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7 中国是个过于明白民族,从老子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起,他们就意识到了宇宙和他们没有情意上的联系,人不过是宇宙中的偶然现象,无限渺小,知与不知并无异样结论早就有了,剩下的事只是处理人间的这一小段生活而已,是相互厮杀,还是保持平定,有人操心将小人安稳地保持延续下去,有人则独善其身或依从个性,当然也有人胡作非为,强中更有强中手。他们从不期待这个世界以外的事情。
089 东方很自然,老子说“淡若海漂无所止”——淡得像海那样漂无所止——中国人很早就接受了。也许因为没有上帝,所以对这个状态接收得很自然。剩下的就是生命本身的能量愿望推动你做事情:喜欢目的的人在这个范围内设立目的,喜欢闹的人闹,希望有序的人建立秩序。而这又都只是“漂无所止”中间的一段“漂”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