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很多时候以罗马皇帝马可奥博留为例,而我觉得与此人有着共同感受的是,对人类感到厌倦、失望,我一直在微博里说,希望把人们为避祸或发迹而形成的人际关系理论变成一种更有价值的能让我接受的理论,也许我才能真正在生活中改善我目前的孤独状态和寂寞心境,仅仅为了个人利益或避祸,就如仅仅为了以后挣钱多而学经济一样,没有足够内在的理由让我去追求,所以始终不能实现在生活中。而这本书吸引我的并非它是一本哲学书,相反,我以为这本书励志的成份多于哲学的成份,对于目前处于困惑中的我在寻找安宁之道中是有好处的。
我一开始对哲学感兴趣就是希望能改善我的生活,当然这不能带来实际的好处比如找到一个好工作,或者拿到一个学位,但却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我的内心。比如我前不久曾在微博里写到一句话:“饥肠辘辘的感觉很好,因为这意味着吃东西的时候,你会感到无比的幸福。”哪里想到这就暗合了斯多葛哲学,比如“他相信饥饿是最好的开胃菜,”所以“他吃一个大麦饼的快乐比别人吃最昂贵菜肴的快乐还要大,从潺潺溪水中喝水的快乐比别人喝美酒的快乐还要大。”原来这种哲学这么简单,几乎每个人都能讲出来并实行它。
而我目前的生活准则:“悲观地想,乐观地做”也与斯多葛哲学有着某种相似的地方,这种哲学讲究投入地去生活,我信奉的基督教让我对彼岸更有期待,知道人世的诸多不足与磨难,所以从思想上对此世是悲观的,我不相信人不借助上帝的力量就能达到完美的境地,但我也反对在生活中犬儒主义般地禁欲,我的生活目标也是怎么能达到幸福就怎么做。比如书中这句话就很深得我心:“无论是否愿意,他都一定能够得到恒久不变的欢悦和一种深邃的、发自内心深处的民怨沸腾,因为他是从自己的智慧中找到快乐的,他也不可能渴望得到比他内心深处的愉悦更大的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