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对着一个咬过的苹果写了两个小时作文的青葱少年,恐怕很难想象自己将来有一天会写神话小说。好吧,在极其有限时间里从一个苹果联想到希腊神话,再到后来学习哲学,现在写下了神话背景《金翅鸟》的宝树同学可能的确是“被命运选中了”。作为宝树脑残粉的我之前并不看好这部作品,因为宝树最擅长的是将原有的规则打破,再将细节重组,衍生出焕然一新的充满奇思妙想的新世界。将世界锁定在24小时,将历史时代倒转,都属此列。从未写过神话题材的宝树在诸多限制之下,能写的很精彩么?在第3次阅读第一章并且在上班时间一口气读完余下部分的我表示,这部作品,的确注定应该被宝树写出来的。
书由南天门起笔,最后又于沙僧记忆中的南天门而终,迦楼罗的故事与西游环环相扣,贯穿始终。不得不佩服宝树君的联想能力,能将西游中寥寥带过角色与金翅巨鸟连接起来,通过希腊式的悲剧描写融合爱情阴谋因果,夹杂着宝树特有的白烂(基督教,老滚5,三体,悟空传的梗),独具匠心一气呵成。在读的时候,能感觉到胸中闷着一口气。和古希腊的悲剧一般,迦楼罗与命运抗争,被命运捉弄。特别是前半部分,命运的手将迦楼罗推入漩涡(赫尔辛根莫斯肯),热血至情至性本性撕毁了虚假外壳,原有的价值体系被打碎,接受了他所看见的血淋淋的事实。后半部分重在描写布局,与转世的爱人相见将全书推向高潮美中不足的是结局归于平庸,悲剧英雄变成了高尚的大无畏牺牲自我最终走向神坛的家伙,而不再是那个活生生的人。也可能是因为今何在的关系,我异常讨厌如同死尸一般的无情无欲的神。活着,只要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哪怕背负着再沉重东西,也会去努力保护自己最重要的东西。因为,我们是人啊!
这本书对宝树来说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超越,不单单是题材,人物塑造方面更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此前的作品,除了陶莹,无一人可以鲜活地具象化在我的脑海。这次,无论是男女主角,还是象狮二怪,甚至阿蝎,都是非饱满存在如来嘛,说的过去,孔雀王就差了很多,因为描写的太少了。唐僧这个角色塑造的深得我心,只是好像缺少0.01g盐一样,没看到点睛之笔。在主角身上,我看到了活着的证据。阿梨耶兼具精灵古怪与似水柔情,那个想方设法与她心目中的英雄多玩耍几天的小公主,在奋身跃进漩涡拯救情郎之际已然成为一位坚强勇敢贤妻。而当迦楼罗看见水晶棺中受尽折磨妻子,当他满面血泪怒火焚胸的时候,他已经走出书本活在了读者的大脑,永不磨灭。经历苦难成长,这才是鲜活的人。这本书的角色具备了以往小说中稀缺品质实在是值得赞扬
读罢,有个小小的疑问西天神女沙罗耶为何只出现了一次。当初读的时候还以为是个很重要的角色。是把她的戏份删减掉了,还是本来就没有呢?
另外,深得我心的还有金翅鸟与孙行者的第一次交手过场的词。我实在不知道这个东西叫什么,不过单独拎出来看看,也是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