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有责任感的孩子》读后感(七):把孩子的责任还给孩子
责任是一个人不得不做的事或一个人必须承当的事情,体现了一个人的心态和胸怀,体现着一个人的使命和追求,是一个人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体现。如今,责任感的缺失不容忽视,在教育中我们要注重孩子责任感的培养,而不仅仅是只会学习的人才,要有责任有担当的全面发展的人才。
书中把父母分为三类:第一类,父母有责任感但是不懂教育;第二类,父母没有责任感也不懂教育;第三类,父母有责任感也懂教育。最好的当然是第三类,既有责任感又懂教育的人,然而我没想到是最不好的竟然是第一类,有责任感不懂教育的人。这样的父母就会造成责任感泛滥,过多的限制和约束孩子,包办孩子的大小事,甚至是逼迫孩子去完成父母的愿望。从中我们知道家长只有责任感并非好事,一定要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才能更好的教育孩子。
从书中认识到了很多教育的误区,这些都是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从自己的父母那里继承来的,因为我们小时候都是受这样的教育,当我们面对自己的孩子时,不由自主的就用了同样的方法。有的是知道不对的,有的是还以为正确的。因材施教,按孩子的个性(多血质、抑郁质、胆汁质、粘液质四种),适用于不同的教育方式,起到更好的效果。
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关注孩子的思维认知,不是关注行为本身,改变了思维,行为也会随之改变的。再者就是心态,同样的事情不同人有不同的态度,也就会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决定成败。家长要多给孩子正面的、肯定的评价,孩子收到积极的评价,获得正能量,会更加自信从容,像欣欣向荣的树木一样就会身不由己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发展。现在的孩子缺乏主动性,不是孩子不自觉,而是家长包办的太多了,催促提醒,让孩子失去了主动权,丧失了责任感的培养。让孩子自己掌握主动权,自己决定自己的一些生活学习上的日常事项,孩子会更有动力更自觉的管理自己,约束自己的行为。帮助孩子建立梦想,有了梦想的指引,有了人生的目标,孩子就有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不仅要有坚持不懈的为目标而努力,要把远大的目标分成一个阶段的小目标,更加贴近现实,更容易实现。
要想培养孩子的责任感,需要有智慧的家长,善于思考和学习的家长,最好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境界。家长首先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当你控制了情绪,你就拥有了智慧。你的看法决定了你的情绪,你的情绪决定了你教育孩子的方法,教育方法将影响孩子的命运。所以教育孩子前,要先处理好自己的情绪。行动大于思考,相信孩子有行动的能力,给孩子实践的机会,做错了都没关系,孩子在实践中成长,行动的过程中孩子体会到做事的不易,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要多鼓励,少表扬,注重孩子五商的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孩子。
这种对孩子大包大揽的,看似是责任心强,从孩子的整个人生来说恰恰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放手,才能孩子感到自己的能力,更有自信,也更自律的去完成事情,约束自己。这本书是作者多年家庭教育的成果,其中有太多需要家长学习与改变的理论,适合反复阅读,细细琢磨,根据自家孩子的特性,因材施教,在润物细无声中达到培养孩子责任感的效果,让孩子自己承担起属于自身的责任感,为自己负责,为家庭负责,为国家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