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好的冥想练习有很多种。若要配得上这个“好”字,则必须有助于修习者发展对身体和感受的觉察,对意识和内心的觉察。无论选择哪种冥想方式,关键在于作出选择之后,就该坚持到底。
冥想并不意味着我们必须成为佛教徒、禅者或灵性之人,它仅仅是邀请我们唤醒自身的觉醒潜能。或许正念、活在当下、慈悲和觉醒,这些都是我们坐在蒲团上冥想时的收获,然而,这种觉察力将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予我们以馈赠。
冥想并非聚焦于某一特殊的意识状态,因为所有的意识状态最终都必将改变。冥想训练我们时刻保持觉察,以一颗敞开的心和明澈的视角面对世界,活在当下。让我们得以进一步敞开自己,学会全然的爱,并能无所畏惧表达这种爱,这些都是来自于冥想的美妙礼物
与呼吸同在,这种练习就像训练一只小狗。你抱起它,放在一张报纸上,告诉它呆着别乱动。它会乖乖听话吗?不可能。患有多动症的心智也是如此。你必须再次抱起狗狗放回去,告诉它乖乖呆着别动。如此重复多次,小狗才会听话。
当你安静地坐着,身体自然会渐渐敞开。在这份敞开中,你会留意到被忙碌的日常生活所掩盖的诸多事物。请铭记一点,若在冥想中注意到身体的打开,切勿用理智决定它该如何。静坐当如千瓣莲花盛开,每一片花瓣舒展都有它自己的时机节拍
有许多人以为必须解决了所有问题,我们才能真正开始冥想。事实上,一切问题都是旅途重要组成部分。何谓好、何谓坏,我们对此有太多的看法,却从未真正明白。有些时候,全然体验某种我们不欢迎的情绪(如愤怒、憎恨),能让我们走向自己需要学习功课
我们凭借冥想向一切生命之歌、所有能量之舞敞开。以呼吸为核心,令自己安静、平和,而后怀着善意与接纳,以这份觉察去迎接所出现的一切。如此一来,无论发生何事,皆能成为冥想的一部分。
宽恕绝非纵容。宽恕的本质是不将任何人从心中驱逐出去,哪怕是那些深陷无知困惑、痛苦的泥沼无力自拔,并因此伤害他人之辈。宽恕也意味着放下过去,即使确实有错铸成,无法补救,亦难挽回,但前方崭新的道路已然展开。
慈心观是一项古老的修炼,我们要做的是先对自己散播爱,之后将慈爱传递给我们所爱的人,最后扩展到一切众生。慈心观的美妙之处在于可以随时随地修炼。在街头散步时,在挤公交时,在坐飞机时,你都一样可以修习——“愿他喜乐安康,愿他心中充满慈悲。”
食禅的重点是让所有声音都进入意识层面,看清楚哪种是自己习惯追随的,之后学着去聆听其他的声音。若想点燃生活中的智慧,关键就在于,无论你是否坐在蒲团上,都要将觉察之光带入自己的经验。日日皆食,且不止一次,食禅正是发展觉知的绝佳机会
哪怕是在最忙碌、最容易被打扰的日子里,行禅也是极好的修炼。当你心无旁骛地来回走着,你很快就能意识到,重点并非取得某些进展,而是待在此时此地——毋庸置疑,冥想的精髓即在于此。
唯有发现自身的愤怒与仇恨之源,我们才能明白它在外部世界的运作。唯有懂得如何走出自己内心的恐惧与偏见,问题才能获得真正的解决。若想做到这一点,我们就要学会如实地看待这个世界,无惧苦痛,不贪欢愉。无论遇到何人何事,都能够敞开自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