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夏目漱石 ◇ 十 妻子这话究竟是什么意思?对此,健三不但不会扪心自问,而且总想发挥自己的才智,把妻子驳倒。 ◇ 十四 “为什么就不能稍微给我说得明白一些呢?”这种疑问不断地在她内心深处翻腾。可是,她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根本没有那种能让丈夫向自己解释的天分和本事。 ◇ 十八 “我回来了!” 她既不说回来晚了,也没说别的,显得不想不搭理人。健三并不介意,只是回头看了看,什么也不说。于是,妻子心里又蒙上了一层阴影。她站了一会儿,随即向客厅走去。 说话的机会就这么失去了。他们不是那种一见面就能自然而然地聊天的和睦夫妻,而且,如果太亲密,彼此都觉得过于庸俗。两三天后,妻子才在吃饭的时候说起那天外出的事。 ◇ 二十一 他就这样默默地补贴家用。每当这样候,妻子并不显得特别高兴——如果丈夫把钱交给她的时候,能再说上几句安慰的话,她一定会非常满足。健三却想,如果妻子在接钱的时候能开心一些的话,他也许还会说上几句好话安慰她。因此,费了好大的劲儿才挣来的这点儿钱,只能满足物质上的需要,如果想借此满足两人精神上的需求,恐怕是难以如愿以偿了。 ◇ 二十九 在过去的牢狱生活的基础上,他构建了今天的自己,因此,在现在的自己的基础上,也一定要构建起未来的自己——这是他的方针,而且在他看来,这个方针无疑是正确的。然而,如果按照这个方针走下去,似乎除了徒增衰老,不会带来别的。 ◇ 三十六 哥哥从乱七八糟的旧纸堆里抽出一张证明,那是他的长女喜代子的出生证复印件,上面写着“生于本月二十三日上午十一时五十分”,“本月二十三日”几个字上有一道线,表示勾销,正好与被虫子蛀蚀的不规则痕迹错开了。 “这可是父亲的字迹,知道吗?”他郑重地把那张旧证明翻过来让健三看。 “看,被虫子咬了。本来应该是这样的。这不仅是出生证明,也是死亡证明。”哥哥默念着那个死于肺结核的孩子的出生年月。 ◇ 三十七 哥哥已经是过去的人了,他的前面没有锦绣前程。 ◇ 四十一 - “你最喜欢谁呀?爸爸还是妈妈?” 健三对为迎合她而按着她想听到的答案回答感到厌烦。他一声不响,像木棍一样站着一动不动。阿常把健三这种行为理解成单纯的年幼无知,无疑是过于简单了。健三内心很讨厌她这种样子。 - 夫妻俩总是试图使健三意识到他们给予的恩惠。因此,他们说话时往往会着重强调是“爸爸”给的,又或者会在“妈妈”两个字上加重音;自然,如果离开了爸爸和妈妈,健三连吃糖果或穿衣服这样的小事都做不到。 他们努力把自己的热情塞进孩子的心里,但却产生了相反的结果——健三讨厌他们。 “为什么管我管得那么严呢!” 每当提到“爸爸”、“妈妈”,健三就想要属于自己的自由。他开心地玩着自己的玩具,或不厌其烦地看彩色画,但对给他买这些东西的人却毫无兴趣。他只想把“玩具”和“人”截然分开,单独沉醉在纯粹的乐趣里。 夫妻俩疼爱健三,并渴望着这种疼爱能换来特殊的回报。可是,这就跟仗着钱多偷娶美女或者给女人买她想要的东西一样,他们的目的并不在于使人了解自己的感情,他们的热情不过是为了取得健三的欢心。这种不良用心会随着自然发展而受到惩罚,但那时的他们却毫不自知。 ◇ 五十一 睡眠是治疗妻子的病的良药。健三经常这样长时间地守在她身边,满脸担心地凝视着她。每次看到自己最不可得的睡眠静静地落在她的眼皮上时,健三都感到犹如甘霖降在眼睛里一般。可是,如果她睡得太久,使健三总也看不到她的眼珠在转动的话,他又会不安。最后,为了看看妻子那紧锁在睫毛下的瞳孔,他经常特意把熟睡中的妻子摇醒。而当妻子睁开沉重的眼皮,露出一副“你就不能让我再睡会儿吗!”的疲倦的表情时,他又开始后悔了。但是,如果他不做出这种表示关切的行为来确定妻子还活着的话,他那过敏的神经是不会答应的。 ◇ 五十三 “瞧,这不是有钱吗?”她用手指夹起那沾有污垢的皱巴巴的纸币,拿到健三胸前让他看。这一举动像是在夸耀自己的胜利,还伴着轻微的笑声。 “你什么时候放进去的?” “那人走了之后。” 健三对妻子的体贴,与其说是高兴,不如说是觉得稀奇。他所了解的妻子是很少这么机灵的。 “她是在同情我被岛田拿走了钱吗?” 他心里这样想,但并没有开口向妻子问清其中的原因。妻子也抱着与丈夫同样的态度,没有主动说明原委,免得麻烦。健三不声不响地接过妻子补放进钱包里的钱,又不声不响地花掉了。 ◇ 五十六 当感情产生矛盾时,夫妻俩连简单的对话都没有。他望着岛田的背影消失,然后一声不吭地进了书房。他在书房里既不看书,也不动笔,就只是呆坐着一动不动。妻子对此毫不上心,好像他是个与家庭脱离了关系的孤独的人。她不理睬丈夫,最多也就想想,既然丈夫是自愿钻进禁闭室里的,那自己也无能为力。 ◇ 五十七 健三的心很乱,像被揉成一团的纸屑。那股火气如果不找机会发泄出来,他就会因憋得难受而静不下心来。有时,他会毫无缘由地将摆在走廊上的盆栽踢飞出去。 那盆栽是孩子们央求母亲买的。褪成红褐色的素陶瓷发出清脆的破裂声,也会使他多少产生些满足感。可是,当他看到遭到无情摧残的花和茎的惨状,一种说不清的感觉又立马向他袭来。作为孩子们的父亲,他却残酷地亲手毁掉了年幼的孩子们喜爱的美好物品。这种自觉,使他更加难过。但他没有勇气在孩子面前坦白自己的过错。 “不是我的责任!是谁把我逼得做出这种疯子的行为的!都是那家伙!” ◇ 六十五 - 两人之间的关系就橡皮筋一样,有时会表现出弹性来。当关系紧张到快使皮筋绷断时,又会慢慢地自然恢复。 - “分住两地,再亲也淡如水;同住一处,仇敌也能亲如家人。——这就是世道。” ◇ 六十七 他曾经过分相信教育的力量,而现在,他清楚地认识到,教育的力量也无法管教的自己的另一面。基于这种认识,他开始平等看人。 ◇ 七十 “要钱时也好,生病时也好,都是不相干的人,两人只是住在了一起罢了。” ◇ 七十一 - “如果仅仅因为你是我丈夫,我就必须尊重你,那你就别想了。如果想得到别人的尊重,那就拿出值得别人尊重的品格来,是不是丈夫又有什么要紧!” 健三是做学问的,但在这一点上却很古板。他很想实现为自己生存的理想,但从一开始就理所当然地认为无论从哪个意义上讲,妻子都是丈夫的附属物,并将其置于附属位置。 两人最大的矛盾就在这里。 - “别人瞧不起你,并非因为你是女人,而是因为你太笨。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就得有值得别人尊重的品格。” 健三的这一套理论,不知不觉与妻子用来对付他的那一套理论重合了。 ◇ 七十三 岳父瞧不起幼稚的健三,却又企图接近不懂形式的健三,所以用表面的客套来掩示内心的蔑视。因此,两人的关系就此停住,无法向前。他们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只能看到彼此的短处,却发现不了彼此的长处。自然,两人也无法发现自己的大部分缺点。 ◇ 八十二 除了没有死成的妻子和健康的小女儿,健三心里还挂着欲辞职却又不能辞职的哥哥、因气喘病而将死不死的姐姐、努力谋求新职务但尚未得手的岳父,还有岛田和阿常,以及自己与这些人之间的种种。 ◇ 八十四 他一有空就坚持写字,甚至不惜自己的眼睛。他知道提醒妻子,却不知道告诫自己。他不认为这两者有什么矛盾,而妻子似乎也没有在意。 ◇ 八十六 “交际还真是麻烦!不无聊吗?” “置身事外是觉得无聊,可要是进了那种场合,也就没办法了吧?” ◇ 九十一 - 无论是生父,还是养父,都没有把健三当独立的人来对待。他们都把他当成一件物品,唯一的差别是,生父把他当破烂货,而养父却盘算着往后会有点儿什么用处。 - 他与岛田的关系破裂了,这是托现在的福;他厌恶阿常,没有被姐姐和哥哥同化,也是托现在的福;与岳父越来越疏远,无疑还是托现在的福。可是从另一方面看,自己孤身处在现在这个和谁都合不来的境地,又是多么可怜。 ◇ 一〇〇 “说我成见深也好,没有男子汉气概也罢,事实终归是事实。如果一定要把事实一笔勾销,他们当初就不该做出那么伤感倩的事。当时的心情,我是记忆犹新。就是因为没办法忘记,所以总在某个地方起作用。即使我死了,老天爷也会让这种记忆存在下去。这是无可奈何的事。” ◇ 一〇二 “在这个世界上,能够真正解决的事几乎是不存在的。事情一旦发生了,就会一直延续下去,只是会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呈现,使自己和别人都捉摸不透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