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心理学》读后感(八):俺们都是盲目的
跟《重口味心理学》相比,本书少了些趣味性,有些论文味,就我们普通读者而言,我们更希望文字深入浅出些。静下心来细读之下,不失为心理学一本好书。
1、我们更愿意跟那种人待在一起?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仅仅是因为趣味爱好相投,人们就会在一起吗?我们和某些人在一起的时候,觉得特别的自然,而和有些人在一起的时候,我们特别扭捏,浑身不自在。不要说针锋相对的争论,就是彼此客客气气的时候,可能心理距离却很远,总想着早点远离这个人,逃离这个地方。碰上有些人,三句话就不合,心理自然就不痛快。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即使因为经济等原因,必须在一起共事或者见面,但那只是忍着而已。心理学上怎么讲?《盲目心理学》告诉我们:我们喜欢相似的人。可能是品行、思路相似。知道这点有何用?也许可以提醒自己防止上麦道夫式的骗局的当吧。
2、我怎么会爱上你?我们很多人跟配偶说过这个话,或者听配偶跟自己说过这个话。爱情是盲目的,这个观点我相信很多人都会赞同。那种政治婚姻,当然是理性的,是权衡的结果,但那不是爱情。就像《非诚勿扰》,对上了眼就牵手。那时,男孩子心中热血沸腾,女孩子心中撞鹿么?有人说爱的人似乎带着某种光环,觉得特别美好。婚后才发觉,啊,你怎么是这个样子的啊。所以有人提醒说,婚前睁大两只眼,婚后闭上一只眼。也有人说恋爱中的女人智商为零。盲目有盲目的糟糕,就是可能并不适合的两个人闪婚然后就是闪离或者长久的冷战。反过来想,如果你总是理性,无比冷静,反复掂量,比较,你又能牵谁的手呢?只会成为剩男剩女。盲目也有盲目的好,有些夫妻不也学会了相互宽容相伴走完人生路吗?好了,如果是配偶再跟你问起,我怎么会爱上你这样的问题,你可以用这本书中的观点,爱情是盲目,这可是有心理学依据的哦。
3、你只看到你愿意看到的。同样一件事情,我们很可能看到的只是我们愿意看到的,不愿意看到的呢?就假装没看到。或者是视而不见。何况有些看到的问题会比较严重,解决方法会很苦难。这个时候,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没看见,不知道多好,心安理得。
这本书也提到一个现象?为什么很多人知道问题,却不愿意说?因为说了也没用。领导层根本就不愿意解决这类事情。并不是他们眼瞎了,有时候是他们太聪明了,把心思放在别的地方了。心理学的测试到是很有趣。但结论却让人警醒。
4、最深刻的可能是金钱让你忽视道德标准。生活这么现实,不要太相信道德的力量,因为涉及到真金白银。在没有合理规范的规章制度的情况下,无论是个人,还是公司,自律式的道德水准都很可能下降。清楚地认识这一点吧。本书介绍了科学家的一个实验,如果迟到罚款的话,家长送及时送孩子的到校的情况并无改观。支付报酬,反而降低了受试者彼此间的责任感。看来,有时候,谈钱伤感情,不谈钱还好些。
如此说来,我们每个人都是盲目的。每个人都从众、鸵鸟心态、都旁观,都视而不见,就对这个社会极为不利了。各种日常行为中的荒诞行为,试看心理学如何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