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本书首先是因为封面上的一句:当生命荒芜似路边之草,我们是否还有勇气在人生的道路上踽踽独行。
全书只讲了一件事情,就是主人公健三与其养父大岛的“再碰面”,其中引出了健三对姐姐、阿长、妻子阿住、岳父、大岛、阿常等身边亲人的一系列交集。小说最大的特点,就是健三对身边人的个性总是有一些独到的看法,说是独到,并不因为这些看法多么的睿智透彻,而是这种看法的来源,所有的来源都归于健三敏感的内心,从某方面来讲,健三有着深邃的洞察力,他的观察能力再加上文人博览人生百味的某些特质,使他善于从一些细节中来判定人裁决事,对日本文化略微知晓的都知道,日本人平时的对话与待人处事都是极尽谦恭与繁杂的,他们有一套自己的风俗,这本身就使得日本人在处理一件事情的时候会考虑诸多方面是否合乎于礼。如果只是这样,我想健三肯定不会被夏目先生特地拿出来当主人公,健三的敏感配上他的软弱,使得事情又有了新的看点:每件事情在出来之前在他心里已经百转千回,理出了千万个头绪,但是由于考虑诸多,又不能拿出比较好的解决办法,只能草草了事,拿一些无谓的理由来搪塞自己不安的内心,但是又不能很好地说服自己,所以,他处理的每一件烦心事在他看来都没有真正的解决。就像原文中健三对妻子说的“在这个世界上能够真正解决的事几乎不存在,事情一旦发生了就会一直延续下去,只会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呈现,使自己和别人都摸不透罢了。”
像健三一样的人会过得尤为辛苦,他们内心敏感却又无法看透,搅在琐碎的世事里面,承受不住想要挣脱,却又被那别人看不见的,但自己认为需要考虑的心丝拽回来。他们认为那些不考虑别人的感受就做事的人实在不懂事,他们认为如果别人也像自己这样多为别人想想,那么自己就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但是以上这些只会在心理活动中出现,他们的另一特质——懦弱,使得他们不会去要求别人应该怎么做,所以尽量试图让自己在不打扰任何人原有生活轨迹的情况下解决事情,但是,这怎么可能?!结果必然是解决不彻底,或者开罪了别人,于是他们又活在这种自己制造的麻烦中,渐渐开始逃避问题,一拖再拖。健三如此,只能活得纠结,吾辈亦是如此。
在那些不会想太多的人的眼里还算过的下去的生活,有时候在健三这样的人眼里却荒芜似路边之草,本质既已天定,超脱又无法达成,终究还是要比别人多几分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