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外人》读后感(十):默尔索的觉醒
在看《西西弗神话》时,实在看不懂里面加缪想表达的东西,以前看到一句话:《西西弗神话》正是《局外人》的注脚,于是才开始看《局外人》。 加缪曾经把《局外人》的主题概括为一句话:“在我们的社会里,任何在母亲下葬时不哭的人都有被判死刑的危险。”也就是说这个社会需要和它一致的人,背弃它或反抗它的人都应该受到处罚。 加缪认为“荒诞,就是确认自己的界限的清醒的理性。”“荒诞的人就是与世界、与时间形影不离的人,那个不否认永恒、但也不为永恒做任何事情的人”“一个能用歪理来解释的世界,还是一个熟悉的世界,但是在一个突然被剥夺了幻觉和光明的宇宙中,人就感到自己是个局外人”。“荒诞的人”就是“局外人”,“局外人”就是具有“清醒的理性的人”。 小说里提到一句话:在入狱之初,最叫我痛苦难受的是我还有自由人意识。这就意味着默尔索其是一个清醒的理性的人。默尔索的清醒与理性在小说里面随处可见: “我想,这又是一个忙忙乱乱的星期天,妈妈已经下葬入土,而我明天又该上班了,生活仍是老样子,没有任何变化。”人去世了就是去世了,生活还是跟以前一样,为什么没有表现出悲伤,没有像社会大多数人那样表现出来就成了检察官说的“我控告这人怀着一颗杀人犯的心埋葬了一位母亲”。 再比如,玛丽问默尔索是否爱她时,默尔索说“这种话毫无意义,但我似乎觉得并不爱”。 玛丽问默尔索是否愿意结婚时,默尔索说“我说结不结婚都行,如果她要,我们就结。她又问我是否爱她,我像上次那样回答了她,说这个问题毫无意义,但可以肯定我并不爱她。” 当法官问默尔索是否爱他的妈妈时,他回答说“我已经不习惯对过去进行回想了,因此很难向他提供情况。毫无疑问,我很爱妈妈,但这并不说明什么。所有身心健康的人,都或多或少设想期待过自己所爱的人的死亡。” 在监狱里面,面对时间,默尔索的意识是这样的“每个日子都丧失了自己的名字。对我来说,只有“昨天”与“明天”这样的字,才具有一定的意义。” 我认为默尔索是一个很可爱很诚实的人,在法庭上说出自己想说的,有什么就说什么。当法官问他对于检察官说的,有没有需要补充的。默尔索说“那是因为太阳起了作用。” 事实上确实是这样。 很真诚的话为什么没有相信? 当默尔索说“我有一个天性,就是我生理上的需要常常干扰我的感情”时,没有人相信他说的话,事实上他就是这样想的,你认为不可理解、不可接受、觉得是无稽之谈的话,也许就是真的呢?在不知道真相之前,不要一味地下结论。想起来《了不起的盖茨比》里面说过的那句话:每当你觉得想要批评什么人的时候,你切要记着,这个世界上的人并非都具备你禀有的条件。同样的,当你想要评论什么人的时候,你要记着,这个世界上的人包括你自己并非了解到事情的真相。 检察官说“我控告这人怀着一颗杀人犯的心埋葬了一位母亲”,作为一名读者,看到这句话感到十分滑稽可笑,一个人是否有罪竟然取决于外界是怎么看待它的,而不是事实。 默尔索说“我认为这仍然是把我这个人排斥出审判过程,把我化成一个零,又以某种方式,由他取代了我。”“所有这一切都是在没有我参与的情况下进行的。我的命运由他们决定,而根本不征求我的意见。”整个过程中,最为关键的被告却没有说话的机会,全程竟然只有法官、检察官、律师和陪审团参与。就像序言里说的那样“司法逻辑与推理的怪圈就像一大堆软软的绳索把可怜的默尔索捆得无法动弹、听任宰割,成为了完善的法律制度与开明的司法程序的祭品。”“从司法程序来看,默尔索是死于他作为当事人却被置于局外的这样一个法律的荒诞,那么,从量罪定刑的法律基本准则来看,他则是死于意识形态、世俗观念的荒诞。” 最后,默尔索说了一段话: 而我,我好像是两手空空,一无所有,但我对自己很有把握,对我所有的一切都有把握,比他有把握得多,对我的生命,对我即将来到的死亡,都有把握。是的,我只有这份把握,但至少我掌握了这个真理,正如这个真理抓住了我一样。我以前有理,现在有理,将来永远有理。 好像刚才这场怒火清除了我心里的痛苦,掏空了我的七情六欲一样,现在我面对着这个充满了星光与默示的夜,第一次向这个冷漠的世界敞开了我的心扉。我体验到这个世界如此像我,如此友爱融洽,觉得自己过去曾经是幸福的,现在仍然是幸福的。 他说我对自己很有把握,我将永远有理,我过去曾经是幸福的,现在仍然是幸福的。这就是加缪所说的荒诞产生于人类呼唤和世界无理性沉默之前的对峙,默尔索的觉醒,完成了荒诞的第一个阶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