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梳理一下整个脉络。。
第一条线:
1970年,50岁的维克多和32岁的罗斯玛丽夫妇、他们的四个女儿和一个即将出生的女娃。某个闷热的夜晚,家里的二女儿和小女儿在花园里扎帐篷过夜,次日小女儿失踪。
-维克多:博士、不得意的剑桥大学数学讲师,个性孤僻猥琐。他的母亲在他4岁时因抑郁症被送往精神病院,在他10岁时因肺结核死亡;之后,他的父亲将他送入寄宿学校,而自己则意外坠海死亡。
-罗斯玛丽:18岁做实习护士的时候,邂逅了36岁木讷的维克多,并火速结婚。厌倦成为生育机器。怀第五个女儿时,小女儿奥莉维娅失踪,之后被发现怀孕的同时生长了肿瘤。肿瘤切除后,小婴儿夭折;6个月后,死亡。
-西尔维娅:13岁的大女儿,不受母亲重视,被父亲猥亵,神经质,疑似妄想和幻听。长大后成为修女。
-阿米莉娅:二女儿,年龄不详。长大后成为技术学院的讲师,教授广大技工。
-茱莉娅:三女儿,8岁。调皮。长大后成为不入流的演员,为了生计,做一些“神秘人采购”等市场调查工作。
-奥莉维娅:小女儿,3岁。全家公认的完美的小宝贝,母亲和姐姐们唯一的爱。
-安娜贝尔:尚未出生的小婴儿,于母亲的肿瘤手术后夭折。
2004年,维克多死亡,在维克多的房间,阿米莉娅和茱莉娅发现了小妹妹奥莉维娅的玩具蓝皮鼠,为此,雇佣杰克森·布罗迪侦探调查奥莉维娅失踪真相。真相是:西尔维娅在午夜2点,叫醒了在花园中扎营的小妹妹,并想将她强行带到隔壁宾琪瑞恩太太家的花园里,好让圣女贞德看看纯洁的妹妹。为制止奥莉维娅因害怕而哭泣,西尔维娅捂住了她的嘴,并闷死了她。随后她茫然的叫爸爸善后,维克多把奥莉维娅的尸体掩埋在邻居的花园角落里。
第二条线:
1994年,西奥18岁的小女儿劳拉马上就要上大学了,她是父亲眼中的乖女孩,小宝贝。为了回报父亲的爱,她选择在暑期到父亲的律师事务所帮忙。不幸的是,在上班第一天,可怜的女孩就被一个黄衣变态杀手“误伤”杀死了。西奥在10年后,仍然无法从失去女儿的阴影中走出来,他雇佣杰克森·布罗迪侦探调查谁是杀害女儿的凶手。
真相是:劳拉和同时代的很多女孩一样,有些小叛逆和小隐私。她和四个男孩上过床,也被自己的生物老师骚扰过。她和生物老师的妻子相处融洽,一度经常出入他们的家,并与他家隔壁一个30岁左右的性格怪异的邻居相遇。她被这个邻居持续跟踪、骚扰,但怕父亲担心而一直没有告诉他。最终因多次被拒绝,这个邻居发狂冲到律师事务所,砍死了她。
第三条线:(没太看明白谁杀了人,不知道是不是译本有点问题)
米歇尔莫里森嫁给了帅气的基思弗莱彻,18岁生下了宝宝谭雅,可能是产后抑郁症,她对生活、丈夫,一切一切都感到不满,终于在一个夜晚,用斧子砍死了丈夫。
真相好像是:米歇尔心情抑郁,那个晚上,当着妹妹雪莉的面,她似乎想砍死丈夫,但是没能成功——她把斧子抛出去了。这引发了丈夫的愤怒——他认为她在胡闹,同时又怕伤到孩子。而妹妹举起斧子把基思砍死了。之后米歇尔把宝宝托付给最信任的妹妹,然后去蹲监狱了。可是妹妹没能践诺,她弄丢了谭雅,而且再也没有和姐姐联系过。为了找到谭雅,雪莉雇佣杰克森·布罗迪侦探寻人。
第四条线:
杰克森·布罗迪侦探是个退伍军人、退役警察。他被妻子抛弃后非常痛苦,净身出户并失去了女儿的监护权,长时间无法自拔。他接了一些七七八八的案子,包括监视一个空姐,搜集她有外遇的证据。以及前面提到的三个尘封旧案。他作为全书的主线,串联了多条线索(不包含第五条线)。最终,他接受了第六条线中老太太赠与的财产,并与第一条线的四女儿在一起啦。
第五条线:(不确定是不是杀死了乔纳森)
米歇尔从监狱里出来,顶替了一个死去的女孩卡罗琳的身份。她与有两个孩子的离异地主乔纳森在乡间相识,并结婚。她曾在杀夫案中把女儿托付给妹妹,并请她带给她全新的人生。但仍然对妹妹没有再带着女儿来看望她,而是从此杳无音讯而极度失望。在知道再次怀孕后,因为怕失去这个孩子,她用斧子砍死了乔纳森,并企图带走单恋的神父远走高飞。
第六条线:
宾琪瑞恩是个孤老太太,与群猫为伴。她最亲的亲属就是侄子昆特斯瑞恩,但是并不常来往。她经常请杰克森布罗迪侦探帮助调查猫咪失踪的案件,但也许更重要的原因是希望日常生活中有个能来往的人吧。由于杰克森侦探的友善(人品好,而不是出于对老太太的爱或友情),老太太将自己的财产都留给了侦探。这一行为让侄子不满,并给侦探带来了很多麻烦。通过毁坏汽车刹车、爆炸住宅、下毒等等恶劣手段,昆特斯一直企图将杰克森置于死地。但最终,在一次车祸中被抓现行。宾琪老太太寿终正寝。杰克森福大命大,接受了老太太的财产赠与。
第七条线:
米歇尔的女儿谭雅,不知什么时候起在街头流浪。她身形羸弱,25岁了,外表看上去却像17、18。她经常受到好心人给他的帮助,比如西奥、杰克森等。有一天她和阿米莉娅、茱莉娅在教堂公园救下了心脏病发作的西奥,并在之后去医院探望他。最终她似乎拯救了那个因丧女而自甘堕落的大胖子父亲,并像一个女儿一样住进了他的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