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社会教育观》读后感(七):一个勇敢的教师
关注教育,不仅仅是教师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一位家长们必须担当的责任。林林总总的教育书籍看过不少,留下深刻感触的不在少数,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自身的特点,也有自己的长处,每每读来都获益颇多,但是在众多的教育专家里,我想说,如果你没有读过李镇西,那就太遗憾了。
李镇西,既是教师,也是文学爱好者,他的每一本书的前面的总序都是这样写的:梦想是作家,后来当了教师,于是便把文学融进专业,有了一点成功的感觉和许多职业的幸福。因为既在搞教育,又爱好写作,于是成就了今天这个独一无二的李镇西。就如一直脚踏实地地大树,绝不靠喧哗与色彩取悦于人,而是把真实的清凉洒给大地。
我以为,这个社会不说真话的人太多了,教师们也一样,可是李镇西是一个勇敢的人,他不仅敢于思索,更可贵的是,他敢于直面与说出。教师是文人,有时文人难免会让人想到软弱,可是李镇西让人想到的只是勇敢。
在《我的社会教育观》中,真真切切地看到了李镇西血液中的正直,脊梁中的钢铁,
他的爱憎分明,他不光是孤立地投入到教育事业,更重要的是,他有着一颗公民的心,他不把自己与社会撕裂开来,只是蜗居在自己的小世界,而是用眼睛观察着,用文字记录着,用思想实践着,着实让人敬佩。
不光是思索教育,而是从全面着眼,思索社会,思索历史,思索人性,这些都是造就一个国家的链条,如果单单地搞教育,空口教育孩子这样那样,那么这不是真正的教育,真正的教育是,教师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自己首先要有一颗正直的心,他才能够做真正的教育者,很难想像一个没有独立人格的人,能够教育出中国的未来。
在书中我们读到了李镇西对于时代的反思,巴多是一个颇多争议的人,李镇西表现出了宽容与谅解,对于许多被时代掩盖的人,例如张志新,他表现出了愤慨与伤痛。对于默默无闻却做出巨大成绩的工作者,例如斯霞,他认为社会应该给予肯定。而对于浩然与韩寒,他都表现出了真实的爱憎。
生活处处有教育,社会现象背后体现的就是教育里暴露出来的弊端,例如范美忠现象,例如服务的“缺斤短两”,许许多多的小事上,李镇西都有着独立的思索,并敢于在现实中执言,仗言,而不是选择沉默,我认为他是一个勇敢的人。说实在的,一些教师平日带给我们的恶劣印象,在李镇西这里都被颠覆了。
我们的社会需要李镇西这样的公民,我们的孩子也需要这样的校长,这样的教师。读李镇西的书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是一次心灵上的升华。我为教师队伍中还有着这样的人才而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