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京味九侃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京味九侃的读后感10篇

2022-05-13 16:55:5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京味九侃的读后感10篇

  《京味九侃》是一本由萨苏著作,东方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CNY 39.00,页数:309,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京味九侃》读后感(一):品读原汁京味

  品读原汁京味

  ● 刘英团

  人称“文坛外高手”、“会讲故事的人”的萨苏,又推出了升级版的《京味九侃》。在他的笔下,原汁原味的北京、北京人眼里的世界缓缓呈现出来。细看萨苏的文章,有趣、有料、有特色,有意思又亲切,这就是原汁原味的京味。

  ,发表于《京郊日报》3月19日

  《京味九侃》读后感(二):听,北京侃爷 跟你闲唠家常

  听,北京侃爷 跟你闲唠家常

  人称“文坛外高手”、“会讲故事的人”的萨苏,又推出了升级版的《京味九侃》。在他的笔下,原汁原味的北京和北京人眼里的世界缓缓呈现。细看萨苏的文章,有趣、有料、有特色,有意思又亲切,这就是原汁原味的京味。

  事儿,每一件事儿都是萨苏亲身经历、亲眼所见,佐以其诙谐幽默的语言和精辟入髓的点评,真有鲁迅笔下咸亨酒店茴香豆的味道,越嚼越有味。

  好作品,要有冲击力、震撼力,“要给人一种正面的力量,唤醒人的良心”。因为真情流露,所以文字并不华丽的《京味九侃》总能打动人,让读者在调侃中感受到生命的无穷张力。从 《国破山河在》《梦里乡关走遍》《北京段子》,到 《京味九侃》,再到《京味九侃》升级版,在萨苏的侃侃而谈中都能探寻到最为本质和共性的东西,即,“中国人的共性是内心都存在善良和悲悯。我们中国人是有一份对弱者的同情,有一份对生活的热爱和悲悯在里面,这就是我这本书里人的共性”(萨苏语)。

  文/刘英团

  《文汇读书周报》3月14日7版

  《京味九侃》读后感(三):追寻京韵京味儿

  追寻京韵京味儿

  人称“文坛外高手”、“会讲故事的人”的萨苏,又推出了升级版的《京味九侃》。在他的笔下,原汁原味的北京、北京人眼里的世界缓缓的呈现。细看萨苏的文章,有趣、有料、有特色,有意思又亲切,这就是原汁原味的京味。

  的《京味九侃》延续了“九侃”的结构,并增添了十六篇约十万字的逗趣新稿,使《京味九侃》的“幽默诙谐”更加淋漓尽致。

  萨苏,侃的很出彩!一部作品,表达的精神很重要。好作品,要有冲击力、震撼力,“要给人一种正面的力量,唤醒人的良心”。因为真情流露,所以文字并不华丽的《京味九侃》总能打动人,让读者在调侃中感受到生命的无穷张力。如,片警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民间英雄。他写“老秦所长”,写胡同里的老人们说起老秦所长如数家珍。比如东水车胡同老周家两口子丢了个金戒指打架,秦所长却知道那戒指就在老周家“堂屋东墙柱子上挂温度计的那个钉子上”,秦所长对辖区一草一木、一家一户熟悉的跟自己家后院一样,这样的“正能量”,谁能不感动?反正,我是没有办法不受感染。

  文/刘英团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3月28日15版

  《京味九侃》读后感(四):酒香巷深

  看这本书的时候我捧腹大笑,我妈从旁边经过,怪异地瞥了我一眼:什么那么好笑?我只是笑而不语,好像经我转述就少了几分味道。萨苏这九侃,侃的都是身边事,偏就是这些所见所闻,别开生面,让人看得津津有味。翻开目录,别看每一侃当中分了一个个小标题,但故事是串联下去的,对照着封面上这个说书的小人,真有种“预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的感觉,诱人这么一页页翻下去,品到的可不只是京味,还有种陈年老酒的醇香味,让人忍不住折返回去,细细咂巴一番。

  当时人们的精神状态、思维方式、生活节奏,从这一幅幅社会风俗画中,可窥见一斑,让人既感十足有趣,又觉民风淳朴,好似能看到一个民族在经历急速变化时琢磨着怎么适应,在从无到有的过程中如何摸索出一条道路,这其中必然充满了新鲜和迷惘,各种奇事趣闻虽有可叹可笑的一面,却有种如小鹿初生般的喜悦和感动萦绕心间。

  如今十多年过去,各地早已大兴土木,过去的建筑大多面目全非,为了响应现代化的狂热追求,应运而生出各种前卫时尚、令人目眩的建筑物。在这样超高速的发展中,人们终于在偶然回头中发现传统的文化遗产已经荡然无存,于是毁坏再重建成了另一个重要议题。北京的胡同、上海的里弄,这些让人怀念的独有的建筑风格,既标志着一个时代,又透露着邻里四舍亲密的社会生活形态。

  重建老建筑是为了满足人们内心的怀旧之情,然而传统的生活方式只能是一去不复返,争论孰优孰劣毫无意义,但幸运的是,它得以在文学作品中保存下来,这是我们连接过去的最好方式,即使在巷子深处,酒香仍源远流长。

  《京味九侃》读后感(五):追溯历史 今昔对比

  表面上看,《京味九侃》都是讲述北京人身边发生的故事,但实际上,作者确实通过这些让人捧腹大笑的小故事,追溯北京的历史。当年北京发生的一幕又一幕的大事件,都通过一个又一个幽默故事影射出来。如果是在北京土生土长的中生代,相信会通过这些故事找到共鸣,因为这实际上是在变相追溯北京,甚至是变相追溯中国的历史。

  老的社会生活形态必然会被取代,怀旧之情也只能是一种残存的记忆,追溯历史 今昔对比之后,你会发现《京味九侃》真正的魅力所在!

  文/阿晨

  《京味九侃》读后感(六):好看好玩,《京味九侃》

  侃,在成都话里就是“摆龙门阵”的意思。《京味九侃》所带给我的感觉,也的确像老百姓吃完饭坐在门前摆龙门阵一样。随性,有趣,并且有内容。

  我之所以说这本书是好看、好玩的,主要是从内容和语言两方面来评价的——内容是里子,语言是面子。《京味九侃》的里子和面子是相得益彰的,内容和语言配合得水到渠成一样的自然。

  从语言上而言,《京味九侃》是好玩的,这本书的语言风格生动随性、诙谐有趣,真是相当对得起“侃”这个字儿。书中的节奏读来就像是在听一个人在跟你摆龙门阵一样,不紧不慢的,好像是“自顾自地”流畅的讲述着,偏偏又勾着你往下听——勾着你的好奇心,最后也让好奇心得到颇大的满足。遣词造句也是本着怎么舒服怎么来的精神,这种风格的语言也让整本书读下来颇有一种快乐地酣畅淋漓的感觉,爽快。

  好看,也好玩,这就是《京味九侃》,我喜欢。

  《京味九侃》读后感(七):听,萨苏开侃啦!

  太喜欢啦!太好看啦!太好笑啦!

  合上书的那一刻,我的心中满满是这样的想法。

  一本好书,就是有这样的魔力:在你完全不知道作者是个怎么样的人的情况下,就会被他的文章黏住了俩黑眼珠儿。文字的吸引力,就是这么大。

  嘿!嘿!移不开视线了啊!快读下去!

  接着就引来别人奇怪的一瞥:这傻丫头在那偷乐啥呢?那么开心!

  那我来回答啦!

  你再听这位侃爷,就好像坐在你对面,闲闲地和你叨叨家常,聊到兴致处,彼此会心一笑。正是北方人特有的“侃”,大大地有别于南方人的生活态度,语气着带着戏谑,却不是认真的——这是幽默,这是诙谐,这也是大方。他人眼中平淡的生活,很真实,很亲切。

  前些天,室友喊道:“让我去北京吧!我那朋友,一回来,说话都变京味儿了!”还真是,去年圣诞假我在北京呆的十天功夫,景点和朋友见得都不少,还有一嘴的京味,什么都得带个儿字音。北京话即使有多处卷舌音,听起来是清清爽爽,完全不似上海话般的香甜糯软。因此,这样南北方语言到文化的巨大差异,也是吸引我读下去的一个原因。

  这些小小的逸事,带着京味,也是如此原味。应该说,这不仅仅是北京这一代人的集体记忆,更因其地方特色和个人经历,才使这样一篇篇小故事,意取盎然。

  在这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们在调侃声中,跟着萨苏,我们阅读。

  《京味九侃》读后感(八):调侃京味九侃(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