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谍课:豺狼的日子》读后感(六):杀死总统之前
杀死总统之前
——评论《豺狼的日子》
文/川泽央
秘密组织继任首领罗丹,计划雇佣陌生杀手干掉法国总统戴高乐。杀手身份神秘,代号豺狼。但关于豺狼,作者福赛斯透露的够多了。
豺狼还不是豺狼,甚至还不是杀手之前,他把鼻子压在旅行社的玻璃橱窗前,眼睁睁看着介绍另外一个世界和生活的大宣传画。他要每天乘坐通勤火车,吃盒饭,整理文件夹,喝一口温水。这是什么人生?这是一个办公室文员的典型劳苦生活,上班下班,日复一日。
福赛斯用了一个“压”字,把一个渴求过上好日子,欲望深入骨髓的小人物,调子定得死死的。豪车美女精致饮食和海滩度假,是豺狼的最高追求。这也是计划走漏风声,危险翻倍之后,他仍然选择继续刺杀戴高乐的根本原因。
唯有做过漫长的办公室文案,才如此洞察人性、细致入微。唯有饱受压抑,才此后出手格外凌厉。三年的职业杀手生涯,不足以训练出高超的技术水平。他在朝九晚五之前,也许曾服役过,所以熟知军械。
豺狼在与各色人打交道时的娴熟老练和油滑狠毒,对做事的精准,就是这么来的。在选择做一个杀手时,他早已杀死了原本厌倦的人生和人性。
再说回罗丹吧!罗丹是一个鞋匠的儿子,他参加法国抵抗运动,是戴高乐带领下的万千普通列兵之一。然后升军士、准尉,经历诺曼底、解放巴黎,成为军官。然后二战结束了,何去何从?难道退役了去补鞋?他别无所长。于是他去参加殖民军,欲火奋战在阿尔及利亚,重新获得荣耀和生存价值。
遗憾的是,战争需要成本,法国经济不行了,士兵已经厌倦,资产阶级只想享受奢华,知识分子积极反战。
戴高乐?伟大的将军已经前行太远,走上治国复兴之路,战争机器和螺丝钉都失去了存在意义。政变和反抗被收音机里的宣告瓦解,罗丹恨戴高乐,他要杀死他。
这不是利益矛盾,而是骨子里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之战。前首领被抓后,继承意志的罗丹策划了这场顶级暗杀。
一个执着于战争和维护国家价值的恐怖组织首脑,找了一个向往物质生活,贪恋奢华享受的杀手。
正是欲望,催生激发出豺狼最强大的本能,最敏锐的周旋斗志,和冒险的冲动。
豺狼选中了整个防护网里最容易忽视的漏洞,假扮瘸子老兵,混过了卫兵,进到最佳射击距离内的当地老太太的家。
“他的目光,落在塞纳河岸餐厅里充满笑声的人群。”勒贝尔所保护的正是这些人,和生活本身的安宁。
电光石火之间,刹那已决胜负。
技术过硬的豺狼洞悉人性的贪婪、丑恶、本能欲望和仇恨,一如他了解自身,但他没能洞悉所有的人性,比如勒贝尔这种。逻辑从来不曾有误,成败又回到了信念。就这样,豺狼的日子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