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着JK罗琳的名字,我买了这本书。我是罗琳的粉丝,也喜欢看推理小说,所以对于JK罗琳改写推理小说一事我是大为开心。而且对于罗琳叙事的严谨程度,我们是知道的。所以很期待的买了这本书,但不得不说,我失望了。
很长的书,接近四十万字。开始的二十页讲,一个模特警方认定是跳楼自杀。她哥哥坚持认为是谋杀的,所以找了一个私人侦探。后面的四百页大约全部是讲侦探约见各种死者朋友、案发当事人等。冗长又让人抓不住重点。不是冲着JK罗琳,我真的早就扔下不看了。最后的三十页高潮终于出现:侦探断定死者是被哥哥推下楼的。没错,就是花大价钱雇侦探的那个哥哥。你是逗我玩么?
先说我对推理小说的认识,推理小说应该主要是解决两件事,谁做的?怎么做到的?凶手起码应该是一个让人意料之外但又情理之中的人吧?凶手就算找侦探调查,也得有个说得过去的理由吧?如果死者的哥哥就是为了财产杀掉妹妹,那死者已经被警方认定是自杀,在没有找到遗书的情况下,她的所有遗产应该是被母亲和哥哥所继承。母亲又罹患癌症时日不多。哥哥眼看财产就能到手,谁都不会起疑,干嘛多此一举找个私家侦探啊?是闲的还是脑子进水了还是想显示自己杀人技术高超?你起码应该让读者感受合理的啊。这也是我对本书评价低的一个主要原因。
如果单从对英国上流社会多一点了解的角度说,这本书倒是可以一看的。罗琳的文笔确实很好,她刻画了一个又一个活灵活现的人物。侦探斯特莱克是个私生子:父亲摇滚巨星,母亲是模特,还有很多同父异母兄弟姐妹。所以他更能够理解死者那种生活。他的身份也在侦破过程中给了他一些帮助。另外的一些铺垫估计会在同系列今后的作品当中用到,毕竟罗琳很擅长草蛇灰线的写法。
JK罗琳使用了一个新的很男性化的笔名来写这个新的系列:罗伯特·加尔布雷思。刚刚上市的时候销量惨淡,据说只卖了五百本。但当被透露说其实这个作者就是JK罗琳后销量狂增,瞬间占据了畅销榜第一名的宝座。可见罗琳的吸金能力,也能够看出人们对罗琳的热爱。说实话,相较这个侦探系列,我还是比较期待《神奇动物》系列,期待邓布利多和他的好基友大魔王格林德沃的故事。毕竟那才是她最擅长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