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慢慢走啊,细细看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慢慢走啊,细细看哪……

2019-11-09 07:50:3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慢慢走啊,细细看哪……

  我的音乐课堂上,我会很“不务正业”,我常由音乐撇到其他,再由其他扯到音乐。我常对孩子们意味深长”地说:慢慢走啊,细细看哪……

  ——题记

  1,

  新学校什么都满意,我最不满意的就是去音乐教室的那条廊道,我不止一次这样埋怨过:下雨天孩子们去音乐教室太滑、太危险了,怎么设计成这样了?我的不明白是属于正常的,因为我只想到漂亮实用,从来不会去想安全啦、消防啦、验收安检等等问题,这也是不做事不明理的显著案例。后来,我总算在校长解释下明白了,也就理解了廊道为什么这样敞开而开放,哪怕雨天道滑,甚至水会倒灌。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不断和孩子们说文明行路重要性,遇到小同学学会谦让等待重要性,在重要时刻依旧保持安静而有秩序的重要性,等等如此,这些常是我课堂开场白结束语。当然,我也会在某个特殊时刻,依旧来这样的“警示语”作某种必要提醒,我甚至还请孩子亲自在那拐弯处进行演示充分证明“文明行路”比“横冲直撞”安全多了,文明多了。我跟孩子们说:这些其实都是属于自我保护一个孩子假设他(她)连这样的本能都没有,我只能说他(她)还在“人类野蛮阶段。孩子们听了,哈哈大笑

  我又说:“课堂里有两种笑,‘一笑而过’算得一种,‘会心一笑’又是一种。你愿意是哪一种呢?……(故意稍作停顿道理人人懂,你是哪一种,答案在你心。老师看到了你们内心秘密。不是说,眼睛心灵窗户么?”说这些的时候,我也是因为经常看到某些孩子在课堂上无缘无故的嬉笑、故意夸张发笑等现象而说的。慢慢的,我看到这样的暗示与提醒还是有很大作用的。

  2,

  那次,因为下雨,自己早早去音乐教室准备。一是看廊道上到底有多滑,怕孩子们摔了;二是为音乐课提前准备,摸摸琴键。你不知道,提前准备的课,心安不用说了,偶尔自己还会上出意外的情节惊喜来,这会让自己高兴一天的。孩子们也会在铃声响之前到达教室,我跟孩子们提过这样的要求:“不迟到”看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却不简单。

  去时,遇到负责廊道的清洁工阿姨,和她小声交流了几句。后来,等孩子们来到音乐教室,我就告诉他们,说廊道上的阿姨为了你们行路更安全,在你们来之前,她已工作多时。我看到她用拧干的拖把将积水吸起,又将吸满污水的拖把拧干,这样反复不止,一刻不停……阿姨告诉我,她倒了整整三大桶水,直到地上都干了、净了。看到这样负责认真的阿姨工作,我觉得每个经过廊道的人,都要好珍惜这份劳动,在内心感谢这位阿姨带给我们洁净、带给我们安全,她的劳动是值得尊敬尊重的,我为学校拥有这样的员工而高兴。

  我还告诉孩子们,这位阿姨打扫我们的廊道,打扫我们的篮球馆,还帮助我打扫过音乐教室……假设你是个慢慢走的人,你一定是个细细看的人,你一定会像周老师一样,看到阿姨们劳动时认真的样子神情,她们就是美好劳动者。孩子们安静地听着,我不知道那一刻我传递给孩子的是感动,还是温暖?是尊重,还是其他……其实,我自己也说不清楚。我只觉得,那天我不告诉孩子们我看到的这一幕,我一定会难受无比。

  3,

  一个成人,假设没有对小花小草小人小事关注,难说有一颗柔软之心。一个孩子,假设没有对蜂蜂蝶蝶、花花草草的停留,也难有一颗美好之心。我们常这样感叹:现在的孩子,连玩都不会。假设你再深入想下去,他们哪是在玩,分明是在胡闹。长廊大呼小叫,奔跑追逐,横冲直撞……我将这些理解成因压抑产生的“身体释放”,充其量是一种身体上的原始冲动与本能释放。

  我跟孩子们说,我们的校园真美,美得需要你屏住呼吸:慢慢走啊,细细看哪……成长广场上的银杏叶有绿的,有黄的,叶子小而精巧秋风里,它们相互唱着歌,说着悄悄话,又与小伙伴告别……飘飘然落下,正巧落在你的跟前,心想着:别让秋风吹走,做张别样书签吧?轻声问:孩子们,你们抬眼细看过这几株银杏树有什么异样么?孩子们大声回答“不知道不知道”。

  又说到那几日,窗下的桂花开得好旺,满教室的香哦。深呼吸,让香味驻满整个心房,在这样的味道里,唱歌是件挺美的事,连歌声都飘着甜味和香味。我会在心里猜想:它是老校的哪一株呢?是草坪里的那株,还是操场边的那株?是金桂,还是丹桂?我记得给它们拍过照,写个字,还与它们亲密接触过……细细的,密密的,躲藏着,遮盖着,不张扬,却开得热热烈烈、饱饱满满。问孩子们:你们可知道学校有多少株桂花呀?“没看过没看过”的声音此起彼伏

  新校的园子多了,植物多了,你们可曾去看望过它们:发芽了,还是枯黄了?长高了,还是枯瘦了?开花了,还是掉叶了?……鉴开亭,雅园里,残荷下鱼儿嬉戏假山喷泉环绕……流水钢琴,曲桥拱门,移步换景,恍若置身于典雅的苏州园林。孩子们,你们一定要慢慢走啊,细细看哪,你会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

  4,

  教孩子音乐,也需要凝神与用心,我是这样想的。我一直清楚地记得我在读师范年级时,第一次唱到《伦敦德里小调》那一串迷人音符,在“Mi- La”间来来回回,欲言又止,我像着了魔一样被深深吸引,浅唱轻吟,反反复复,唱到自己胸口发堵,唱到自己眼角湿润,我体会到那调里有着一股神秘力量,我又说不出它是什么。后来长大些,再听音乐,我突然悟到那是回旋于心的爱与哀愁,是恋人的轻叹,是姑娘惆怅,是散落在记忆里的碎片……这串迷人而忧愁的音符,激荡起我那么多的联想与感悟。我想告诉孩子们的是:慢慢走啊,细细看哪,花花草草、蜂蜂蝶蝶,秋风细雨晚霞落日……都与音乐有关。假设没有一颗安静之心,再好的音乐也只是一串符号。用心听之,用心感之,你才能听出不一样的音乐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