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承认两点。第一,如果写这本书的不是J.K.罗琳,我大概不会去看,毕竟太多的侦探推理的经典之作我还没有读过。第二,我没有看过HP系列中的任何一本,我是从《偶发空缺》开始读罗琳的作品的,读完这本布谷鸟之后我已经决心做一位脑残粉了。
如果真的像人文的上架建议那样把这本书当做侦探推理小说读的话,读完大概会失望。读到书的中部我就意识到,它还是一部类似偶发的小说。全书胜在描写而非情节编排,重点是文学性、细节描绘、画面感(天生是一部剧本啊,每看到一处都能想象的出画面,超立体!),处处透露着罗琳的文学造诣
超模卢拉的死是整本书的线索,通过调查线索的搜集串联起整个事件中所有有关的人,这是一个相当精彩相当成功的串联手法。卢拉在书的一开篇就死在了雪地里。作者从未介绍过卢拉,这个事件的导火索究竟是什么样的人,是通过侦探Strike的不断深入调查,通过书中人物讲述呈现的。他们对卢拉的评价两极分化:设计师对卢拉爱的深沉,在他眼中这是一个完美女性形象;而对于卢拉的哥哥和舅舅而言,卢拉几乎一无是处,被母亲过分溺爱从而养成的乖张性格让人无法忍受。我开始还在想,为什么每个人对卢拉的评价都并非中立而客观呢?当真相大白时,我发现,卢拉实际上是书中各个人物的映射,他们嘴里念念叨叨的卢拉其实就是他们自己。例如,18号楼的保安朴实本分,所以在他眼里卢拉有修养礼貌天性善良;卢拉的哥哥从未得到过父母疼爱内心极度失衡,所以他说卢拉对母亲毫无孝心从不关心。善良对善良,自私对自私,正像我们常说的,你看到的其实是你希望看到的。我想这可能是作者有意给卢拉的形象留下空白原因吧。
这本书里罗琳依旧延续着偶发里她对中产阶级讽刺,对丑恶毫不掩饰让他们完全曝光在阳光下。律师超模化妆师摄影师制片人,无一不是光鲜亮丽活在羡慕眼光中的角色。但在他们光鲜的外表下几乎都在背负着情感背叛利益冲突谎言恶性循环
对这本书,毁誉半参,我个人感觉可能是大家评价的角度相同。在推理方面,没有什么新鲜感和个人风格,有的地方线索安排的略显牵强,风格类似阿加莎的推理小说。这一点可以理解,毕竟精彩的推理小说都被前人写的差不多了,想有突破和创新很难。在文学方面,不用多说,有多少个大拇指就竖多少个大拇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