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的假面剧》读后感(六):一本包藏祸心的书
这是一本包藏祸心的书,他在旅行中所有的食宿、出行都是用钱开路的(不但如此,他还在文中多次提到自己在非洲用钱被人骗了),而且很多时候都有各处领事或对方国家上层为其安排行程。这本书不能简单的理解为一本游记,而需要更谨慎的体会这本书所「发布信息的方式」。 本书真正的理解方式应该是:戴着一个不名小国(特烈尼达)『面具』的作者,以极为婉转的方式宣传其文化「内核」:英国文化及不深入诠释的理性主义。在「试图理解」非洲时,不直接观察、多转述,避免可能的深层接触:腿痛,路远,人太坏,太危险。大段中立描述殖民史,不是没有对人的同情心,就是同情心是有选择性的。 这本书基本没有对于非洲人殖民时期受难的描述,而更多描述的是在非洲猫、蝙蝠、牛、羊如何被屠宰,比较极端的素食主义者和爱猫人士真得不太适合旅行。而另一方面,他而对于殖民者和殖民历史的描述都极端得中立,整个世界观都是建立在这个寻找探险家的足迹的基础上的。 在大多数非洲人不知道特烈尼达这个国家的现实下,他时常以此来开玩笑。这种以一个并不大的主观身份(他一直都说自己是特烈尼达人,而从来没有说过自己是英国人)描述整个非洲的尝试,和殖民时代由刚获得主权的比利时试图殖民大其六十多倍的刚果的尝试并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一个是政治经济上的,一个是文化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