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导演一样思考》读后感(四):一个导演的行与思
美国有争议的导演卡赞罗列出作为一名导演需要具备的各个门类的专业知识,包括宗教、战争、经济、运动……现在看起来不免让人望而却步。你不禁想问,现在舞台、银幕背后的导演,难道他们都具备了这些素质么?
可惜青春期的时候我还在黄土高原上骑车穿梭,小心翼翼的打开北京邮寄过来的光盘——牛皮纸包装的刻录VCD,《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靠着《先锋戏剧档案》上的剧本,跟操着各地方言的哥们把这个戏排出来。年轻时的热血是热气球里燃烧着的火焰,带我离开了元代的戏曲之都平阳,降落到了当代中国戏剧演出最繁盛的帝都。
作为一个学电影的剧场游魂,常年傍晚奔波在大小剧场的路上,难免对比戏剧和电影的区别。发现这两种艺术仍然在相互借鉴中散发新鲜或传统的气息。在对经典黑白电影进行拉片分析的时候,经高人指点,才发现尘封历史里飞速旋转的旧影碟上,舞台调度艺术的魅力在幕布上依旧闪闪发光。
一个舞台剧导演,经历了黑白片时期,进入到彩色电影时期,他的手艺居然还在。这种手艺让你跟只会新鲜玩意儿的年轻导演不一样。不希望戏剧文本和评论因纷杂的线索而在脑海深渊加速四散,从而失去结构。我想知道传统舞台剧导演做一部戏的过程及注意事项——一本可以提供一个导演思考方式的书。
《像导演一样思考》把舞台剧导演的创作过程细细缕了一遍。有些导演看后可能为自己工作的疏漏捏一把汗——这是好事,导演工作既需要整体把握,又要细致入微,对内部情节到外部结构都需要绷着一根弦。要有舞台空间感,还要能潜入演员的心理空间,悄悄掌握和演员合作的方法,鼓励、批评或羞辱演员,需要洞察每个演员的特点和状态。不要妄想一招吃天下。
好的导演是一架高速运转的机器,但要注意,最有效的排练方法是一次集中处理一个元素。有些人拿起书不免想捞到一些快捷方法,窍门,以便迅速成为导演,但获得剧作的尊重谈何容易。美术,灯光,音效,都是各个专业门类的高手,有着极好的专业水平和艺术素养。导演还要学会如何服众。这本书是一个导演的使用心得,你要放弃“武功秘籍式”的思维方式,才能进入。不过那些使用心得作为“心法”,如果认真领悟,确实可以节省不必要的浪费和消耗。
至于排练中遇到的问题,那真是千奇百怪,只有你自己开动脑筋来处理了。这本书只能告诉你,戏剧前期和制作的各个阶段,必要的步骤执行得当,你崩溃的几率会大大降低。而作为一个舞台剧爱好者,再次看戏时,无论作品的表现是否超出你的预料,你都会淡然一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