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Beyond正传3.0》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Beyond正传3.0》读后感10篇

2018-07-14 04:09: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Beyond正传3.0》读后感10篇

  《Beyond正传3.0》是一本由刘卓辉著作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9.00元,页数:2018-5,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Beyond正传3.0》读后感(一):忽然想到,三十年已经永远过去了

  在香港摇滚乐坛,Beyond是一个传奇;在内地,Beyond同样是一个传奇。1983年因为要参加一个比赛临时起意“诞生”的Beyond,在一开始时候并不为人所知,但没有多久他们就为人所知,因为他们有黄家驹,因为他们有《大地》《真的爱你》《Amani》《光辉岁月》《海阔天空》……现实理想之间总会距离,但Beyond似乎没有这一个烦恼——或许他们的烦恼只是在于,黄家驹的意外身故。那是在1993年,《海阔天空》至今依旧,却已经成为了一种永远的纪念。1993年发生了很多事情,包括在香港乐坛,比如陈百强的离去,但对于喜欢摇滚的乐迷来说,1993年只能属于Beyond、只能属于黄家驹!在这个世界上,爱屋及乌,恨屋也会及乌的!

  对于“七零后”“八零后”来说,和1990年代青春亮丽的小虎队有所不同,Beyond意味着更前沿、更时尚的一种音乐体验自我标榜。固然Beyond本身的意义就是“超越”,而他们在音乐上的成就也已经证明了他们的“超越”名副其实。所以,在这个意义上,Beyond只有一个,他们已然成为传奇。但对于更多的人来说,他们知道Beyond、知道黄家驹,只是因为《大地》《真的家你》《Amani》《光辉岁月》《海阔天空》……而关于这个乐队的“前世今生”,或许还要在如《Beyond正传3.0》这样的一本书里细细追索,听刘卓辉来徐徐道来。

  在《Beyond正传3.0》的“前言”中,刘卓辉很细致地交待了他写作这本书的由来。不知道刘卓辉是谁的人大概还会有很多,但只要听过、喜欢Beyond的那些成名歌曲足够了。刘卓辉是香港著名音乐人,是Beyond“御用”填词人,从Beyond“诞生”之时起,他就开始与这个乐队打交道。所以,由刘卓辉来写Beyond,即使不敢说最合适,但却一定能够写出一个如在眼前的Beyond来。传奇的“炼成”过程通常都很传奇,Beyond也是如此。他们走过的路,不会一帆风顺,却总是充满了“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般的奔放!在1983年时Beyond的成员是几个二十岁出头年轻人,在1993年他们已人到中年,更不用说到了2013年会是一幅什么样的情景了!时光易逝,而总有一些东西会留在这个世界上、留在人们记忆中,或许还会成为一种永恒!而Beyond就是这样。

  如果足够留意,会注意到和Beyond有关的“3”是很多的。比如,1983年,乐队成立;1993年,黄家驹意外身故;2013年,Beyond正好“走”过三十个年头那一年,乐队真正解散;而刘卓辉的这本关于Beyond的传记作品,又正好冠之以“正传3.0”……当然,这些都是巧合,不是刻意为之。但这个世界上不缺的就是巧合,巧合得恰到好处,于是便成为了传奇。有些传奇或许只是昙花一现,有些传奇却会流传得更久一些。一个乐队能够做到这个份上,应该说已经做得非常非常到位了。

  有的时候会情不自禁地想,假如1993年对于Beyond来说是一个很平常年份,并没有发生什么很特别的事情;那么,2013年,Beyond会解散吗?!Beyond从此会成为一个专有名词和历史名词吗?!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对于香港乐坛以及整个华语乐坛来说,Beyond只是其中之一,也并非不可或缺;但可以确认的是,有了Beyond的香港乐坛以及华语乐坛,也因此而变得更加璀璨!

  出道、奋斗、成名、失落,再奋斗,以至解散,再到个人发展……Beyond走过了这样一条其实很常规的路,但也因此而成就了自己的“特别”。假如,2013年之后再过三十年,倘若还有人记得Beyond、记得黄家驹,那才真的是一种值得珍藏幸运幸福

  《Beyond正传3.0》读后感(二):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我的青春叛逆与BEYOND同行,在那个风吹雨打的年代,青春总是充满着无处释放荷尔蒙,音乐正是表达自我情感理智可行方式热血激情、理想,见证一代一代人在通向未来的路上且歌且行。 《BEYOND正传3.0》从结构上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谈及的是乐队的诞生,直至乐队的如日中天,然而乐队灵魂黄家驹的弃世则让《海阔天空》成为了一只杳然远去的黄鹤,第二部分讲的是BEYOND三子单飞的详情,应当说正因为个人兴趣相投、素质强大才造成了乐队这个团队胜利圆满。站在新世纪起点,回顾上世纪未的你来我往,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BEYOND正传3.0》作者刘卓辉是幕后的英雄,他写了很多首歌,却最喜欢的只是《岁月无声》《岁月如歌》《友情岁月》,这类歌词的共同特点就是沧海桑田一念中,哪怕天崩地裂时。正因为他的才华,才造就了BEYOND乐队从默默无闻声名显赫。除了为BEYOND作曲外,刘卓辉还是多产作家,普经为张学友、黎明等天王作词,试想如果没有刘卓辉的存在,我们怎能对港台歌手有了如此深刻理解生命不在于得到什么,而在于做了什么! 香港没有真正的音乐人,除了黄家驹,罗大佑如此评说BEYOND乐队,在他的字典中,正因为一代乐王的横空出世,才使人间众生如闻上帝歌喉,如果说他不是音乐天使的下凡,很难想出第二位可当此大任。无论何时提起BEYOND,提起黄家驹,我们心中总是充满着遗憾苦痛,我们相信他不仅是独树一职的人物,更是一位领异标新的前驱。是他,温暖了我们孤寂的心;是他,抚慰我们内心寒冷,而他所能及的只是1234567等音符的组合与排列,这对于我们无论是在困境中还是逆境中,我们都会在残淡的现实面前发现笑容是最好的应对,不是所有的前尘往事都可以忘记,也不是所有的未路前景都值得憧憬,也只有那些拔动你心弦,与你在人生历程中有共鸣的同行人,才值得珍惜!黄家驹人生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多地用于他沉醉的音乐,他的作品没有儿女情长,只有天经地义,为着公正与理想奋斗过、妥协过、坚守过,如此的一生一世,当梦不再成为人生的负载时,唯一的选择就是破碎虚空,这就是大写的爱,爱人生、爱国家、爱世界!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他所标志的,是每一代人的青春,如今,无论在香港、在内地、在海外,他的名字都穿越了高楼大厦,凭着对乐符的忠诚热爱走向千家万户

  《Beyond正传3.0》读后感(三):忆当年

  对于多数的八零后来说,beyond的名字是他们回忆里不可或缺的记忆,甚至在很多人的心里,这个名字是与青春与梦想与一切皆有可能故事相关的一个名字。在那个网络还不发大的时代,没有铺天盖地的通稿,没有时时可知的明星动态,人们依旧追随着他们的歌曲,那些唱尽人生百态的歌曲,那些斗志昂扬的歌曲,即使今天,听到那些歌曲,依旧是奋进的。是的,无论是《光辉岁月》还是《海阔天空》,亦或者是《大地》,beyond承载着我们的记忆,历史过去很多年,我想他们依旧会错过在很多人的记忆里,不可磨灭

  《beyond正传3.0》是beyond御用填词人刘卓辉所著。他曾为张学友,黎明,陈奕迅等人手填过上百首流行作品,包括我们所熟知的《情人》、《大地》《友情岁月》等。而他也是文化传播着,促进着香港与内地的文化交流。刘卓辉所填词《大地》中有着一句话“在那些开放的路上,踏碎过多少理想,在那张高挂的面上,被印证了几多”,是我们唱过千万便的歌词。很多时候,一首歌,一个曲调,一句歌词,是我们心中所想,心里所感。

  《beyond正传3.0》全面的给我们介绍了这个乐队所经历的一切,从最初的组成到鼎盛辉煌时期,到黄家驹的过世,以及多年来其他三人的现状,一个我们从未知道,也从未了解过的beyond展现在我们面前。1983-1993,在第一个十年里,承载了很多人的记忆,他们的歌声指引着很多人奋发向上,1993-2003第二个十年里,有的人已近不在了,可以活着的人依旧要努力的活着。2003-2013的第三个十年聚散离合之后,你们依旧是我们最深刻的记忆。

  如今想来,黄家驹的离世依旧是很多人的遗憾,说起beyond,人们念念不忘的依旧是他。但是,对于真正喜欢这个组合的人来说,他们中的任何一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任何一个人都是值得尊敬的。他们承载的是一代人的青春。多年后的今天,明星们更新换代的太快,人们已经习惯素食文化,然而终究会有那么一些人,他们流传下来经典,是很多人可以用一辈子来回忆的。

  《Beyond正传3.0》读后感(四):正传3.0,3个10年,3子时代,3部分和3个漂亮姑娘

  先从书名开始吧。

  正传3.0,是因为作者之前出版过1.0和2.0,所以这次经过修改升级的三联(又是3)出版社版本就叫3.0。看到这本书之后,其实书中出现了很多3,比方说。BEYOND从1983年成立到2013年,经历了三十年。三十年,又分为三个十年:第一个十年:有家驹的十年,歌迷最幸福的十年;第二个十年,没有家驹的三子时代;第三个十年,乐队解散,三子个人发展。全书可以分为三部分,一部分讲BEYOND,一部分讲香港音乐人和流行音乐、摇滚音乐在香港的发展,最后一部分是讲作者自己的事情。

四子

  第一次听BEYOND的歌是《真的爱你》,在大量接触BEYOND的歌曲后,就被实力圈粉,准确的说是被家驹圈粉了,就是喜欢家驹,这点对于同样才华出众的三子来说可能不太公平,但是谁让他们的这个主唱太耀眼,太闪亮,家驹就是整个乐队的灵魂,只要家驹站在那里,整个乐队就是自带光环。而在家驹走了之后,虽说全国巡演,但乐队也是貌合神离利用家驹的余威发光发热而已。“那是一个很大的房间,三人各占一个角落,为了拿每一个签名,我要走遍三个角落,一个一个走去问,那种感觉很疏离”。

三子家驹

  EYOND刚开始是一只地下乐队,唱自己喜欢的歌,做自己喜欢的音乐,有喜欢自己音乐的粉丝,后来BEYOND商业化,背叛了音乐,老粉丝也就离他们而去,但却收获了全国各地更多的粉丝。

  喜欢歌曲里有演唱者思想的歌,而不是乱七八糟,听了不知所云快餐音乐。在家驹的歌曲里面,《海阔天空》是他们在日本发展时推出的,里面一句“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哪怕有一天会跌倒;背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哪怕有一天只你共我”,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家驹已经跌倒了,而且再也不会起来。《谁伴我闯荡》,当时看了一个家驹遗体回港的视频背景音乐就是这首歌,低沉音乐声、家驹深沉嘶哑萧索的嗓音,瞬间泪崩,这个视频的主人真是会配音乐。再后来,《AMANI》和《光辉岁月》,刘卓辉说:去了趟非洲,就能写出两首这么好的歌,除了天才,还能是什么?罗大佑更是直接说:香港没有真正的音乐人,除了黄家驹。家驹在世的时候,快人快语:香港没有歌坛,只有乐坛。魔岩三杰的何勇,更是直接说:四大天王,只有一个会唱歌的。这是大实话,大家请对号入座

四大天王

  既然是BEYOND的歌迷,有必要介绍一下BYEYOD“御用填词人,也就是本书的作者”刘卓辉,也是跟家驹最匹配的填词人。《情人》、《大地》、《长城》、《岁月无声》等等,都是他填词。而《只想一生跟你走》、《我来自北京》、《岁月如歌》、《友情岁月》等也是他作词,《友情岁月》尤其大爱,去KTV必点,响起这首歌,朋友们都认为是我点的,而听到这首歌,朋友们也都会想起我,某种程度上,《友情岁月》≈ME。刘卓辉,因为写了《大地》,被人称大地辉,有点像张家辉的渣渣辉,哈哈。大地辉老师,也是一位耿直BOY。关于王菲,作者朋友说她一定会红。“坦白的讲,我当时没觉的。那时她叫王靖雯”。不事后诸葛,赞一个。大地辉老师填词了《农民》,但老实说,我对农民生活并没有亲身的体验,灵感主要来自于《黄土地》和《红高粱》。得知家驹去世,“就像是一个很久不见的朋友,突然走了。我没有很大的悲伤,只是若有所失,也许因为生活上频繁交集”,这段其实可以不写的,因为有的人喜欢道德绑架。97香港回归,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乘船离港,有点伤感,尤其不舍的他三个漂亮的女儿。就想知道大地辉老师,你写这句话的时候,你老婆是不是已经给你准备好搓衣板了?

大地辉老师

  《Beyond正传3.0》读后感(五):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我的青春叛逆与BEYOND同行,在那个风吹雨打的年代,青春总是充满着无处释放的荷尔蒙,音乐正是表达自我情感与理智的可行方式,热血、激情、理想,见证着一代又一代人在通向未来的路上且歌且行。 《BEYOND正传3.0》从结构上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谈及的是乐队的诞生,直至乐队的如日中天,然而乐队灵魂黄家驹的弃世则让《海阔天空》成为了一只杳然远去的黄鹤,第二部分讲的是BEYOND三子单飞的详情,应当说正因为个人兴趣相投、素质强大才造成了乐队这个团队的胜利与圆满。站在新世纪的起点,回顾上世纪未的你来我往,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BEYOND正传3.0》作者刘卓辉是幕后的英雄,他写了很多首歌,却最喜欢的只是《岁月无声》《岁月如歌》《友情岁月》,这类歌词的共同特点就是沧海桑田一念中,哪怕天崩地裂时。正因为他的才华,才造就了BEYOND乐队从默默无闻到声名显赫。除了为BEYOND作曲外,刘卓辉还是多产作家,普经为张学友、黎明等天王作词,试想如果没有刘卓辉的存在,我们怎能对港台歌手有了如此深刻的理解!生命不在于得到什么,而在于做了什么! 香港没有真正的音乐人,除了黄家驹,罗大佑如此评说BEYOND乐队,在他的字典中,正因为一代乐王的横空出世,才使人间众生如闻上帝的歌喉,如果说他不是音乐天使的下凡,很难想出第二位可当此大任。无论何时提起BEYOND,提起黄家驹,我们心中总是充满着遗憾的苦痛,我们相信他不仅是独树一职的人物,更是一位领异标新的前驱。是他,温暖了我们孤寂的心;是他,抚慰我们内心的寒冷,而他所能及的只是1234567等音符的组合与排列,这对于我们无论是在困境中还是逆境中,我们都会在残淡的现实面前发现笑容是最好的应对,不是所有的前尘往事都可以忘记,也不是所有的未路前景都值得憧憬,也只有那些拔动你心弦,与你在人生历程中有共鸣的同行人,才值得珍惜!黄家驹人生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多地用于他沉醉的音乐,他的作品没有儿女情长,只有天经地义,为着公正与理想奋斗过、妥协过、坚守过,如此的一生一世,当梦不再成为人生的负载时,唯一的选择就是破碎虚空,这就是大写的爱,爱人生、爱国家、爱世界!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他所标志的,是每一代人的青春,如今,无论在香港、在内地、在海外,他的名字都穿越了高楼大厦,凭着对乐符的忠诚与热爱,走向了千家万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