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社会生病了。
当潜规则没有“见光死”而是摆上台面并大行其道;当人们不再依靠才干和努力,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开始比脸皮厚、炫富、拼爹;当违背道德标准、打破公平天平、为个人目的无所顾忌的侵害他人权利与尊严的个例成为一种常态时,人们开始见怪不怪。
不公平的社会待遇、已经扭曲的社会风气与价值观,催生了一大批浮躁、多疑、麻木、善于伪装的人,他们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以自身利益为核心,自卑自傲的装腔作势、卑颜屈膝,缺乏包容,拒绝付出。
相反地,本应该属于“人性本善”的勇敢、友爱、互助倒是由主流成为了“见了才怪” 的鲜见个例,没落成为社会与媒体的阶段性话题。像个不受待见的小媳妇一样,在主流媒体的大力推崇下偶尔刺激一下社会日渐麻木的良善,倍显凄凉。这个从每年一次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评选,可窥一斑。
每年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评选,都是一个催泪弹,提醒着冰冷麻木的人们一个道理:其实,这个社会还有好人!这个事实令很多人“喜极而泣”,暂时性的温暖了日渐冰冷的心。
社会道德标准的筑建与弘扬,由主流媒体承担,这无可厚非。但一味的只“报喜不报忧”,只说好而不敢直指症疾,难免会有粉饰太平之嫌。就好比,一颗已经腐烂的苹果,烂斑已经蔓延至表皮,你还一个劲儿的叫夸它有多新鲜多好。
不破不立,大破大立。我们需要勇者指引或者带领我们撇开表面的浮华,直面社会不堪的另一面。像医生手中锋利无比的手术刀,剖开粉饰的假面,探寻内里的腐坏之处,然后手起刀落,一身轻松。
凭着作家的敏感与尖锐,《歇斯底里》将社会的阴暗面摆在了世人面前,一针见血地揭露这个病态社会中的痼疾,针砭时弊,痛心疾首,大声疾呼。有如鲁迅大胆揭露了人吃人的封建理念,向沉滞落后的对旧中国发出了“从来如此,便对么?”的严厉质问!有如柏杨毫不留情地对陷在酱缸文化中的中国人劣根性的批评!意在揭出社会病苦,引起自省和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