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的假面剧》读后感(十):非洲的宗教信仰
非小说文体的旅行记录是V.S.奈保尔(V.S.Naipaul,1932—)文学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10月出版的新作《非洲的假面剧——非洲信仰面面观》(The Masque of Africa: Glimpses of African Belief)是他的第十六本非小说作品,也是他的第三十本书。奈保尔的旅行记录主要集中在他的故土特立尼达、印度和第三世界国家,如加勒比、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地。印度族裔文化身份的探求和对第三世界社会文化的考察是此类游记的核心内容。与奈保尔小说表现的文化社会背景一样,奈保尔的游记也呈现出一种范围不断扩大、视野更加开阔、思维日益深入的趋势。它们均为奈保尔对这个世界认识的表达,是奈保尔之所以成为奈保尔的肌质之一。
混合文化身份、西方文化背景等诸多因素导致了奈保尔对印度以及第三世界的矛盾态度。既有“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同情倾向,又有言辞过激的鄙视性抨击。以往的作品,字里行间皆流露出鲜明的带有西方视角的“东方学”立场,但在新作《非洲的假面剧》中,七十八岁的奈保尔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对自身写作的确定,展现出了一种不同于以往的新的态度。从前自信、“尖刻”的奈保尔开始了自我怀疑的踱步,他从自身的衰老体验中意识到并关注到人类生命的脆弱。这种怀疑、悲悯、宽容之心极大地拓宽了奈保尔的观察视野——因而这部旨在探索生命之源起的游记足以丰富甚至改变我们对奈保尔创作的认识。
创作于1981年的《在信仰者中间》和1998年的《超越信仰》也是奈保尔考察第三世界宗教状况的游记作品。在这两部作品中,奈保尔展现的是伊斯兰教世界的长篇画卷,而在新作《非洲的假面剧》中,他考察的则是非洲的宗教信仰。奈保尔一再强调,信仰问题是这部游记的主题,而非他人更为关注的政治或经济问题。奈保尔对于异质世界、对于不同文明之下族群信仰问题的关注,或许源自于老年奈保尔对人生意义寻求的迫切。他从非洲的乌干达开始其旅程,先后涉足于加纳、尼日利亚、象牙海岸和加蓬,最后止于非洲最南端的南非。
非洲本土的古老信仰充满着神秘色彩,质疑这种神秘是否为外来世界的入侵所颠覆是奈保尔此次探索之旅的任务之一。异质的宗教试图在征服非洲,在乌干达的首府坎帕拉,奈保尔几乎被混乱的宗教场面所压垮,几乎每一座山上都有一座清真寺或者礼拜堂。宗教如同商业交易一样试图满足所有层次的、不顾一切的消费需求,不同种类的清真寺几乎是在竞争。然而,这一切不过是表面的现象,不过是非洲的假面剧。
在《超越信仰》中,奈保尔以一个旁观的记录员身份在所到之处观察、描绘,试图做到不介入、不评价,让采访对象自己讲述。同时,通过一个人物引出下一个人物。政界要人、普通百姓、不同派别与主张的信徒、伊斯兰皈依者等等,形成了系列人物传记式的连环叙述风格。《非洲的假面剧》也用同样的方式架构:它由不同对象的不同声音连续、互补地叙述完成了此次旅游的探索重任。奈保尔的高明之处在于:我们倾听着的一个声音已转换至另外一个声音了,却几乎意识不到讲述者的替换。书中几乎很少有场面描述,既然最为重要的是人物的讲述,那就尽量多地记录不同的声音。
书中最令人难忘的声音之一来自于盖伊,加蓬一所大学的前任院长,通过他的口,陈述了奈保尔的中心观点:“新的宗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是在上面的,而在我们里面的,是森林。”对于神秘的非洲本土宗教,奈保尔并未试图通过敏锐的观察和自信的假设去解释它们、评价它们,如同他此前惯于做的一样。现在,奈保尔仅仅是温和地陈述、记录这一切。
另一个难以磨灭的声音来自于一个名叫克劳丁的加蓬妇女,她嫁给了一个中部非洲的土著俾格米人。通过克劳丁之口,奈保尔居然爱上了这些森林里来的矮人们,他们是森林里最早的居住者和后来的主人。克劳丁告诉我们,“我们离俾格米人越近,我们就越能理解这世界有一个灵魂和生命。”关于俾格米人,奈保尔强调的并非是他们侏儒般矮小的身材,而是其模糊的身份意识——几乎很难将俾格米人当作独立的个体人去理解。对他们中的许多人而言,从部落中分离,作为个体的人存在,是一种诅咒性惩罚。因而他们亦无法理解为什么耶稣拥有所有的权力,在他们看来,权力应该在许多首领之间分配。
这本书最有意思的时刻发生在森林的中心。在加蓬,奈保尔遇到了莫比特,一位三十七岁的美国白人,美国和平队的前任志愿者。他十一年前为了某种精神上的探寻来到加蓬。对和平队的幻想破灭之后,莫比特留在当地务农并婚娶。当莫比特告诉奈保尔自己已被接纳加入芳族人的礼拜时,奈保尔感到很好奇。他对奈保尔说:“这种礼拜使得我开始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它确定了神的存在,它使得我与自己的梦想合拍。”对于这种腔调的陈述,对于像莫比特这样的人,年轻一些的奈保尔一定会陶醉地进行一场理性的反驳,但七十八岁的奈保尔不仅未反驳,反而跟着莫比特去森林里寻找神圣的骸骨。这是一次长途跋涉,奈保尔精疲力竭。在书中,奈保尔承认并具体陈述了自己的疲乏,当他看到一个原始的生了锈的非洲手推车时,他的腿再也迈不动了,奈保尔描绘自己无用地坐在不结实的、因其重量而向后剧烈倾斜的手推车里,显得前所未有地柔软、温和、通情。这是另一种面目的奈保尔形象,另一种形式的幽默。通情的奈保尔因而能够看到了日光之下更多的事情,并能更加体贴人类存在的本质。
在旅行的最后一站南非,奈保尔回到了他过去经常涉猎的深刻主题:通过历史和种族问题探索权力之本质。在南非,本土的与外来的思维方式、宗教信仰激烈地冲撞着。摩天大楼在约翰内斯堡拔地而起,古老神秘的世界似乎正在变得日益脆弱。然而在这些表象下面,奈保尔让我们发现了古老神秘的宗教世界所具有着不朽的品质,即便经历任何灾难,它们都能维系下去。与南非黑人政治家纳尔逊·曼德拉之前妻温妮·曼德拉交谈时,她同样表达出自己对科萨人古老宗教的强烈信仰。在游记的最后,奈保尔并没有进一步探寻森林里发生了什么,而是开始思考造成文化野蛮与混乱的原因,历史的痼疾对于当下的扼杀等等,触及了一些南非的政治问题。
《在信仰者中间》、《超越信仰》两部游记中,虽然奈保尔希望自己能够尽量客观,客观地记录与评价,但是他又总是忍不住地表明自己“普世文明”的文化立场。即便是在对不同声音的记录里,奈保尔依然流落出他“东方学”式的视角与情感倾向。奈保尔的旅行作品像旧时的小说一样,总有着作者与采访对象之间激烈的交锋。而在《非洲的假面剧》一书中,奈保尔不再像以前那么自信与偏激,对于非洲古老的神秘信仰,他表先出了少有的宽容的默认。在非洲的各个角落,都有神秘的占卜师抛下石头,倾听神谕、与死者通灵、预测未来吉凶。占卜影响着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甚至是每一个村庄的日常生活。这些神秘的仪式,或许能够将我们带回到生命源起之时。无论异质文明怎样入侵非洲,非洲带上怎样的假面,那些古老神秘的信仰却依然在丛林中固执地存在着,或许会永远神秘地维系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