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耶路撒冷史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耶路撒冷史的读后感10篇

2018-07-10 04:25: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耶路撒冷史的读后感10篇

  《耶路撒冷史》是一本由[德] 阿尔伯特著作大象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3.00元,页数:2014-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耶路撒冷史》读后感(一):读史有益,译史不易

  第一次十字战争爆发同时期的中国概处于北宋朝代。我们读宋代的文章,叫做读“古文”。12世纪初阿尔伯特著拉丁文《耶路撒冷史》,应该是拉丁文的“古文”。我们读古代汉文,常觉晦涩难懂;对于一部拉丁“古文”著作,读起来何等拗口可想而知,更不要说将其译成现代汉语了。面对翻译拉丁“古文”版鸿篇巨著《耶路撒冷史》,译者斗胆挑战,其勇气一如“全副武装,穿戴着锁子甲、头盔,拿着金色圆盾”义无反顾奔向耶路撒冷的战士,令人倾佩有加。当下中国商业社会,读史者为小众。译者呕心沥血,其付出回报难成正比,远不及翻译诸如《哈利波特》等类畅销书那样能使人迅速造富。但译者坚守一腔执着,潜心学问,默默耕耘,终将一部喷着墨香的现代汉语版《耶路撒冷史》奉献于读者面前,为传播世界史做出些许贡献,其内心,必虽苦尤甜。

  《耶路撒冷史》读后感(二):理科男读《耶路撒冷史》

  上个世纪60年代末,笔者孩提时代,能够接收信息的唯一媒介广播电台,包括家庭收音机和悬挂于大街电杆上的高音喇叭特别是从那广而告之的大喇叭里,“耶路撒冷”四个字经常充斥耳膜,打倒美帝、反对以色列,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解放斗争的宣传是不变的主基调。从懵懵懂懂到逐渐知晓耶路撒冷的含义,一晃近半个世纪过去了,围绕耶路撒冷的战事纷争依然不绝。“耶路撒冷”,犹如一个死结,成为伴随我终生永远解不开的痛。

  耶路撒冷,到底怎么了?

  笔者是理科生,所知些许历史知识,均来自于中学课堂。对于中国历史,掌握大致脉络;对于世界历史,知道有法国大革命和英国蒸汽机,其它模糊不清。至于耶路撒冷是个什么东东,为何枪杀、轰炸、肉弹不断?整个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有幸读了大象译丛《耶路撒冷史》一书,忽有茅塞顿开感觉:耶路撒冷——主的圣墓之所在!为了它,信者和不信者,基督徒和犹太、伊斯兰,欧洲人和突厥人、阿拉伯人,攻城略地、生灵涂炭。这样的拉锯战,千年之前就已经开始,直打到今天的21世纪,只不过是昔日的冷兵器换成了当今的飞机大炮加肉弹。

  耶路撒冷,你何时能够变成一片安宁乐土

  《耶路撒冷史》读后感(三):我眼中的耶路撒冷

  世界若有十分美丽,九分在耶路撒冷,

  世界若有十分哀愁,九分在耶路撒冷。

  最初看到这句话时,并不能领悟其中深意,只是被那语言凄美所吸引。直到读到这本《耶路撒冷史》,似乎才略有一丝体悟。

  《耶路撒冷史》并不是针对21世纪的当下而言,因成书于12世纪初,所以其记述的内容主要是第一次十字军战争。200年间,第一次十字军战争是十字军东方战争中唯一对穆斯林取得圣果的战事,受到整个基督教世界累世的传颂。

  书中不仅有对贵族阶级详细描述,对平民的着墨也不在少数,不仅有对战争的再现,也有对日常生活的描摹。其以军事战争为主线,涵盖了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在内的各方面层次的内容,可谓丰富多彩

  战争的残酷自不必多言,在冷兵器时代也只会更加血淋淋。屠杀、斩首在东进的道路上时常发生幼儿妇女总是会被敌人毫不留情地处斩,只有少年处女才侥幸得以活命;诸城帮各怀鬼胎,合纵连横考验着每个领导者,即使贵族武装也不是坚若磐石,有一夫当关的勇猛之士,也有逃离战场懦夫自然少不了浑水摸鱼投机者。在最终攻克耶路撒冷城之后,诸十字军国家陆续建立,以耶路撒冷王国为首,形成所谓的拉丁东方,城邦的原先占有者则成为逃亡者……

  显然,战争不会停歇,争斗从未停止,随着时间推移,耶路撒冷不断被摧毁又不断重建,但它却依然美丽着,受各方敬仰,万人朝觐,勾起人心中无限神往、遐想

  《耶路撒冷史》读后感(四):默罕默德得罪了谁?

  最近对欧洲中世纪的历史非常感兴趣,买了很多这方面的书籍,除了这本耶路撒冷史还有最近大热的耶路撒冷三千年和盐也七生的罗马后的地中海世界。虽然这本书没有其他两本做的包装好看,但是我最先看了这本书,因为这边书名虽然叫耶路撒冷史,但是内容却是讲的十字军东征,非常详细,是我目前看过关于十字军的最好的书籍。

  历史上总是最十字军侵略带有一定的肯定性质,但是不得不承认当时十字军的愚昧和残酷,对伊斯兰文明的浩劫。伊斯兰文明总是受到来自东西两大阵营的排挤,就像中国黑美国,美国黑中国,但是要是黑默罕默德,中美立场绝对一致。扯远了,不过这确实是一本难得的好书,书中很多罕见史料,快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