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外人》读后感(九):光影之间的局外人
扣下板机的是默尔索,拉动他的手指、触动他的神经的却是阳光。
quot;太阳晒得我脸颊发烫,我觉得眉头上已聚满了汗珠。这太阳和我安葬妈妈那天的太阳一样,我的头也像那天一样难受,皮肤地下的血管都在一齐跳动。这种灼热实在叫我受不了,我有往前走了一步……我只觉得太阳像铙钹一样压在我头上,那把刀闪亮的锋芒总是隐隐约约威逼着我……我觉得天门大开,天火倾泻而。……我手触光滑的枪托,那一瞬间,猛然一声震耳欲聋的巨响,一切从这时开始了。”
从所有章节来看,光成为重要角色之一,而且起到了比其他任务角色更多角度的作用。光是环境描写的一部分,情节发生的场景不仅仅是城市、建筑和房间构造这样简单,光的加入让氛围的塑造变得更加深刻。光成为重要肇事者,像默尔索所说,“我生理上的需要常常干扰我的感情”,诸如头昏眼花、昏昏沉沉这样的消极倦怠的身体状态总是伴随着强烈刺眼的阳光,并且也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默尔索对那把阿拉伯人手中的尖刀的恐惧被放大,自己的理智被冲散,后来的一切便从由阳光引发的枪声开始改变。
默尔索是一个讨厌强烈光线的人,他也是一个对关乎自己的事情抱着无所谓态度的人。在这一点和Rip Van Wrinkle有所类似,于他人,他们是生活参与者,于自己,他们是生活局外人。那么这样看来阳光或许就代表着对于自己内心世界的探知和对于自己的未来的探索。光明本身便意味着让一切幽暗朦胧的东西无处遁形,逃避光明则走在相反的方向。他同意结婚是因为玛丽想结婚,他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爱玛丽,他不愿意去巴黎,不愿意改变现有的生活状态,对老板的论断“这样可不利于做生意”表示不屑。默尔索的性情并不能完全被定义为“冷漠”,从他对邻居的态度可以看得出他心里的善意和恻隐之心。
他并不是社会的局外人,他只是自己生活的局外人。
实际上默尔索只是说出了真相。机械地生活,为了别人的意愿已经放弃考虑自己的心理体验的人并不少见。默尔索只是充当了讲出真相的人。
摘下来所有光影的描写,想到《锈与骨》里面大片大片的光线的运用。或许都蕴含着对未来的无解,不管主观还是客观。
“在这里,我一躺下,就可以望见天空,也只可能望见天空。我整天整天地看着天空中从白昼到黑夜色彩明暗的变化。”“还有两件事使我牵肠挂肚、念念难忘的,那就是黎明与我的上诉。”黎明是死刑犯被提走的时刻,在第二部分光又有了不一样的含义。在神父和预审法官眼中,光明是上帝的象征,预审法官在向我激昂宣讲上帝的教义的时候,“当时是下午两点钟,这一次,他的办公室亮亮堂堂的”;对于默尔索,光明到来的时刻却是恐惧到达一天中的巅峰的时刻,一切声响都好像在为他的命运预言,从夜幕落下到黎明来临,焦虑在心里膨胀,对于光明没有半分圣哲即将降临的期望,与神父宣扬的上帝不甚相关。“我”于自己的生活是局外人,上帝于“我”是局外人,神父和预审法官是局外人,在法庭上本该是主角的“我”只能冷眼观望,本该是局外人的法官、律师却大肆宣讲振振有词,这不能说是讽刺了社会的冷漠,让读者不适应的反而是他们过分的热情。所以究竟谁才是局外人,谁应该是局外人,在一层一层不同的关系层面上演绎不同的定义。
不过最后还是没有很读懂。我们不应该为母亲哭泣,却要求仇恨的人们为我呐喊。因为每一个人的人生、命运他人都无权干涉,母亲没有理由接受哭唁;我却是传统的参与社会的观念的破坏者,所以人们对于我有着仇恨的心理?
.好像高中语文阅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