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使飞行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天使飞行读后感10篇

2018-07-08 05:37: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天使飞行读后感10篇

  《天使飞行》是一本由(日)佐佐凉子著作,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6.00,页数:25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天使飞行》读后感(一):为了治愈悲伤,我们到底该做些什么呢?

  这本书之前,我从未认真考虑过关于死亡的问题,亦从来没有考虑过那么客死异国他乡遗体是怎么样回归故土也回归到他们的亲人身边的。

  与其说这本书给我带来的是关于死亡的思考,还不如说是关于释放悲伤对待悲伤的方式态度

  作者在书中这样写:“在某一时刻,死亡即是感情,是痛侧心扉的悲伤和失去亲人不安,以及恐怖,是一种比任何体验都要强烈的负面感情。这就是死亡的实质。”

  作为国际灵柩运送者,尔赫斯公司会遇到各种面目全非千疮百孔的遗体,怎么样保存遗体不能腐蚀并使遗体以最好的面目送回到亲人身边是他们的职责所在。这并不是一项任何人都可以做得来的工作,能够怀着满腔热忱进行处理的人应该是很有限的。如果心里想着能够让遗属们感到欣慰,能把遗体处理得很完美,与遗体及遗属都是非有意义的。但这并不是该工作的所有。

  每一个人存在都很巨大,留下的空缺永远无法填埋。失去双亲就是失去过去,失去爱人就是失去现在,失去儿女就死失去未来。遗属们在失去所爱之人的同时,也失去了自己的一部分,再也找不回来。很多遗属在明知道要承担巨额运送费用情况下也要求得见遗体回归故土。很多遗属在承受失去亲人痛苦的同时还要为了遗体的运送费东奔西走到处筹措,无论是精神还是物质都受到打击,所以尔赫斯公司能做的要做的都应该更多。

  尔赫斯进行的这项把遗体送回家人身边的业务,就是让遗属们直面悲痛行为。凭吊并不能唤醒古人,也不会较少悲伤,或者会让人意识死者已矣,这一切都注定无法挽回而更加的伤痛。但是,如果不痛痛快快的悲伤个够,悲痛就会永远抓着人不放。所以,尔赫斯国际灵柩送还工作更该是一项通过让人直面悲痛来拯救这个人的工作。不仅要通过努力让遗属们在面对遗体送走遗体的时候不至于有悔恨,更重要的是尽自己所能帮助遗属们走出悲伤,抚慰他们受伤的心灵

  尔赫斯公司的总经理利惠曾说过:“遗属们是人各不同的。不能察言观色,推测他们最需要什么,是怎样的心情,怎么可以呢?一个陷入困境的人在指望什么,谁都不知道,所以我们才得是个有眼力见儿的人。”

  委托利惠处理女儿遗体的真理真诚感激她,因为不仅将病逝前苍白不堪的女儿遗体处理的如同还活着一般,还总是能在她感到冷的时候就递了毛毯,渴的时候就送了茶水恍惚的精神状态下无法处理的很多事情,她都帮忙。而最后真理子也因为利惠而能对女儿的遗体说一句:“我们为你做了这么多。”没有遗憾地的往前走,而悲伤,会因为没有悔恨而在时间流逝里慢慢愈合。

  看完这本书,我受益匪浅开始认真的考虑生的意义和死的态度。书中采访的尔赫斯不是要永久保存遗体,也不是要让死者复活去其向往国度,仅仅只是为了让遗体能和亲人告别。只是为了这一短暂的时刻,才努力把死者修复成健在时的模样,因为遗属们即使在亲人死后也很难做到放手让他离去。如果能郑重地和遗体告别,并对遗体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结果就会完全不同。活着的人能更容易开始新的生活,而死去的人也能更有尊严离开

  死亡对活着的人意味着要继承两个含义:要继承他们的遗志,顽强的生存下去;把与他们分别的悲伤贯穿一生

  失去过的人知道,不到能够说自己已经悲伤透了的时候,悲伤就不会放过我们。

  所以,对活着的人,我想说:

  活下去。不要再回首往事后悔自己浪费了什么生命

  活下去。不要懊悔做过的事,并期盼重新开始另一种生活。

  活出一个诚实充实人生

  活下去。

  为了治愈悲伤,我们到底该做些什么呢?

  我希望在我们这片土地上也有类似尔赫斯这样有良心职业道德的公司,也会有很多类似利惠女士、山科先生、利幸先生、慎太朗先生、古箭先生、桃子小姐等这样的人。

  愿死者安息,生者幸福

  愿所有人珍惜生命,珍惜当下,珍惜每一个遇见

  《天使飞行》读后感(二):恶心—落泪—温暖敬畏—沉思

  这是一个个真实故事,你可能未曾察觉,但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他们需要为死者整理仪容,哪怕已经残缺、腐烂、体液渗出,那也要确保他们以最美的样子“回家”;

  他们会和死者聊天,安慰他们,鼓励他们,告诉他们亲人正在千里之外的家里等候;

  他们开车时习惯了慢慢启动,轻踩刹车,因为这是灵车,车上装着世间宝贵东西

  他们经常拍着遗属的肩膀,却说不出一句安慰的话,因为他们知道痛失亲人的空白并非语言能填埋;

  当灾难战争、恐怖袭击来临的时候,他们在聚光灯之外做着不为人知的工作。

  他们的愿望就是被人遗忘,因为遗忘了他们也就遗忘了亲人离世的痛苦。

  《天使飞行》读后感(三):读因是猎奇,收获视角

  【快读部分】

  本书类型:纪实文学

  本书特点:从不同的视角讲述了一个鲜为人知的职业:国际灵柩送还士。

  【慢读部分】

  任何一个人,如何去选择一本书,是非常有趣也非常严重的事情。

  说有趣,是因为选择一本书的理由千姿百态,可以是因为这本书的装帧让你非常动心,也可以出于猎奇的心态、想去了解未知世界,还可以是好奇、看看别人、特别伟人名人都怎么活的,当然也可以是作者的名气环境影响舆论导向……以及我的推荐,哈哈~

  说严重,是因为当花费2个小时甚至更过的时间,去读一本书,实际上就是和书的作者、编辑头脑互动,可以接受也可以批判,可以打发时间也可以增长见识

  这本由日本记者采写的、记录不被人们所了解和关注的国际灵柩送还工作的书——《天使飞行》,能够吸引人的理由包括了:猎奇、这真是一个神秘的工作,装帧设计、包括字体和留白、以及黑白色的送还士面部照片、带着震撼魅力文字风格、带着日式的清新温柔体贴。如果以上三个理由还不能说服你去阅读甚至购买这本书,那么不得不提的就是本书的内容以及启发了。

  首先搞清楚概念:灵柩和棺材区别。灵柩指的是有尸体在里面的棺材,而棺材则是空的。

  这本书记录了一家叫做尔赫斯的日本公司,这家公司所从事的就是将死在国外的日本人运送回国。那么他们的工作包括了哪些呢?

  一是整理仪容,这是他们最主要的工作部分。很多人在国外是惨死或者意外,加上尸体在长时间飞行过程中,防腐和保存做得并不好,因此变形、发胀、变黑、溃烂、体液溢出……请不要想象简单感受一下就可以了。因此,在灵柩抵达机场以后,这个公司的工作人员要清理尸体、化妆、美容等等,让尸体变得容易让家人接受。毕竟虽然昔人故去,但是他们要将最后的样子很长时间地留在家人的回忆里。所以,如果是一句非常可怕惨不忍睹的尸体和一个宛如睡着的尸体,逝者的家人应该更容易接受好看的那一个吧!

  二是办理相关的手续。包括清关、检疫、费用等等,是要给死者家属建议指导的。

  三是陪伴和安慰死者家人。这是最难做到的。因为每一次,尔赫斯的职员也会感动身受、情绪低落

  《天使飞行》作为一本纪实文学,撰写的角度很有趣多变,文字却简洁流畅不做作(这样的书太容易写得做作了)。这本书里包括了死者家人的讲述、包括了公司核心人物(总经理科长,甚至包括了灵车司机)的讲述、包括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包括了一些工作中的小故事……其中有一个中国人在日本留学毕业后,加入了这一家公司,却因为核泄漏事件而在公司最需要人手的时候,不负责任地辞职回国。看完这一大段故事,让人难免唏嘘,中国人难道一定要塑造成这样不负责任形象吗?这是我不够喜欢本书的一点。

  当然,这本书除了内容上的精彩外,更大的亮点是,作为死亡观文学的一分子,的确开阔了许多读者看待生死的视角。尊重生,更要尊重死。努力地活着,也要自尊地死去。

  死亡观作为人本能的一种,往往被本能掩盖。然而死亡在所难免,那么如何看待死亡,成为很多哲学家的思考内容之一。另外,由于宗教信仰民族文化地域特点、经济状况等等不同,不仅国际灵柩送还工作要考虑,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死亡观。

  最后,忍不住想再介绍一下作者。

  作者,佐佐凉子,1968年出生于日本神奈川县横滨市。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法学部。曾经做过日语教师。最初,她打算写这本书的时候,被尔赫斯公司拒绝了,因为他们并不想作为一种让世人窥探和评价的工作。而在佐佐女士不懈的努力下,历经两年多的时间,不仅完成了对公司成员的访谈,还采访了接受过服务家庭,还跟随公司一起去工作。有付出自然回报,佐佐女士凭借此书获得第十届开高健非小说奖(2012年)。

  -------------------------------------------

  欢迎关注

  敢看敢说的原创公共微信book-life

  《天使飞行》读后感(四):看,天使在空中飞——读《天使飞行》

  这几年看了不少书,大多数是论述书籍哲学或法学专著、以及人物传记和文学作品,剩下的基本是小说。有些是世界名著,有些是自己平时一直想看没有来得及看的休闲类作品。但是纪实文学类的作品感觉自己已经好多年没看过了。记得上次看给自己印象深刻的纪实文学作品,还是在25年前,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看过的一本反映中苏关系破裂的报告文学书名叫做《冰点下的对峙》,至此之后对此类作品貌似兴趣不大。这个周末,在图书馆里面,偶然翻到了这本名叫《天使飞行》的作品。书籍的封面是停机坪前的一群人的黑色剪影,很有神秘感,乍一看有点像我以前最喜欢的电影《在云端》的海报贴图。原本以为是反映飞机上的飞行员或空中小姐的纪实类作品,借过来翻开一看才知道这是一部国际灵柩送还士的纪实作品,反映日本海外遗体运送服务的故事。

  本来想随便翻阅两页就归还的,想不到扉页上的一段文字就感动了我,让我一直把这本书读完,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们接你们回家,无论你们在哪里遇难。

  你们被温柔地、庄重地对待,在生命的尽头,仍不失尊严。

  生命就应该这样被尊重。

  什么是国际灵柩送还

  国际灵柩送还,是指人们在海外不幸逝世,其遗体由国际灵柩送还行业的职业人士进行专业处理,并办理通关等手续,通过航空途径,带回到自己亲人身边的服务。他们即便遇到很恶劣的环境,也千方百计让遗体顺利回国,即便遗体被毁坏或腐败,也要一丝不苟的修复,力求修复成健在时的样子,使得逝者体面地回归故里,向亲人告别。

  为什么命名天使飞行

  《天使飞行》这个名字非常有艺术感,之所以其这个书名,是因为国际灵柩送还士的标志就是两个运送灵柩的天使,下面写有一行英文Angel Freight——像天使一般小心翼翼的运送。Freight是货物意思发音和英语“飞行”的flight接近,因此,他们认为逝者乘坐飞机回到亲人身边,像是“天使在飞行”,于是把国际灵柩送还称之为“天使飞行”了。

  文明社会的死亡服务让人看不见

  书中一直有一个很好的理念:即便是在现代文明社会中,除非遇到战争或大的灾难,人们总是越来越不愿意见到死亡,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进步,有关死亡的情景也会因此而越来越人们所忽略。一方面在文明社会中人们总是不要公众看到死者的情景以保证逝者最后的尊严,同时也是为了不让未成年人或其他公众看到死亡的景象,以体现人文关怀。在古代的社会里,因为文明开化程度不高,尸体往往比较容易被看到。甚至随处可见,古代诗句中有“路有冻尸骨”,或“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的景象,庄子也曾经在自己的作品讲述过自己在路上看到一具骷髅,然后做梦和骷髅对话的故事。在网络上,我们看到很多发展中国家或欠发达地区,尸体往往更经常暴露在外面,比如我曾经看到的印度恒河的介绍,就有尸体在河中漂流的内容。其实在小时候老家,也经常在郊外见到弃婴的尸体。这一方面这体现了社会在卫生防疫方面的进步水平,而更重要的可能是人们观念和文明程度的问题。

  文明社会的丧葬业不能仅仅为赚钱

  一谈起日本的遗体服务,绝大多数人可能一下子就想起了那部著名的日本电影《入殓师》。在这本纪实文学中也提及了那部电影。在采访中这些国际灵柩送还士们认为这部《入殓师》,有些过于艺术化了殡葬服务业的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不会这么理想化。但是不管是这本纪实文学,还是电影中,都反复强调了这么一个道理:对待这份职业要投入全身心地专注,而不仅仅想着从中赚钱。这点和我们天朝的殡葬服务业显然是截然相反的。因为工作的缘故,我时不时地接触到这方面内容。到了我们的殡仪馆之后唯一感受到的,就是垄断导致的发死人财现象的那种肆无忌惮。所有的东西或服务,不是明码标价,就是漫天要价。或许这也是我们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吧!

  文明的社会需要对于死亡的温柔相待

  死亡,是人生最严肃也是最后的重大问题,而且是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关注死亡其实就是为了更好的生存。国际灵柩送还士们的工作,其实就是通过这些对一个个个体的死亡关怀这本书里写过的文明社会中对死亡的人,要温柔地相待,其中书中有很多的关于国际灵柩送还士们尽心尽力保证死者最后尊严的有关描述。很多无神论者,甚至一些学佛的人,可能认为所谓尸体不过就是一臭皮囊,人死如灯灭,遗体不重要。然而,论语上曾说:

  子见齐衰者,冕衣裳者与瞽者,见之,虽少,必作;过之,必趋。

  金庸先生在他著作《倚天屠龙记》中借少林方丈空闻的口说出自己的观点:

  “善哉,善哉!幽魂不须超度。人死业在,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佛家行法,乃在求生人心之所安,超度的乃是活人。”

  国际灵柩送还士对待逝者的温柔,其实体现的是对生命的尊重和体恤,彰显的对生命的温情,以及将心比心的对待遗属感情的理解和体谅。所谓“人在做天在看”。尽心尽力对待遗体,并不仅仅因为职业道德,更多的是一种淡淡的伟大的人文关怀。

  正如书中采访对象山科说的那样:

  失去双亲就是失去过去

  失去爱人就是失去现在

  失去儿女就是失去未来

  阅读这本纪实文学,思考关于死亡的的意义和亲人的感受,可以让自己更加珍爱生命,关注亲情。

  《天使飞行》读后感(五):当我们谈论死亡的时候,我们该谈论什么——读《天使飞行》

  文/飞熊

  死亡......

  出于对未知世界的恐惧和敬畏,我们很少谈论死亡。如果真有一个彼岸的世界,那里又是怎样的景象?从来没有一个故去的旅人,回来过。从来没有人,能带给我们另一个世界的些许见闻。而如今,在人与自然的战争中,屡屡获胜的人类,总是那样自信满满。可当我们谈论死亡的时候,我们该谈论什么?

  无论世界的哪个地方,无论什么样的文化背景,我们对于逝去的故人,总是充满敬畏。葬礼,寄托了对逝者的哀思,同时也展现了我们对另一个世界的想象。在葬礼上,我们总是要为那个即将远行的人,进行一番梳洗,好让他能带着一个崭新的身体去面对那个未知的旅程。日本电影《入殓师》中,那些仪式化的动作,叫我们记住了那些为逝者化妆的人。但还有另一个类似的职业,同样鲜为人知:国际灵柩送还士。

  “国际灵柩送还士,就是将在国外去世的日本人接回国内,并做基本的防腐处理和遗容整理,再送到家人的身边。如果是外国人在日本去世,他们就根据死者的宗教、民族习惯处理后送出日本。”

  《天使飞行》这本薄薄的小册子,就介绍了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工作就是面对沉重的死亡。

  在尔赫斯公司,总经理木村利慧,她的合伙人,她的儿子,还有那个“对处理遗体感兴趣”的川崎慎太郎,灵车司机古箭......包括作者佐佐木凉子,都在从不同的角度给我们解读着死亡。

  那些因处理不善而变质的遗体,那些因为事故而残缺的遗体,那些火化后被随意放在保鲜盒里的人骨.......在他们的尽心处理下,变得完整,变得“美丽”。虽然这一切的努力,并不能完全消除死者家属的哀痛,但确实有些许的慰藉在他们心里流动,慢慢温暖了那些伤痛的心。

  但这样的职业,真不是一般人所能从事的。个人的心理素质,社会的偏见,家人的不解.....

  木村利慧,是个女汉子。小时候,面对嚣张的男孩,她的口头禅是“我要和你决斗”。而父亲是个乐于助人的热心肠,总是接济很多陌生人。但丈夫还是离开而去了,还好儿子和女儿倒是十分支持她......这本书对尔赫斯的各个成员的生活背景,以及从事这份职业的原因都进行了相对详细的介绍,于是我们得以完整地去认知那个职业,和从事那个职业的那些人。

  “在我们身处的世界,无论如何寻找也找不到的人,却在我们内心深处好好的活着......他们会回到我们的心中,成为支持悲痛欲绝的人们活下去的力量”。或许,这句话揭示了这些“飞行天使”工作的真实意义。故人已经远去,而生者还要“活下去”。

  “活下去。不要在回首往事时后悔自己浪费了生命。

  活下去。不要懊悔自己做过的事,并期盼重新开始另一种生活。

  活出一个诚实而充实的人生。

  活下去。”

  我们无法窥探那个来世的世界,但我们可以把握我们当下的人生。我们送走了那些离开的人,看着他们平静的走向新的世界,于是我们安心地回到我们平静的生活,活下去。

  《天使飞行》读后感(六):天使在人间

  关于“国际灵柩送还”这个行业,了解的甚少。毕竟其内容和死亡有关,染上黑色外表的死亡总会让人闻之忍不住起一身鸡皮疙瘩。胆小者甚至都不愿说起,总觉得不吉利。作为一个爱好出国旅行而又没有买保险习惯的人。看完这本书让我产生的第一个念头并暗暗下决定去做的则是,以后出国旅行一定要买保险。想起之前马航失事之后。有朋友刚好要坐国际航班出行。临出发前发信息问我有什么建议给她。我说,去和你暗恋的人表白,然后不要听答案。在去买几份保险。前者可以说是玩笑,而后者虽看似玩笑般,却是在实际不过的。人生意外这么多,谁也不能保证马航事件哪天突然降临至我们身上。既然不能躲避,那么自然只能尽可能多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多买几份保险,万一哪天若不幸被上帝看中,找过去喝酒。至少我们还能留下足够多的金钱,去抚慰失去亲人的心痛。额,话题好像有点扯远了。言归正传。

  所谓“国际灵柩送还”是指,日本人在海外因遭遇事件或事故死亡后,首先要在当地由警察进行尸检,遗属要亲自前往,进行遗体辨认。之后办理各类出国手续的同时,当地的殡仪公司或遗体防腐从业者会对遗体进行适当的处理,然后把遗体送上飞机,送回日本。抵达日本后的遗体,经过尔赫斯的必要处理之后,再送回家或者送到殡仪公司。

  如果外国人在日本死亡,在专业防腐人员进行防腐处理的同时,要在区公所等部门办理一些必要的手续,再由尔赫斯送回故国。这一系列的工作就是“国际灵柩送还”的业务内容。

  书里有一节是作者采访了尔赫斯的2个客户,小节最后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每一个人的存在都很巨大,留下的空缺永远无法填补。说的是一个在国外旅行的年轻人突然发生了意外,当遗体被尔赫斯处理过后送回家属身边,双亲看着曾经年轻而富有朝气的儿子如今安静的躺在灵柩里,老泪纵横的二老一边心痛之余却又忍不住想去看看儿子生前所生活过的地方所认识的每一个朋友。一对在生前因为不怎么交流有隔阂的父子,在儿子去世后,父亲却在其长期不离身的背包口袋里翻出其离开家乡后老父亲写给他的一封信。本以为儿子会看完即扔掉,却发现结果并不是如此。这种迟来的真相让一个爱子心切的父亲如何能承担的起。我突然想起我的外婆。外婆的离世是我人生中所面对的第一起死亡事件,外婆走的很突然,以致我们一家接到通知时手足无措,匆匆忙忙赶至十几公里以外的乡下,所能见到的也仅剩一具惨白而冰冷的尸体。我的妈妈嚎啕大哭。我们小时候形容一个人悲伤哭泣的样子会说,那个人哭得好像失去了母亲一般。可是,当人真的失去母亲失去人生最初所依赖的对象时,那种悲伤又是怎样的。人没有经历过失去,怎么会明白那种痛彻心扉的悲伤。就像书中的尔赫斯的会长山科,在失去母亲后所体会到的思考,没有两种死亡的相同的。死亡的方式不一样,遗属和逝者的关系也各不相同。同是亲人,对于父母,配偶,子女的感情,也是不完全一样的。每一种悲伤都不尽相同,不会是同一种形式和颜色。很多时候,一个人的存在总是要在其消失以后才会被人重视。这是一种悲哀也是一种欣喜。所以,在我们还来得及的时候,请善待身边所有值得我们关心的人吧。

  书中作者采访以及介绍了包括创办尔赫斯的利惠和山科会长在内的员工对于灵柩送还这个工作的看法以及态度。其中有作为接班人的利惠的儿子木村利幸,年轻的员工川崎慎太郎,本分尽职的司机古箭。从作者在采访他们的过程中,我们不难了解到他们对于自身所从事的职业的重视,对待没有生命力的遗体所持有的尊重的态度,这一种职业态度是难能可贵的。在中国,自古至今,世人对于死亡的态度总是闻之色变,其话题往往还只是起了个头就被人大声驳斥继而隐晦避开。在目睹的我的外婆和爷爷的死亡后我思考了很多,也改变了很多,曾经特别害怕和死亡沾边的类似葬礼棺材这类黑色物件。其实死亡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每天都有人出生有人死亡,这是一种大自然的生存法则。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得面对。

  尔赫斯公司的员工所做的事情可以说是一件渺小而伟大的事情,尤其在如今国人有着落叶归根的思想中,不管年轻的时候你在哪里,老了甚至死亡之后总想着把遗体骨灰重回到出生的地方。尔赫斯所有的人就像天使一般,为实现逝者以及遗属们的心愿辛苦工作着的人。

  《天使飞行》读后感(七):天使飞行 angle freight

  失去双亲就是失去过去

  失去爱人就是失去现在

  失去儿女就是失去未来

  对于过去这个职业的认知 国际灵柩送还士 知之甚少 也许真的像作者所说 对于死亡这个本是我们生命毕竟的里程 都会不自觉的回避 他们也就这样因着人们 这样那样的想法 一直处于大家避谈的状态 对于封面的设计 我很喜欢 从黑色 蓝色的人物模糊的影子中 我们似乎感受到了什么

  说一件很糗的事情 我一直都念错了封面的名字 误认士即土 以为魂归故土的意思 一直看到了最后也就是今天才发现自己的错误 觉得自己对这个行业的无知

  有时候感觉事情是紧密联系的 在姑奶去世不久 我参加的葬礼后看到的是不抱怨抱愿 去学会接受 但是看到这本书使我重新唤回看到姑奶最后一面的场景 本不流泪的我看到姑奶最后未能合上嘴 似乎还有话没有说完 心中充满了悲哀 不停的掉下眼泪 更别说姑奶的儿女们是什么样的心情和感受 从这本书中感受到的 hearse公司职员对于遗属的体恤 对于遗体最后的尊严 那种生命的维护 非常敬佩 看到遗体能以一种回家的容貌感觉送回到家人身边时 遗属的心情是会受到保护和安慰的

  从这本书里面可以看到那些未曾被阳光照射的地方滋生的黑暗交易 作为领头公司hearse所做的努力 也看到了 hearse的职员生活背后的种种 令人欣慰的事 hearse公司的中坚骨干已经开始培养他们的接班人 而且那种对于死者最后处理工作的认真态度 也得以在继承者身上继承 看到这些都会感觉这个行业的未来充满希望 对于殡葬行业的理解 现在的人们也多了很多尊敬

  最近看开讲啦毕淑敏那期 对于后半段关于临终关怀的话题印象深刻 老人握着毕淑敏的手说了一句 我感觉这辈子没有活过 我不禁也问自己 会不会到生命的终结也对自己说出这样的话 我必须要对自己的生活中的每一步负责 才不会说出这样的话来

  后半段有作者本人对于写作动机的解释和他对于遗属的一些参访心路 后面引用了一个日本记者在海外遇难的故事 不禁也让人深思 一个人的死亡有时候就让人忽略 “由于每天都会面对汹涌而来的大量信息,因此不知不觉间,为了自己不被洪流冲走,我对于信息患上了一种迟钝症。因为每次都是在有人死去之后,我才开始去倾听,去关注。总是在失去之后,才发现什么是最重要的”

  “活下去 不要在回首往事时后悔自己浪费了生命

  活下去 不要懊悔做活的事 并企盼重新开始另一种生活

  活出一个诚实有充实的人生

  活下去”

  去倾听内心的感召 做一个能感召你的工作

  去做你认为对的事情 在你回首往事的时候 可以毫不后悔

  不 死亡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我们要做的事是 不让自己在下一秒后悔

  好好活着

  《天使飞行》读后感(八):与死为伴,以死为生

  从不否认对死亡的兴趣与渴望,就像从不承认对活着的无奈与纠结。

  不知从何时起,开始对各种与死亡相关的文学作品——电影、小说、电视剧——情有独钟,喜欢那种冰冷、绝望、压抑的感觉。初时血脉贲张,三月不知肉味,渐渐审美疲劳,而趋麻木,这也是我讨来这本书的原因——唤起对死亡的某种更深层次的感觉。

  国际灵柩送还士,这是一个鲜为人知的行业。简单来说,他们是一群与死亡为伴、以死亡为生的人。他们将在国外去世的日本人接回国内,并做防腐处理和遗容整理,再送到家人身边。如果是外国人在日本去世,他们就根据死者的宗教、民族习惯处理后送出日本。这是他们的工作,也是他们的生活。《天使飞行》这本报告文学,就是讲述这群人的故事。

  读这本书,就像坐上一辆奔向死亡的列车,心从始至终都处于压抑的状态。书中的每一个人物,都处在死亡的边缘。各类死者、各种死者家属、灵柩送还士……这里充斥着太多生活中、甚至文学作品中都难以见到的场景。你也许曾被电影《入殓师》深深震撼,你也许在影视剧、文学作品里见过太多亲人离世的场景,但与这本书的内容相比,它们依然显得太过煽情(矫情),太过理想化。“看了那种电影,以为处理现场就是那样的话,是一种误导。” 尔赫斯国际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木村利惠如是说。艺术作品们以舞蹈家般的优雅淡定、哲学家般的高山仰止(无论镜头,还是文字)放大那些虚无的“意义”,进而掩盖了那些最真实、最残酷、最血淋淋的部分。

  书中有一句话,对我这个阅尽无数死亡电影的人触动很深:“被稀释的死亡充斥在电视和电影中,但在虚构世界里没有死亡的真实感,只是死亡的代替品被人们捕捉,进行着消费。虚构出了不正视真正的死亡的不自然的世界,我们一直被关闭在其中,不去正视死亡。”是的,我们在荧幕上看到的血腥电影,只是被稀释的死亡,在报纸上看到的事故报道,也只是一串冰冷的文字,你甚至会嘲笑:“该,谁让你闯红灯。”当你背诵《过秦论》的时候,根本不会去想象“伏尸百万”这四个字代表的意义。我们所有人都对死亡或主动或被动地屏蔽,以致当死亡真正降临到你身边的时候,你根本束手无策。

  腐烂、变质、面目全非的遗体,如果你眼前的他们是你的至亲,你会不会崩溃?而灵柩送还士的工作,就是尽力避免这种场景的发生。尸体在他们的处理下变得完整,变得似有生命,让死者亲属见到最“美”的他。而真实的处理现场,远比文学作品中表现得更残酷。所谓“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这句话在“死亡”这件事上并不成立。当然,他们也知道,这一切的努力,不仅未必能消除死者家属的哀痛,甚至会遭到亲属的谩骂,社会的冷眼。但至少他们心安,他们已尽力。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对待死的敬意,对待生的真诚,会让死者亲属得到慰藉,虽不足以抚平伤痕,却胜过千万句“节哀顺变”“生活总得继续”。

  这本书里,没有一个哲学家,但他们每天面对的都是哲学家的基本问题:往哪里去。不止是往哪里去,而且是怎么去。他们不必去探讨人生的意义,死者的尊严,因为他们所做的一切,已是最好的回答。每一个人的存在都很巨大,留下的空缺永远无法填埋。他们能做的,就是尽力让这空缺变小,变得可望,可及。

  我愿叫他们——“灵魂送还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天使飞行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