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三十出头的章小东去了美国,她先是在科罗拉多的一家中文报纸做了五年,后来举家迁至费城,她在一家电力设计公司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做了十来年,因为金融危机失业。很快她就找到了新的工作,但一成不变的生活已然被唤醒,她“想做自己”了,于是两个礼拜的工资也不要了,她回家,坐到书桌前,开始写作。
“但是写不出来,我丈夫看我那么痛苦,就让我到牛津儿子那里去,在我儿子那边,听着钟声,我开始写作,慢慢就把《火烧经》写好了,《尺素集》事实上是对《火烧经》里提到的很多人物的一个补充,《火烧经》在这边还没有出版,‘补充’倒是已经出了。”对于文学,小东说,“人家写作可能是因为热爱,而我不是,我是爱我的爸爸,我要找我爸爸,所以一直在写。”不过在她的处女作《火烧经》出来之前,大多数的文字,于她只是生计。
“那时候我写的文章,署名都不叫‘小东’,叫‘小西’。在那边做报纸,是钞票的耳目喉舌,钞票进来了你就要写,比如有人死掉了,老板就要我写篇纪念文章,他是个什么什么样的人,这个人长的短的圆的扁的我都没见过,是黑的还是白的,好人还是坏人我都不知道,就大概跟我讲几句话,我要给他吹出一篇文章来,一千多字,写得来看的人哭为止。所以现在有人叫我‘写情老手’,我说大概这也是锻炼出来的。”
在笔者看来,《尺素集》实在是“靳以传”的雏形,难道小东就没有这样的想法?
“我不敢碰我爸爸,我觉得我写不好,我很紧张,我怕我写得不好,因为我要写的话,我会写真实的,就像我把我妈的私奔也写出来,即使妈妈还在的话,我也会写出来,我会跟她说,妈妈对不起,我只是想把当年你们这些年轻人的心情、情感的路写清楚。”她继续说道:“还有一件事我一直想问爸爸,你为他人做嫁衣,你就从来也没有为过自己。没有《收获》,我爸爸不会死的,太辛苦了,他是活活累死的,但是《收获》在它四十周年纪念的时候把他的名字也忘记掉了,他是杂志的创办人、首任主编。他为他人做嫁衣做得连自己都没有了,很多人都忘记掉他,爸爸是最谦虚虔诚的,那么多年,他为文学事业做了这么多的事,从来没有想过要做一个文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