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上看到巴曙松和范玮琪并列在一起,后面还有中国金融博物馆,有点违和感的说。
人类的盲目几乎是固有的缺陷。照克里希那穆提说的,一切思想都是老旧的,都来自于记忆。而记忆只是过去的沉淀
所以查理芒格在他的书中反复强调,要反过来想。
看似容易但何其难。
我最近接触一个女孩妈妈去世了。父亲是台湾人。但父母没有法律婚姻关系。我第一想法就是这个女孩的妈妈当年是当了包养的情人。一个想法连着一个想法。但后来的真实情况证明完全想错了。这个妈妈确实和台湾人有过感情,但完全不是我想的笼中鸟。而是能干商人。而台湾人却是个潦倒失败者。我追溯自己的想法,又想到一个月前,参加一次活动。听到说在某个年代,有很多女大学生去南方打工,后来沦为台湾商人的情妇
昨天在查布莱希特效应。它是指演员角色表现陌生的;以及观众以一种保持距离(疏离)和惊异(陌生)的态度看待演员的表演或者说剧中人。比如伍迪艾伦常常在片子里,演着演着突然转头来对着荧幕前的观众说上几句,就是这个。
这种手法是为了提供一种陌生感,激发观众的重新思考,以期达到观众与剧中人保持距离、以惊愕批判来代替共鸣
这本书列举了种种认知限制、从众思想、鸵鸟心态、自我催眠、旁观效应、死不认错。为了不被盲目牵着鼻子走,需要一点间离,需要一点自我质疑。
作者在书中举了自己的例子。她爱上了一个身体不好的人。在他们准备孩子时,这个男人去世了。爱情当然是盲目的。我觉得她在书中其实想指出的是不应该因为盲目而忽视了爱人的身体。而单纯的觉得一切都会好的,假装一切不存在。等事情发生时,却茫然无措,毫无准备。安吉丽娜朱莉在这个方面做出了强有力表率。她不光清醒地面家族乳腺癌的高发事实同时积极行动起来,采取可能措施去最大程度降低癌症的可能。
第一,了解盲目;第二,保持清醒;第三:积极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