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终将爱我》读后感(三):开在尘埃里的花儿
张爱玲爱上胡兰成的时候,在送给胡兰成的照片的背面写过这么一段美得让人心惊的爱情之语:“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爱情有着神奇魔力,像一柄双刃剑。她可以让平凡普通男女爱人的眼中俊朗似潘安、靓丽若西子,一下子就照亮了对方的整个天空,璀璨耀目。她更可以让沉浸于爱情中的人儿完全丧失了自我,仿佛一个小小的人偶,喜怒哀乐一颦一笑,全部都由对方彻底掌控。
张小娴主编的《你终将爱我》一书的主打篇《你总有爱我的一天》中,十七岁的纯真少女西西爱上了万花丛中过的浪子,从此后身不由己地沉沦于爱的乞求之中,匍匐在地。
十七岁、二十岁、三十七岁,她不知道在他的窗下驻足了多少年,将所有的深情都融化在那默默而执着等候之中。
爱情就是童话。童话给了她重获青春机会,她宁可放弃一切,只求能以青春的容颜获得陪伴在他身旁的资格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因为没有他,她的青春只是虚妄的日子
世事往往就是这样讽刺
十七岁的她向他奉献上自己纯真无瑕的肉体,他却不要。二十年后,贪恋青春少女的他却赞赏她年轻肉体内的超越年龄智慧风情
而人,往往也要等自己失去以后,才会明白自己的心,才会知道自己早已情根深种。
自西西走后,原本游戏人间的浪子竟然也枯萎了。他曾经得到过,但是他却没有珍惜,她是他一生的救赎,她走了,从此他只是一个孤寂身影
只有年轻的人们才会爱得义无反顾,才不在乎是否爱得丧失自我、失去自尊。在爱情面前,自我、自尊,一文不值。
余思的《了不起的爱情和你》中,家庭破碎的少女爱上了沧桑中年男人。男人不是不爱她,只是他的肩上还背负着另一份爱情责任
正如小说里所说的“了不起的是爱情”,可是这个世界上还有“比爱情还要了不起的爱情”。
男人的妻子曾经深爱着他,为了他,放弃了尊严,遭受了非人的虐待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爱情公式的两端从来都只是约等于,爱情中没有公平可言。
她为他放弃了尊严,他回报她他的一生。
纵使他的心湖再次泛起过涟漪,但是他愿意为她放弃新生的机会,今生今世不离不弃。
人越年长,身上的羁绊越多,越会丧失不计一切去爱一个人的勇气
车子房子社会地位、他喜爱过的姑娘……这一切又一切的砝码加诸于爱情的天平两端,让这架爱情的天平摇摇摆摆,再也回不到衡平的状态
自由极光的《他和她的故事》中,平凡的北漂女孩爱上了高富帅,除了看见自己的那颗深爱他的真心、患得患失情感,她只看见他身边来来往往的水蜜桃女孩、他身上的Zegna、他陪她吃了路边麻辣烫后引发的肠胃炎、他给她的钱……
爱让她有了自卑感
她的自卑蒙蔽了她的双眼,她看不懂他表达爱的方式。
她怕。她怕单恋的爱情吞噬了她。所以,她要逃。
爱情的多彩多姿就在于,爱情是一道多解的题。
你爱ta,ta却不一定爱你
相爱,却不一定能够相守
只是,这又有什么关系?无论是将爱、还是爱着、爱过,我想每个人都会憧憬着爱的美好
正如张小娴所说:“要是没有遇上你,也就没有以后漫长思念折磨。我也许会过着比现在幸福的人生。然而,要是有人敢把这一天从我生命中拿走,我是会使尽最后一口气,狠狠咬住他的手臂,要他放手还给我。”
发表于:《城市晚报》2013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