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众龙众·金翅鸟》读后感(三):评《天众龙众•金翅鸟》
一直觉得,从历史或是神话中寻找一些若有似无的关联是一件很玄妙的事,毕竟历史如烟,相信什么就是什么了。
宝树选择了《西游记》里非常不起眼的一个小妖怪,赋予了他一个悲情的身份。
故事的背景宏大,将《西游记》、《摩诃婆罗多》和天龙八部的传说无缝连接,使本是神话的故事变可信起来,让人不由地相信狮驼岭那位大鹏金翅雕国王的背后,也许真的有着这样传奇的故事。
迦陵和孙悟空似乎是一个反面,一个是自小被佛法洗礼,而后逐步寻找自我,质疑如来,而一个是石头里蹦出来的,无拘无束长大,却一步一步禁锢了自己,成了斗战胜佛。
相比之下,迦陵倒更符合现代人的成长轨迹,一出生便被层出不穷的“教育束缚心智
迦陵对如来的质问应是问出了许多人的心思。而究竟何为善恶,虽然故事最后大BOSS并不是如来,有私心的另有其人,可作为天地之主的如来是否真的心无旁骛呢。
可不管阴谋主使是谁,迦陵都注定是一个悲剧的角色,即使是神力无边的金翅鸟,他也不过是世间小小一生灵,孤身一人寻求真相,又如何能毁灭如来千年万年建立起来的信仰。纵使过程磅礴大气,甚至一刀刺中如来肉身,也不过是换来一个被欺骗的真相,费尽心机,也只是知道自己是傻傻被骗了那么久。
于此同时,切合天众龙众的选题,文中随处可见一些佛家深意,尤其是因果报应。由多年前的一次天宫大乱,孙悟空和卷帘、天蓬在冥冥之中产生了关联,白象、狮驼、蝎子也与金翅鸟迦陵产生了密不可分联系,一直到后来孙悟空随唐僧西天取经,遇上这些妖怪,互相还清了当年的冤孽。
似乎真的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