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洋葱阅读法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洋葱阅读法读后感10篇

2018-07-14 04:02: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洋葱阅读法读后感10篇

  《洋葱阅读法》是一本由彭小六著作,北京联合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6,页数:25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洋葱阅读法》读后感(一):谁说阅读只是输入,洋葱阅读法让你学会输出

  阅读的本质就是在可以利用时间,以自己能够理解程度学习。——彭小六洋葱阅读法是彭小六老师的第三本书,这本书除了告诉你各种阅读方法、阅读技巧以外,还教你如何做阅读笔记,以及各种阅读输出的工具。今天我来跟大家分享里面的两个阅读输出工具,在分享阅读输出工具之前,我们先来认识一下彭小六老师。

  一、作者介绍

彭小六百度里的彭小六:

  计算机科班出身,做过8年程序员,3年项目管理,现任一家江苏上市半导体企业做IT主管负责集团IT信息建设互联网转型产品开发。会带团队,会玩手绘,会画思维导图;擅长个人知识管理,也经常做内部培训。会玩单反,喜欢人文纪实,会做PPT,也会UX。喜欢读书,更喜欢做分享;懂互联网思维,也在进行O2O创业

  我眼里的彭小六:一个努力积极向上的暖男,一名出色的知识传播者,一位非常优秀的老师。

  二、本书主要内容

  这本书通过好玩游戏案例让我们学会“碎片阅读”、”快速阅读法“、”主题阅读“、”深度阅读“等阅读方法,还给我们介绍了很多阅读输出工具,今天我就来更大家分享其中的:”概念卡“和“九宫格”。

  三、分享内容:

  1、概念卡

概念卡

  在认识概念卡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什么是概念?

  概念就是人们为了更好地认识、理解这个世界的一切,给他们做的一个定义

  百度百科:概念(Idea;Notion;Concept)人类在认识过程中,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把所感知事物的共同本质特点抽象出来,加以概括,是自我认知意识的一种表达形成概念式思维惯性。在人类所认知的思维体系中最基本的构筑单位

  所以,概念卡就是你在阅读过程中从书本里面提取出来的一些关键词,并给这些关键词做出一个定义和阐释所输出来的一张卡片

情绪ABC理论

  以上就是我输出的一张概念卡:情绪ABC理论,事件A并不是导致结果C发生的直接原因信念B才是。也就是说影响你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你对事件的诠释

  通过这样一张概念卡,我们便能很好地去理解一个概念。

  2、九宫格笔

九宫格笔记

  洋葱阅读法除了教我们如何输入以外,最重要的还是教我们如何输出,九宫格笔记就是一个很好的输出工具。九宫格笔记是从书里面提取九个概念,组合成一张九宫格笔记,那这九个概念是如何提取的呢?

  我们先来认识这个工具:洋葱九宫格分为五个区域

第一个区域是目标区,在整张表格的左上方。这个区域要记录的内容分别为:书名问题,书名是本书的书名,问题就是你想从这本书里面获取什么信息?就这些信息的提问,也就是我们的阅读目标。第二个区域是概念区,在整张表格的中间区域。占整张表格的三分之二大小。这个部分就是九宫格的概念卡部分,记录的内容为本书的关键概念,跟问题(阅读目标)相关的概念,也就是本书的关键内容了。第三个部分是惊喜区,在整张表格的右上方。惊喜区要记录的是你在书中发现的惊喜,和你以往认知完全一样一句话/一幅图/一个概念等等。这个部分也可是是本书的重点总结。第四个区域是计划区,在整张表格的右下方。计划区要记录的就是你对学到的知识想如何进行应用的计划,即应用场景。这也是记录解决我们现实问题的方法,这个区域记录完了以后一定要行动实践,才会收获到真正的知识。第五个区域是延伸区,在整张表格的最下方一行。记录的是延伸阅读的书籍,也就是想要更好地理解这些概念或者升级你阅读的内容,你还可以继续阅读的与之有关的书籍。洋葱九宫格

  当你阅读了一本书,又从里面提取了九个概念以后,你会发现,你去跟别人分享这本书就再也不怕没内容说了,你只要挑里面的3-4个概念去分享,就可以分享大半个小时了。哈哈,真是简单好用,手动点赞。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谢谢。哈哈,除了我分享的这些,这本书还有很多输出的工具哟,真心不错,希望大家不要错过哟~

  《洋葱阅读法》读后感(二):世界正在惩罚不会阅读的人。

  行动远远比知识更有价值——彭小六。

  前段时间关注简书一哥彭小六的微博,我发现他的微博有很多关于洋葱阅读法的内容,为此我特地关注了洋葱阅读法超话超话。 有学员反馈也是诸如以前一个月读不完一本书,学会洋葱阅读法一个月读了14本书,还掌握了书里的内容。像我这种一个月只读五六本书的人也不会觉得很尴尬就是了,只是对洋葱阅读法越来越好奇了。 听说彭小六出版了新书《洋葱阅读法》,立即就买来看了。收获是有的,我的好奇却没有了。 我很好奇的九宫格笔记法长这样。

图源于电子书

  彭小六在书的前言里说他提升阅读能力的过程分为3个阶段:快速阅读期——体系化的阅读期——融合期。彭小六以自己的阅读经历为案例进行分析,总结出了最全面的阅读方法论洋葱阅读法。

  洋葱阅读法分为7个方面,先从一开始告诉你什么是阅读,让你养成阅读的习惯。之后由浅入深的教你阅读技巧:碎片阅读、快速阅读、主题阅读和深度阅读。有了阅读自然有笔记,最后顺理成章的告诉你阅读与变现的方法。

  分享一个我觉得很有用的技巧: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是围绕着某个主题,在一定时间内快速阅读多本书的方法。 主题阅读分为三种:碎片化主题阅读,书籍式主题阅读,全方位主题阅读。

  碎片化主题阅读的方式就是在一个时间段内,围绕某个主题收集到碎片化的文章,然后进行集中式的阅读。

  比如对时间管理感兴趣的话,就可以搜索20篇关于时间管理的文章,把这些文章集中分享到群里(书里说的是即刻APP和云笔记),找时间把这些文章都看了,就搞明白时间管理了。

比如这样做碎片阅读。

  书籍式主题阅读。 其实书籍式主题阅读阅读和碎片主题阅读差不多,只不过是把文章换成了书。 1.花上两小时做泛阅读,了解这个主题是什么,建立认知框架。 2. 建立书单,通过豆瓣、百度、、公众号、微博,书的内部链接。 3.根据整个主题阅读的内容进行相关性扫读。 4.标记出该主题需要章节,之后需要解决该主题的问题时,只读这个章节就好。 5.建立框架是确定对于某个主题有哪些最想了解的问题。主题越具体,越容易建立框架。 6.基于框架把书单里剩下的书再读一次,从之前标记过的地方答案。 7.整理框架下的答案,进行筛选和甄别,标记适用范围。 全方位主题阅读。 即“基于一个主题做长期的计划,进行长期的研究。也就是用你能接触到的所有方法慢慢地一点一点往前推进”。持之以恒,方能有所收获。 更多的内容小伙伴们自己探索吧。

  送个小福利吧。《洋葱阅读法》的思维导图。头一次做思维导图感觉还是可以的。

思维导图。笔记。

  《洋葱阅读法》读后感(三):洋葱阅读法书评

  值得推荐的一本书,干货满满,之前参加过洋葱阅读课,这次看这本书发现有迭代,好多新的知识,本书系统讲解了阅读的方法:快速阅读法,碎片阅读法,深度阅读法,主题阅读法,阅读的变现等,读完了这本书,就不用学别的关于阅读方法的书了。本书运用游戏化思维,假设我们是一群小海盗,目标是追寻星辰大海,路上会遇到好多boss,当然还有猪队友,我理解猪队友就是你内心的小乌龟和小老虎,要了解他们,战胜他们,让你的爱因斯坦获胜。 遇见洋葱阅读,让我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每周的线下读书会每个人都很优秀,感觉能和优秀的人一起走,简直太幸福。 当然,掌握了理论还是不够的,还要好好去实践,你可以制定100天航海计划,每周读一本书输出一个九宫格,输出一个六分钟打卡,积少成多,在阅读的路上越走越远。

  《洋葱阅读法》读后感(四):掌握这款有趣又好玩的国民基础阅读法,你的阅读会更高效!

  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来做,会有不一样的表现和结果,比如说阅读,有的人,一天的时间可以很快速地读完几本书,并掌握书中的内容。

  而有的人,一个月一本,但对于书中的内容掌握得也不多,我相信,在阅读这件事上,不同人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是一样的,那为什么有的人能够脱颖而出,让其他人望其项背?

  最近看了《洋葱阅读法》这本书,前言里提到作者彭小六一次可以快速地读10本书,非常厉害,有人问到他的诀窍,彭小六说到,在阅读这件事上,大家都是处于同一条水平线,面对的阅读问题都一样,而他,也只不过是掌握了一些方法技巧,并不断地去运用而已。

  我想,有的人阅读很厉害,而有的人却一直对阅读不得其法,这中间差的也是阅读的方法吧,那么有什么阅读方法可以让阅读不得其法的人阅读更高效呢?

图片来自网络

  在《洋葱阅读法》这本书中彭小六分享了他能够一次阅读很多书籍的高效阅读方法——洋葱阅读法,来帮助大家实现阅读更高效的目的

  在《洋葱阅读法 》中,彭小六把阅读当成一个洋葱岛上的冒险,按照阅读等级顺序设置了七大关卡,每个关卡都有守关人以及通关任务完成任务还可以在微博上进话题互动

  他把阅读场景游戏化, 以游戏的方式让读者感受到阅读的乐趣,在通关中轻松掌握阅读的方法技巧,从而升级自己的阅读,更高效地阅读。

  这七大关卡分别是训练大脑、碎片阅读、快速阅读、卡片笔记法、主题阅读、深度阅读、阅读与变现,彭小六认为,通过掌握这样的基础阅读方法,坚持运用,最终可以帮助读者改善自己的阅读,让阅读更高效。

  《洋葱阅读法 》的作者彭小六,很多人称呼他为”六哥“”六神“”小六老师“,在2015年,他还是十八线城市里一名默默无闻程序员,凭借着对阅读的热爱,坚持在简书做输出分享,最后成为”简书一哥“,写出无数爆款文章,出书,成为青年作家,用两年的时间实现了人生的大跨越。

  为了帮助更多人爱上阅读,他还成立了”梦想早读会 “,创造了”洋葱阅读法 “。可以说,小六老师是通过阅读改变了人生的代表之一,他在《《洋葱阅读法 》里介绍的,都是经过他不断实践,不断摸索,并运用过的有效方法,是很基础的阅读方法,人人都适合。

这样很国民的基础阅读法,有七大核心

1、训练大脑

2、碎片阅读

3、快速阅读

4、卡片笔记法

5、主题阅读

6、深度阅读

7、阅读与变现

1、训练大脑

  有时候,我们知道阅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是就是不想读,对于密密麻麻的文字恐惧,提不起兴趣,小六老师在《洋葱阅读法 》中说到,出现这样的情况,深层原因是在于我们自己本身,并给了七个阅读前的建议

  (1)了解大脑的偏好

  (2)控制好你的精力

  (3)利用好你的注意力

  (4)提升你的专注力

  (5)锻炼你的记忆力

  (6)面对你的压力

  (7)养成阅读习惯

  拿起书翻开第一页,很容易,但是能不能坚持阅读,这就是个问题了,往往很多人拿起书,就是读不下去,而小六老师的这个七个建议,能够帮助我们在阅读前先做好准备俗话说得好:不打无准备的仗,如果我们准备充分了,阅读便成功了一半了。

2、碎片阅读

  说到碎片阅读,大家能够想到的估计是拿起手机,刷各种文章、内容,什么都学,而在《洋葱阅读法 》中,小六老师便说了,碎片阅读不是什么都学,而是有目的地学习更多。

  利用印象笔记等工具收集信息,并转化为自己的知识体系,运用提炼—链接—融合这三个步骤将这些知识消化。要做好碎片阅读,需要明确自己的碎片时间,并做好计划。

  在碎片化的时间里,很多人都没有想过利用这些时间去学习,相反,更多的是毫无目的地刷手机,把时间消耗在刷朋友圈,逛淘宝,闲聊等无意义的事情上了。

  所以那些说没有时间学习,没有时间阅读的人只不过懒惰,也没有意识到利用自己的碎片时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如果我们能够利用好碎片时间,提前做好计划,那么我们的一天是可以多出很多学习时间的,掌握小六老师的碎片阅读方法,从此告别百无聊赖的刷手机时光

3、快速阅读

  在阅读里,不可避免的一个问题是阅读的速度,想提升阅读速度,不得不学的方法是快速阅读,而对于快速阅读,小六老师分享了一个口诀,也是快速阅读的步骤:

  因概少切复

  因—提问:

  什么要读这本书?我有读过同类的书吗?

  概—预习:

  阅读序言和目录,留意关键词、关键章节

  少—扫读:

  标记段落的开头、结尾、图表、粗体字、关键词

  切—切重点:

  九宫格笔记、RIA便签读书法、概念卡片

  复—复习:

  工具:印象笔记

  1、还有哪些问题要搞清

  2、还有哪些书要深度研究?

  3、还要读几遍?

  这些步骤简单实用,但有句话说得好:“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如果你知道这么实用的方法,只是仅仅停留在知道上的话,你还是会做不好快速阅读这件事。

  就像练武功一样,你得到了一本武功秘籍,里面有内功心法,你知道了,但是没有去练,你敢说自己会那些武功了,去找人决斗吗?

  所以,不要窃喜你知道了小六老师一次能够快速阅读10本书的秘诀,要去行动, 长期坚持,只有这样扎实地去做到每个步骤了,才能真正提高阅读速度。

4、卡片笔记法

  在阅读中,学会做读书笔记是很重要的,小六老师在《洋葱阅读法 》第四章就介绍了很实用的洋葱卡片笔记法,流程如下:

  标记:重要内容

  收集:违反我们常识的概念(鲜活证据)

  整理:读书卡片、视觉卡片、读书ppt

  建立图书馆:处理笔记内容,分类保存

  输出:分享课、读书笔记、写文章等

  应用:去尝试使用、实践

  小六老师说到,高手和新手之间的差别,不是在功夫上,而是在执行上,所以输出和应用环节,我觉得是整个笔记法中尤为重要的流程,如果我们只是摘抄内容,保存内容,把它放在一边就了事,而不去做运用,去实践,那么其实也失去了读书笔记的意义。

5、主题阅读

  在《洋葱阅读法 》中,小六老师认为主题阅读有三种:

  1、碎片化主题阅读:

  在一个时间段内,围绕某个主题收集到碎片化的文章,然后进行集中式的阅读

  2、书籍式主题阅读:

  建立感性认知—建立书单—扫读—确认框架—寻找答案

  3、全方位的主题阅读:

  长时间研究一个领域

  在我的认知里,一直对碎片化主题阅读跟全方位的主题阅读,有一些模糊的概念,但是说不出来,看到这里恍然觉悟,又知道了两个新概念。

  这三个阅读,仔细思考下,其实也是关联的,利用碎片化主题阅读,先学会初步的主题阅读,明白一个概念先,再过渡到书籍方面的主题阅读,对某个主题有个更深刻的了解,最后关注这个主题所属领域,去长时间研究,通过这样的一个顺序,我们会对一个主题掌握得很透彻。

6、深度阅读

  什么是深度阅读,小六老师认为,深度阅读是针对某个概念而进行的,通过深度阅读,可以升级我们的视角,深度阅读的三个步骤是:

  1、寻找联系:

  1)经验联系:之前有没有遇到过类似经验?

  2)关联法:看到重要概念,立即联想哪些现象能够被该理论理解,找出至少5个可解释的例子

  2、探索冰山:去寻找概念背后的底层规律(追寻概念的源头)

  3、多场景应用:尝试在不同的场景下自如地运行该理论

  一直以为,精读就是深度阅读,读了《洋葱阅读法 》才明白,深度阅读其实是比精读更高层次的阅读方法,精读可能是对文中的某些重要内容仔细阅读,而深度阅读则是针对某个概念进行专研,延伸阅读,直到完全掌握。

  知道并不代表掌握了,很多时候,我们对于书中的一些概念,其实只停留在表面了解,我们以为掌握了这个概念,但事实上没有。

  小六老师在书中讲到一个例子,很多人通过《一万小时天才理论》知道“刻意练习”这个概念,可能都会被它吸引住,恩,感觉好像自己知道了一个了不起的概念。

  但你知道这个刻意练习的原理是什么吗?怎么使用?具体的练习方法是什么?如果没有去深度阅读这个概念,掌握它背后的一些原理,就不能说是掌握了这个概念,而是仅仅知道罢了。

7、阅读与变现

  终身学习的时代已经来临,那么我们通过阅读能做些什么呢?小六老师在《洋葱阅读法 》的最后一章节给了我们一些启发:

  1、阅读可以变现,通过把书变成微课收费、提升职场核心竞争力提薪

  2、阅读的高手进阶之路,将阅读这件事持续下去,变成我们的能力

  3、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

  阅读的目的是什么?赚钱?还是帮助别人?还是实现自我价值?有些人可能会觉得想着去利用阅读赚钱很功利,不符合阅读的本意,但我认为阅读的本意不应该用一个框架固定,作为标准评定对错,而是应该根据读者自己的内心,不管什么目的,只要是读者喜欢的就好了。

图片来自网络

  在《洋葱阅读法 》里,小六老师分享了自己从小白修炼为阅读高手的七大通关秘籍,这些通关秘诀使得他实现了人生的逆转,成为现在别人眼中的大神。仔细阅读,其实小六老师在《洋葱阅读法 》阅读秘诀并不高大上,相反,是一套通俗易懂,基础全面的阅读方法,而且这本书游戏化的场景设置很有趣,在阅读《洋葱阅读法 》中,读者会在游戏化的阅读场景中找到阅读的乐趣,再通过练习基础全面的阅读方法,构建自己的阅读管理体系,长久坚持,会成为一个阅读高手。

  很多人一直在阅读的道路上走了弯路,把阅读想象成了一件很复杂的事情,想要高效阅读,却一直找不到方法,小六老师的《洋葱阅读法 》,基础又全面,掌握了这款有趣又好玩的国民基础阅读法,你的阅读会更高效!

  《洋葱阅读法》读后感(五):洋葱让你流泪,也会教你阅读

  文 | 李伟诚

  001 这是彭小六老师出的第三本书,对比之前的《让未来现在就来》和《颠覆平庸》,这本书的风格完全不同,如果说之前2本是电动自行车,那今天读的这本是特斯拉电动汽车,因为不仅有一套自创的系统化阅读方法,而且还经过了许多期课程的迭代和完善。

  002 书中最让我眼前一亮的是,通过游戏化的方式来把阅读这件事,从提升阅读认知,到学会碎片阅读、快速阅读、主题阅读、深度阅读等这几个方面来进行图文并茂的讲解。书上内容很丰富,下面只是三点。

  003 第一点收获,关于碎片阅读。

  有的人说现在互联网时代,碎片化阅读不系统,是无法有效从阅读中学习,但是这本书告诉我们,碎片阅读也可以很好的去学习,但你需要有一定的方法。

  碎片阅读是一种有目的的去学习更多的方法,是要在碎片时间中,用碎片化理解却学习碎片化内容。它的核心是要去依托概念来进行。

  就像判断一个人是否聪明,可以通过他是不是有足够多的并且是能够清晰准确描述的概念,以及他能不能去把这些概念与概念之间的关联了解得足够清晰等方面去判断。

  书中介绍碎片阅读的方法和工具有很多,对我最有启发和实践价值的是,建立概念卡片,这个概念卡片类似于一张明信片大小或者一张名片大小的空白卡片,在卡片顶部写上概念名字,然后卡片主题画上相应的图画,这帮助自己去记忆,形成心理表征。然后附上准确描述概念的定义或者说明文字。

  004 第二点收获,关于主题阅读。

  如果说碎片阅读是拿着鱼叉去江河中叉鱼,那么主题阅读就好像是拿一个大网去大海里捞鱼。

  主题阅读有三种方式,1是碎片化的主题阅读,2是以书籍为对象的主题阅读,3是全方位多角度的主题阅读。虽然知识源头是《如何阅读一本书》,但这样划分场景带入感更强,也更让读者理解和应用。

  1碎片化主题比较容易理解,在一个时间段内围绕一个主题来收集各种各样的碎片化文章,然后集中放在一起去读,以文章为对象的阅读。

  2书籍式主题阅读,顾名思义,是以书籍为对象的主题阅读。围绕一个主题去找相应的书开展。简单来说,先有一个基本感性认知,然后建立书单,通过快速阅读搭建框架,并依据预先设定的假设和问题,形成关于这个主题的答案。

  3终极版主题阅读,这是最厉害的主题阅读方法,是长时间的研究一个领域。这个长时间有可能是三年,也有可能是十年,总之跨度很长,就好像一开始种了一颗小小的树苗,随着给它不断的滋养,不断的施肥,让它长成一棵苍天大树一样。这个过程就是持续对某一个领域,或者某个方面进行长时间的关注学习,当然不仅限于文章、书本,也包括线下线上课程,参加社群,拜见大神等等,各种各样的方式去进行主题式的阅读。

  005 第三点收获是,关于个人品牌。

  个人品牌或者直白点说,去阅读变现,为自己增值。可能你看到这里一定双眼冒起金光,顿时来了阅读的兴趣,虽然这看上去有点功利,但让我们能变得更好的事情,为什么不去尝试一下呢?变现只是结果,而原因是在于你学会了阅读,并且通过阅读提升了自己。

  这也是我要调整的一个认知观念,因为我现在把阅读实足当作为,一项休闲娱乐消遣活动。读的时候肆意妄为,输出的时候自由散漫,不喜欢有压力,就像是要去为了投稿一篇电影观后感,而去看一场电影一样,那多没意思。

  现在想来其实还是功利一些好,为什么不可以通过阅读来变现或者是增加个人的品牌度,逐步积累某一领域的知识体系,这样还可以去帮助更多的人,做做一举多得的事情,更要做边际成本递减的事情。

  书中提供了三种战略方式,1是稻草战略,简单理解是持续的迭代,鸟枪换炮;2是冠军战略,简单理解是去往高价值的头部,占领长效关键词;3是抽签战略,简单理解是广播种,多试错,找到最适合的那个。

  具体做法可以通过试试个人商业模式画布,一手是成本:我有什么?谁能帮我?我能做什么?另一手是收入:我要通过什么渠道给用户提供什么服务,来产生更多价值和更大意义。

  006 虽然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来自于洋葱阅读法在线课程,但上课与老师互动和通过书与作者互动还是有一些差别,但如果没有机会和条件上课,建议你把这本书买回来,一边阅读一边练习,一边学习一边应用,相信你也因为会阅读而爱上阅读,爱上阅读而会更多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