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里面列举的很多案例都不知道,提到的一些人名也并不清楚。所以,不会产生很有代入感,喔~原来如此的感觉吧。总体来说,对自己可以产生新的视角还是有帮助的。读完后会对以前所理解的一些东西,产生疑问。原来,人们比自己想的要盲从多了,特别是要面对一些权威、专家、上位者的时候。想想,自己也因为不想做出头的那个人,接受了很多自己并不赞同的决定吧?相对于外国的个人主义,可以产生如此多的盲从。我们以集体为最终目标的社会又有多少是值得警惕的呢?不需要举一些实例,就身边的事情。不应该,或者说违法,不道德的事情可以举出来多少例子?至少在我这不会少。但谁会去改变呢?总是在伤及自己的时候才惊讶的发现,原来是这样,但此时你身边不会有任何人,只会有一群如你以前担任的角色,旁观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