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旧案》读后感(五):尘封旧案背后的生活悲剧
杰克森•布罗迪是一名私家侦探,正在调查三件旧案。随着调查的深入,他发觉这些尘封旧案竟然重叠交织在一起。三十五年前,三岁的奥莉维娅消失得无影无踪,当时她正和一个姐姐在屋外的园子里搭帐篷夜宿。三十五年后,她的两个姐姐雇佣了杰克森,想知道当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西奥•怀尔则请他调查他的女儿劳拉之死,十年前劳拉在她父亲的律师事务所中打零工时,被一名疯子残忍杀害。至于雪莉莫里森——杰克逊的第三个客户——则想找到她的姐姐和她的侄女。二十五年前,与丈夫和年幼的女儿生活在一个偏僻的农场的姐姐米歇尔,在一次冲动之下杀死了自己的丈夫,从此她和他的女儿便从雪莉的生命中消失了,经年之后,雪莉想找到她们。全书前三章所呈现的三桩陈年积案已吊住人胃口,让我拿起来就很难放下。
凯特•阿特金森在小说中设置的悬念和戏剧性冲突极易激起读者对书中人物(特别是女性角色)和他们的生活的浓厚兴趣。案件的扑朔迷离的真相渐渐揭开,我们看到残酷的一幕幕,大多数的角色都有遭遇创痛的经历,有着不愉快甚至悲伤的童年生活。另外,作者没有使用线性的叙事方式,而是像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写《绿房子》,有着浓重的结构主义的影子,三个案子像三棵树,看似孤立,实则泥土底下的树根纠结、缠绕,一起构成并展现出生活悲伤的图景。小说侧重于不同的人物的描绘,每章都是从一个角色的视角出发进行描述,来回变动的时间和场景,不断提供案件的背景和相互交错的线索。正如译者所言,“这既考验了作者的叙事功力,也考验了读者的脑力。”
小说充满了讽刺和黑色幽默,这反映了阿特金森对现实社会的敏锐观察,当她刺穿某些人的冷漠麻木的同时,也包含了她对他们悲哀生活的深切同情。虽然前两个旧案——奥莉维娅的失踪和劳拉的被杀——可视为悲剧的真正凄惨,但米歇尔•弗莱彻的故事,特别是她的妹妹雪莉,就要灰暗许多。当然根源也来自她们缺爱的童年遭际。实际上,全书的故事不重在推理探案,而在于呈现生活的残酷与不幸。这让我想到了罗曼•罗兰的话,“真正的英雄主义,是在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最后杰克森、阿米莉娅、西奥、卡罗琳(米歇尔)等人似乎对此都有所开悟,算是个较圆满的结局。 毕竟,许多人一辈子都摆脱不了年轻时的一件伤痛往事,时时刻刻被其缠绕,生活在难以自拔的悲哀中。
如果只想看侦探故事,只读第1、2、3、20、23、25和27节即可。
如果想读到故事背后的生活悲哀,建议通读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