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有责任感的孩子》读后感(五):带着责任感成长
初略读完此书,心情相当激动。在这个“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时代,每个家长无不全身心的投入到了“精英育儿”的大军中去了,只要是能让孩子学的各种兴趣班或是特长班,无一遗漏地留意着,而日常生活中的很多本应孩子自己做的事情,都已经越殂代疱,全部包揽了!于是渐渐地孩子已经忘记了,本应是自己承担的那些“份内事”,渐渐地各种“侮父辱母”的负面新闻频频暴光,大家都在感叹世风日下,孩子骄溺。却忘记了此现象的根源在何处!
其实从孩子上幼儿园后,孩子对于他此生的未来之路,已经有了自己朦胧的意识,渐渐地他有了自己的认知,此时我们就需要告诉他,在他成长之路上有,他应当、也必须担当起来的责任!就象教孩子吃饭一样,告诉他如何做!为何做!他才会知道什么是不可推卸的责任!这十章读下来,自己也总结了一下,在幼儿责任的培养上,作为家长应当重视的一些方面:
1、让孩子知道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必须承担的。
现在的家庭基本是六个成人围着一个孩子,很多事件上父母也好,祖辈也好,都是哄着孩子、顺着孩子,只求娃娃“抿嘴一笑、开怀一乐”。日常生活中孩子犯的错误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渐渐地孩子会认为,那些错误都不是事儿,于是骄横之气日益增长。我家孩子目前就是这样,所以我已经跟祖辈很严肃的提出这个问题,孩子犯的错,他必须承担责任,必须为错误付出代价。他应该也必须知道,什么是他应该承担的!孩子要求奶奶帮忙,他直接就叫“你,快过来帮帮我!”也许很多人都觉得这话没问题,孩子奶奶也迅速回应他的要求。但是让我制止了,因为孩子没有尊重长辈。我跟他讲,你要求别人帮忙,首先就应该有礼貌的叫别人,然后才能提出要求。开始孩子不理解,我跟他讲道理,孩子是需要教导的,慢慢地孩子就知道为什么要有礼貌了!因为这是他作为一个社会成员,所必须知道的“尊重”。
2、让孩子对自己的责任心引以为荣。
日常生活中孩子所表现的有责任心的小事,适时地给予表扬,会让孩子产生一种荣誉感。立在外婆家,看到外公平时都是先把垃圾放在自己门口,然后每天傍晚会出门一次性扔垃圾。于是小家伙每天当爸爸来接他回家的时候,他出门一定顺手帮外公把垃圾给扔到垃圾筒去,然后再回家。就是这个小小地表现,让外婆赞不绝口,还得到了邻居爷爷奶奶们的表扬,这件事让他激动不已,于是这个良好地习惯他一直保持着。当然有时候他会不愿意做了,我们也不马上说他。只是淡淡地说,哎,上次隔壁爷爷还夸你来着,原来是夸错了啊!小家伙马上觉得,这是他必须要去做的事情,又开开心心地去扔垃圾了!
3、让孩子学会对自己的事情负责。
平时生活中,我们不要总以为孩子小,很多事情不必太认真。其实这样的观念并不好,这一点在立的外婆和奶奶的日常生活中有了明显的冲突。立小时候奶奶怕他摔跤,习惯让他在床上吃饭,在床上玩。奶奶觉得只要孩子安全了,弄脏点床铺不是什么大事。然而对于有轻微洁癖的外婆来讲,这是绝对不可以的事情。外婆要求他吃饭只能在餐桌上,上床一定要换睡衣,自己的碗筷、茶杯都要自己放好,不随意乱用别人的东西。去别人家也不可以随便坐到人家床上去。慢慢地孩子就把这些事情给记住了,孩子只要你要求他,他一定会做得很好,而且孩子都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如果说孩子没有责任心,其实很多时候是让大人给带坏的!就象立现在自己刷牙一样,他知道刷牙完要洗牙杯,冲洗牙刷,并把牙刷尽量甩干,然后收拾好自己的牙膏和牙杯,牙刷,并摆放整齐。
4、让孩子对自己某些行为造成的不良后果设法补救。
生活中大人都会犯错,何况是孩子。孩子一旦犯错,我们不用责骂,不用苛责,而是要教导孩子如何对错误进行反醒和弥补。小孩子一起玩的时候,特别是男孩子玩到后来常常会你争我抢,当小孩损坏了别人的玩具,一定首先要让孩子向对方道歉,最好是买了还给人家,也许对方会认为损坏的玩具没多少钱,或认为小孩子损坏玩具是常有的事,或者不好意思收下孩子的赔偿,但家长应坚持让孩子给予对方补偿,这样可以让孩子知道,谁造成不良后果,就该由谁负责。当然,父母在家中要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言必行,行必果”,这样才能有威信要求孩子负责任,才能让孩子有模仿对象。
责任心的培养,关键还在于方式方法,张健老师在书中例举的例子很有代表性,很多方面值得我们深思现借鉴。从小教会孩子责任感,孩子才能真正成长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终其一生也许未必有大建树,但我能说这样的孩子必不会犯大错。因为责任与良知是并存的!所以让孩子带着责任感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看到喆妈公益阅读的这本《培养有责任感的孩子》,心便一动,最近思索最多的事情就是怎么让实现孩子的自我成长,有一定感悟,但朦胧并不清晰。立即申请,很开心再次申请成功。
等待来书的过程很是漫长,大概是因了春节。一直过了元宵节,终于盼到。
好书就是那种让人一读便不愿走出的那种,即便是出差的那几天,也会不由地想起书中的话语。读此书最大的收获,就是把自己那些抓不着摸不到的感觉,变成了有理有据、具有指导意义的思想和方法。
本书的作者张健,是一位主要致力于青少年未来领袖训练营和家庭父母校训这两大课题研究的家庭教育专家。正因为其十多年以来与许许多多的孩子和家长的密切接触,所以书中不会空泛地谈一些理论,而是列举了很多实际的案例。所以读起来不会感觉枯燥、空洞,而是真实贴近于生活,并且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为什么有责任感的孩子才有未来,为什么会与孩子沟通不畅?怎样才能让孩子有责任感、有担当?作者就这样一点点的向我们逶逶道来。
每个人都不愿意被责罚,被打骂,哪怕是以爱的名义。(当父母的是不是该时时刻刻这样提醒自己?)
原来孩子对我们的失望,比我们对他的失望还要大。(好追心的话啊,千万别让它变成事实。)
父母过多地替孩子承担了责任。孩子缺少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的经验,便不能产生自己有能力承担的自信。一个连自己书包都不会整理的人,怎么可能写出条理清晰的文章?又怎么能理出清晰的做题思路呢?(原来我们为孩子做的还是太多了!)
男孩外表看来不注重细节,但骨子里却非常重视次序感,宁愿解决迫在眉睫的事情,而不愿意去做指定的杂务。父母需要解决的是如何下达指令,才能找到男孩学习动机的关键。(让我更加理解男孩,学会应该怎样与男孩相处。原来闹是胆汁质的孩子,孙悟空是胆汁质噢。分清了类型,才能更好对症下药。)
积极倾听,有效回应。比如,孩子一回来就讲:“妈,我这次跑步跑了我们班第一。”正确的回应应为:“哦?跑了第一名?你一定很高兴吧?”“妈妈也很高兴。和儿子分享成功的快乐,是我最幸福的事情。”愉悦感正强化,分享成功喜悦,孩子才会愿意再次分享,努力的欲望也会自然而生。(哪壶不开提哪壶,是俺常会犯的错,改,改,改!)
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想改变孩子的行为,最好的做法不是针对行为本身,而是行为背后的认知。(原来过去的劲都用错了地儿,从思维方式开始,切记,切记!)
积极也是一天,消极也是一天,何不给自己一个机会。快车总是在一鼓作气中超越,而慢车总是在不断松懈中落伍。(不错的励志的话)
家长一定要拥有积极正向的思维认知来看待孩子遇到的一切挫败。在孩子成长的路上,不管碰到什么样的挫折,尤其在学校,孩子受到打击和伤害的时候,你永远要站在孩子身边,这会激发起孩子积极向好的主动性。(原来思维方式的改变不仅仅指孩子,对于家长也是一样,家长改变了,孩子才可能改。)
孩子的主动性表现在两个方面:学习上的主动性,生活上的主动性。把孩子做事情的主动权交到孩子自己的手里,让孩子为自己的过错承担后果,孩子没有了依赖心,学习的主动性便会逐渐被激发。(真真不用太心疼孩子哈,俺给自己懒惰找到理由啦~)
家不是讲道理的地方,家是讲情感的地方。(思考~)
每一段话背后,都有它的理论支撑和事例举证,看了这些,你有没有动心也带回一本读一读呢?再次感谢喆妈公益阅读,不时把精彩的图书推荐给我们。读有所获,更期待着学有所用,真正能培养出一个有责任感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