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少读夏目漱石的作品,仅仅知道他写的《我是猫》,而且读的章节都不够全。《路边草》一书,读得艰辛,且不易,不易的地方正在于他的笔法及风格较为“涩”。
或许除了翻译因素,从他的字里行间,隐约感到了生活的疼痛,与人生的曲折。这种“涩”的表现大多在这里。夏目漱石的不凡阅历造就了该书的诞生,这书的大多事迹源自他本身,可见写的是半自传。其中某些难以启齿的轶事也影射了夏目漱石的经历存在黯淡无光,比如金钱的贫瘠,造成了生活的窘迫主人公在留学之后回来看到妻子儿女穿的衣服破旧不堪,甚至盖的棉被也是露了棉絮,反观自己的穿着光鲜西装革履加及擦得闪亮的皮鞋,更是让他抬不起头来。
因此,这是一本真实感非常强烈的小说。故事的开始,比较吸引人,随着剧情的推进,深入海归学成的健三(主人公)在亲戚之间游走,串门,引领我去了解每个人的性格,过去和现在。这点又让我佩服日本人的小说技巧不在尖刀直入,而是步步带进,慢热见人心,带着疑问阅读下去:这个龟田是何人?然而,夏目漱石的叙述较间接。从写健三的经历,揭示他是个“弃子”,与《路边草》的中心思想形成了对应,健三从小就是“一棵路边的野草”,没有人想要,被亲生父亲丢给了一个叫做龟田的人,此人虽是个好色之徒,但对于养子,却是关切体贴,尽养父的责任,除了买新衣服,添置新玩具之外,时不时陪他玩,表面将健三当作自己的儿子来养,实则是养老的工具
龟田的第一任老婆阿常是个心计不少且多疑的女人,给健三好处的唯一用途是想让他牵住自己的丈夫,不让他有第三者,这点在当时男尊女卑社会说得通,小说写的大概是日本二战后五六十年代的事,贫穷成为日本家庭的通病,而龟田也是个有身份的人,最后还是移情别恋娶了第二个老婆,赶走了阿常,以养子与阿常不和借口将健三遣回原主,但户籍却未复原。所以,埋下了麻烦根源
夏目漱石对中老年危机这些不为人知的日本社会现象揭露得很透彻。《路边草》中的健三过的生活,虽说比一般人体面,但也是马马虎虎,他的哥哥及姐姐过得不好,岳父过得不好,甚至连龟田过得也糟糕,这种让人感觉压抑不快感,是他们人生随之社会体系改变根本。从侧面表现日本资本主义社会的残忍,非人道,体制空洞,当日益更新换代已经不需要这批人了,剩下来的就是对他们的驱逐,排斥。健三是一所大学讲师,有着过得去的生活,娶了公务员的女儿,但患有癔症,生活不受影响,总是有点悲观主义,原本俩人育有三女的情况下,基本温饱已经难得可贵,却遇到了三番五次来要钱的龟田,与生活潦倒的阿常,还有那个总是说着要钱去开公司的岳父大人结果公司没开成,倒是钱花得一干二净,什么事也做不成。
除此之外,夏目漱石对姐姐与姐夫陈述也花了不少笔墨。姐夫比田代表的是日本底层社会一事无成的中年人,每天除了上班,业余爱好就是吃喝玩乐,超爱扯牛皮,在知识博渊的健三眼皮底下班门弄斧,用最擅长的雕虫小技来嘲笑别人的不足。而姐姐,则是这类人的受害者,当她哮喘病发作时,姐夫躲得远远的或不加照顾,以开玩笑的姿势来敷衍,厚着脸皮说习惯就好这么多年来一直这么过活的话。自私自利,让人反感之余又同情姐姐不幸的婚姻。夏目漱石借用此类下三滥的男人形象嘲讽了一个根本无法懂得女人艰苦的社会群体,批判日本男人懦弱的本色,也让男尊女卑的不合理等级矛盾暴露无遗了。
人心的刻画,入木三分。比起龟田,阿常算不上贪婪之徒,她的人不坏但就是爱装可怜,本以为改嫁后富裕的生活会持续下去,后来竹篮打水一场空,家人得病花光了积蓄,害得生活窘困,时不时要找养子健三要钱接济。当然他也是懂恩义的人,知道阿常是恩人,多少给点钱也无妨。对于龟田,倒是生出了厌恶,本以为他是来叙旧的,结果变成以卖字条来讨钱花。不仅找了代理人,每次还加重了份额,最后说出听说健三的待遇不错怎么连一百块也拿不出的话来。一个人令其厌恶的地方并不在表面的虚伪,而是本性难移,从大局去深思:龟田代表的是日本资本主义社会的上层人,以正名为旗号变相去剥夺平民百姓,落得个黔驴技穷自打嘴巴,从剧情去发掘,龟田无非是市侩小人,趁他露出了真正目的与本性,让哥哥出面,给他一百块赎回字条,平复户籍才了事。
我本以为健三是个被所谓的感恩绊倒的懦弱汉,书生办不成事,结局还是出人意料,如此一来升华了《路边草》主旨,大概也是因为新年一过想通了来龙去脉,与龟田断绝关系,结束了“路边草”的生活,在艰苦现实中找回了自己,长出根,萌发了生活的新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