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音乐鸡汤》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音乐鸡汤》读后感10篇

2022-05-17 02:06:2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音乐鸡汤》读后感10篇

  《音乐鸡汤》是一本由塞林格格著作,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出版的Hardcover图书,本书定价:32.00元,页数:263,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音乐鸡汤》读后感(一):选秀选手的首选音乐选本(转)

  《选秀选手的首选音乐选本》

  y姽婳莲翩(80后写手)

  近来,音乐选秀类节目再度占据各大地方台的秀场,尤其以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及东方卫视“声动亚洲”最为惹眼。我以为,塞林格格君的这本《音乐鸡汤:老歌里的旧时光》对于踏上音乐秀场征程的音乐孩子而言,不啻为“选秀选手的首选音乐选本”——“选”字太多了。

  原因有二。

  一是本书是以大陆最早成功开启选秀时代的芒果台的超女快男比赛为契机开始的音乐札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本书第二部分不啻为一部“音乐史记”,将我们拉回到当年的秀场。在时光的作用下,怀旧情绪令我们从前颇为诟病的赛事都成为了记忆的经典,在这本书中你可以收获到这种“穿越感”。 更大的收获应该是塞林格格君作为一名场外评委,在点评快男快女诸场次比赛中的表现出来的预见性和那种音乐态度,相信会给今天的音乐孩子们一些启发、励志和攻略。

  据塞林格格君自己说,他是因为看了2007年芒果台的快乐男生比赛,比较欣赏陈楚生,才开始写作这些音乐随笔并从此一发而不可收的。本书第一部分就是那届比赛的衍生品,没想到后来成了“正品”。

  原因之二就是本书的第一部分了。在这里,塞林格格君以自己的个人音乐聆听史为标的,历数流行音乐三十年那些感动人心的中国好声音,很私密,同时也很平实和诚恳,直指人心。在时光的淘漉下,依托于那些脍炙人口、耳熟能详的老歌,令一些关乎老歌的文字,也具有了成为经典的品质。而那些再度泛影于其文字之上的老歌,将为怀旧和翻唱提供更有益的借鉴吧。

  是时候了,在音乐选秀类节目再度大行其道的时刻,《音乐鸡汤:老歌里的旧时光》的适时出版,势必刮起秀场内外的最炫音乐怀旧风。

  赞助几个腰封(妖风):

  1、聆听来自音乐本身的感动,讲述流行乐坛不老的传奇

  2、乐坛最炫怀旧风,秀场最劲励志曲

  3、选秀攻略宝典,励志心灵体操

  4、音乐孩子成长必修课本,塞林老师讲述音乐《论语》

  《音乐鸡汤》读后感(二):在旧札里找到的几句话

  关于我的《音乐鸡汤:老歌里的旧时光》。1、我不会作曲,也没有受过更多的音乐训练,但听得够多,艺术方面触类旁通的修养也挺多,能写会画,吹拉弹唱都会一些,最重要的是很看过些杂书,就是说“见过很多猪跑——这也给了我某种门外窥径的快乐与冷静。2、也许,这些札记可以连缀起来,当作一篇小说来读。3、回想自己的大学时光,弹吉他为我树立了信心,将我从一个木讷内向的少年变得不那么内向。摇滚、足球、音乐,这些东西,令一个少年成长4、音乐的魅力在于不可重复,也就是现场。5、虽然不可一日无音乐。但写乐评,完全是出于偶然。5、我唱歌和吹口哨都挺不错,有机会的话,我宁愿唱给你们听,而不是写下这样的文字。对于音乐的所有诠释和见解,其实还不如自己来唱一首呢。6、原创音乐现在的环境,确乎很糟。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人怀念老歌。

  《音乐鸡汤》读后感(三):怀旧的意义(转)

  《怀旧的意义》

  y死星上的光芒(天涯知名乐评人)

  水是用来解渴的,如果你认为水仅仅只能解渴,你错了;空气是用来呼吸的,如果你认为空气仅仅只能呼吸,你错了;本书是用来怀旧的,如果你认为本书仅仅只能怀旧,你错了。大众文化的经典标本有两个——服装和音乐,“流行音乐”绝对不只是“流行的音乐”,透过流行音乐,你可以看到一个时代的图景和大众心理的律动,本书描述的对象都是近三十年来华语流行音乐的风云人物,作者用他私人的视角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解读了那些华语音乐的经典人物和经典作品,轻描淡写间,中国社会三十年来的发展与变迁仿佛触手可及。

  我讨厌怀旧,当下四处泛滥的矫情、浅薄的怀旧之作,看两眼就反胃。但我非常喜欢本书,我觉得塞林格格兄的“怀旧”是诚意和性情的,行文闲适随意,真知灼见闪耀其间。70、80年代的人确实可以找到几多慰籍,记忆是有欺骗性的,岁月如同一个小偷,它偷走了我们成长路上所有的彷徨与挣扎,剩下的只是良辰美景似水流年、繁华世间浮生迷恋。感受坚硬人世的几许柔软与美好,这才是怀旧的意义,也是本书的价值所在。

  《音乐鸡汤》读后感(四):一个叫格格的男人和他的文字MV

  塞林格格是一个有趣的人,《音乐鸡汤:老歌里的旧时光》是一本有趣的书。

  一、塞林格格这个人

  塞林格格自称“格格”,其实却是个纯爷们儿,取的是“格格不入”的意思。

  他也确实有一点格格不入的劲儿,写了十来年的“纯文学”过后,基本放弃了纸媒投稿,取了个“塞林格格”的笔名跑到各大论坛去厮混,写武侠小说、写影评、乐评、时评etc,还把塞林格的《麦田里的守望者》翻译成了文言文版的。

  当然,他没有放弃自己最挚爱的“纯文学”小说创作,只不过,发在网络上,就成了网络小说。

  写乐评呢,说起来很是偶然,写下这样一些文字,只是缘于2007年芒果台的快乐男生比赛,他比较欣赏陈楚生,为他写了一些点评,赢得了一些点击率,于是便一发而不可收拾。

  而之前,超级女声办了好几届,他一眼都没有看过。

  实际上,塞林格格的音乐之旅,很小的时候便已经开始,从半导体收音机、电唱机、双卡录音机、随声听、CD机、MP3……从唱片、磁带、CD、MP“N”……塞林格格的听音乐旅程,和大多数的70后是一样一样滴。

  所以,多年以后,回顾自己的音乐旧事,他的文字才会如此怀旧。

  塞林格格自称弹得一把“臭不可闻”的吉他,却着实是一把唱歌的好手,在各种量贩,他是个麦霸,喜欢飙歌,唱得很不错。不过,他只喜欢与“二三子”一起去唱,一两个人,包个小场,不喝酒,上饮料,唱得很嗨。唱一次,管半年。

  那时,他致力于小说创作,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也会写乐评,还会写一本有关音乐的有趣的书。

  二、《音乐鸡汤:老歌里的旧时光》这本书

  这是一本关于聆听的书,很多时候,我们在急于表达自己观点的时候,往往忽视了聆听。

  塞林格格是一个聆听者,我以为,他在音乐方面的听力,可以喻之为“谛听”。就是他自己说起过的,《西游记》里面那个可以听出来真假悟空的神兽。

  “谛听”还是“听帝”?抑或“聆听帝”?

  这是一本关于聆听的书,但又不能单纯地来这样理解它。《音乐鸡汤:老歌里的旧时光》是塞林格格的随意之作,无心插柳,其意不在乐评,而在乎文学、艺术之间。

  这是一些貌似谈音乐的文字,假音乐之名纵横捭阖,“是打着音乐幌子的某种‘谈艺录’、‘励志曲’或‘怀旧书’”。

  我喜欢这样的文字,也许只是因为我们这一代已经到了怀旧的年龄。

  我们强烈地怀旧,不是因为旧日子太过美好,而是因为旧日子有“我”,旧日子因“有我”而美。

  塞林格格是70后,我是80后。

  在怀旧这条美好的时光之旅上,塞林格格在用文字雕刻时光,而我们则通过他的文字抚摸时光。

  像一场70、80年代生人的集体穿越,像一场怀旧的文字MV。

  三、怀旧的文字MV

  有时候,我会经常端详着塞林格格小时候的那张照片,那个可爱的小孩,他长大了。长大后,他依然像个兴趣盎然的小孩,在各个论坛手持键盘敲敲打打的地玩耍。

  作为怀旧系系主任,塞林格格君很散漫地写下这些怀旧的文字,基本上保持一周至两周一篇。兴之所致,也许一天一篇;兴尽缄言,也许一年都不会敲上一段。

  所以,这本小书里面的文字,跨度竟有五年之久,像一场漫长的文字MV,很是切合缓慢而安适的怀旧。

  也许,是因为与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潮流格格不入的缘故,他才会在音乐中如此怀旧。这个自称“塞林格格”的男人,内敛着自己那一颗不安于室、不可竭制的怀旧心情,舒缓地与你聊着那些年的那些音乐旧事,于是,一桢一桢泛黄的黑白影像泛将上来,于是,你把握到了旧时光。

  怀旧的成本是很低的,也是很美好的。

  我想,当忙碌的你收拾好浮躁的心情,终于闲下来的时候,将CD推入音响,在那些熟悉的老歌声中,泡上一壶茶,盘腿坐在沙发上,在菊黄的灯光下捧读这样的文字,是美好的吧。

  其实,闲下来和慢生活都是很容易的,不是吗?

  《音乐鸡汤》读后感(五):拙著《音乐鸡汤:老歌里的旧时光Ⅰ》“裸”出,知会一二

  RT。(——如题、如图)

  这本书出得挺不错,纸张和开本都是我喜欢的。我看书还蛮“挑”,这本书大大超出我的预期,看起来挺有品的一本。

  看帖和看书都是在看我,谢谢啦。

  知会一二。

  “一”是这只是第一季。这本书的出版,得感谢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和贾君叶编辑,——听起像“贾君鹏”,素未谋面,希望她成为一个牛编,而我成为一个牛写手。感谢看帖顶帖的@微风兰杜等天涯网友和天涯“青春文学”及“音乐天地”的各位斑竹,最要感谢的是天涯网站的营运@杜若老师,“青春文学”和“闲闲书话”的双料版主清扬老姐@清扬婉兮阿湄。

  知会完毕。附几个书评,感谢写书评的朋友。

  塞林格格

  2013/1/30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