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斯底里》的创作也是源于一次工作调动的偶然。三十岁前,我向往一家研究机构那种体面、自主与散漫,便通过种种渠道路径和领导沟通,后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身处媒体的原因,我细心地观察这个单位,后来扩散到整个文化圈,揣摩形形色色的“文化人”与所谓的“知识分子”。没有一种经历多余的,得写点什么!当我把小说大纲罗列出来之后,震惊地发现中国文化中的无耻力量,在现实的生活中是如此的强大——许多所谓的“知识分子”是如此的龉龌,为了职称,为了升迁,为了利益,那奴颜卑骨的神态,那撒娇做小的言行,那颠倒是非的智慧,触目惊心,惨不忍睹。其中既有现实利益的诱惑,又有制度性的强迫,更多的则是文化基因中的人格扭曲。他们以一种“掩耳盗铃”的方式追求着自己不应该得到的东西,将手中的资源无限放大后,赤裸裸的交易时还温情脉脉、大言不惭地充当利益阶层的代言,并抱团式的对下一轮的竞争报复性的增加“排他性”的“动作难度”,以便取得“屈辱后”的心理补偿、情绪平衡与阶层共识,并打着公平竞争的幌子进行资源掠夺与规则约束,以便放大“自我”意识,达到“以富促贵”的个人目的……中国最具侠义传统士大夫精神的“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在现实生活中被整个文化界视作笑柄、弃之敝履。言与行的严重分歧理论与现实的自然脱节,使整个社会氛围产生了很多不可理喻荒诞,并以一种错位的方式和病态的旋律发出呻吟般的快感……
如果相当一部分既得利益者靠的不是才干与努力时,小到一个单位大到整个社会,大多数人对生活的感觉不是奋斗,而是挣扎。同时,犬儒主义的盛行又使当下的社会舆论监督处于最无力的历史阶段。无论是鲁迅文学奖羊羔体”的胜出,或者被球迷咒骂了许多年的足坛“黑哨”,最后以几个裁判锒铛入狱让“谣言”成真都残酷地说明了舆论无力与群众孱弱,尽管人们都感觉互联网时代,手机短信微博影响惊人介入到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这种吊诡与反差造成每一个人虽然是社会进步的受益者,却感受到自己是竞争的受害者并病毒方式的传播与影响他人,形成社会的群体浮躁与层出不穷的过激反应个案……解构故事与人物的精神特质,却是人们信仰缺失后的灵魂迷失,“久在鲍厮不闻其臭”的环境认同、人格矮化与精神贵族的消化不良。写作拼图的结果再现了六十年前中国“汉奸逻辑”盛行的文化成因,生存哲学的先天不足与正义迟到的群体性格难题,正应了米兰昆德拉的话,女人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