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众龙众·金翅鸟》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天众龙众·金翅鸟》读后感10篇

2018-07-10 04:16: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天众龙众·金翅鸟》读后感10篇

  《天众龙众·金翅鸟》是一本由宝树著作,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2.80元,页数:2014-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天众龙众·金翅鸟》读后感(一):意料之外的佳作

  【醒目】本书评含有严重剧透

  以及吐槽

  1999年对着一个咬过的苹果写了两个小时作文的青葱少年,恐怕很难想象自己将来有一天会写神话小说。好吧,在极其有限时间里从一个苹果联想到希腊神话,再到后来学习哲学,现在写下了神话背景《金翅鸟》的宝树同学可能的确是“被命运选中了”。作为宝树脑残粉的我之前并不看好这部作品,因为宝树最擅长的是将原有的规则打破,再将细节重组,衍生出焕然一新的充满奇思妙想的新世界。将世界锁定在24小时,将历史时代倒转,都属此列。从未写过神话题材的宝树在诸多限制之下,能写的很精彩么?在第3次阅读第一章并且在上班时间一口气读完余下部分的我表示,这部作品,的确注定应该被宝树写出来的。

  书由南天门起笔,最后又于沙僧记忆中的南天门而终,迦楼罗的故事与西游环环相扣,贯穿始终。不得不佩服宝树君的联想能力,能将西游中寥寥带过角色与金翅巨鸟连接起来,通过希腊式的悲剧描写融合爱情阴谋因果,夹杂着宝树特有的白烂(基督教,老滚5,三体,悟空传的梗),独具匠心一气呵成。在读的时候,能感觉到胸中闷着一口气。和古希腊的悲剧一般,迦楼罗与命运抗争,被命运捉弄。特别是前半部分,命运的手将迦楼罗推入漩涡(赫尔辛根莫斯肯),热血至情至性本性撕毁了虚假外壳,原有的价值体系被打碎,接受了他所看见的血淋淋的事实。后半部分重在描写布局,与转世的爱人相见将全书推向高潮美中不足的是结局归于平庸,悲剧英雄变成了高尚的大无畏牺牲自我最终走向神坛的家伙,而不再是那个活生生的人。也可能是因为今何在的关系,我异常讨厌如同死尸一般的无情无欲的神。活着,只要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哪怕背负着再沉重东西,也会去努力保护自己最重要的东西。因为,我们是人啊!

  这本书对宝树来说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超越,不单单是题材,人物塑造方面更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此前的作品,除了陶莹,无一人可以鲜活地具象化在我的脑海。这次,无论是男女主角,还是象狮二怪,甚至阿蝎,都是非饱满存在如来嘛,说的过去,孔雀王就差了很多,因为描写的太少了。唐僧这个角色塑造的深得我心,只是好像缺少0.01g盐一样,没看到点睛之笔。在主角身上,我看到了活着的证据。阿梨耶兼具精灵古怪与似水柔情,那个想方设法与她心目中的英雄多玩耍几天的小公主,在奋身跃进漩涡拯救情郎之际已然成为一位坚强勇敢贤妻。而当迦楼罗看见水晶棺中受尽折磨妻子,当他满面血泪怒火焚胸的时候,他已经走出书本活在了读者的大脑,永不磨灭。经历苦难成长,这才是鲜活的人。这本书的角色具备了以往小说中稀缺品质实在是值得赞扬

  读罢,有个小小的疑问西天神女沙罗耶为何只出现了一次。当初读的时候还以为是个很重要的角色。是把她的戏份删减掉了,还是本来就没有呢?

  另外,深得我心的还有金翅鸟与孙行者的第一次交手过场的词。我实在不知道这个东西叫什么,不过单独拎出来看看,也是很值得。

  灵明石猴,天煞鹏鲲。方天画戟,定海神针。今日初遇,千年前因。这个是水帘洞中美猴圣,那个是八部众里天羽神。这个一心要杀世上怪,那个痴情要救意中人。这个道汝害俺老孙当受死,那个骂尔毁去我法宝岂可存?身移影转各百变,棒来戟往皆万钧。不尽风沙滚滚,无情雷电频频。金猴金棒遇金翅,凡神凡妖岂足论?鼠兔狸狐远窜,虎豹熊狼惊魂。好一个狂猿怒鹏来争胜,九天十地撼乾坤

  恩,很棒,在小说高潮迭起的时候插入这一段半文半白的很有趣。最后要说的是,宝树君,请不要为了凑押韵丢节操谢谢

  《天众龙众·金翅鸟》读后感(二):天青色烟雨

  宝树《金翅鸟》,英雄折戟,美人情长。神佛相残,气象万千。用“天青色等烟雨”来评,似乎太柔和了些。但这是对我这本书最直接的体会

  迦楼罗,即大鹏金翅鸟,每天要吃一个龙王和五百条小龙。命终之时,诸龙吐毒,毒发自焚。肉身烧去后只余一心,作纯青琉璃色。

  纯青琉璃色,似乎是这本书的一种基调。自纯净起,于纯净终。

  全书依照“英雄成长、转变救赎”的基本模式中规中矩,却又有独到之处。主角大鹏金翅鸟,从刚开始虔诚修佛的妙音鸟身份,到知晓自己天龙八众之一金翅鸟的身份,到情伤难愈、荼毒生灵、逆天而行,到逆天弑佛、众叛亲离,最后蓦然开悟,自焚救赎,一切终归于本心。

  金翅鸟的一生性情暴烈,情浓似火。因而剧情也随着主角的选择,大开大合,十分精彩。在“佛性”与“魔性”之间,每一次转换,伴随着九重天的烈火,千里海的漩涡。大鹏鸟振翅九万里,阴阳瓶血洗狮驼国。这些场面宏伟震撼,只有读过才知。

  为何要写金翅鸟的“善”?剧本写作中,有一个“救猫咪”的原则。就是,如果要读者喜爱并接受这个人物,即使这个人物有很多缺点,也要让他“救猫咪”,即做过善事,埋下伏笔,引发同情

  金翅鸟的“恶”,又体现在何处?为救爱人,金翅鸟的魔性被彻底激发,血洗狮驼国,十万生灵涂炭因缘际会,因果循环,从那一刻起,它的悲剧命运就已经注定。

  最终,金翅鸟大彻大悟,自焚救赎,只留下一颗纯净的天青色琉璃心。

  天荒地老之后,万物未生之前。一生烈火,被净水平息。这一抹天青色,最终归于烟雨。

  宝树是学哲学出身,不但文章架构轻重得体逻辑缜密,而且意境深远,令人回味。尤其是因缘际会、是非因果、玄学哲思、宗教伦常这些,写起来格外得心应手,令《金翅鸟》无论在写作技法还是主题深度方面,都远远高于市面上的一些玄幻小说。

  在后记中,他说,这本书激发自己的写作灵感实属机缘巧合,后阿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写作体验前所未有酣畅淋漓。酣畅淋漓四个字,也是我对本书的阅读体验。

  作者和故事,读者和故事,都是有缘才能相遇、相惜。愿宝树今后能带给大家更多更好的作品。

  《天众龙众·金翅鸟》读后感(三):评《天众龙众•金翅鸟》

  一直觉得,从历史或是神话中寻找一些若有似无的关联是一件很玄妙的事,毕竟历史如烟,相信什么就是什么了。

  宝树选择了《西游记》里非常不起眼的一个小妖怪,赋予了他一个悲情的身份。

  故事的背景宏大,将《西游记》、《摩诃婆罗多》和天龙八部的传说无缝连接,使本是神话的故事变可信起来,让人不由地相信狮驼岭那位大鹏金翅雕国王的背后,也许真的有着这样传奇的故事。

  迦陵和孙悟空似乎是一个反面,一个是自小被佛法洗礼,而后逐步寻找自我,质疑如来,而一个是石头里蹦出来的,无拘无束长大,却一步一步禁锢了自己,成了斗战胜佛。

  相比之下,迦陵倒更符合现代人的成长轨迹,一出生便被层出不穷的“教育束缚心智

  迦陵对如来的质问应是问出了许多人的心思。而究竟何为善恶,虽然故事最后大BOSS并不是如来,有私心的另有其人,可作为天地之主的如来是否真的心无旁骛呢。

  可不管阴谋主使是谁,迦陵都注定是一个悲剧的角色,即使是神力无边的金翅鸟,他也不过是世间小小一生灵,孤身一人寻求真相,又如何能毁灭如来千年万年建立起来的信仰。纵使过程磅礴大气,甚至一刀刺中如来肉身,也不过是换来一个被欺骗的真相,费尽心机,也只是知道自己是傻傻被骗了那么久。

  于此同时,切合天众龙众的选题,文中随处可见一些佛家深意,尤其是因果报应。由多年前的一次天宫大乱,孙悟空和卷帘、天蓬在冥冥之中产生了关联,白象、狮驼、蝎子也与金翅鸟迦陵产生了密不可分联系,一直到后来孙悟空随唐僧西天取经,遇上这些妖怪,互相还清了当年的冤孽。

  似乎真的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吧。

  《天众龙众·金翅鸟》读后感(四):[天众龙众书评/金翅鸟]

  [天众龙众书评/金翅鸟]

  [第一回/南天门]

  对二郎神的印象一贯不是很好,但是这是剧情的第一个出人意料地方

  宝树君的对于故事情节的驾驭能力很强,只要开始阅读就不会有要停下阅读的感觉。在我得知“二郎神是假的”的真相时还将信将疑地反复读了好几遍,仿佛前面细致入微的描写的二郎神是真的存在,而后面的这个二郎神只是我看花眼罢了(……)

  当一众妖魔鬼怪开始与天兵天将对抗之时,场面变得异常混乱,兴许是对这样的情节没有兴趣,只觉得信息量好大(……)但是其中的惊心动魄还是能够透过纸张传递到心里,每一次情节的转折都显得尤为提心吊胆

  其实我还是挺喜欢卷帘将军的,做事情会再三思考而不是鲁莽地去做决定。不是有防备心是好事,但是没有防备心一定是坏事,不是说不能相信任何人,而是说不能相信全部的人,在他们那个时代,眼前看到的,耳边听到的,不一定是真的。

  前一秒还在为“十万天兵天将”的出现而欣喜,而后一秒的消失倒是让我心里更添了一份恐慌。其实很多细节仔细去分析大抵也不会出现第一次阅读时的心情了,就好像明知道天宫内部大乱,又如何抽调十万天兵天将只为守住南天门呢?

  孙悟空的结义兄弟?还有六个?还是牛魔王?(这是真的吗西游记白看了)

  光是狮驼王这样的本性看到就凃生厌恶了,可这样的人真的不少。我不懂男生之前的兄弟情,但若是自己的闺蜜背叛了自己一定会感到十分痛心的。

  这世间本就不是公平的,年少轻狂总喜欢打抱不平,到最后才发现自己不能够过得比其他人要好不是争取不到,而是你付出努力不够罢了。

  [第二回/金翅飞]

  白衣少年的出场就好像一杯淡淡的清茶平息了之前欲罢还休的战局。

  我不信教,可是我还是相信因果循环和业障报应的。积恶过多终究有一天会受到惩罚,而行善之人或许终其一生都不会得到回报,但也是长命就是这一世里别人不可得的回报了。

  没有绝对的对,也没有绝对的善。天庭不因为是天庭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合理正确的,众多妖与人的反叛也不全都是错误的,但是平白无故地滥杀无辜就一定是不能饶恕的罪过

  其实一直都想不明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选择信教,故事读到这里便有了些许了解,除了寻求心灵上的寄托,更多的应该是觉得信教可以让自己弥补一些自己所犯下的罪过在心里的重量吧。

  觉得迦陵很像自己,又很像年少时期天真的每个人,不知道这个世间存在着诸多的不美好,希望通过自己的一己之力去感化这个世界让之变得更好,却是到了遍体鳞伤头破血流才知道停下可是心里仍会感到不甘。是很久之后才知道,那些不美好不是不谙世事的自己能够改变的,因为这个世界牵扯了太多人太多事,而自己所存活的不是一个大的“世界”而只是大的“世界”里微不足道的一小片地方,我们所能够做的“美好”是让这一小片地方被四季如春温暖所充盈罢了。

  我想那并不是年少的天真或是冲动退化直至消失的表现,那只是更为现实的想要去做好一件事情,做一个好人的成长啊。

  原以为迦陵和罗摩能够就此逃过一劫,却未曾料到,一劫逃过下一劫又会袭来

  我想,恶人之所以为恶,不是因为做错某件事,而是心中的邪念掩盖了心中的善念,做错了某件事还要将错就错啊

  除了恶人能够得到恶报,卑鄙之人的罪也不可饶恕。读到罗摩被狮王吞下,咬牙切齿却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我能够理解魔蝎女的那种心理,这是人之常态,是受到不公待遇想要竭力去改变或是证明的心理,很多人现在也都拥有着。很多人因为此走上了不正确的道路,很多人随着年岁增长逐渐忘却,而有一部分人因此收获了想要的东西。很多东西不宜看得太重,会滋生邪恶念头,并会为之付诸行动直至后悔,就好像面对“公平”,想要为自己证明可以,但不是通过不正当渠道,而是要通过更加努力去换取”公平“。但很多命数又都是注定的,很多得不到的就要学会放手

  所以,放手其实是解决邪念最好的办法

  一部分人愿意把适者生存的”适“换成”强“,在这个弱肉强食的时代,唯有你比别人更强才能取得成功。但是我并不完全赞同这样的观点,甚至觉得那一部分人曲解了这个词本身的意思,甚至是价值观的一种扭曲。不管是强者还是弱者,他们都是”适者“,都拥有生存的权利,只是强者能生存地更好,更好的生存不应该是建立在欺负弱者之上的。

  就好像之后变身(……)的迦陵,是仇恨让他扭曲了意识

  我还是不愿意相信之后发生的事情,我相信迦陵的本性终归是不会被邪恶所吞噬的,哪怕这是他命中逃不过的劫数

  [后/杂谈]

  写这一本书的书评的时候我恨不得再去把西游记的动画片(……)再看一遍,生怕错过什么精彩的细节,因为面对一众说是陌生不如说是印象模糊的人,总是强迫自己希望能够透过他们的前世来分析他们在这个故事里的今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