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毕业时还流行同学录,就是在一个精致的大本子上互相写一些个人爱好人生格言以及祝福语,回想起那些年凹过的造型几乎全是羞耻play,记得“人生目标”一栏,我填写的是“追求内心平静”。多年后回想起来,我那时候大约还并不知道什么是“内心的平静”。
这个时代比我中学时喧嚣了许多,内心平静不焦虑奢侈品还要难得,奢侈品还有个价码呢。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在读《生命安宁——斯多葛哲学的生活艺术》这样一本书时,我还以为它是晦涩学术书——现代生活这么匆忙,谁有闲情逸致关注一个古老的哲学学派有哪些观点?我更关心如何生活和怎样才能获得幸福
在朋友推荐下读了这本书之后,发现原来就是一本关于幸福大众哲学读物啊。日常的困惑多多少少被戳中,你对生活不满意,往往自己就是不满意的根源
常常见到一些人把幸福寄托于得到某种事物:考上大学就幸福了,评上某个职称就幸福了,一切不幸都是因为长得丑或没有钱,整容或者中彩票就会过上幸福生活……然而他们一直没有得到想象中的幸福。研究表明,在度过最初的兴奋之后,中彩票者很快就会回到原先的幸福程度,会把豪宅、法拉利看得和原来的陋室、破车一样平常。长得美的人,已经习惯借此享受到的便利,并不会比一般人的幸福感更多。
记得我家附近未通地铁时,下班出了地铁站,还要坐很长一段公交车,每天在站点翘首以盼,车来了一大帮人奋力挤上车,鞋子上都是他人的脚印,然后还面临拥堵,到家时间永远难以预测。有时在离家两三站地堵得一动不动,只好下车步行。那段时间热切盼望着地铁通车,后来通地铁了,一开始的确感受到便利的幸福,然而慢慢也就习以为常,现在依旧抱怨换乘不便,通勤时间太长,地铁太挤。对于我们拥有的我们总是习惯得太快,然后陷入新一轮的乏味倦怠中去。
一个人之所以觉得不幸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不知足努力得到想要的东西之后,就会失去对所渴望事物的兴趣,觉得生活乏味,又形成新的欲望现实中并不存在一个幸福的分水岭。买了新衣服又很快厌倦,想考上理想学校,又想找到好的工作,得到梦想的工作之后,没过多久就会抱怨薪酬人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