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像导演一样思考》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像导演一样思考》读后感10篇

2022-04-24 03:31:0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像导演一样思考》读后感10篇

  《像导演一样思考》是一本由[美]迈克尔·布鲁姆(Michael Bloom)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后浪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80元,页数:194,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像导演一样思考》读后感(一):难能可贵的一本书

  文/小象

  我一直觉得作为一个戏剧导演只单单有技术是不够的,还要有一种超乎常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这种想象力和创造力又是如何体现呢,就是通过导演的思考,因此将这种思考与导演技术相结合则能够创造出一部好的作品。这本书更加印证了这样的一个观点。

  这本书共分十四章,分别从四个方面来谈如何做一个戏剧导演——准备工作,前置工作,排练和资源。现在很多的书都是从理论方面泛泛而谈,而很少涉及到实践,而学习成为一个导演最终还是要落回到实践当中去。作者迈克尔•布鲁姆有着将近二十年的舞台导演及教学经验,我想这就是这本书充满着实用价值的主要原因。作为一个成功的导演,不仅仅要关注角色,同时还要关注剧作的结构和外在等方面,所以导演要学会思考,我想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书中从一开始就强调了导演要像艺术家一样思考,他们要诠释剧本,从情节到结构,里里外外,方方面面都要通过导演的思考来为整部戏找到一个方法,这是在排演之前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如果诠释工作没有做好就开始拍戏,则会在排演过程之中遇到很多的困难。书中详细讲了应该如何运用诠释方法,我想这对导演学会思考有很大的帮助。

  作为一个戏剧爱好者来说,我也无比的渴望能够成为一个戏剧导演,虽然这是不容易的事情,但是通过这本书的讲述,我了解了很多作为一个戏剧导演应该做的事情。除了导演对剧本本身所做的工作外,书中对导演的排练过程也做了很好的阐述,这是作为一个难以参与实践当中的爱好者来说感到非常好奇也是非常感兴趣的一部分。虽然前置工作非常重要但是最终体现在舞台上还是要通过排练环节的不断磨合、思考。其实导演的思考是贯穿着导演制作戏剧作品的整个过程,从第一次读本开始,包含剧本阅读研究、诠释情节、结构分析、过程设计、角色选派和排练过程等环节,直至最终开演,所以我认为学会思考,充满创造力是成为一个戏剧导演的必要因素。

  《像导演一样思考》读后感(二):出版后记

  如果说职业的魅力拥有一个循环周期,那么导演这个职业定然处于上升阶段。导演工作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它既需要一种创意的表达,又需要与他人密切合作,统筹协调一个团队。它没有一套公认的方法,甚至带着极强的个人特色,借用那句著名的话,有一千个导演,就有一千种导演模式。

  本书作者迈克尔•布鲁姆拥有近20 年的舞台导演及教学经验,曾在美国和日本做过舞台剧导演。本书是他整个导演生涯经验的总结。他认为,一个导演不但要关注一出戏的内在——每个角色的内在生命,也要关注这出戏的外在元素和结构。这种双焦点概念能够彼此促进,互相平衡,对整合导演的工作具有相当大的帮助,也是本书写作的重要依托。

  这是一本舞台剧导演实用手册,从选定剧本开始,详细描述了阅读研究、诠释情节、结构分析、过程设计、角色选派、排练过程直至开演的导演全流程技法,而兼顾内部生命和外部结构的双焦点概念自始自终贯穿其间。这又不仅仅是一本实用手册,用布鲁姆的话说,他只是提供了一套关于导演工作的思考方法,不是规则而是一系列线索,希望这本书能够成为一种启发和激励,让那些大声喊出“可是我真的想做的是导演”的人,能够顺着这条线索,探寻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导演模式。

  本书是写给学生导演和新手导演的,也写给各个经验水平的舞台剧导演,甚至电影导演也可以从某些章节中获益,譬如情节分解、诠释和风格等。本书的附录包含两个优秀剧目的剧本节选,供读者在阅读与情节相关的章节时参考;附录还包含一个排练时间表范例,供学生导演和新手导演在实践中参考使用。这本手册通俗易懂,语言风格平易而迷人,将戏剧阐释的艺术和与演员合作的技巧统合起来,既是一本舞台剧导演的实践参考手册,又诠释了导演工作本身独特而富有魅力的审美内涵。

  在此,我们非常感谢李淑贞老师为本书提供的译文,同时感谢所有为本书的编辑出版付出努力的同仁们。

  服务信箱:reader@hinabook.com

  后浪出版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

  2013年4月

  《像导演一样思考》读后感(三):前 言

  身为纽约市一个初出茅庐的导演,我曾经上过一个专业导演教授的课。他要求他的学生导演一些场景,而他总会在演出结束后给予反馈。他的评论总是深具启发性,而我从来没有反对过他的意见。但是,我总感到困惑,一直无法理解他是怎么进行那些观察的,也不知道未来要怎么利用这些意见。对我而言,这些似乎太具个人独特性,并不能激发某种思考方式。当我回头看时,我发现那门课是我发展工作方式的起点,而这本书则是那个过程的另一步。

  我用《像导演一样思考》作书名,并非要暗示导演工作只是一种智力的过程。相反的,成功的导演都拥有戏剧的思维和心态,包括思想、感情、冲动和感官反应。本书所提供的是一种关于导演工作的思考方法,我希望它能够帮助你更进一步找到属于自己的方法。它提供的是一连串的线索,而不是规则。它是一本参考手册,而不是指导方针。它也不同于导演专业的教科书,因为导演教科书很少谈论到导演的各种不同角色之间的关联──他们实际工作的方式。通过说明导演如何做选择和形成直觉,我希望传达的是导演的经验。

  这本书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大部分成功导演的思考模式都包含双重方面,他们不但专注于一出戏的内在部分──每一个角色的内在生命,也专注于它的外在元素或说结构性元素。这种双焦点的概念阐明了导演对一出戏以及对观众的责任,而这两者也扮演着互相查核与平衡的角色。这对整合导演的工作具有相当大的帮助,鼓励了一种逐渐演进的思考方法。不过一个世纪的光景,舞台剧导演的工作已经迅速转变成一种非常复杂的艺术。直到20 世纪50 年代,讨论导演工作的书,内容还大多是关于演出形式的技术性指导。不过,随着20 世纪诠释开始被视为所有人类活动的根本,导演们在分析剧本和指导演员等方面也发展出更为复杂巧妙的内容。这两个主题是这本书的核心,因为我相信最好的导演一定完全了解演员是如何创造表演的。

  本书是为各个经验水平的学生和舞台剧导演而写的。电影导演可以从某些篇章中获益,例如分析、分解情节、诠释,以及如何与演员和设计师一起工作。在阅读与情节相关的章节时,你也许可以参考附录三——节选自田纳西•威廉斯的经典名作《玻璃动物园》的场景,作为基本的个案研究。虽然这出戏在风格上相当写实,但这本书里所提的原则适用于任何风格与类型的戏剧。我还不时提到易卜生《玩偶之家》的现代改编版——英格玛•伯格曼的《娜拉》的第一场戏,这部分也包含在附录三之中。

  《像导演一样思考》读后感(四):一个导演的行与思

  美国有争议的导演卡赞罗列出作为一名导演需要具备的各个门类的专业知识,包括宗教、战争、经济、运动……现在看起来不免让人望而却步。你不禁想问,现在舞台、银幕背后的导演,难道他们都具备了这些素质么?

  可惜青春期的时候我还在黄土高原上骑车穿梭,小心翼翼的打开北京邮寄过来的光盘——牛皮纸包装的刻录VCD,《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靠着《先锋戏剧档案》上的剧本,跟操着各地方言的哥们把这个戏排出来。年轻时的热血是热气球里燃烧着的火焰,带我离开了元代的戏曲之都平阳,降落到了当代中国戏剧演出最繁盛的帝都。

  作为一个学电影的剧场游魂,常年傍晚奔波在大小剧场的路上,难免对比戏剧和电影的区别。发现这两种艺术仍然在相互借鉴中散发新鲜或传统的气息。在对经典黑白电影进行拉片分析的时候,经高人指点,才发现尘封历史里飞速旋转的旧影碟上,舞台调度艺术的魅力在幕布上依旧闪闪发光。

  一个舞台剧导演,经历了黑白片时期,进入到彩色电影时期,他的手艺居然还在。这种手艺让你跟只会新鲜玩意儿的年轻导演不一样。不希望戏剧文本和评论因纷杂的线索而在脑海深渊加速四散,从而失去结构。我想知道传统舞台剧导演做一部戏的过程及注意事项——一本可以提供一个导演思考方式的书。

  《像导演一样思考》把舞台剧导演的创作过程细细缕了一遍。有些导演看后可能为自己工作的疏漏捏一把汗——这是好事,导演工作既需要整体把握,又要细致入微,对内部情节到外部结构都需要绷着一根弦。要有舞台空间感,还要能潜入演员的心理空间,悄悄掌握和演员合作的方法,鼓励、批评或羞辱演员,需要洞察每个演员的特点和状态。不要妄想一招吃天下。

  好的导演是一架高速运转的机器,但要注意,最有效的排练方法是一次集中处理一个元素。有些人拿起书不免想捞到一些快捷方法,窍门,以便迅速成为导演,但获得剧作的尊重谈何容易。美术,灯光,音效,都是各个专业门类的高手,有着极好的专业水平和艺术素养。导演还要学会如何服众。这本书是一个导演的使用心得,你要放弃“武功秘籍式”的思维方式,才能进入。不过那些使用心得作为“心法”,如果认真领悟,确实可以节省不必要的浪费和消耗。

  至于排练中遇到的问题,那真是千奇百怪,只有你自己开动脑筋来处理了。这本书只能告诉你,戏剧前期和制作的各个阶段,必要的步骤执行得当,你崩溃的几率会大大降低。而作为一个舞台剧爱好者,再次看戏时,无论作品的表现是否超出你的预料,你都会淡然一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