鲜战争》读后感(三):关于朝鲜战争

  作者以美国人的立场和美国人对世界的理解,凭美方史料和对当事人的访谈,基本客观、中肯的为我们呈现了战争发生的始末(主要是韩国和美国)。

  书中从3个层次对这场至今没有结束的战争进行了描述。一为战略决策层-美国政府(包括白宫,国务院,五角大楼)如何决定介入战争并陷入泥沼,二为战争决策层-美军远东司令部先后在麦克阿瑟和李奇微主导下对战争不同态势下的应对,三为战场亲历者-美军的一线官兵对战场的残酷体验和直接感受。

  全书着重从第一个层次展开,从中可以看到美国政体中的官僚部分和美国人需要遵守的潜规则,以及美国政党间的互呛和政治名人(麦克阿瑟)如何欺世盗名。书中也不失对具体战斗的凶险描写,尤其对美军陆战一师被困长津湖后完全依仗火力和技术优势最后脱围写的真实客观。

  什么时候最危险?我认为是互不知道对方底牌时最危险。因为这场战争其实核弹就在我们头顶悬挂!如果它真的落下来,“援朝”的意义何在?当然我们用这场战争做投名状,苏联阵营接纳了我们,也曾真心的对我们进行了技术援助,这也许算我们得到的。也同样是这场战争是否更加坚定了毛的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的思想,更让他自信爆棚,然后开始了超英赶美的大跃进,再接下来的大饥荒,再来的大革命是否与其都有一些关联那?

  我们还要被门口的无赖继续恶心吗?

  《朝鲜战争》读后感(四):历史来自何方

  《朝鲜战争》读后感(五):第一次不能宣告胜利的战争

  撰写本书的书评,还要从结尾处作者的一段评论说起:“美国结束了一场它第一次不能宣告胜利的战争,没有庆祝活动”,我想这应该是美国人对朝鲜战争的普遍看法。《朝战》一书从美国人的视角,描绘了朝鲜战争的历史背景、战争经过、美方决策及战争期间的国内形势。

  一、没有战略目标的战争

  发动战争的战略目标不外有三:歼灭敌军有生力量、占领敌国领土、消灭敌国元首。但从朝战开始,这些目标即不明确,战争首先不明不白的爆发,美军为保卫所谓的“自由世界”不明不白的参战,不明不白的与志愿军开始正面冲突……诸多“不明不白”导致美军始终未能明确战略目标。以麦克阿瑟为首的远东司令部希望帮助南朝鲜军队打到鸭绿江边界,进而实现西方主导下的朝鲜半岛统一;而美国政府则为避免与苏联在亚洲发生正面冲突,希望不要将战线过度前移至鸭绿江,三八线也是可以接受的战线。其中,政府与远东司令部因“加强对中国的经济封锁、实行海上封锁、取消对在中国东北进行空中侦察的限制、取消对国民党部队行动的限制”这四点行动计划争吵不休,甚至在参议院举行听证会时,双方都不愿意承认自己在执行四点计划上犯有政治和军事错误。

  二、志愿军无愧为“最可爱的人”

  三、中情局秘闻

  朝鲜战争初期,中情局只是一个不被重视的小机构,在总统杜鲁门召集幕僚研究战争对策时,都极少征求中情局意见。《朝战》一书还介绍,中情局成立初期,其情报来源也极不可靠,多数是从国际媒体中收集的一些二手信息,汇总成为简报上报给总统及其幕僚。这让我想到了当今我国一些政府部门,通过网络渠道收集的一些信息,汇编为所谓“内参”供领导参阅,我想这也是不太靠谱的。中情局地位的转变发生在1950年底,沃尔特·比德尔·史密斯担任中情局局长之后。其中一则秘闻十分惹人注目,一个叫做汉斯·托夫特的资深情报人员在朝鲜战争爆发后来到远东,成为中情局在远东地区情报工作的负责人。1951年初,托夫特策划了“TP-披巾”行动,在台湾国民党当局的配合下,他们冒充亚洲海盗打劫了一艘挪威商船,截获了大量医疗物资和医护人员。据美方介绍,这次行动使志愿军的春季攻势推迟了三个月,拯救了大约7.5万美国人的生命。这让我想到了《潜伏》中对情报人员的评价:“一位卓越的情报人员,可以抵上几个装备精良的作战师的兵力”,看来这样的评价却不为过。

  最后,还想谈谈人们熟知的那段话:“我们在错误的地点、错误的时间,同错误的敌人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这是时任美国参联会主席的布雷德利,在参加参议院听证会时截取的一段话。在笔者看来,中国参战之前,这些“错误”都不存在,因为当时的美国是西方世界的盟主,国力如日中天,与朝鲜半岛一海之隔的日本,正驻扎着数十万美国大兵,它的敌人北朝鲜政权,仅拥有一支由苏联二手装备武装的不入流的军队。美国的致命错误是低估了新中国抵御外国势力侵略的决心和实力,我们的志愿军战士用血肉之躯奠定了新中国的大国基础,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英雄浩气,山河永在。

  烈士忠魂,民族永记。

  《朝鲜战争》读后感(六):少年时代我那青涩的世界历史战争观

  幼年时,出生在版图辽阔的祖国的中心地带的一个十八线城市的一个小镇上。在我人生的很长年份里,确切说来,差不多十三年,我对这个世界是模糊的,对学习是无感的,总以为上学就像吃饭睡觉一样是一种习惯而已。

  那时候还有一门《自然课》,任课老师是个四十多岁的规矩男人,即使以我那时的眼光来看,都很矮;还很清瘦,三七分的头发打理得井井有条,经常会抹一些发胶、“莫斯”类的洋气玩意儿;穿着也很精神,标准指南是衬衣加夹克衫或者中山装,配以锃亮的皮鞋,除了没有鼓圆的啤酒肚,总体看来还是挺有派头的。所谓的《自然课》,就是先生把课本上的文字念一遍,如果嗓子不舒服,就会喊学生代念,这么多年过后想起来,好像已经没有了关于课本的任何记忆。然而在课本之外却有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即使到了今天,每次想起来,都感触颇深。有一次上课,聊到了关于抗美援朝,先生说“小美国侵略者,太好战了,领土只有中国的百分之一,随便派点人过去就灭了他”这一句话很长自家威风,我还一直以为是真的,以后好几年和人“坐议天下事”,都会把这句话几乎原封不动地陈述出来,作为自己的“真知灼见”。

  后来的后来,终于知道,美国是世界头号大国,它的领土也只比中国略小而已,我们拿美国并没有什么办法。

  少年时代,是很缺书看的,十来岁时不知道在哪搞到一本类似于《孙子兵法与世界战争实例》名字的书,没有封面,前面少个几十页,后面也不知道缺多少页。书里面先是对孙子兵法进行解读,再辅以古今中外各种战争的经典小故事,让我看得如痴如醉。其中,朝鲜战争就曾被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及,大概就有“仁川登陆”来阐释“兵者,诡道也”;麦克阿瑟力排众议也反映出“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还有就是志愿军优待俘虏,给他们过圣诞节,宣传反战思想,暗暗契合“攻心为上”的谋略。麦克阿瑟的故事和刘邦“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以及诸葛先生“取西蜀”的典故摆在一起,让我内心对麦克阿瑟的崇敬拔到了一个无以复加的高度,从来没意识到他是一个该死的美帝的将军。如今看来,虽然仁川登陆虽然棋高一着,但是麦克阿瑟在远东、在朝鲜却是不得人心,还昏招迭出。此外,口号上说的三年抗美援朝,真正的战火纷飞似乎不足一年,然后就是双方陈兵百万,主要的心思却在板门店的谈判桌上,前线依旧你来我往、枪林弹雨,却又心照不宣的把冲突规模控制在政治范畴内。

  我不知道战争可不可以避免,从马后炮的角度来看,世界上至少有一半的战争却是可以避免的。双方都不想扩大冲突,却又不约而同地把军队、装备、补给送上前线,当生命开始流逝、心脏停止跳动,一切的意识形态都是苍白的,你们有什么权利顶着决策者的光环,在后方,在舞台,在餐桌上就把成千上万的鲜活生命送入绞肉机?保家卫国似乎义不容辞,只是为什么是他们呢?

  曾几何时,对这世界只了解了一个皮毛,却往往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大有指点江山的激情;如今知道了更多的真相,却更迷茫,了解这么多的秘史,意义何在呢?

  愿世界少点战争,愿英魂安息,去死吧,战争贩子们!

  《朝鲜战争》读后感(七):朝鲜半岛的诅咒!不战斗必亡国!

  明朝,清朝,民国,三朝都打过援朝战争。朝鲜半岛的地理位置与台湾岛一样重要。除了强力控制没有其他选择。

  麦克阿瑟的性格,外交沟通的中断,苏联的战略利益,朝鲜战争的爆发是必然的。无法避免的。

  中共的陆军战术是有效的,唯一的致命伤就是后勤保障——致使超过50万志愿军牺牲。只是因为一个后勤军官搞不清寒带冬季装备,温带冬季装备的区别。真的该死!

  不管是信仰也好,是洗脑成功也好。志愿军战士用生命与鲜血,对抗美军的优势火力,空中支援。

  他们的牺牲换来了60年的和平时间,换来了工业,科技的极速发展。

  没有朝鲜战争,现在的中国发展会付出巨额代价。无法支付的代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朝鲜战争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