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草》读后感(七):直面惨淡的人生
这是我读的第二本夏目漱石的书,前一本是《我是猫》。坦白说,这不是一本好看的书,虽然我个人很喜欢,但是不想力荐,因为我觉得对“直面惨淡的人生”这种东西的喜好,不是每个人都会有的。
从《我是猫》读到《路边草》,那种风格上的落差很大。《我是猫》风格幽默诙谐那是不必说的,不然大家也不会喜欢这只懒猫的对吧。在这本书里,文字突然变得像冰一样冷,语言极其绌朴,没有丝毫的夸饰,没有任何猫里面那种讨巧和故意写的有趣的东西。
翻看了夏目簌石先生的简历, 证实了这本书带有强烈的自传色彩。大抵因为这是一部描写生活的书,所以只能平淡写来。
健三从英国留学回到日本,做起了教师,平时写一些文章小说,补贴家用。健三自己赚的钱也只能够养活老婆孩子,盈余不多。在周围的穷亲戚们眼里,健三是有出息的,有出息的人自然是能赚钱的,在他们平庸的头脑里,想当然的这么认为。贫穷的人只能向别人伸手,面对比自己困难的哥哥,姐姐,岳父,还有小时候抚养过自己一段时光的养父养母, 健三也只能从自己所剩不多的钱包里不时的拿出一些给他们。
健三接济他们是因为感情,但是他又觉得这些人都是麻烦,没有文化,可怜又可恨。健三有时把钱给他们,自己良心上好过一时,但是老婆孩子们的生活就会难过一些。
对于有着深厚学识的健三来说,他觉得自己寒碜的生活现状就是个笑话。“他经常考虑钱的问题,有时甚至怀疑, 自己为什么到现在这状态,还是不以物质财富为目标。” 他在这里提出了疑问:“ 是做有钱人,还是做伟人? ”
健三与妻子的生活也算不上好,健三经常说一些冷酷的话,两人都觉得对方不够理解自己, 冷语相讥,但是也只是一些小的冷战,让大家心理都不舒服,发展不成大的战争。可是在那种冷战的节奏中,我更加体会到两者的不可分离。健三深爱着妻子,妻子也同样深爱着他。
一方面经济上不富裕的,好在大家要求都不高,妻子这方面非常的懂事。过年时, 他会想 " 难道过年就一定要买点儿什么吗? ” 这种问题, 他自己什么也不买, 幸好妻子也说不用买什么。 哥哥,姐姐,岳父, 没有一个买得起东西,他们都在为过年而犯难。
另一方面, 由于刻苦攻读,辛勤工作的原因,健三身体不好,妻子的身体更加糟糕,经常发作癔症。 这也给他们的生活蒙上了一层阴影。
叔本华说:人到了一定时候,就会明白,生活不再是追求幸福快乐,而只是追求痛苦少一点。
叔本华的幸运在于他是一个富二代,他可以抛开经济上烦恼,全心全力去思考人生。这也是我们的幸运。
虽然本书通篇谈到了金钱的压力,甚至让健三为之焦躁不安,但是这种经济焦虑与一般人是不同的。健三带着知识分子的特有虚荣骄傲,对赚钱其实是兴趣不大的。这是在以金钱取代上帝的时代的无奈。
1984年,夏目漱石的头像被印在日元1000元的纸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