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河流:七堂关于人生的成长课》读后感(四):感恩生命
这本书是作者陶晓清的人生智慧。看这本书能让你了解陶晓清这个人,了解《人生的七大危机》了解台湾的音乐行业,了解一位经历确诊、抗癌、死里逃生重大生命转折之后,对人生对生命的体会。
起初,我真的不知道陶晓清是谁。但我翻开这本书慢慢读之后,就惊讶了,先不说作者的“江湖地位”单单为她本书写序的就有9个人,其中一个是我们熟知的李宗盛,而李宗盛在9个写序人中的排序是第三。我想陶晓清在台湾的文化行业里的可谓是德高望重了。
有的时候,喜欢读台湾人的书,因为他们对生活的看法跟我们不一样,有的时候,台湾人的那种对生命的热情和爱与感恩是很浓郁的,就像三毛。他们总是很文雅的,不着急的,不发脾气的。
本书一共讲了人生的八幕。从生命中的第一位贵人童年往事、青春期的反叛和第一次失恋写到人到中年,逐渐老去的思考,第一位亲人去世,自己确诊为癌症。最后,她给我们交了一份未来的生命计划书。亮轩说,生命的河流其实就是陶晓清成长至今的一条大河。确实如此。
书中有很多事很吸引我,台湾的风土民情是一点,作者在人生的很多阶段的思考和想法也是我很喜欢的,还有在抗癌过程中表现出的理性勇敢。人生确实如白驹过隙,往事也匆匆如流水,但我们作为一个发热体给过别人光和热,照亮过别人的路就是值得的。陶晓清是一位不会把自己放大的人,所以她对人的敬爱对生命的感恩是最真诚的。
作者比我们年长很多岁,她的回忆和讲述中定有很多人很多事是我们不知道的,但对我这个怀旧的巨蟹做来说,也是一个文艺的宝矿。书中提到的很多情怀思想都属于他们那代人特有的,比如“真正的书生”“淑士情怀”……作为一位妻子,能让作家老公写出一篇满是赞美和喜爱的序,也是成功。无论是在事业还是爱情还是家庭生活中,我喜欢她作为一位成熟优雅的女性散发出来的光辉。优秀的人总是有很多优秀的特质
我很喜欢她在书中描述夫妻二人现在的生活状态。年过古稀仍抱着旺盛学习状态对方最大空间,过着简朴的生活,有真诚的朋友,足以。所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大抵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