倦于说话。这是夏目先生笔下的健三,不懂人情变故和生活艰辛,在国外无忧虑地读书,归国时带回十几箱子的书,却不知道妻子和孩子早已连衣服都快穿不起。一下子成为整个家庭的支柱,而他本身有的却净是些与学问对等的烦恼,于生活可谓一窍不通。但他并不是不善良,在所及范围内给予,因为不善言辞,却没有给人留下温暖的印象。我很喜欢夏目先生笔下这个读书人的形象。
健三有时会因所受的教育而显出一些骄傲来,这不是他本意,自己也不会每次都察觉。待到自省时,他会为此种优越感而内疚。他看着那些奔波生活又贴着面孔问他借钱的亲戚,想要与他们划出一段距离,又因为自己有这样的想法而惭愧。健三反思道,“他曾经过分相信教育的力量,而现在,他清楚地认识到,教育的力量也无法管教的自己的另一面。基于这种认识,他开始平等看人。” 这样细致的心理描写,只有夏目先生才能写得出。如果可以,健三只想做一个活在知识里的人。可他却也时常迷失自己,怀疑做学问究竟可以到达何种境界。写文章的时候也是,并不是总是快乐的,灵感来的时候觉得自己果然比常人更有这方面的才能,低迷的时候就只能硬逼着自己多看多写。并不是找不到可以糊口的工作,却又不满意这种平凡地出卖劳力换取金钱的生活。在他看来,自己应该去到更可以发挥才能的地方。然而他也明白,“想成为不为金钱支配的真正的伟人,还需要很长时间。” 可能这一生,都等不到。
读多了书,人就显得很木。很多想法在脑子里百转千回,可就是不愿意开口,无奈显出一种与内心不符的冷漠形象来。妻子有癔症,亦没受过高等教育,健三总嫌妻子不明白道理。可他在大学教书的时候,常常觉得应该马上赶回家去,怕妻子有急事寻他。在妻子精神不好的夜晚里,健三就会用绳条缚住两人的腰,担心妻子病发时不经意间扭到身子。他与妻子吵了架,妻子置气回了娘家,再回来时,他既不道歉也不说欢迎回家,只是看到她穿破了的旧鞋,拿出四块钱让她去买双新的。
尤爱看书里健三给钱的那两段文字。一是给妻子,书里写,“他就这样默默地补贴家用。每当这时候,妻子并不显得特别高兴——如果丈夫把钱给她的时候,能再说上几句安慰的话,她一定会非常满足。健三却想,如果妻子在接钱的时候能开心一些的话,他也许还会说上几句好话安慰她。因此,费了好大的劲儿才挣来的这点儿钱,只能满足物质上的需要,如果想要借此满足两人精神上的需求,恐怕是难以如愿以偿了。”
这样僵持的关系,我甚至开始觉得,话语的存在是不是就是创造别扭呢。在陪伴和隐忍面前,语言竟开始显得多余。记得有一段是妻子突然外出,没有说明去哪里何时回,天黑归家以后亦作没有解释。健三也没有问,彼此都觉得对方不够关心自己,然而健三同时又觉得,“他们不是那种一见面就能自然而然地聊天的和睦夫妻,而且,如果太亲密,彼此都觉得过于庸俗。”所以直到两三天后,妻子才在吃饭的时候说起那天外出的事。
另一段给钱,是早年发达后来落败的岳父来借钱。健三是交流苦手,心里虽是同情岳父,表情却没那么好看,他欲解释说自己其实丝毫没有嫌弃岳父,可无论如何都开不了口。岳父亦是,早年意气风发的骄傲令他到现在都放不下身段。于是给钱的时候,场景就变成了,“两人保持着以往的距离,分别伸出手,一人拿钱出来,一人接了过去。然后,两人把伸出的手收回来。妻子站在一旁看着这情景,一言不发。”
我是很喜欢这种沉闷的交际的。就像我爱看日剧里的情侣,连坐上沙发前,一个都要说一句“打扰了”,另一个也必得回一句“请”。我不觉得保持距离就意味着心上的疏离,相反觉得正因为有着这距离,大家才得以保全完整的自我。这是我理想中家人相处的方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