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非常简短的书,118页,分13章讲述关于冥想的一些事。讲授了8种冥想方法:观呼吸、观全身感受、观情绪、观念头、宽恕、慈心观、食禅、行禅。
对于在本科就开始接触灵修的我来说,这些冥想的方法已经不算陌生之物了,只是帮助自己再复习一遍,巩固灵修过程的方法而已。
其实修身、观照内心、定静觉察、反躬自省不是一件一蹴而就而需要时间反复修炼的事。让自己与各种思想与情绪和平共处,找寻到当下的坦然的感受。其实形式也并非局限于冥想,就像这本书所说的,你可以食禅、行禅,依然也能让自己的意识投注在当下的事,不会把注意力放在追悔过去与担忧未来。你所做的任何一件事都可以是修炼,只要关注当下的各种感受就可以了,从呼吸、走路、吃饭开始,慢慢推及至任何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