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谍课:豺狼的日子》读后感(三):管窥刺客的生活
弗·福塞斯的小说初读,很明显的一个感觉是读者的鼻子被他牵着走。
他能够很轻松地制造何种的轻松或者紧张的气氛,让人几乎必须是禀着一口气读完这部故事。
《豺狼的日子》的故事线很简明,就是黑与白,正义与邪恶的斗争。从豺狼受命到豺狼被击毙,这个故事的结局大概是能猜出的,到这里,读者也许最关心的不是豺狼的命运,而更多的是有关豺狼这个高智商犯罪者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准备过程。这个准备过程在书中的描写是很详细的。
就如下面这一段:
“在开始去伦敦机场观察嘹望之前,他已决定在整个刺杀过程中都使用假身份。搞一个假英国护照是世上最容易的事。豺狼用的是大多数雇佣杀手,走私犯和其他要用假名穿越国境的人惯用的法子。他首先开车在泰晤士河谷周围各郡的小村庄转了转。行至第三个公墓,豺狼找到了一块符合他要求的墓碑。死者名叫亚历山大·杜根,一九三一年两岁半时就死了。如果他还活着,到一九六三年七月应该比豺狼大几个月。在教区办公室,豺狼自称是业余族谱研究爱好者,他想追寻杜根家族的支脉。年长的教区牧师对他非常尊敬,热心地接待了他。他从老牧师那里得知,这里过去的确有一个杜根家族。他对此既惊讶又感动,似乎教区的记载对他的研究很有帮助。”
就是这样,书中还有很多这方面对于这个不为人知的杀手领域的工作细节的描写,身为外人,我们常常能够从这些细节中得到一种窥视和好奇的满足。他们这样一群人是如何纵横多个国家展开猎杀行动的?这些杀手的工作生活状态又是如何?达到目标有需要通过那些诡异的手段与欺瞒去穿梭在这个社会的另一面?
关于死亡的描写能够这样流畅和顺其自然,让人真的有一种进入死者最后迷离残存的大脑意识中的感觉。
诸多关于刺客、间谍的想象都可以在这里得到满足也许就像是数的封皮上写的那句话一样:“虽说您完全可以根据这本书的刺杀计划,去杀个总统练练手;但大多数的读者,都只是从中学习事无遗漏的逻辑思维和快速准确的应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