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理性地思考一下,就会发现事情不会这么简单:为什么鸣个笛就要打人?后车为什么要鸣笛?又为什么用手机拍照?后来事情的真相大家都知道了,原来是后面这辆车想超车没过去,还占用公交车道,未经允许拍照侵犯隐私……
为富不仁是一个数千年的理念,它几乎成了法则,以至于金钱成了原罪,有钱人就必然道德败坏。在现代文学史上,那些地主资本家形象都必然是猥琐贪财、欺压良善,这些文学作品是为了政治上的目的而丑化一个阶级,但一个奇怪的现象是,这些人丑在道德,而不是金钱上。
这个世界上,真正复杂的事情不多,造成误读的情况,多数是因为惯性思维和懒得去看。这些现象和理念和这本《盲目心理学》非常契合。这本书讲了这些现象的心理学原因和社会成因,在心理学上,每个人的心理形成都有一个过程,每个人的偏见成见都随着自己的经历和所受的教育渐渐形成,直到有一天,我们真的盲目了——在这个世界里,每个人都是瞎子,但我们对周围的事物太多熟悉,因为周围都是自己认可的东西,以至于我们可以闭着眼睛在其中畅行无阻,所以,我们不需要眼睛了。这样的世界必须保持不变,才能维持期稳定的运作,否则改变任何一样东西的位置,都会造成碰壁的障碍
在社会学上,我们被教会了很多东西。小时候的我们都是肆无忌惮的,渐渐,社会规范要求我们尽量不要和人发生冲突,要忍,要和谐,要听话,要圆滑。造成的结果就是,我们即使知道领导错了也不会说,即使发现事情不对也会三箴其口,反正天塌下来砸大家。这种心态,导致人类历史上无数悲剧的发生,从纳粹到文革,从邪教到金融危机。
幸好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些人,以异见、坚持而闻名,书里面称之为卡珊德拉,或者我们可以称之为乌鸦嘴。他们不厌其烦地散布悲观言论,一次又一次地挑战权威,只为了自己坚守的信念。
我们做不到他们的坚持,或许也没有他们的勇气和洞察力,但我们可以睁开眼睛,保持尽量开放的心态,看到尽可能多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