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安宁》读后感(五):人人都可以看的哲学书籍
看过汤姆沃尔夫写的《完美的人》内容简介,这是一本出版后争议较多的小说,有人甚至说其连文学作品都算不上。书中写到一个人因偶然接触斯多葛主义,并开始践行。就像欧文所持的观点一样,公开光明正大的公布自己是一个斯多葛主义者,需要有承受来自外界的诽议的勇气,所以,他建议先做一位隐性斯多葛主义者,在心里默默践行,不张扬、不公开,这也似乎符合斯多葛哲学的要求。
古希腊是一个哲学思想群雄争鹿的时代,各种哲学思想在那个时代不断迸发,每个人似乎都有哲学信仰,就像现代人有宗教信仰一样。很难想像,一个人因坚持某个哲学观点,将有可能葬送自己的性命。哲学政见的不同,将引发更大规模的思想潮流。人们一见面似乎不是问“吃了吗”,而是询问“你的哲学观点是……”,就和穿衣吃饭一样平常。
读过马可奥勒留的《沉思录》,这本书被许多政界要人奉为枕边书,书中连续不断的思想火花,在我看来是高度深缩的精神精华,需要有阅历、经历、智慧慢慢品味。而在于我,似乎这本书来得过于早些了。
而《生命安宁》是一本更适合当下读的哲学书籍,它浅显易懂、技巧多于理论、方法多于哲理,其根本不像一本哲学书籍,更像一本高度浓缩的心灵鸡汤。书中提到的践行方法对当下的人是非常有指导作用,不管你是不是信奉斯多葛主义,但是你对待生活的态度、对工作的压力、对职场的竞争,甚至对金钱的理解,都会给你较好的指导作用。人类社会经过几千年的进程,现代社会已不能同远古时代相提并论,太多的先进技术和思想充斥着人们的生活,但我惊奇的是,不管社会怎样进步,有些行为和做法却古今同路。书中举了一个例子,塞涅卡和朋友通信,列举了一些被侮辱的事例,并指导朋友怎样对待,让我惊讶的是,这些例子虽发生在古希腊,但是古今人们遇到的困惑却何等相似。比如参加宴会,受到漫待,心里不舒服该怎样排解和对待。这在当代社会,也会经常遇到这样的事情。古代先哲们的洞见性和感知力不得不让人佩服。
书中对消极思想的心理指导,对侮辱、愤怒、价值观、年老、金钱等面临的现实问题,其给出的践行方法,都让我受益良多。获取生命的安宁,在信息充斥爆炸、竞争无处不在、金钱捉襟见肘的时代,在人与人之间变得功利、薄情的时代,在信任缺失的时代,安宁是一个多么宝贵的经历。人有你无时,你能谈然处之;人富你穷时,你能一笑置之……要做到这些,你要做多少心灵的修炼,才能获得片刻的安宁。
这本书可以成为行色匆匆、忙碌无暇的现代人的枕边书,当面临困境、困绕、困难时,建议看看这本书,或许就是书中的一句话就能让你从此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