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树《金翅鸟》,英雄折戟,美人情长。神佛相残,气象万千。用“天青色等烟雨”来评,似乎太柔和了些。但这是对我这本书最直接的体会
迦楼罗,即大鹏金翅鸟,每天要吃一个龙王和五百条小龙。命终之时,诸龙吐毒,毒发自焚。肉身烧去后只余一心,作纯青琉璃色。
纯青琉璃色,似乎是这本书的一种基调。自纯净起,于纯净终。
全书依照“英雄成长、转变救赎”的基本模式中规中矩,却又有独到之处。主角大鹏金翅鸟,从刚开始虔诚修佛的妙音鸟身份,到知晓自己天龙八众之一金翅鸟的身份,到情伤难愈、荼毒生灵、逆天而行,到逆天弑佛、众叛亲离,最后蓦然开悟,自焚救赎,一切终归于本心。
金翅鸟的一生性情暴烈,情浓似火。因而剧情也随着主角的选择,大开大合,十分精彩。在“佛性”与“魔性”之间,每一次转换,伴随着九重天的烈火,千里海的漩涡。大鹏鸟振翅九万里,阴阳瓶血洗狮驼国。这些场面宏伟震撼,只有读过才知。
为何要写金翅鸟的“善”?剧本写作中,有一个“救猫咪”的原则。就是,如果要读者喜爱并接受这个人物,即使这个人物有很多缺点,也要让他“救猫咪”,即做过善事,埋下伏笔,引发同情
金翅鸟的“恶”,又体现在何处?为救爱人,金翅鸟的魔性被彻底激发,血洗狮驼国,十万生灵涂炭因缘际会,因果循环,从那一刻起,它的悲剧命运就已经注定。
最终,金翅鸟大彻大悟,自焚救赎,只留下一颗纯净的天青色琉璃心。
天荒地老之后,万物未生之前。一生烈火,被净水平息。这一抹天青色,最终归于烟雨。
宝树是学哲学出身,不但文章架构轻重得体逻辑缜密,而且意境深远,令人回味。尤其是因缘际会、是非因果、玄学哲思、宗教伦常这些,写起来格外得心应手,令《金翅鸟》无论在写作技法还是主题深度方面,都远远高于市面上的一些玄幻小说。
在后记中,他说,这本书激发自己的写作灵感实属机缘巧合,后阿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写作体验前所未有酣畅淋漓。酣畅淋漓四个字,也是我对本书的阅读体验。
作者和故事,读者和故事,都是有缘才能相遇、相惜。愿宝树今后能带给大家更多更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