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圣光的人》读后感(五):人生就是自己寻找自己的过程
“人的一生其实就是自己寻找自己的过程。只有出发,才能到达,出发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很温暖的封面
如果你不明白自己活着应该追寻些什么,如果你会为前路漫漫而迷茫困惑,那么,你也应该和卡尔文一样,穿越生命的伊利斯湖,以朝圣者的姿态去寻找生命的圣光。
玛蒂娜·莱维特以一个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角度出发,来讲述这一段寻光之旅。
卡尔文很早就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只是十七岁这一年严重发作,彻底搅乱了他的生活。他幻想自己是漫画家比尔在《卡尔文与霍布斯》里画的卡尔文,而那老虎霍布斯总是出现在他身边,如影随形,挥之不去。在卡尔文心中,唯一解救自己的方法就是徒步穿越冰冻的伊利斯湖,找到比尔,让他再画一本漫画,只要这本书里没有霍布斯,并且卡尔文一个人健健康康,自己的病就可以好。
因此,瞒着家人和医生,他决定踏上这场寻光之旅。碰巧这一切被卡尔文爱慕的女孩苏茜发现,她毅然决定要和他一起。
其实玛蒂娜也是个段子手(皮一下)
所有人都知道,霍布斯是卡尔文臆想出来的,可霍布斯却又无法消失,当他对着霍布斯说话之时,旁人严重的他不过就是个自言自语的精神病患者。
七十多公里的路程,冰封的湖面寒冷天气,都是这趟旅程巨大考验。但若是坚定一份信念执着往前,对岸总归是可以到达的。
也许每趟旅程开始时,人们都只是怀揣着50%的笃定,另外一半要在途中寻找。所以有些人会在半路迷失方向,因为他们不知道该去往何方才能寻找心底的圣光。
卡尔文总以为他的圣光是比尔,自己的希望是让他在出一本书。尽管他是个精神分裂症患者,但他却比大多数人都明确自己需要什么,该寻找什么,所以他才会以一个朝圣者的姿态徒步穿越伊利斯湖。千里冰封风雪刺骨,但因为那圣光始终在心底,才不致迷失方向。
结尾将至,饥寒交迫的卡尔文和苏茜都到了生命的极限脚步沉重,嘴唇开裂,甚至于霍布斯也已是饥寒交迫。
读到这里,我很自然的想起了文章伟大悲剧》。斯科特一行人前往南极点,此行要成为第一个到达地球最南端的人,并且把国旗插在南极点。这是一份无上荣耀,也正是因为以这样的目标为信念,才让他们熬过了一次又一次的暴风雪。尽管手脚已经失去知觉,但只要信念不曾失去,人,就不会倒下。然而可悲的是,当他们到达南极点的时候,已经有一面国旗在迎风飒飒作响。那一刻,所有人的眼神都黯淡了,信念也在那一刻崩塌。尽管极力安慰自己,强颜欢笑,他们还是一个个相继死在了回家的路上。一个着实伟大的悲剧,依托在信念之上,也覆灭于此。
庆幸的是,在卡尔文和苏茜即将失去希望之时,有人拨打了求救电话,一架直升机在黑暗中寻找到了他们。遗憾他们带得走卡尔文和苏茜,却带不走霍布斯。在即将失去它的时候,卡尔文才突然觉得它亦不再讨厌。
霍布斯之所以存在,是为了让卡尔文明白,用双手去保护自己和所爱,他一直想要寻找的圣光其实就是他自己,一个勇敢的自己,一个心有猛虎的自己。
玛蒂娜的故事让人充满了疑惑。卡尔文一再怀疑眼前的苏茜是真实的还是幻想,作为读者,我也一而再的怀疑,最终我选择相信她是幻想,甚至于连这一趟旅程都是假的,最终卡尔文会从梦中醒来,发现这不过是一个梦。
但玛蒂娜没有这么写,她用笔道出这一切都是现实,苏茜和卡尔文的爱,一路的艰难困苦,途中遇见的人和事,都是实实在在发生过的。卡尔文有勇气走向那冰冻的湖,而苏茜也愿意陪伴他。
只有霍布斯是幻想,或者说霍布斯只是另一个卡尔文,那个他一直在寻找的勇敢坚定的卡尔文。正如一开始我引用的那句话,人生是自己寻找自己的过程,能带领自己找到圣光只有自己。
玛蒂娜的文字非常细腻,把卡尔文的内心刻划得十分细腻,所以读起来会让人觉得很真实。或许每个人都能从卡尔文的身上找到些自己的影子,或勇敢,或软弱。看完以后,你不会觉得卡尔文是个精神病患者,他只是和我们有些不一样而已。
图文不符,单纯觉得好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