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封面控,所以看到此书封面的时候一下子被击中。所谓每张图都有一个故事,大抵如此。
美人藏在庭院深深处,只留一个模糊不明的背影,有多少的爱恨缱绻都被埋在高耸的围城内。她时常对着镜子自顾自怜,期盼着那个人的到来,可百转千回后依然只有寂寞空庭与她相对无言。她也曾年轻过,华美的衣裳在身,精致的发髻盘起,一转身就是一道风景,可怎抵得过如花美眷,似水流年。一个接一个被送进府的朝气蓬勃的容颜,对照着美人眼角的皱纹,似在暗暗讽刺岁月早已不动声色得将她的青春带走。她爱过吗?恨过吗?夜风簌簌作响,闺房寂静无语。午夜梦回,她骗自己说早已忘记,可耳畔却传来水镜台上戏子的浅吟低唱“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顷刻间,双目泪垂。
电影《游园惊梦》中,宫泽里惠扮演的翠花爱到了极致,她爱上了荣兰,曾一起对唱昆曲选段,一起走过春夏秋冬,她以为自己会是唯一,却不想荣兰离去,只能对影自怜。无论爱上的是男是女,这种寂寞如斯的情感,好似一杯苦水,她也只能一个人往肚里吞。“爱情最美的时候,都留在回忆之中,华丽如绸,不冤枉年华锦绣”林忆莲略带惆怅的嗓音把爱唱得一波三叹,令人感怀。
有人形容爱情是惊鸿一瞥的瞬间,可爱情到底是什么,谁知道。张小娴在书中的这个故事《你总有爱我的一天》,简直是暗恋故事的极致。女孩为爱不停得牺牲,不停得让自己低到尘埃,甚至拥有魔法让自己摇身一变成为他的所爱。她改变自己,学他挚爱的建筑,看他最爱的书籍,为他苦等了二十年,终于以他最爱的姿态靠近他,达成了让他惊艳为他所爱的梦。真是个残酷的故事啊!可是姑娘啊,为了一个男人变成了一个连自己都不认识的自己,这真的是爱吗?
每个女孩都曾希望,有一个人,会许她一世温柔。她不必去刻意变成他喜欢的模样,而是她这样独立的姿态,就是他喜欢的。他明白她的美,欣赏她的好,懂得她的的骄傲和体贴,她的一举一动能够让他不自禁得靠近,然后执手相看,相携到老。也不是不可能吧,生活中充满了玄机,也拥有希望。不管是年少相逢终成眷属,朋友介绍有缘来牵,还是最老套的相亲途径,都有可能遇到挚爱。是可能,不是一定。
所以我喜欢书中金陵雪写的《因为要在此刻遇到你》。虽然是老套的相亲相识,却意外发现两人其实从小到大都隔得不算远,你永远高我一级,在我前面跑,总有一天,你的步伐减缓,我能不慌不忙得赶上你的脚步。不是在最美的时刻相遇,而是在最适合的时节遇见,于是在经历了大起大落的爱情纠葛后,才能牵手一起走。错过虽凄美,牵手却尤为动人。
整本书都在讲爱情故事,有人恨得牙齿疼疼,忍不住骂,呸,爱情是什么东西;有人惴惴不安得等待,期待爱情的降临;有人自诩看透了爱情,翘着二郎腿闲看世间男女为爱痴狂。可我知道,所有姑娘的内心都会期待,这世上终有一人,能许你一世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