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户的本质》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用户的本质》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8-13 04:01: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用户的本质》经典读后感10篇

  《用户本质》是一本由[比]史蒂文·范·贝莱格姆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9.00元,页数:26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用户的本质》读后感(一):人,才是企业发展和生存最重要因素

  当今社会,我们听到越来越多关于大数据言论计算机智能性越来越高,人们开始担心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机器所代替,最后的结局会不会是计算机取代了人类统治这个蓝色星球

  《用户的本质》是史蒂文.范.贝莱格姆写的第三本关于管理的书,通过对前端市场分析和大量案例总结,提出了在越来越依赖数字化的今天,企业和用户之间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公司前景高层决策依靠营业额还是客户好评

  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高喊着“用户至上”这个口号,但真正能让用户感受到“用户至上”的寥寥无几原因就是公司所提供的服务并没有触及到用户的内心作者认为,企业与用户的最佳状态应该是,企业能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并具有情感人性化服务。“最重要的是,做“正确”的决策最有可能触及市场的内心。世人敬佩那些可以牺牲自身利益,只为给用户、员工和社会带来好处组织。你可以通过动之以情而不是晓之以理建立与用户之间的情感纽带。”

  最好的商业模式,应该是围绕着用户导向建立的。“每个公司都会说自己是以用户为导向的,但事实上,很少有公司真正去践行它们所宣传的这一理念”。就目前来看,绝大多数公司的高层和管理层,都还是以营业额来评估自己的商业模式。很多时候公司将“能掌控其产品运营环节作为主要任务,却往往在与用户的沟通出现一些细节问题马失前蹄。而这种公司,追究到底就是因为公司并没有真正做到以用户为导向。这一情况,从公司的售后服务容易就能看出来。

  作者的另一个观点是,经典的8/2法则不再有效,取代而之的是5/5法则。原因有三点:1,用户的期望比服务的质量增长的更快;2,经典的项目不再产生同样的效果,以前的方法只能产生利润成本,不能创造忠实用户;3,数字化让用户具有很高用户导向的选择

  在过去,品牌是通过打折促销和特别服务来赢得用户对它的忠诚。在未来,组织将通过积极态度主动策略来赢得用户的忠诚。这也引出了一个新的概念真心营销。真心营销可以直抵用户内心令其动容,其关键在于积极地引导你的用户、员工和整个社会,核心就是态度积极。

  很多公司都在以机器人来代替客服人员以降低人工成本,很多机器人都能很好的按照人工编写的台本与客户沟通,这其实是忽略了用户的情感需求。在机器越来越智能的今天,绝大多数的事情都能又机器人代劳,但唯独人的三种独特品质创造力、同理心和激情是智能机器所不能取代的。当我们来到一家酒店大堂办理入住的时候,是愿意面对热情微笑接待员还是愿意面对冷冰冰的机器呢?

  数字化与人性化相结合,是最终的目标,其能为公司和用户之间的互动加入了温暖、激情和鼓励元素。就目前来说,人仍然可以是技术补充,甚至最好的数据分析也需要人的创造才能变得有效。数字化并不可怕,它将很好的辅助人类进行枯燥无聊的数字统计工作,使得人类能有更多的时间还进行创作交流。使得企业与用户拉近彼此之间的情感联系,从而提高用户对企业的忠诚度和粘性。科技的发展始终还是以人为本,数字化和人性化相结合,才能让人类社会更加美好和谐

  《用户的本质》读后感(二):数字人性化

  未来既是数字化的,也是人性化的。

  由于最近正着手操办自己的小买卖,怀着野心却又没学过什么营销技巧棘手又无措,正巧看见这本书,便抱着学习心态来读读,本以为这种偏学术性的书可能会枯燥,却没想到仅用一上午的时间便翻完了整本书,一口气通读下来,一向爱书如命不舍得折页不舍得做标记的我,竟也在这本书中做了大量的标记和想法

  “用户的本质”究竟是什么?作者史蒂文·范·贝莱格姆从三个部分入手,引用大量实例,用浅显易懂方式告诉读者在数字化时代下究竟该如何抓住用户,实现精准运营。

  在第一部分“关系变革”中,作者对“用户”“数字化”“人性化”三者进行总述,先是引用大量实例证明当今社会已是数字化时代,固守成规带来的只有毁灭。例如我们见证辉煌与落败的诺基亚、柯达……随着用户关系发展越来越快,公司的辉煌期也越来越短,500强公司那些雄踞榜首的企业也在接受着新兴企业的冲击。如何面对新型竞争领域,如何在市场转型的冲击下存活下来,如何把握流动性越来越强的用户,只有将“数字化”与“人性化”两个坐标同时延伸的公司,才能达到“精准运营”的安全区域

  在当今时代,我们生活中几乎所有元素都有数字化的部分,数字化变革是一个企业的必经之路。 在本书第二部分,作者通过“数字化至上=用户至上关系”“精准生态系统”“自助服务与精准服务”“大数据”几个方面重点阐述了“数字化”与“用户”的关系。尤其是第一小部分“数字化至上”=“用户至上”理念,可能是因为自己第一次接触营销类书籍,它讲述的又正应我当下之急,总之这也是给我帮助最大的章节。在数字化时代下,用户的一举一动、每一次搜索每一次浏览都会为企业提供数据依据,以供分析预测用户的行为,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比如在Nespresso网站预订咖啡只需1秒,确认订单后咖啡就会在你指定的时间送到你的手上;比如迪士尼世界的MyMagic+系统;比如Burberry的RFID技术。

  最后一部分,关于“人性化”。如果说“数字化”是当下,是一种定式,那么“人性化”则是核心,是不变的未来。当数字化成为一种商品,当机器逐渐取代人类,当机器变得人性化,当数字慢慢成为人类,但无论如何,机器永远不是人类,它不会拥有人类独特的三种品质“创造力、同理心、激情”,这三者是生成积极情感所必需的元素,把握它们可以为用户创造重要的附加值,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才是用户关系中的终极要素

  我想我会像作者最后说的那样,拿出一天时间再回味一遍,并从新的角度思考重新思考“对于我个人来说,这一切意味着什么?”

  最后分享一下个人很受启发的几点^^:

  1、极端用户导向是“用户至上”的核心。学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极端主义符号”。在意想不到的时候给用户带来惊喜

  2、敢于投资一种会威胁到当前经营状态的商业模式。“你必须敢于为了用户的利益牺牲营业额。事实上,这是生存的唯一出路。因为如果你不敢吞掉它,别人就会替你把它吞掉。”

  3、快捷、高效、令人愉快

  4、用户至上不是单一部门责任,而是整个组织的心态。

  5、利用小数据提供个性内容,用户的过度选择行为会对销售结果产生负面影响

  6、真心营销。人们青睐的永远是那些积极的公司。

  7、商品的附加值。提高用户的信任度。

  《用户的本质》读后感(三):心在哪里,成功就在哪里!

  《用户的本质》是一本集中探讨“用户关系”的书,无论对于传统制造业,还是对于现代的服务业,以用户为中心的口号,我们提了很多年,但是大家只是将眼光聚集于中心二字,却对真正的关键词——客户没有丝毫的认知。 我们每个人来到世间都是独一无二的,潜台词告诉我们必须与他人发生紧密式或松散性的联系,才能将自己摆在稳健平台的,面对未来的客户关系,我们缺乏的不是实在行动,而是深刻的思考,认知到数字化潮流对于我们生活生产方式改革是一种不可逆转趋势。正如书中所阐述的那样,双重变革往往寓示着数字化与个性化的统一。 在数字化时代,用户至上只会越来越突出,而不是被取代被边缘,我们往往过于强调自己的重要性,只会站在自己的平台上思考问题,而没有迈出一步,学会换位思考,书中提及的远方的灯塔,固然是一个轻松玩笑,但是你如果没有发现线上线下混合物,恰恰是我们心中念念不忘的用户关系,你就已经成为时代的淘汰物,习惯原地踏步踏的思维方式。 从自助服务到精准服务,只不过是一枚硬币的两个方向,在实践中很多人要么以为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要么就觉得自己没有这方面的意识能力,白白浪费科技所带给我们的机会,让自己被科技的洪流化作不知东西南北可悲物!成本与效率效益对比,无论是在前科技时代,还是在未来的科技主导社会,都是不可回避的矛盾,谁能掌握二者的关系并顺势利用之,则会成为新一轮竞争的胜利者。 技术,不仅仅是一堆不知所云的参数,而是一套系统化人性化的语句,你觉得科技对人的替代是无可奈何的,却不知道科技无论再发达,都不可能感悟到人之本质,情感的需求,从这一点看,我们不必杞人忧天,惶惶不可终日,反而应该当起为人的责任与担当,以天生我才必有用魄力投入到用户本质的研究中去。如果谁能让用户体验到服务提供者的创造性与人性化,则谁就不至于在复杂多变的形势迷失了方向,正如我们现代的高铁高速、高厦,虽然都是高科技的产物,但是我们还是愿意与人打交道,对于曾经视为夕阳职业的乘务员、司机有着天然的偏好喜爱。我们在科技时代学会的不仅仅是科技本身,而应该学会与人如何更好地打交道,减轻人际摩擦的能力,这一点可以让我们感受到积极的社会贡献必不可少,更重要的是你要用心,心在哪里,成功就在哪里! 《用户的本质》是以群体经济作为收关口,对于这个并不熟悉名词,作者更多地强调了群体经济这个机遇,让我们用户成为产品的一部分,让我们更加着重于回到起点看问题,找办法,而不仅仅是焕发自己一个人的才能,而应当是发挥团队的创造力、同理心及激情。

  《用户的本质》读后感(四):紧跟时代步伐,用心服务用户

  未来的用户关系将会如何?现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在我们的生活的方方面面举足轻重,我们一刻也离不开科技产品。未来的5~10年,数字化发展的规模速度都会突飞猛进。如今,平均每个家庭都有3个与网络相连的科技产品。到2020年,这个数字至少将变成10。数字化的快速发展还会影响用户与公司的关系。用户关系将从始至终与数字化紧密相连。线上和线下的差异将很快消失。用户现在生活在一个自助、自动的世界里。在不远的将来,用户关系将变成一种商品。没有成功过渡到数字化的公司很难生存下来。

  近几十年来,我们经历了一场速度惊人的创新革命。网络、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的推出,已经让我们的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未来,这场革命会把创新推向新高,将我们带入一个崭新的世界。这些科技发展将彻底改变客户与公司之间的关系。也就是移动端的发展、物联网、机器人、3D打印、人工智能。人们接受创新曲线也将越来越短,用户爱上新科技比原来快了很多。我们每天平均看150次智能手机。如果我们一天清醒的时间是15个小时,这就意味着我们每小时看10次,或者每6分钟就要看一次手机。GPS的诞生,21世纪几乎没有人会迷路了。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人类将进化成介于人与机器人之间的混合型物种

  诺基亚错失智能手机发展良机,将市场拱手让给了苹果三星。柯达发明数码相机却没有认真对待,结果柯达退出历史舞台。这些公司都曾出类拔萃,但它们要么错过了利用自己的市场发展自身技术的黄金时期,要么像柯达一样,虽然看到机会,却没能认识到这些机会的价值。当今世界的市场发展日新月异,市场所创造的机遇很可能让各个公司都不知所措。新竞争领域不仅仅局限于金融市场,很多产业也拉开了竞争的帷幕。新“玩家”开始在每个产业中崭露头角,它们有着敏锐的市场直觉,并能充分地将新技术与新型的客户关系结合起来。

  现如今技术进步拉高了用户期待,以前下载个游戏还要安装很久,现在直接在软件商店下载,马上就可以玩了,用户都追求效率。以前觉得在网上购物很不安全,怕买不到好东西,现在基本上都是网上购物。电子商务的成功始于极端用户导向,比如现在的七天无理由退货,蹭送运费险。意思就是你到网上买东西不用担心东西不合你意怎么办?也不用担心商品寄回去要自己出运费。我有次买了一件衣服不喜欢,马上就帮我退了,运费也理赔了,我没有任何损失。最初对电子商务的怀疑催生了商家的高信誉,而这种信誉的基础就是用户导向。

  成功的“数字化至上”关系,首先是“用户至上”关系。数字化公司选择采取极端类型的用户导向策略。有着技术意识的用户在消费的每个阶段都能享受顶级的服务,但久而久之他们会认为这样的服务是他们理应享有的。一旦与公司发生不愉快,至少48%的用户会选择放弃购买。所以就让商家必须要做到“用户至上”。现在的用户都追求效率,如果陪孩子出去玩意味着等很长的队,别说家长,小孩都会不愿意。迪士尼世界正努力整合线上和线下的用户体验。通过精准的生态系统,可以解决用户排队问题,还可以提前预约取消。远方的灯塔——beacon技术,beacon(灯塔)是一种通过RFID芯片(比如在衣服上)或者手机识别用户的传感器。就是目前在电子商务平台上所获得的美好的购物体验很快登入实体店,用户一进店,beacon技术就会识别他们,顾客购买的商品越多,购物记录就会越多,有了这些记录,有了这些记录,你就可以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这样一来,用户就会更容易被你说服,从你的店里购买更多的商品。这其实也跟大数据有关,我们每次的购物浏览都会产生数据。这些就是你的生活轨迹。比如我前段时间搜索了一些购买店面的信息,所以这段时间总有人打电话问我要购买哪里哪里的店面吗?我想这也是根据数字化时代的大数据而发生的吧。这些东西好是好,但也有缺陷,比如我的很多信息都被公开了,而我自己都不知道。相当于隐私受到侵犯的那种。

  将来还会出现精准的自助服务,从自我掌控到自动化。利用大数据主动帮助用户,利用小数据提供个性化内容,所有的服务都应当人性化,将来机器人都会比人聪明,技术+人:1+1=3的效果。但为什么我们还是喜欢和人打交道?因为人有三类独特的品质创造力、同理心和激情。这三个品质应该整合到用户关系中。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人性化。

  整本书读起来很过瘾,我以前也没接触过这方面的书,感觉很奇特很有用。其实我是作为一个用户来读的,我们很多东西原来有这么多道理。人真的应该跟上时代的步伐。这样你才不会落后无知,浑浑噩噩。

  《用户的本质》读后感(五):怎样快速把握抓住用户

  《用户的本质》是比利时作家史蒂文·范·贝莱格姆的所著,作者是全球用户关系和精准化运营先驱,同时也是比利时弗拉瑞克商学院客座教授,从事用户关系和数字化运营研究已有超过二十年的历史。作者对于推动欧洲企业实现运营升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作者通过图书和演讲等方式,使更多人理解用户的本质,实现精准运营。作者出版了多部作品受到读者的关注和喜爱,本书就是作者的一本代表作品,受到多方的关注。

  作者在文中通过三个大的部分,来讲述用户的本质,让企业在这复杂多变的数字化时代,能够把握住用户的脉搏,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数字化时代是这个时代的特征,几千年来的传统观念在短短的几十年时间里被彻底颠覆,那些传统的企业面临着新的挑战,危机重重,很多传统企业以前是多么强大,可是却因为船大难改变航向的问题,与时代脱轨,最终被历史的车轮碾过,真是可悲,令人惋惜不已。

  而本书中作者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对于数字化时代客户的本质重新定义,让企业知道,这个时代客户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只有重新理解客户的本质,才能在竞争之中脱颖而出,实现精准化运营,使企业处于不败之地。那么在数字化时代,用户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所谓众口难调,用户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需求也是千差万别,但是一个共性是前提,那就是适合他们的,而企业日常采用的服务显然已经脱节,标准化也是不能满足用户,他们需要的是量身定做和产生情感共鸣的服务。作者从以下方面进行阐述用户的需求,企业只要抓住这些要点,就有机会把握客户。

  作者在第一部分中就提出了关系变革,也就是未来的用户关系,科技改变了用户与企业之间的关系,科技不断的发展,人们接受新科技的速度也是开始加速,对于企业来说,用户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企业的思路与产品不能适应用户的需求,那么用户将变的不再稳定,因此企业需要变革,而数字变革就是势在必行。第二部分就是数字化变革,作者提出了一个观点那就是数字化至上等同于用户至上,接下来作者用一系列的论据来论证自己的观点,技术进步拉高用户的期望,用户的体验则是相当重要的,一定要树立用户至上的模型模式。自助服务这个概念提出也不是很长的时间,企业要想生存发展,离不开用户,而生产成本,各种费用也是一个重要指标,如何用更低的成本获得顾客的满意则显得更加重要。大数据时代真的到来了,也许很多用户可能还不了解什么是大数据,可是却已经离不开大数据时代了。而在最后一部分中,作者突出强调了人性化变革,人性化是当下一个热门的话题,所有的一切都围绕着人性化展开,所有的一切都为了让人们使用起来更加方便,这样才能抓住顾客的内心,当然想要真正的抓住顾客内心,只靠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设身处地的为顾客着想,不要一心只想如何挣顾客的钱,只有抓住顾客的心,才能长久。而用户的本质则是人性化,因此数字化成为人性化是必要的。

  《用户的本质》是一本针对企业如何抓住用户心理所著的书,作者指出,在这个数字化高度发达的时代,用户也在不断的变化,而抓住用户的本质,则是成败的关键所在,用户的本质其实就是人性化的服务,所以一切都要向人性化靠拢,才可以抓住用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