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矿产资源开发利益分配研究——以内蒙古为例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矿产资源开发利益分配研究——以内蒙古为例读后感10篇

2022-03-22 03:33:0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矿产资源开发利益分配研究——以内蒙古为例读后感10篇

  《矿产资源开发利益分配研究——以内蒙古为例》是一本由达林太著作,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69.00,页数:27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矿产资源开发利益分配研究——以内蒙古为例》读后感(一):财产权利是基于财产的一套行为规范

  《矿产资源开发利益分配研究——以内蒙古为例》读后感(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并于2005年正式生效的《京都议定书》,首次以法律文件的形式规定了缔约方国家(主要为发达国家)在2008年至2012年的承诺期内应在1990年水平基础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5.2%,此为议定书的第一承诺期,并即将于2012年12月截止。

  2013年,按照《京都议定书》条约规定,对缔约国在第一承诺期内的排放报告进行第一次评估;2014年,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报告推出;2015年,发展中国家在2020年后的减排义务可能排上谈判议程。

  “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一直是中国参与国际气候谈判的基础。这一原则的正式确立是在1992年6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大会正式批准了UNFCCC。公约第四条正式明确提出“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发端于上世纪70年代初。1972年斯德哥尔摩人类环境会议宣示,保护环境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同时指出,发展中国家的环境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发展不足造成的”。这已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雏形。

  从上世纪80年代末起,“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逐渐成为国际谈判中的一项规范用语。1992年,UNFCCC开放签字,UNFCCC第四条正式明确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1997年,《京都议定书》第十条确认了这一原则,并以法律形式予以明确、细化。它规定发达国家应承担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排”)的量化义务,而没有严格规定发展中国家应当承担的义务。这是这条原则的具体体现。

  UNFCCC开篇即宣示,“气候变化及其不利影响是人类共同关心的问题”。由于气候变化的强烈整体性与外部性,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各国的协调与通力合作。

  与此同时,UNFCCC、《京都议定书》和各种气候变化的法律文件都强调“区别”。根据目前科学界的主流认识,当下的气候变化主要是人类活动造成的,其中主要是发达国家在长期的工业化过程中造成的。

  《矿产资源开发利益分配研究——以内蒙古为例》读后感(三):关于原始积累的那一章只不过想描述西欧的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从封建主义经济制度内部产生出来的途径……

  马克思致力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研究,前期着重阐述历史发展的普遍规律,《共产党宣言》等论著主要进行历史线性进路的表述;而后期则着力揭示历史演化的多样性,展现历史网状演化图景,从而在更深刻的意义上、更高的层级上探求历史发展的普遍规律。

  1877年11月,马克思在《给〈祖国纪事〉编辑部的信》中,针对俄国民粹主义者米海洛夫斯基(1842-1904)对《资本论》的曲解,尤其是米海洛夫斯基把西欧社会发展道路套用于俄罗斯等东方社会的做法,讲了这样一段话:

  关于原始积累的那一章只不过想描述西欧的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从封建主义经济制度内部产生出来的途径……

  ……他一定要把我关于西欧资本主义起源的历史概述彻底变成一般发展道路的历史哲学理论,一切民族,不管它们所处的历史环境如何,都注定要走这条道路,--以便最后都达到在保证社会劳动生产力极高度发展的同时又保证每个生产者个人最全面的发展的这样一种经济形态。但是我要请他原谅。他这样做,会给我过多的荣誉,同时也会给我过多的侮辱。[1]

  《矿产资源开发利益分配研究——以内蒙古为例》读后感(四):煤老板奢华的生活,他们的钱是怎么赚的

  近几年来,人们谈起山西的煤老板,无不想到他们挥金如土,腰缠万贯,开,买群楼,包“二奶”——“煤老板”与“金钱”似乎已成了同义词。

  煤老板究竟是怎样发迹的?他们是怎样的一种人?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是什么?他们的内心世界又是怎样?

  奢华下的忐忑

  煤老板的“二奶”,一般都比较难见。她们闭门享受,足不出户,偶尔出门,大都带着自己的小保姆。在吕梁,记者通过各种关系,总算找到一个。

  她叫(化名),年芳二十九。广西人,一头黑发披在身后,粉红色的背心外,套着一件白线衣。

  刚刚被王老板包养了半年多的,天真、直率,十分健谈。她告诉我们,她这位老板听说很多煤老板被人绑架的消息,总想弄一支手枪用来防身。

  一次,他听说河北白沟有卖枪的。于是,连夜驾车而去,殊不知,他们前脚买上枪,刚出街口,就被查住没收了,每人还罚了几千元。

  后来,他通过各种关系弄来一支手枪,不知怎么让公安发现了。结果他还被拘留了几天。

  为了预防不测,枪买不到,他只好买些钢丝鞭、以及一些刀具别在裤腰上或放在自己的里。一旦遇有险情,掏出来总能应付一阵子。

  她说,她的老板,自己有七八个保镖,出门浩浩荡荡,前呼后拥。他还给上高中的儿子雇了一个保镖。他们村西头的魏老板害怕盗贼入室,在3米高的围墙上,又加了一圈铁丝网。据说,这个老板家的地下还有3个暗道。

  说到这里,我突然想起,前不久,一位跟随煤老板多年的保镖曾对我说:“别看煤老板有钱,可他们常常提心吊胆的,活得很累,到哪儿也不放心,就像做贼似的。一次,山西的一位煤老板进京办事,刚刚落脚,半夜听说附近发生了一起入室杀人案,赶紧带着随从回家了。”

  “那你在这里生活得还愉快吧?”看着眼前这位天真烂漫的姑娘,记者忍不住问了一句。谁想到,这句话却刺到了她的痛处。

  顿时,她低下了头,半晌没有开口。我们从她那纯净的眼神中,看到一丝忧伤。

  《矿产资源开发利益分配研究——以内蒙古为例》读后感(五):怵目惊心的利益分配链

  2010年内蒙古自治区采矿业中的利益分配格局,上交中央财政税费约为388.6244亿元,央企国有资本收益约为81.5056亿元。地方财政税费收入约为218.9593亿元,其中地方国有资本收益约为81.5056亿元。其中非国有资本收益为466.28亿元,为采矿业产业链全部净收益的37.70%,其净收益为内蒙古2010年全年财政收入的26.83%,为全区1099.2万乡村人口的纯收入总额85.51亿元的5.42倍,为全区1372.9万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61.84亿元1.29倍。为内蒙古全民2472.2万人的全部收入477.35亿元的1.04倍。2010年采矿业的劳动者报酬为48.14亿元,资本收益的为劳动者10.14倍。

  《矿产资源开发利益分配研究——以内蒙古为例》读后感(六):矿产资源开发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

  实际上在中国,矿山生态破坏、就得加工的冶炼厂污染问题,这几年群众反映极多,但是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和重视。当出事了,在媒体上曝光,惊动了上级政府,成为热点问题时,政府才出政策解决,地方政府这种治理污染的逻辑即是“热点回应性决策”。这是一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方式,地方政府只解决热点暴露出来的冶炼厂产生的污染问题,而不解决普遍的污染下乡问题,更不解决产生污染的根源问题。如果按照这样的治理逻辑下去,大量没有成为热点的问题无法得到治理,等待我们的,就是“小事”演变成为热点事件,就是下一次的规模更大的污染事件,损害的是更大范围和更深层的人民生命健康。我们长期在外面生活,可以避免的,但是我们的父母亲友邻居都将成为矿产开发污染下乡的牺牲品。

  《矿产资源开发利益分配研究——以内蒙古为例》读后感(七):看看国外是怎样开发矿产资源的

  国外政府对其矿产资源所有权的利益体现主要是对资源开采者征收权利金(租金),也有些国家采用征税的方式。但国外多数矿业大国税费种类较少,世界上多数国家对矿业不实行增值税制度,主要实行权力金制。【张永平:“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财政政策分析”,《国土资源经济》,2007(08)。]

  前苏联生产力研究委员会1955年提出矿床是否可以用货币值进行评价,赫鲁绍夫和阿戈什科夫等1980年提出了多种矿产资源储量价格的计算公式,即著名的储量批发价格等于探明储量可回收的价值减去资金平均利润与开采储量的成本的总和,也结束了一直实行矿产资源的无偿使用制度。

  美国的矿产资源税费主要有三种:权利金、租金、红利。美国的权利金制度规定,采矿人因开采矿产资源而向所有权人(联邦)逐年支付权利金,权利金标准为计征收益的8%—12%。美国除了交纳税费以外,还对开采的矿产实行竞争性投标,并需交纳红利,红利是中标人一次性支付超过法律规定的权利金的那一部分标金,近几年美国的红利收入在5亿—10亿美金之间。租金是矿业权人为获得矿地的使用权而每年按照面积支付的土地租金,租金在美国的矿产税费中较少,一般前五年每年支付2.5美元/英亩,在第6—25年每年支付5美元/英亩。从财政的意义上讲,这是一种完整的税、费、租联动机制。[3]

  澳大利亚的权利金有三种征收方式,从价权利金、专门权利金和以利润为基础的权利金。从价权利金主要是对一些珍稀的矿产如金红石、钻石、独居石、石榴石、石油从价征收权利金。利润为主的权利金主要是适用北部的一些大矿山。专门权利金主要是以生产数量(重量体积)为征收基础的权利金,主要是对煤、铁矿石等征收的一种权利金。澳大利亚的租金,主要是矿业权人按年度向矿产资源所有权人缴纳的矿地地租,探矿权人和采矿权人都需缴纳。1975澳大利亚年首次提出了“资源租金税”,是对资源特别的好能产生级差地租的矿床开采所得的附加利润。从近十年的情况看,澳大利亚的矿业税负中,权利金占矿业公司总税负的30%—50%,所得税占20%—50%,间接税占20%—30%。

  从近年来国际案例看,至少有102个国家调整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绝大多数国家对矿产资源实行了权利金制度、资源附加利润税制度、矿业权制度、耗竭补贴制度以及一般的工商税费制度。[高小萍:“价、税、费、租联动:矿产资源分配体制改革的思考”,《理论前沿》,2007,(07)。 ]

  《矿产资源开发利益分配研究——以内蒙古为例》读后感(八):达林太教授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益分配研究:以内蒙古为例》诠释了该领域研究的空白。

  20世纪50年代的经济学理论基本强调充裕的自然资源对地区经济增长有正面的作用,通常认为资本、劳动力与自然资源是一个地区的基本生产要素,对经济增长有正面的边际贡献,相对于资源贫乏的地区,资源丰富的地区在资源繁荣期间,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本积累,带来更快的经济增长。但是有些经济学家在反思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绝大多数资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发现他们并没有通过这些自然资源(manna from hezven)发展起来,尤其是经历资源繁荣后,其发展速度反而低于自然资源贫乏的国家。萨克斯与沃纳(1995)对自然资源充裕程度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作了实证研究,在控制初始人均收入、贸易政策、政府效率和投资率等影响经济增长的多种变量后,自然资源充裕度与经济增长速度成反比。应证了奥迪(Auty,1993)提出的“资源诅咒”。由于内蒙古地区资源型产业以向东部输出资源型初级产品为主,资源型产业大多是资本密集型产业,如果将自身十分有限的资本及其它经济要素集中投向资源型产业领域,必然会导致在经济中形成了资源型经济体系的内部循环机制。传统经济理论认为,自然资源行业缺乏制造业部门所具有的正外部性和规模收益递增的特征,在生产要素既定的前提下,大量生产要素转移到矿产资源开发上,将直接排挤了其它具有增长能力的产业的投入,而且资源产业的投入,包括资本存量和劳动力,都具有很强的行业专属性,且很难转型。因此,会导致其它产业的萎缩或者难以发展。资源产业的繁荣对资本的吸引以及在整个过程出现的大量短期行为,导致了对其他部门的人力资本和技术研发投入产生挤出效应,同时,资源产业繁荣期间容易形成丰厚的资源租金,大量有能力的人在寻租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减少了生产性的投入。而在新增长理论中,研发投入,人力资本的投入恰恰是一个地区经济增长的动力。这样,不仅内蒙古自治区资源型产业难以实现资本与技术的递进性积累,以及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的任务,内蒙古地区其他产业也难以培育和发展,并对区域经济的结构升级和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这种现象在内蒙古地区的一些资源城市中,表现的尤其明显,这是否会走上其它发展中国家的“资源诅咒”的路径?所以有人质疑这种发展的背后是靠低价矿产资源、环保低成本和压缩劳工薪金的支撑取得的。达林太教授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益分配研究:以内蒙古为例》正好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

  《矿产资源开发利益分配研究——以内蒙古为例》读后感(九):该书可能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

  利益是人类社会中与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都息息相关的重要社会现象,按照权属可以分为个人利益、集体利益、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在中国,国家是资源的所有者,但国家实际上并不直接占有资源,一方面是国有企业代表国家占有资源,通过向国家缴纳税收和利润的方式体现资源所有者的权益;另一方面是地方政府代表国家占有资源,地方政府通过允许集体或者其他性质的企业采矿的形式,收取税收和管理费来获得利益。由于,目前中国矿产资源管理混乱,三权(所有权、行政权和经营权)混淆,以行政权、管理权和经营权代替所有权。国家所有权由于受到多样化的条块分割,国家作为所有权代表地位模糊,产权虚置并弱化,各个利益主体之间的经济关系缺乏协调,造成权益纠纷迭起。在这一利益分配格局中,如果“一些人靠剥夺另一些人来满足自己的需要,因而一些人得到了发展的垄断权;而另一些人经常地为满足最迫切的需要而进行斗争,因而暂时失去了任何发展的可能性”。于是,就会产生利益矛盾、利益纠纷和利益冲突。由此可以看出矿产资源是典型的具有外部性的私人产品,存在着市场失灵。因此,必须纳入公共财政的管理范围进行调控。

  《矿产资源开发利益分配研究——以内蒙古为例》读后感(十):由于在中国有关资源经济理论的滞后,国家在管理中混淆了矿产资源所有权和政治权,导致了资源开发的利润被资本拿走,而负外部性成本却留给了整个社会。

  本书在对国外资源开发的一些文献梳理后发现,西方有关对“资源价格学”的研究是以“资源稀缺论”和“效用价值论”为核心的,这样就形成了以权利金为主的分配机制,避免了利用资本获取超额利润。本研究在对内蒙古资源开发案例研究后发现,内蒙古自治区采矿业在2000年至2011年期间推动了当地GDP的大幅增长。然而在对2010年采矿业收益进行计算得出的结果是,非国有资本净收益、中央财政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和劳动者报酬分别约为466.27679亿元、388.6244亿元、218.9593亿元和48.1412亿元,这表明非国有资本获取了除了资产收益以外的租金收益,其净收益是内蒙古自治区全民收入的总和。究其原因,因此,对合理有效的矿山权利金制度进行研究,调整整个采矿业的利润水平,使利益主体收益率接近社会平均收益率就成为一个非常重要和迫切的课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