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心理学》读后感(五):走进心理学
作为一名初涉心理学的业余爱好者,很幸运能遇到《盲目心理学》这本书。它让我对心理学中的具体某个领域有了深入的了解,也加深了我对心理学的喜爱
本书中,作者从现实中的故事入手,揭示了生活中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视而不见”,令我感到非常恐慌,并以此为戒
人们倾向于与自己相似的人相处,倾向于喜欢熟悉事物,相似性可以给人们带来安全感和舒适感。这种对相似的寻求大多是出于本能,而人们偏向于不予承认,而这样的为人处事方式会让人们固步自封思维受到固定模式的限制。但是反问回来,如果追求异同并不能给人们带来幸福,即便是思维受限,我们仍能寻求到安全感又为什么不可以呢?
那么我们先认定思维受限对个人发展不利的。这种不自觉视野狭隘并不是我们所希望的,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意识到自己的“不自觉”,就可以有意识的避开这一缺陷,尽量拓宽自己的视野,尽量多的接触与自己不同的人,尽量多的接触不熟悉的事物。“有意识”并不是天生的,是需要每个人通过学习才能得到的。
鸵鸟把头埋入草丛来躲避风险通常被看做是愚蠢动物行为,殊不知很多人也通常被这种愚蠢的行为方式所绑架而又毫不知晓。“现状引力强大了”,人们的大脑会自动帮助人们选择尽量维持现状,即使是错误的,也不愿意主动改变,因为改变通常意味着冒险,而大脑更喜欢舒适的沿着习惯道路前行。我也深深地理解了,为什么所有人都知道熬夜对身体是有害的,却又无法逃离这一恶习,有时甚至以“这是我们熬夜XX天的成果”为荣。人们不愿意尝试更改习惯,即便有些习惯是有害的。
一年前,我还在经历人生中的第一次恋爱。在一开始,这段感情看上去非常完美双方都是同一所大学的学生家庭环境又十分相似。但经过一段时间交往之后,我们发现彼此的价值观有很大的冲突为人处世的方式也截然不同,但是即便是如此,我们之间的关系也维持了大概三个月的时间,而实际上这其中大概有一个多月我们几乎没有什么联系了。我想我们双方一定都意识到了问题的存在,但谁都没有开口质疑,因为面对问题有可能会带来冲突,而对于我们这些娇生惯养的90后来说,冲突是我们不愿意面对的,因此我们都选择了视而不见,“把头深深地埋在了草丛里”,直到我们已经快变成了陌生人一样,才不得不去面临早早就应该解决分歧,而到了这个时候,一切都是无法挽回的了。
这样的回想突然让我感到一阵强烈恐惧感。如果没有看到《盲目心理学》这本书,也许我在今后的生活中也会继续对矛盾和冲突视而不见,对新鲜的事物保持隔绝,我的人生将会错过多少有意义人和事。“视而不见”是我们无意为之,而当我们意识到了这一点时,就一定可以采取措施有所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