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心理学》读后感(二):人真的是一种很荒谬生物
看了这本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人真的非常荒谬。
人会做一些明知道是错误的事情,也会做一些明知不可能做到的事情,还会对一些明显荒谬的事情信以为真,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书里面提到了一个例子:一个男孩,迈克尔,出生时有先天心脏病,每隔几年就要换一次心脏瓣膜,他非常聪明,考上著名大学毕业后有一份人人羡慕工作,但就是不好谈对象。直到一个姑娘爱上了他,两人义无反顾地成为恋人,度过了一段非常美妙时光。但在三年后,当他们准备要孩子的时候,迈克尔死在手术台上。
这个傻姑娘就是作者。作者可谓女强人代表拥有英美两国国籍,BBC制片人,五家多媒体互联网公司CEO,谁敢说她不理性呢?可是在面对爱情的时候,她还是一样昏了头,像个无知少女一样,完全忘记对方随时可能去世的风险。这就是鸵鸟心态,或者叫掩耳盗铃,这就是盲目心理学的一种。
如果这是一篇小说,这会是一则很凄美的爱情悲剧,引得大家落下几滴同情眼泪。但在生活中和工作中和商业中和国家社会中,这样的故事一再上演,那就不是凄美传奇,而是令人发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