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河流:七堂关于人生的成长课》读后感(五):生命诚可贵
在生命的长河中,人们总是走走停停,有的人顺顺利利的走完,有的人历经坎坷的走完,有的人耐不住痛苦而永远的停留在这条河流中...
陶晓清,台湾资深广播人、音乐人,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台湾“民歌运动”的有力推手,著名诗人余光中盛赞其为“民歌之母”。在阅读这本书之前,我都不知道她是谁,因为不怎么关注音乐人,但在读这本书时,看到了作者介绍,又看到了推荐序,我才知道她是一个很厉害的人,否则滚石国际音乐公司董事长段钟沂、著名音乐人李宗盛、创作歌手陈绮贞怎么会为她写序呢?
这本《生命的河流:七堂关于人生的成长课》便是她在经历过身份、角色的多重转换,以及历经罹癌、抗癌、行过死亡幽谷等重大人生转折点之后写下的感恩之书。理论框架出自其恩师陈怡安的著作《人生七大危机》,与此同时,陶晓清结合自己的人生故事,于温婉平实的叙述里分享了她可堪完整的生命中的点滴心得与幸福体悟。教会我们如何平视命运,俯瞰顺境与逆境,感恩并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天。
在书中,陶晓清老师通过恩师陈怡安《人生七大危机》,将人的一生分为七个阶段:出生、上学、青少年、大挣扎期、中年、老年和死亡。并且讲述了自己的这七个阶段所发生的事情。书中传达出了满满的正能量,但同时又让人很心疼陶老师,家人的接二连三过世,自己身患乳腺癌,种种困难陶老师都很乐观坚强的挺了过来。
半个月前,有则新闻,是一名男子在华山栈道突然解开安全绳,跳下悬崖。当时也是引起了网友的纷纷讨论,可能这名男子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遇到了人生中不能承受的痛苦,一时想不开做出了如此过激的行为,用自杀来解脱。但是我想说他是有一点自私的,谁也没有权力轻易放弃自己的生命。他这一跳,是否想过父母妻儿的感受?再抛开父母妻儿,他这一跳将会给目睹了这个场景的其他游客造成多大的心理阴影?更何况每个人的一生,只有一条生命,可见这是多么宝贵的,但他却选择提前停留在了生命的长河中,这个决定不免做的免有些糊涂。
但有时候,生活就是这样,不知道在什么地方使个绊子让你滑倒一跤,但是你是坐在地上痛哭不起,还是坚强的爬起来继续前行?这个选择就在于我们自己了。可能路上没有友人能够扶你一下,拉你一把,但是这不能成为我们坐地不起的理由!人生在世匆匆几十载,我们都应珍惜自己的生命,善待自己的生活,就像作者说的那样,“无法决定我们的未来,那就用积极乐观的态度来面对每一天”
《生命的河流:七堂关于人生的成长课》,一本至真至诚的感恩与分享之书,献给所有对生命既期待又困惑的人,愿读过之人皆能怀着感恩的心拥抱生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