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个宏大命题,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人生,我觉得人生更像是星河,生命里出现的人、事、物都是一颗星子,许多不同光亮的星子让这片天空更加璀璨。又因为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所以每条星河才有不一样的光芒
对于人生我们很少去思考,每天做着同样的事情,日复一日重复单调的生活,每天被压力焦虑失望等等负面情绪困扰,很少去想自己想要什么、喜欢什么,盲目的向前行走。生活就如平静湖水,偶尔也会泛起波澜。有时候面对当下的烦恼,我们往往执着于眼前的事情,负面能量爆棚,然而一个烦恼解决了另一个又出现,我们往往受困于此。
在《生命的河流》中将生命划分为出生、上学、青少年、大挣扎期、中年、老年、死亡七个阶段,人在每个阶段都会有或大或小的挫折。陶老师在书中讲述了自己在每个阶段的一些故事,不仅仅是理论还有自己对于生活的感悟。面对烦恼时陶老师是一位懂得思考的智者,从另一个角度想事情,将事情梳理出清晰的脉络。面对困境时我看到的陶老师是一个积极向上勇者,可以挥出手中的剑斩断荆棘。 在这本书中有很多陶老师给友人的信,从信中能感受到陶老师对待感情、生活的认真,也为也为陶老师和友人之间真挚的感情动容。在书里还放了许多照片,读起来也有点成长记录感觉,看着一个人从懵懂无知孩童一步步成长成现在的模样,对自己的成长也有一些新的感悟。 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更觉得是在参加一个交流会,主讲人在你面前分享自己的故事和感悟,随着作者的讲述我同时也在思考自己的人生,回想自己的成长经历,回想在这七个阶段中对自己影响最深的人和事,回想事情发生时自己是什么感觉。我也试着用书里的方法画了生命线,却发现在各个阶段对自己影响很深的事情很多都是给自己带来负能量的事情,让自己感到愉悦的事情反而没有那么多,回忆起过往印象深的反而是苦涩难堪,诚如书里所说“我们太容易往事勾住”。 其实对于人生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甚至在不同的时间都会有不同的答案。读完这本书对于人生有了新的感受,像推荐序中李宗盛老师说的读完这本书重新梳理了人生,对于家人、朋友、爱人关系有了新的理解。 陶老师的这本书给我带来的是一个全新的思考角度,很喜欢书中说的一些方法,有些新奇有趣的故事也让人惊呼“原来是这样”。我很喜欢陶老师在书中写下的这句话,“我无法决定我的未来,我只能决定用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我的每一天。”这句话中可以看出来陶老师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也希望日后烦恼时我也可以更乐观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